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松花江防控污染最新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专家对松花江支流的牤牛河水进行了监测,检测结果表明牤牛河段污染物现已基本消除,松花江水质没有受到影响。8月21日凌晨,吉林省蛟河市吉林长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异地处理生产废液的运输途中,将约10立方米废液人为倒入松花江支流牤牛河中,引发水污染事故。

    污染事故发生,国家环保总局紧急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了解事故原因,指导污染防控工作。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构筑三道活性炭过滤坝,吸附降低污染物浓度;增加监测点位和频次,严密监控污染状况;及时通知沿岸群众,防止人畜中毒。

    据了解,当时出现在牤牛河中的两种污染物主要化学成分是二甲基苯胺,具有高毒性和刺激性气味。由于牤牛河是松花江的支流,在吉林市郊区汇入松花江,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控受污染的河水,后果将极为严重。因此,有关部门立即确定了清除污染物的方案,在下游构筑活性炭拦截坝。经过10多个小时奋战,8月22日凌晨3时,最后一道拦截坝建成,一个小时后,受污染的河水到达筑坝地点。从监测结果看,经过拦截坝过滤后,牤牛河的污染被控制在从事发地到拦截坝30公里范围内,污染物没有流出牤牛河,也没有对松花江干流造成污染。

    目前,实施倾倒行为的货车司机及公司的法人代表等7人被公安机关拘留。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备受关注的松花江支流牤牛河污染的事件,近日有了结果,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专家对牤牛河水进行监测,结果表明,牤牛河段污染物现已基本消除,松花江水质没有受到影响。调查表明,8月21号发生的牤牛河化工污染是在吉林市所辖的蛟河市,当时一辆汽车违法倾倒化工废料,造成牤牛河约两到三公里的污染带。

解说:
    8月21号凌晨两点左右,吉林省蛟河市天港镇马尾山牤牛河大桥上,一辆行使中的大货车突然停了下来,趁着夜深人静,车上的人偷偷地把10吨左右的化学品废液倒进了桥下的牤牛河中。

刘立 吉林市环保局举报中心主任:
    当时这个拉工业废水的槽车停在这个位置,使用管子顺这儿,直接把相关工业废水从这个位置排到河中,现场仍有少量痕迹。

解说:
    到了早上6点,下游部分群众发现,牤牛河部分河段遭受污染,随即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了举报。
刘立:
    经过排查,从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向下两公里处发现红水,当时河水质呈红色,上面有少量泡沫,已经形成两至三公里污染带。

记者:
    现在我就是在牤牛河的边上,在边上看,牤牛河的河水非常清澈,它的上游来水主要是水库的水和山泉水,几乎就没有受到过什么污染。在8月21号凌晨,当时的污染物就是从我身后的桥上面倾倒到牤牛河里面了,河水受污染以后向下游漂去,而在牤牛河两岸,当地有一千多户居民居住在这里。

王中宪 吉林省蛟河市副市长:
    考虑到沿岸有一千多户左右的居民生活用水,这样蛟河市政府,特别是吉林市政府也都有要求,我们立即对这条河进行了看护,而且通知所有沿岸的相关居民,挨家挨户,包括这些服务业,出现污染不能洗澡,不能洗菜,不能饮用这个水,包括相关的内容全部通知到。
解说:
牤牛河水突然遭受污染,污染物还在向下游漂移,情况万分紧急,在通知两岸居民不要使用牤牛河水的同时,当地环保部门立即对受污染河水取样检测,以确定污染物的化学成分。

邱鹏 吉林市环保局副局长:
    经过监测分析,首先是定型了两种污染物,一种是对氨基二甲基苯胺,另外一种是二甲基苯胺,都是生产香兰素的原料和反应的中间体。

解说:
    据了解,出现在牤牛河中的两种污染物主要化学成分是二甲基苯胺,在香料工业中,它用于制造香兰素,在农药生产中可做缚酸剂和溶剂,还可作为橡胶和炸药的生产原料,具有高毒性和刺激性气味。确定了污染物的主要化学成分,吉林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污染防控。

于国华 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当时对市政府来说,要做到的主要是两个事,第一个进入松花江的水不能是污染水,第二个坝上受过污染的水不能让群众食用。

解说:
    牤牛河是松花江的支流,在吉林市郊区汇入松花江。发生污染的地方在牤牛河的上游,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仅牤牛河两岸的居民面临危险,一旦污染物进入松花江,后果将更为严重。牤牛河污染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环保总局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
陆新元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
    我们凌晨知道消息,周生贤局长就立即指派我们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赴现场,配合和指导协调两省,开展污染防控。

解说:
    污染事故发生后,怎样控制并清除牤牛河中的污染物,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难题,当时,专家拿出了两套方案。

于国华:
    第一个方案就是在牤牛河的下游找一个合适的地理位置,修一道坝,把受过污染的水体导入到能盛容这部分水体那个地方去,暂时把它留存起来,以后逐步处理,但是下游不具备这个地理条件,专家提出的第二个方案就是在下游适当的位置建一道活性炭吸附坝,把受过污染的水经过吸附,再让它流入松花江。

