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CCTV奥运舵手选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个方面的筹备工作正紧张进行,国庆期间,《焦点访谈》用五期节目,通过记者体验,向观众介绍有关场馆建设、开幕式畅想、奥运舵手选拔、交通管理、美食征集等方面的情况。今天的节目主要向观众介绍CCTV奥运舵手选拔情况。

    普通人能参加奥运会比赛吗?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回答了这个问题。活动组织者通过电视海选的方式,从普通人中为国家赛艇队选拔舵手参加2008年奥运会,搏击奥运金牌。

    在海选阶段将产生310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后将从中产生一男一女两名奥运舵手作为中国国家赛艇队队员,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据奥运舵手选拔活动组织者介绍,接受报名第1周就有1万多人报名,目前报名人数还在急剧攀升。此次奥运舵手选拔不限性别,18岁到60岁中国公民均可报名,男性身高要求1.7米左右,体重55公斤,女性身高要在1.6米左右,体重50公斤。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部主任曹景伟向记者介绍,“8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平民奥运冠军”的诞生十分可能,这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个亮点。此次活动通过舵手选拔,把全民参与的理念引入奥运,普通人通过公平、公正的选拔代表国家参赛,这将是中国作为东道主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贡献,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赞扬。

详细内容

解说:
    中国奥运赛艇队面向全国海选八人赛艇舵手。无需超强体能,不必准业背景,更不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只要你有理想、有勇气、有激情,你就有机会掌舵中国赛艇,创造奥运奇迹。CCTV奥运舵手,全国海选,虚位以待。我们等你来。
记者(王小节):
我来了,这儿就是一个八人赛艇,我现在就是舵手,我要带领我这支队伍去参加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不过这只是我的一个梦想,因为现在我还没有报名,这个船是人家借我玩一会的。现在要赶快先报名去了。

解说:
    2006年9月12号,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电视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正式启动了。将通过电视海选为国家赛艇队选拔舵手,搏击2008年奥运会金牌。
记者:
    我现在就来到一个CCTV奥运舵手的报名现场,人还挺多,还真挺热闹的,赶快先去报名。
吕远(报名处工作人员):
    先填表吧。
记者:
    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吕远:
    18岁到60岁中国公民都可以报。

记者:
    那这为什么还要填体重这栏啊?
吕远:
赛艇队身高体重是有要求的。男的话身高一米七零左右,体重55公斤比较合适;女的话身高一米六零,体重五十公斤是最合适的,重的话必须降体重。像您这样正好,没事。

记者:
    那要不足五十公斤怎么办?
吕远:
    那得增配重了。
记者:
    我想问问,如果是旱鸭子行不行?
吕远:
    那肯定不行,赛艇万一掉水里怎么办。不过其实游泳两天就会了,很简单。
记者:
    像我从小体育就不太好,身体也比较弱,还有没有可能入选啊?
吕远:
    有可能啊。因为它对体质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解说:
    就在我报名的时候,遇见了我的同事朱波,他可是这次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朱波(《CCTV奥运舵手》制片人):
    你来报名啊?
记者:
    你觉得我有戏吗?
朱波:
    我觉得你挺危险的。
记者:
    为什么啊?
朱波:
因为这次我们刚一接受报名,第一周就有一万多,现在又过了这么多天了,这个数字不断在长。我们这次每个省只招十个人,我们在全国设了31个点,总共310个人。最后310个人再淘汰,80再进20,20再进最后的4个,所以我觉得你压力很大。

记者:
    我竞争对手那么多呢!
朱波:
    很多很多。
记者:
    那咱俩都那么熟了,你给我透露点题呗。
朱波:
    题都是测试的,主要内容差不多,但可以给你做点小测试,你先试试,看看自己行不行。
记者:
    我提前感受一下。
朱波:
    行,咱们让她试一下。
解说:
    即使没有专业基础也能勇夺奥运金牌,这个诱惑可实在不小,报名的人络绎不绝。您瞧,和我一块测试的既有体育明星,也有渔民船长。
记者:
    杨阳你都是世界冠军了,干吗还来参加这个舵手选拔啊?
杨阳(原羽毛球世界冠军):
因为我拿过奥运会冠军,但那是表演赛。我希望能有这个机会能够拿一个正式的奥运会冠军。

