[焦点访谈]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从10月16日起,一个名为“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的大型主题展览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与观众见面。这是军事博物馆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目前展览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这次展览以长征历程为主线,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重点突出两个“实”字,一个是历史的真实,另一个就是用实物说话。截至目前,在3000多平方米的展出区域里,有关长征的500多幅图片、400余件文物以及 180多册图书和25件美术作品已陈列完毕。在展出的400多件文物中,有25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如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朱德使用的望远镜、陈赓使用的手枪等等。其中,有58件文物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展览十分突出长征中的重大事件。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按一比一的比例复制的遵义会议会址模型,它是本次展览的重点之一。此外,展览还注意反映领袖人物高超的指挥艺术,同时也注意反映红军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这种精神。

  为了让设计逼真传神,主办方想了很多办法,甚至还专门派设计创作人员实地爬雪山过草地。同时为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主办方特意采用了诸如交互式感应式地面投影等高科技手段,使人们在参观时能够更加真切地了解到当时的情景。目前从各大军区选拔出来的优秀讲解员在经过紧张的训练之后,已经为展览开幕做好了准备。

  用长征精神办长征展览,这是记者在筹展人员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据了解这次展览从明天开始预计将展出40天,每天接待观众2万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粉碎百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战胜无数艰难险阻,高举抗日救亡旗帜,顺利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到今天长征胜利已经有70周年了,为了纪念这个壮举,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展览将于明天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黄洁 记者:

  这是军事博物馆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目前展览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里就是展览的序厅。在序厅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组阔步向前的红军指战员群雕。

  解说:

  这次展览以长征历程为主线,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重点突出两个“实”字,一个是历史的真实,另一个就是用实物说话。截止到目前,在3000多平方米的展区区域里,有关长征的500多幅图片、400余件文物,以及180多册图书和25届美术作品已经陈列完毕。

  姜廷玉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辑研究处处长:

  在展览中既反映领袖人物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像毛泽东指挥四渡赤水战斗,也注意反映红军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这种精神,同时我们还注意处理好中央红军长征和其他各路红军长征的关系。

  卢中南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处长:

  图文主展线这一部分,是我们和清华美院一块合作搞的。在设计的过程中,经过多次反复的推敲、研究、审查到修改,在制作过程中我们精益求精,几易其搞。

  洪麦恩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

  因为长征它首先是一种长征精神,但这种精神怎么形成的长征精神,就是艰苦奋斗、战胜敌人、战胜恶劣的自然,我们每一米每一米地告诉了观众,营造了一种时空走廊,让人走到了那种特定年代的时空当中。

  解说:

  在展出的400多件文物中,有25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如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红军长征带到陕北的惟一的一门山炮、红军强渡大渡河使用的机关枪、朱德使用的望远镜、陈赓使用的手枪等等。

  姜廷玉:

  这一枚是六面密印,也叫六面内章,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浙南游击区使用的一种联络印章。根据不同的敌情,章的六个面盖不同的,比如空就表示情况紧急。

  解说:

  展出的文物有58件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像这条当年供红军使用的船就是今年7月才从江西于都河中打捞上岸。1934年10月中下旬,中央红军8万多人准备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长征路,闻讯后,于都的百姓自发地送来小船、马镫、门板、床板等架浮桥所需的物品,人们十分熟悉的歌曲《十送红军》就是依据这段史实创作出来的。

  牛进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文物处工作人员:

  当时从于都起运这船的时候,当地搞了一个特大的欢送仪式,像嫁姑娘似的,请了当地老红军的代表、老船工的代表,还有当地的一些学生、武警战士搞了一个活动,来欢送这条渡船进京参展。

  解说:

  这次展览用突出的位置,浓抹重彩地展现了长征中的重大事件。1935年1月15号到17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成为党的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地点自然也就成为这次展览的重点之一。

  记者:

  这整个是按一比一的比例做的吗?