解说:
    这是当时他们构筑拦截坝的场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受过污染的河水逐渐向下游靠近,如果不能在河水到达之前筑起活性炭拦截坝,一切都将前功尽弃。
于国华: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建议,采取用水泥管在河道上平铺,然后在上面放置铁笼子,往铁笼子里面装活性炭,之后过滤河水这个办法。我们施工开始之后,原来是准备先做这个主坝,后来觉得主坝水流太急,如果不分流没有办法操作,就在这个上游先做了个副坝,先做分流,把这边的主坝水流减缓之后,做的这个主坝,主坝做完了之后发现,活性炭下进去之后水上涨很快,有把这道坝冲毁的危险,所以又临时决定在这块儿建第二道副坝,那天晚上建了一个主坝,两个副坝,下面用铁扦子又挂上了活性炭毯。

解说:
经过十个多小时的奋战,8月22号凌晨三点,最后一道拦截坝建成,一个小时候,受污染的河水到达筑坝地点。

邱鹏:
    截污坝建成之后,根据我们的监测结果,在截污坝前两种污染物还有检出,还有超标现象,那么经过截污坝之后,这两种物质一种是未检出,一是浓度大幅度降低。

记者:
    现在我就是在牤牛河入松花江的入江口这一带了,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前面那条河就是松花江,这一条河就是牤牛河。现在我站在这个位置看松花江水和牤牛河水,它和正常的河水水质基本上是一样的了,看不出受污染的特征。从8月21号,在牤牛河上游发生了污染事件之后,当地的环保部门在牤牛河和松花江上设立了若干个水质的监测点,实时的对这两条河的水质都进行检测。从目前测的这些数据来看,现在这个牤牛河入松花江口的水质怎么样?

杨迎春 吉林市环保监测站工作人员:
    没问题。
记者:
    没问题?
杨迎春:
    各项指标,各项有机污染物都没有检出来,PH在6.78,现在是6.78。
记者:
    那就是正常范围了?
杨迎春:
    正常范围。
郑庆子 吉林市环保监测站站长:   
    事故第一现场是在这儿,然后我们沿着这个总共是38公里左右,沿着这个38公里布设了12个监测点,经过这个吸附坝吸附后,整个的监测结果,污染的指标大幅降低,一直到这个入江口的时候,全部没检出,然后在松花江干流,在下游的3公里和下游的68公里的处境断面,监测的各项指标都没有检出。

解说:
    从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看,由于采取了及时有的措施防控措施,牤牛河的污染控制在了从事发地到拦截坝30公里范围之内,污染的河水没有流出牤牛河,更没有对松花江干流造成污染。

田为勇 吉林省环保局副局长:
    松花江干流上面从来没有检出,这次事故是一次突发的,短时间的局部河段受污染的环境污染事件。
解说:
    在对污染的河水进行防控的同时,当地公安环保部门全力追查,找到了这辆倾倒化学品废液的大货车,车主是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目前,实施倾倒行为的货车司机,以及公司的法人代表等七人被公安机关拘留。

张秀中 犯罪嫌疑人/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司机:
   
车坏了,就是(下午)6点多钟走到后半夜1点多钟了,车就修了四五次,我一看实在不行了,就在半道上放了。
记者:
    放哪了?
张秀中:
    放到河里了。
解说:
    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本身有污水处理设施。据说事发前,由于设备故障,公司派两名司机把10吨化学品废液送到另外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可是在运输途中,两名司机把废水倒进了牤牛河中。
记者:
    当时是谁提出来要倒下去的?
张秀中:
    当时我们俩一研究,就说卸了它吧,就这么回事儿。
记者:
    会想到倒下去之后产生什么后果吗?
张秀中:
    没有想。
解说:
    松花江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流经辽宁、吉林、黑龙江以及内蒙古四省区,流域内人口6200多万人。作为一条跨境河流,最终流入俄罗斯境内的哈巴罗夫斯克。历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松花江流域的水质和环境监测工作高度重视,尽管这次污染事件仅仅发生在松花江的一条支流--牤牛河,没有对干流造成污染,但是国家环保总局先后派出了两批工作组赶赴吉林等地指导协调治污工作。

陆新元:
    松花江流域它关系到沿岸六千多万人的饮用水安全,同时又是一条界河,应该讲我们这次的污染事故,对我们的远亲近邻都没有造成影响,一直控制在了牤牛河内,也就是控制在了吉林市的境内,这点我们特别请下游的地区,包括我们的近邻俄罗斯方面完全是可以放心。

樊元生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  
党中央国务院对松花江治理高度重视,我们已经和国家发改委制定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计划,这个已经得到了国务院批准。在这个规划里面,针对松花江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到2010年要力争使松花江主要城市的饮用水源地得到保护。第二,主要城市里面的污水处理和工业污染治理要能够实现我们确定的目标。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松花江支流水体污染虽然总体范围不大,而且被及时的治理,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松花江沿岸地区人口密集,一旦发生污染事件,有可能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上的破坏,给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会带来影响。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各地的环保部门要加强污染监控,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确保环境和群众用水的安全。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