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小额贷款解决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从去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银监会的支持下,一种不再看重是否有抵押,而是看重申贷人还款能力的、专门针对小企业甚至微小企业的商业性小额贷款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推广,这给那些缺乏资金周转的小企业带来了发展的空间和活力。

    去年,在浙江打工的李荣华夫妇开了家木材加工厂,可厂子办起来没多久,资金周转就成了他无法解决的大问题;就在李荣华为钱发愁的时候,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刚刚创业的大学生陈志刚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就在两个人一筹莫展之际,他们几乎同时看到了银行提供小额贷款的广告。他们分别与台州市商业银行和包头市商业银行联系以后,银行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做了调查。没过几天,他们分别申请的五万元和一万元贷款就顺利批了下来。由于在最困难的时候,银行贷款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问题,这两个人的生意一下子就盘活了。

    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银监会的支持下,2004年开始与世界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合作,在国内推动商业可持续微贷款业务。截至2006年6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2.6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412亿元;授信小企业数量为77.86万户。

    现在,全国已经有部分城市开展了小企业贷款业务,不久,这一利国利民的新业务将在全国迅速推广。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银行贷过款的朋友都知道,贷款时银行不仅要审查贷款人的资信,申贷人还要有资产抵押在银行,银行才可以发放贷款。这对于一些刚刚创业,或者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的人们来说,从银行借款就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从去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银监会的支持下,一种不再看重是否有抵押,更看重申贷人的还款能力的,专门针对小企业,甚至是微小企业的商业性小额贷款,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推广了。

    解说:

    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西门外,有这么一家不大的木材加工厂。9月下旬,记者来到这里,见到了木材加工厂的负责人四川人李荣华。

    记者:

    到台州来几年了?

    浙江省台州市某木材加工厂负责人 李荣华:

    五年了吧,六年了。

    解说:

    李荣华是2000年夫妻俩一块到浙江打工的,到了去年,看准了市场的李荣华想自己开家木材加工厂,可厂子办起来没多久,钱就成了他无法解决的大问题。

    李荣华:

    我那一段时间料已经很紧缺了,再过一个月,你就是有钱也买不回来了。

    解说:

    因为没有流动资金,李荣华那时最愁的就是到哪里筹钱买木料。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大学刚毕业开始自己创业的陈志刚,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军霞电脑服务部负责人 陈志刚:

    那时候我只是这一个店而已,当时周转这个店还比较不错,但是后来因为我的客户量越来越增加,我就要再去投入了,但是当初的资金并不多,只能维持我这个店的现金周转,没有其他的地方了。

    解说:

    李荣华和陈志刚,俩人的小企业都是刚刚起步,万事开头难,哪里去找支持创业的资金,就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于是,两人几乎同时都想到了银行,可是他们一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是在异乡创业的农民,哪家银行愿意给他们这样的小企业贷款呢?就在两个人都在为钱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们又几乎同时看到了这样的两份广告。

    陈志刚:

       无需担保,无需抵押,小额三天之内可以发放到客户,我想这么快的速度,应该是不可能的,我就试试的心理,我就打了一个电话。

解说:

       让两个人没想到的是,在他们分别和发这两份广告的台州市商业银行和包头市商业银行联系以后,银行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做了调查,没过几天,他们分别申请的五万元和一万元的贷款,就顺利地批了下来。

    记者:

       这钱虽然不多,但是当时这一万块钱对于你来说相当地重要。

    陈志刚:

       相当于咱们一句成语所说的,雪中送炭的感觉,我当时拿到这一万块钱贷款的时候,心里特别激动,真想当时,我现在可以说句实话,就是亲戚也未必可以借到这笔钱。

    解说:

       于是在拿到贷款以后,李荣华用这笔钱买了几十立方米的木料,陈志刚则开了他的第二个店面。由于在最困难的时候,银行的贷款保证了他们的资金链条不会中断,这样两个人的生意一下子就盘活了。

    记者:

       经过这次贷款,到目前为止你现在几个店面,效益各方面情况怎么样?

    陈志刚:

       还不错,经营状况都比7月份我们做预算的时候,比7月份都增长了60个百分点,翻了将近一半。

    解说:

       现在回过头来讲,当初有这五万块钱的基础,就使你站起来了,使你这个厂能立起来了。

    李荣华:

       对,这肯定好处多了。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局长 谭波:

       你们采访的这两个客户,实际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微小贷款的客户。

    记者 陈远达:

       从这两个客户的情况来看,小企业贷款和我们以前所说的银行贷款有很大的区别,微小企业贷款究竟是怎么回事?