  夏鑫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设计师:

  是的,当时看完遵义会议所有的历史资料以后,大部分观众应该都清楚,遵义会议在长征的过程当中,它是起到一个生死攸关的历史作用。所以说我设计这面一比一的比例复员遵义会这个墙,就是让观众从这儿走过去,让他感受到长征过程当中这么一个转折点。这个桌子和椅子都是一比一的状态下复原的。

  记者:

  一模一样的。

  夏鑫:

  一比一,包括下面的火盆都是一比一,包括这个柜子都是一比一,但是这个空间是一比一点二,稍放大一点,比原来的建筑(大一点)。

  记者:

  这个钟也是吗?

  夏鑫:

  这个钟是原件。

  解说:

  长征途中,红军不仅面临敌人重兵围追堵截,还要经受饥寒、伤痛和严酷的大自然所来带来的磨难,这次展览对于红军翻过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过渺无人烟的沼泽草滩的艰苦历程进行了真实再现。

  郭得河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

  我们的设计人员都很年轻,对长征、对艰苦,甚至对崇山峻岭、大江大河都缺乏比较深刻的感受,更不用说雪山草地了。根据这些情况和需要,我们派设计人员和创作人员实地去爬雪山、过草地。

  记者:

  如果没有去实地的话,你们会有这样的设计吗?最初的设计是什么概念?

  林红钢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设计师:

  最初的设计可能不是这样的,最初的设计我们准备设计两个景观,雪山一个景观,草地一个景观,两个景观都是和人有距离的,等于是在一个景厢里,我们观众在外面来看,这样的一个想法,后来去过以后,我们有新的思路了,能够让观众走进景观,走进整个大自然中,这样的一个想法。

  记者: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林红钢:

  正因为我们体验了长征路上,体验了这种恶劣的气候。

  解说:

  为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主办方特意采用了诸如交互式、感应式地面投影等高科技手段,使人们在参观这一展区时能够更加真切地了解当时的情景,进而了解红军战士在表现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以及不畏艰难困苦的斗争精神。

  林红钢:

  当你走过雪地的时候,会留下你的一连串脚印。

  记者:

  脚印,在哪里?

  林红钢:

  你看,我走得就是脚底。在这种展陈手段里面算是比较新颖的一个技术了。

  记者:

  我们刚才踩到的。

  林红钢:

  包括你现在看到的这种涟漪。

  记者:

  这是过草地踩的水。

  解说:

  这次展览除了战略转移、遵义会议、用兵如神等七个部分内容外,还特别设立了长征标语、长征英烈和长征精神宣传教育三个专题。

  记者:

  在长征途中,红军用各种方式留下了无数的标语,像这幅“要得安居乐业,必须拥护红军”是木刻的,像这幅是石刻的,“红军是穷人的救星”。再看这一幅“没饭吃的穷人快来赶上红军”,是红军手写在墙上的。这些标语是当年红军宣传群众、鼓舞斗志、瓦解敌人的重要武器。在这次展览中,长征标语作为专题展区一共展出了107件,其中有22件是原物。像这幅“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原物,非常的珍贵。

  黎宁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

  这是1934年11月红一方面军经过湖南道县时,一个14岁的红军小战士刚在道县围庙上写完这条标语,国民党的追兵就从后面追上来了,他被子弹打中,当时就掉进河中牺牲,当地的老百姓现在称这堵墙为红军墙。这位小红军写得标语是“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工农革命努力奋斗。”

  郭得河:

  经过我们专家反复评审,应该说目前达到了预期目的,但是还要经过观众最后检验。

  杨新力 中宣部副秘书长 宣教局局长:

  近几年,每逢党和国家有重大的庆典活动,主题展览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党中央领导同志对办好这个展览非常地关心,做了许多重要的指示。展览领导小组、专家学者和承办单位、军事博物馆的同志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为了拉进历史和现实的距离,使大家看到七十前年发生的事情和现在有什么样的关系,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什么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要增强展览的影响力和震撼力,使这个展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成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用长征精神办长征展览,这是记者在筹展人员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据了解,这次展览从明天开始,预计将展出40天,每天接待观众两万人。在军事博物馆的售票处可以免费领到参观票,另外主办方还公布了热线电话:66866197,66866213,欢迎大家踊跃参观。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