记者:
    实实在在的金牌,真是给我们普通舵手的压力很大。那您是船长,肯定水上功夫相当了得,这掌舵是拿手好戏吧?
李洪兵(报名者):
    应该算这么讲吧。
记者:
    这么镇定自若,平时最擅长什么?
李洪兵:
    开船。
解说:
    第一个测试是听节奏,舵手要喊号子,没有好的节奏感可不行。朱波拉来了歌手满文军和阿朵给我们做评委。
(测试开始了)
朱波:
    给杨阳放一段节奏。(节奏)
    好听清楚了吗?
杨阳:
    听清楚了。(当当当…)
满文军:
    我觉得基本上还是不错的。
阿朵:
    前面比较好一点。
(第二位测试  记者听节奏)
记者:
    赶快,赶快,要不然忘了。(哒哒哒…)
满文军:
    非常不错。
阿朵:
    不错啊。
满文军:
    真的,我觉得很好很好。
(第三位测试  李洪兵听节奏)
满文军:
    95分,我觉得真的让我很佩服。作为一个好的舵手,我想节奏是很重要的,他们都很棒。
解说:
    拍子还算打得不错,接下来该考平衡了,我们每个人都坐在一个大球上,单脚脚尖着地,看看谁在球上坐的时间长。
朱波:
    准备好,一二三,开始。脚跟离地,杨阳脚跟离地,看我们船长,往高台。
记者:
    大家都好厉害啊,居然一点优势都没有,是不是倒数一下,我们就算平啦。
朱波:
我可以现在告诉你们,你们现在做的只是一种游戏。在真正的节目测试中,我们的难度要比这个大很多。如果你们真的参加舵手的选拔,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这点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一小步而已。

报名者:
    我觉得非常非常非常地希望能够参与。
报名者:
咱们奥运会申请成功了,我觉得还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机会为国家展现一下自己的中国人的色彩。

记者:
好不容易的报上名了,怎么也得自己下水,亲身体验一下。可我还什么都不会呢?所以我要找专家来补补课。今天就找到了国家赛艇项目在奥运会上最好成绩,银牌获奖舵手李荣华教练,来给我讲讲。

李荣华(原国家赛艇队  教练兼舵手):
你上艇以后,主要重点先注意一下航向,航向,舵手有两绳,左手向前,就说明船头要往左,右手向前就说明船头要往右。第二个你要根据坐在你前面的桨手,他是领桨手,根据他的节奏,然后通过你的号子,嘿唰嘿唰,然后把后面的七个人统一在这一个节奏上。

记者:
    嘿唰。嘿唰。
李荣华:
    很好,很好。你看一下。
记者:
为什么这个活动能够通过海选产生呢?难道说对舵手的要求不是很高吗?

李荣华:
是这样的,你舵手,看到没有,他坐在船上,没有体力付出,这是平民能参加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脑子用上,就行了。

记者:
    脑子要想什么啊?
李荣华:
    脑子关键是要机灵。在船上你要会看事,然后坐在你前面的桨手,他需要什么,你要通过他的眼神,而且船上需要什么样的合作,通过你的感觉,就把他们组织在一起。
记者:
    那我现在赶快下去试试吧?
李荣华:
    不着急,先让北大的赛艇队伍的同学们给你表演一下,然后你和北大的舵手比一比,比的目的就是一个舵手如果方向掌握不准,或者是节奏喊的不好,都会影响到这条艇的艇速。
    开始。到,一分整。
记者:
    该我了。
北大舵手:
    你先把脚放在这两个位置上,这也是固定你的重心,之后你把手像这样放在上面,用食指来调整,两个手。那个手也是这个方向。你如果想往右走的话,就这个手往后掰。
记者:
    我明白了,大概多大的幅度?
北大舵手:
    要看走的航向了。走的路线了。
记者:
    我试试吧。
北大舵手:
    就看你掌握了。
李荣华:
    好,预备,划。注意航向,注意航向,注意航向!不行不行,上岸了。到。
记者:
    我得赶快上岸,问问我的成绩怎么样。
李荣华:
    你的成绩比北大的舵手慢了20秒,主要是方向偏得比较厉害,绕了一大圈回来。
记者:
    是啊,因为它跟平时开车,骑自行车方向正好是反着的,特别难掌握。像这样我们怎么去参加奥运会啊?
李荣华:
    没关系的。是这样的,国家这边从80进20以后,这20名选手会进入到国家集训队进行半年的方向感的培训,培训完了以后,再从这20名中选四个舵手去参加各种国际国内的大赛,这四名舵手要经过30多场比赛的锻炼,就能成熟起来。
记者:
    虽然李教练说还有两年的时候,一定能练好,但是我心里还是不踏实,万一当了平民舵手,影响奥运会夺金牌,那可怎么办啊?不行,我还得找人去问问。
    曹部长,您说奥运舵手真的能从平民中产生啊?
曹景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部  部长):
    应该是可以的。
记者:
    如果我们是平民舵手去参加奥运会,你觉得夺金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曹景伟:
    从八人赛艇这个项目来说,中国女子(赛艇队)具有比较好的传统,所以从整个队伍的组织,到从能力的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有信心在2008年向最高的方向去努力。更重要的一点不仅仅是金牌,把平民这种理念引入奥运会,通过公平公正的选拔,代表国家参赛,这是中国作为东道主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项重要的贡献。按罗格的话说,是中国奉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记者:
    这可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觉得作为一个舵手责任重大,可是我现在还有很大的差距,我现在得抓紧时间去练习了。
曹景伟:
    好,祝你成功。
记者:准备,走。嘿嘿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