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存储感动 奉献爱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5周年纪念日。五年来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道德银行”是《公民道德实施纲要》颁布后在湖南省长沙市望月湖街道出现的新生事物。2001年底望月湖街道社区参考义务献血制度及国外的“义工”制度,导入银行存储和支出运作模式,创造性地推出了“道德银行”,以协会制度形式,规范、保障志愿者的社会志愿服务能够得到回报。邓磊同学今年只有10岁,今年8月她利用暑假期间帮助孤寡老人送菜,辅导低年级同学学习,维护社区环境卫生。“道德银行”在核实情况后把这些好人好事记录在邓磊的道德银行储蓄卡上,邓磊由此成为8月份社区上“富有”的人。

  

    “道德银行”经常组织会员对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各种服务,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被帮助的人纷纷加入道德银行去帮助别人,许多学校、单位得知后也以团体会员的名义加入其中。目前望月湖街道“道德银行”会员有7000多人,“道德银行”融洽了邻里关系,改善了社区环境和社会风气。2002年长沙市开始在全市推广望月湖街道社区的做法。

  

    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北京开展“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的主题活动;天津开展道德规范建社区活动,得到社区居民踊跃响应;上海开展“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首先致力于普及城市交通文明;重庆开展十名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百名创业模范、千名优秀公务员和万名文明市民四项评选活动;广东、江苏、河南、河北、四川、广西、海南、新疆、江西、内蒙古、福建等各省区根据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继制定道德建设规划。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去银行储蓄,到超市购物,这是咱们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要办的事儿,而我们今天要去的银行和超市前面要加上“道德”两个字,恐怕很多人都没有和这样的银行、超市打交道的经验。五年前的今天,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应该具备的道德标准,很多地方也创造性地推出了很多道德建设的措施。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在雷锋的故乡――长沙就看到了当地所做的一个有益的尝试。

  

    解说:

  

    邓磊今年10岁,爸爸妈妈是外来务工人员,现在邓磊家在长沙市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开了一家小杂货铺,勉强维持生活。但是今年8月,邓磊却成了社区最富有的人。

  

    吴玉莲 湖南省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道德银行行长:

  

    邓磊8月份在我们道德银行储存了6次,是我们社区8月份储存最多的一个。

  

    记者 黄洁:

  

    这本就是邓磊的道德银行储蓄卡。拿到了这本储蓄卡我们就知道了,实际上说邓磊最富有,不是说她最有钱,而是说她在精神上、道德上是最富有的。翻开这个储蓄卡看,这记录下来的一笔笔并不是她存了多少钱,而是她做的一件件的好事。

  

    解说:

  

    邓磊在暑假期间帮孤寡老人送菜,辅导低年级同学学习,维护社区环境卫生,道德银行在核实了真实情况后,把这些好行为在储蓄卡上记录了下来。

  

    记者:

  

    你们怎么来给她登记这些呢?

  

    吴玉莲:

  

    有的是自己来登记,登记以后我们就去了解,有的是楼栋长,有的是被帮助过的人来登记,还有社区搞活动,我们组织大家在一起搞个什么活动,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帮她登记。

  

    解说:

  

    道德银行是2001年《公民道德实施纲要》颁布后,在长沙望月湖街道出现的新生事物。望月湖街道早在90年代初就是全国的文明社区,这里当时活跃着一支有几千人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但在社会环境不断变化过程中,志愿者队伍逐渐萎缩。怎么能让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中来,望月湖街道做了许多探索。

  

    李艳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工委原副书记:

  

    根据社区养老需求,就建设了这么一个老年公寓,当时这个老年公寓建的时候,就有一个社区里的老太太提出来,她说我现在身体条件非常好,我暂时不住进来,但是我现在就想帮助这里做事,我也可以照顾老人家,那么到了我将来老了,我不能动时候,是不是也可以把我的这个时间攒起来,到时候再还给我,有可能就是她这个想法给我们一种点醒。

  

    解说:

  

    于是,当时的望月湖街道在参考义务献血制度及国外的义工制度的基础上,导入银行的运作模式。2001年,创造性地推出了道德银行,提出以协会制度形式,保障志愿者可以得到社会志愿服务的回报。道德银行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兼顾管理,当时这一模式的出现在社会引起争议。

  

    谭勇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委原副书记:

  

    特别一些学者认为,这个跟我们长期倡导的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格格不入的,但是我们认为能够把先进性,就是优秀的党员、优秀的分子可以吸收过来。更重要的是它更强调一种广泛性,人人都可以参与,个个都可以支持,只要你为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做了一件好事,我们就在银行储蓄卡上把你记录下来,这样的话,其实也是给我们参与者一种回报,一种社会的奖赏。

  

    李艳春:

  

    反正这个事情如果没有生命力的话,它如果是一种炒作的话,可能要不了一两年,它就会没影了,它如果有生命力的话,我想它就会不断地发扬壮大。

  

    解说:

  

    在争议的过程中,道德银行迎来了它最初的会员。一些像唐爷爷这样的老人很快被吸引入会。

  

    唐植凡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

  

    刚开始还是有这个考虑。

  

    记者:

  

    有什么考虑?

