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寂寞的体育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公共体育设施的主要功能是满足群众健身的需求和举办文化体育活动。然而记者在四川省绵阳市看到,一处大型体育场馆却建在离市区有10多公里的地方并且使用者寥寥。焦点访谈记者调查得知,为比赛而建,不考虑体育场馆的后期使用是导致体育馆闲置的原因之一。据专家介绍像绵阳市的体育场馆闲置现象在全国也并不少见。不少市民希望当地政府在建设体育设施时能多考虑普通市民的需要,让市民多一些既方便又便宜的健身场所。

  

    九洲体育馆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总投资1亿5千万,工程于2005年10月竣工。记者发现这座高大气派的体育馆离市区有10多公里,体育馆内除保安、保洁、值班人员外,即使是双休日在这里也很少见到使用者。体育馆建成后除开展过几次稍大活动外,主要是一些部门在这里举办系统内赛事,基本上没有赢利。而九洲体育馆每年的人员工资和场馆维护费用就在上百万元。

  

    市民不去这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远离市区,不通公交车,乘出租车一次得花费二三十块钱,来往很不方便。耗巨资在离市区10多公里的偏远地方建这样一个大型体育馆,绵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是为了和附近的绵阳射击场和奥林匹克体校配套使用。而记者在绵阳射击场了解到,这个当地政府投资几千万的体育场馆自1999年建成后就一直闲置,目前部分场地被租赁给他人使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健身锻炼已经成为很多老百姓的重要生活方式,伴随着健身热,体育场馆也火爆起来。现在很多地方周六、周日要想打场羽毛球比赛,往往要提前好几天预约场馆才行。四川省绵阳市是个中等城市,市民们的健身热情很高。2005年10月,这里竣工了一座国际一流的国际体育馆——九洲体育馆,可是市民们基本上不去这里健身,这是为什么呢?

  

    解说:

  

    在四川省绵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有一座2005年10月竣工的九洲体育馆,这座体育馆建筑高度30多米,建筑面积24000多平方米,设计新颖,结构美观,还采用了许多高科技技术,看上去气派而又漂亮。

  

    杨俊 四川省绵阳市九洲体育馆馆长:

  

    九洲体育馆投资是1.5亿左右,1.5个亿,那么它的占地面积是205亩,它的规模是在西南地区一流的。

  

    记者:

  

    那也就是说九洲体育馆是绵阳市一个标志性的建筑。

  

    杨俊:

  

    对,我们是这样认为,应该是这样的,

  

    解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高大气派的体育馆虽然引人注目,与附近的环境却有些不大协调。体育馆建在一片农田之中,显得孤零零的,除了保安、保洁人员和值班的工作人员外,即使是双休日在这里也很少看到外人。体育馆冷冷清清,附近的村子里倒是挺热闹,简陋的乒乓球桌前孩子们玩得挺高兴。

  

    附近村民1:

  

    只有在外头看一下,里面无法进去,进不去。

  

    记者:

  

    比赛的时候能进去吗?

  

    村民1:

  

    比赛,反正我是没有进去过,他们进没进去过我就不清楚了。

  

    附近村民2:

  

    开体育运动会,几百块钱一个人一张票,看都看不起。

  

    解说:

  

    像这样漂亮的体育馆,村民们收入不高,消费不起似乎可以理解,但是城区里的人为什么也很少来呢?在市区的南河体育中心,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这里锻炼的居民。

  

    记者:

  

    九洲体育馆你知道在哪?

  

    市民1:

  

    我知道。

  

    记者:

  

    去过没有?

  

    市民1:

  

    没有。

  

    记者:

  

    为什么?

  

    市民1:

  

    主要是太远了。

  

    市民2:

  

    知道,没去过,太远了,在高新区那边。

  

    市民3:

  

    太远了,自己没车,过去很不方便的。

  

    解说:

  

    市民们说,九洲体育馆离市区有十多公里远,目前还不通公交车,乘出租车一次得花费二三十块钱,来往很不方便,他们更愿意在离家近,而且便宜的地方锻炼。公共体育设施的主要功能是满足群众健身的需求和举办文化体育活动。到九洲体育馆健身的群众不多,而这里举办的活动怎么样呢?

  

    记者:

  

    你在这有多长时间了?

  

    安保人员:

  

    体育馆修好就来了。

  

    记者:

  

    体育馆今年举办了几次活动?

  

    安保人员:

  

    今年。

  

    记者:

  

    对,

  

    安保人员:

  

    今年举办了三次了。

  

    解说:

  

    记者了解到,九洲体育馆建成后除了开展过几次稍大型的活动,还有一些部门在这里举办过系统内的小型赛事,目前还没有营利。那么,绵阳市为什么要耗巨资在离市区十多公里的偏远地方建设这样一个大型的体育馆呢?据绵阳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九洲体育馆主要是为了举办2005年第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而建设的,当时绵阳市对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十分重视,还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朱琦 四川省绵阳市体育局副局长:

  

    因为当时要承办第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我们全市上上下下所有的人员精力全部都投入到那边。

  

    罗富章 四川省绵阳市建设局副局长:

  

    本身在九十年代末已经建了一个体育设施,就是我们的射击场,和我们的体校就在那儿,那么这个体育馆根据城市规划建到那个地方,可以把我们现有的,把我们原有的一些体育设施可以整合起来,综合利用。

  

    解说:

  

    绵阳市有关部门这样考虑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是据一些市民反映,1999年为了举办全国农运会,绵阳市投资了几千万元建设的射击场等设施,因为距离城区太远无法有效利用,六七年来一直闲置着,只能把部分场地租赁给他人。现在又把体育馆建在了这里,这些市民担心,体育馆会重复同样的命运。既然绵阳市希望通过九洲体育馆的发展来盘活原来闲置的射击场和奥林匹克体校等体育设施,那么为什么在建设九洲体育馆时不对赛后如何综合利用进行认真地规划呢?