    谭波:

       第一个是贷款人群不同,它更主要的是侧重于对个体工商户、农户或者小企业主,这样的一些人群。第二个是贷款额度不一样,贷款条件也不一样,它的贷款额度很小,可以从几千块钱到几万块钱,大的十几万块钱,它的贷款条件以前我们所需要的那些什么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然后抵押、质押条件现在都不需要了,或者是不看重抵押条件,银行更看重的是借款人本身的素质和经营状况。

    解说:

       据记者在国家开发银行了解到,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银监会的支持下,2004年开始与世界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合作,借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IBC公司的经验,在国内推动商业可持续的微贷款业务。这样,在经过试点的基础上,全国许多金融机构都根据自己的特点,推出了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

中信银行宁波分行行长 夏年炉:

       我们就推出一个产品叫小企业成长伴侣,就是针对小企业的特点,设计一些产品,我们总共设计了三十多项产品,这样使支持小企业的发展就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解说:

      这样,截止到20066月末,全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2.6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412亿元,受信小企业数量达到了77.86万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 王兆星:

       银监会推出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应该说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从社会层面,这有利于实现和谐社会的建立,有利于实现经济的可协调发展,为小企业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解决小企业的创业、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很好的条件。但银监会从另一个方面也考虑,这也是银行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加强自己的风险管理,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调整。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银监会从去年7月推出了银行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六项机制。一年来,在银监会这样一个指导原则和指导意见之下,商业银行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确实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解说:

       围绕国家银监会大力推进的小企业贷款服务,开展这项业务的银行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922日上午,记者来到包头市商业银行发达支行,随机采访了小企业信贷部的一次审贷会。

    包头市商业银行微小企业信贷部部长助理 陈飚:

       今天是这样的,有一个客户他叫马永成,他是开一个废品回收小公司的,他是前两天刚刚向我行提出申请的。

    包头市商业银行微小企业信贷部客户经理 李海霞:

       他现在是想贷3万元,12个月,他想贷这3万元用来买一台新的机器。

    解说:

       经过初步的审核评估以后,银行方面觉得这位申贷人属于小企业贷款的服务对象,于是贷款业务马上进入第二个流程,就是客户经理的调查随访阶段。

李海霞:

       您好马先生,我是包头市商业银行的,今天咱们就是来考察一下,您这个办厂的情况。

    解说:

       记者看到,为了了解到客户的真实情况,两位客服经理对客户方方面面的情况,都进行了仔细的询问。

       通过您姐夫的介绍,您可以把您的货物输出到他那里对吧。

    马永成:

       对。

    李海霞:

       那咱们的供货商是不是也很稳定呢?

    马永成:

       很稳定。

    记者:

       我看你刚才问了很多很细致的方面,像货从哪儿进来的,都卖给谁,包括价格怎么定的,按照你们标准的要求,这些都属于要考察范围之内的吗?

李海霞:

       对,这个主要考察客户的供货商,还有他销货渠道是否稳定,然后还有他以后的经营状况会怎么样。

    解说:

       这样,在对客户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以后,小额信贷部的工作人员便综合各种情况,为这位客户制造出了一份详细的资料。

包头市商业银行微小企业信贷部部长 赵梦琴:

       一张就是资产负债表,一张就是损益表,我们这种客户群体里,不像其他客户群体,那么有一些固定的财务信息什么的,很多客户就是,基本上他这些信息都没有,可能需要你问他,他可能才想起来,他那些信息都是支离破碎的,所以这两张表,相当于是我们信贷员帮助客户在做两张这样的表,然后通过这个表,最后体现出他一些经营方面的信息,还有他资产现在一些固定的状况和活的状况。

    包头市商业银行行长 李镇西:

       过去像这些小商小贩、个体工商在银行贷款,确确实实是根本没有指望的,我们主动制定了为小企业服务的这样一个方向以后,我们自己招聘了许许多多的客户经理,为他们去服务。为小企业服务,其实我们有一句话,就是说没有不好的客户,只有做不好的银行,如果真正能够为小企业做好,给他们信贷做支持,我想我们这个大有可为。

解说:

       这样,银行信贷人员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制作出客户资料以后,更高一个级别的审贷会马上就召开了,原来922日是星期五,银行要赶在周末前给客户以最快的答复。

    李海霞:

       喂,您好,马先生吧,我是商行小李,我现在通知您一声,刚才上审贷会,您的贷款已经被批准了,您现在能过来吗?

解说:

       这样,在提出贷款申请后的第三天,马永成再次来到包头商业银行发达支行,在这里,他拿到了一生中第一笔银行贷款。

    包头市某废品收购站负责人 马永成:

       特别高兴。

    记者:

       为什么特别高兴呢?

    马永成:

       因为现在的资金是正紧的时候,没想到商业银行两天之内就给贷上款了。

    记者:

       你准备把钱怎么用啊?

    马永成:

       用到再增加一台机器。

    记者:

       那就赶紧收好了,赶紧回去吧。

    中国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局长 林奇:

       我们现在有一个时髦说法,叫做办理小本贷款,是为穷人服务的,是一个穷人的银行。我们了解小本贷款的,它的贷款对象有百分之八十几都是失土农民,失土农民土地没有了以后,他靠一些小本贷款,他能够重新创业。而且他原来贷不到款,现在能贷款了,他们的信用程度而且特别高,而且他们也遵守了就是说贷款到期了就必须还,而且本息都能按照发贷的要求还。应该说这个小本贷款,实际都是双赢的事。

主持人:

       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企业的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国计民生。现在国家大力推进的商业性小企业贷款,无疑给了一些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却又苦于无创业资金的人们提供了发展的契机。据我们在相关部门了解到,现在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些城市,开展了小企业贷款业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利国利民的新业务就会在全国迅速推广。

       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