  

    唐植凡:

  

    我老了,不能动了,我的小孩子上班,不能够一个电话把他叫来,我就找道德银行。我现在买了东西抬不动,请你们帮我抬一下,我住在五楼。

  

    解说:

  

    道德银行经常组织会员对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各种服务。唐爷爷积极参与道德银行组织的各项活动,他还承包了社区156块小黑板,定时更新内容。唐爷爷的道德银行存折换了一本又一本,现在已经储存了300多条记录。而受到道德银行帮助的人感动不已,林好小朋友7岁时不幸患上了白血病,道德银行帮他筹钱治病,帮他连联络红十字会寻求社会关注,林好的外婆每每说到这事,总是感动得泪流满面。道德银行让社区人心里暖洋洋的。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居民1:

  

    经常的,菜放那里大家帮忙拿,多的是。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居民2:

  

    我已经得到了很多道德银行的好处,我如果有能力的话,我一定要报答,我教育我的孙子,我还有个大孙子,我会教育他们,我一定要报答。

  

    解说:

  

    道德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被帮助的人心存感激,也纷纷加入道德银行去帮助别人。许多学校、单位得知后,也以团体会员的名义加入其中。邓磊所在的望月湖第一小学就是道德银行的团体会员。邓磊也是在学校得知有道德银行的,她除了参与学校的团体活动外,还找到社区以个人名义又开了道德银行的个人存折。

  

    记者:

  

    想过什么时候取出点什么东西吗?

  

    邓磊 湖南省长沙市望月湖第一小学学生:

  

    没想过。

  

    记者:

  

    你会把它放在什么样的位置?

  

    邓磊:

  

    第二位。

  

    记者:

  

    第一位是什么?

  

    邓磊:

  

    学习。

  

    记者:

  

    存储道德放在第二位,这么重要的位置?

  

    邓磊:

  

    嗯。然后玩儿第三。

  

    解说:

  

    像邓磊一样,许多会员不再是希望得到回报而加入道德银行了。而一些最初想要回报的人在不断参加道德银行活动的过程中,也逐渐把做好事变成了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

  

    唐植凡:

  

    现在做了事就做了事,不记得去登记了。我总是有几句话在告诫自己:人虽退休心不休,奉献精神永不丢,多为社区做好事,夕阳虽晚也风流。

  

    记者:

  

    有人支出过吗?

  

    任裕虹 湖南省长沙市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道德银行工作人员:

  

    有支出,有支出。

  

    记者:

  

    这些支出都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吗?

  

    任裕虹:

  

    没有,没有,他们本人没有提出来。

  

    解说:

  

    不光是做好事可以在道德银行的存折上存储精神财富,同时需要帮助的人也可以寻求社会力量,通过道德银行获得别人的帮助。

  

    社区居民:

  

    道德银行实在好,男女老少都需要,道德存折人人有,雷锋精神永发扬,永发扬。

  

    解说:

  

    目前,望月湖街道道德银行会员有7000多人,道德银行融洽了邻里关系,改善了社区环境和社会风气,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2年,长沙市开始在全市推广道德银行的做法,许多社区在学习道德银行时做了进一步的创新。长沙咸嘉湖街道把存折上记录由手写改为机打。

  

    曾高杰 湖南省长沙市咸嘉湖街道道德银行行长:

  

    通过我们在建立道德银行以后,把银行的运作们模式带过来,通过开发软件之后,我们觉得通过电脑打印,一个是快捷,第二个便于用计算机进行统计。

  

    解说:

  

    长沙雨花区一些社区在领会道德银行的精神实质后再次创新,建起雷锋超市。雷锋超市里摆放的这些物品花钱是买不到的,这些东西一部分是社会各界捐助的,还有一部分是政府提供的,专门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社区困难户可以定期在这里免费选择领取需要的物品。雷锋超市除了提供这些有形服务,还提供着无形服务。

  

    张熙坤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部长:

  

    在无形服务这一方面,我们现在注册的义工有几千个人,他们每个人都一定的特长,就是他们根据雷锋超市的需要,他们把自己的特长表达出来,在我们这里进行注册,就是自愿无偿地为社区、为社会、为居民提供哪些服务,然后在我们这里登记注册。同时还有一些我们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希望从雷锋超市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就这样,我们这个雷锋超市就形成一个平台,把愿意捐助的人,愿意支持的人和需要捐助、需要支持的人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互动的关系。

  

    解说:

  

    道德银行、雷锋超市是长沙市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在祖国各地蓬勃开展,各地根据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继制定了道德建设规划。

  

    杨新力 中宣部副秘书长 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局长:

  

    党中央印发纲要五年来,公民道德建设在改进中扎实推进,基本道德规范日益深入人心,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大大地弘扬,干部、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热情积极高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全社会产生了十分强烈的反响。公民道德建设形成了新的热潮,各地、各部门和基层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广泛而坚实基础。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道德资产到底能不能储蓄?回想道德银行开办之初曾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经过五年的实践,道德银行的运行向人们显示这种道德创建形式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公民道德纲要》印发这五年来,各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着公民道德建设。今天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向我们展示了这些来自民众、散发着泥土芳香的道德创建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和谐的声音、道德的力量。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