  

    记者:

  

    当时建九洲体育馆的时候,因为时间紧,任务比较大,对这个规划当时没时间去考虑了?

  

    朱琦:

  

    也不是没时间考虑,只是说在工作中间分一个轻重缓急,那这个呢,我们办这个比赛也进一步地宣传了我们绵阳,提升了我们绵阳的美誉度。

  

    解说:

  

    2005年的11月20号,第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圆满结束,但是这里的负责人说,在这之后的体育馆如何利用却成了棘手的难题,每年还要拿出上百万元的资金用于工人工资和场馆的维护。财政花了钱,老百姓却无法享用,体育馆的功能也没有完全发挥,一些市民对这种现象有自己的看法。

  

    市民4:

  

    不能综合利用就等于闲置,闲置就等于浪费,你建得再好,闲置了,闲置不就浪费社会资源吗?

  

    窦保亮 四川省绵阳市南河体育中心主任:

  

    国家花几个亿投资了,然后国家再每年需要拿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有时几百万,再来养这帮人,再维护这个场馆,我觉得这个就没有必要了,国家出钱投资了,人民群众出钱投资了,不能再叫国家和人民背着一个包袱。

  

    解说:

  

    窦保亮一直担任南河体育中心的主任,对目前九洲体育馆的困境深有感触。因为南河体育中心就是前车之鉴。据他说,1992年,绵阳市耗资3600多万建成了南河体育中心,因为没有考虑到赛后利用的问题,一场赛事过后就闲置了下来,经过多年的努力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也是勉强维持而已,现在许多设施已经严重老化。

  

    窦保亮:

  

    我们现在就是收入支出相抵,基本持平,我收入接近两百万,我支出接近两百万,水电维修这一块应该说是很大的,逐年在加大,特别这个水管现在可以说已经破烂不堪了。当时跟市领导说,大型维修我们没有这个能力的话,财政上可以拨一部分钱,我们报告打了,还没有进行维修。

  

    解说:

  

    窦保亮说,如果南河体育中心不是靠近城区的话,肯定还要继续闲置一段时间,因此,当时他参与九洲体育馆的前期规划时,就曾建议要搞好赛后的利用规划,把体育馆尽量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

  

    窦保亮:

  

    我当时设计的要求,我想还在城区,或者城区里面选了几个点,以后在城区的周围选了几个点,我总觉得,我感觉离城近一点,起码上下班方便,第二个,经营起来相对地说要好一些。

  

    解说:

  

    九洲体育馆竣工到现在快一年了,绵阳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订方案,准备建设供群体健身的配套设施,但是这既需要资金,也需要时间。

  

    记者:

  

    这后续的一批建设投资需要多少钱?

  

    朱琦:

  

    我看大概要一千多万吧。

  

    杨俊:

  

    那么一方面我们争取再征地,第二个,如果不行的话,我们根据体育馆的实际情况,比如说这一块和那一片绿地,在不破坏原有的布置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搞一些园林式的场地。

  

    解说:

  

    据专家介绍,像绵阳市这样体育场馆闲置的现象在其他的地方也不少见。北京体育大学林显鹏教授认为,只为比赛而建设,是导致体育场馆闲置的主要原因之一。

  

    林显鹏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一个最典型的后果,就是这个场馆像一个孤岛一样,就是我这个场馆建完了,运动会办完了很热闹,但是它离城区很远,那么也没有旅游设施,利用非常差,所以人们都把它忘记了,使它成为一个孤岛。

  

    解说:

  

    实际上,老百姓对体育设施的建设也并不反对,只是他们希望在修建体育设施的时候,除了各种大型赛事之外,多考虑一些普通群众的需要。体育场馆的综合利用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像举世瞩目2008年奥运会在场馆建设的同时,就十分重视对赛后可持续利用的规划。不久前,奥运会后设施可持续利用论坛在北京市举行,许多地方都派人来参加,他们希望能够学到一些好的经验。

  

    林显鹏:

  

    体育场馆的建设一定要充分考虑赛后的利用,赛后的可持续发展,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尤其是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必须注意到这一点。

  

    杜巍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尽量少建大型的综合的体育场馆,大型的综合体育场馆赛后利用都是一个难题,如果一旦建造这个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必须要和建设奥运场馆一样,要在规划、筹备、建造之前要把优势、劣势分析清楚。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记者采访时得知,绵阳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九洲体育馆的综合利用方案,下个月,还会有一场大型的国际性的赛事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举行,通向九洲体育馆的公交车不久也要开通了,随着城市的发展,或许困扰绵阳的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其实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的赛后使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话题,各地在进行这样的体育场馆建设的时候,一定要周密地考虑后期利用的方案,不要等体育馆建成了以后,再回过头来重新规划,这样会耗费更多的财力、物力和时间。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