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腾飞的海峡西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建设海峡西岸。福建省作为海峡西岸建设的主体,自然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福建开展海峡西岸建设,十分注重利用区位优势。所谓区位优势是指它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与台湾有着人文、地理上的特殊联系。近年来随着两岸经济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海峡西岸经济区主体的福建省更是成了台胞投资的热土,双方的互补空间很大。

    海峡西岸的发展首先依托的是企业的发展,依托的是制造业的发展,目前这已经成了推动福建省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许多台资企业落户福建后,获得了迅猛发展。良好的投资回报,不仅仅让以往的投资者信心更强,也使得整个海峡西岸的投资热一再升温。在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地调查发现,整个福建省以台资开发区、投资区的形式进行的招商引资,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

    建设海峡西岸作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已经被写入了我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而要加强好海峡西岸建设,如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尤其是传统农业的进步,也是至关重要。在福建,水果、花木、茶叶产业也发展很快。

    据介绍,“十一五”末期福建省将会形成以海峡西岸三个港口为龙头,六条铁路、七条高速公路为网络的海峡西岸高密度交通基础设施群。我们相信,随着海峡两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合作前景会更加美好。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指以福建为主体的台湾海峡西岸地域经济综合体。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福建省作为海峡西岸建设的主体引起了人们普遍的关注,目前海峡西岸的经济发展情况究竟怎么样呢?最近我们的记者在福建省进行了采访。

    眼下,在“水果之乡”的福建省,大多数的荔枝、龙眼等早已经过了收获季节,可在福清市的洪宽海峡农业实验厂,这里的荔枝、龙眼等许多水果却依然是果满枝头。

  记者:
    这个是什么呀?
  庄炳耀 福建省福清洪宽海峡农业实验有限公司总经理:
    莲雾,我们在台湾叫做黑金刚。
  记者:
    黑金刚。
  庄炳耀:
    这个一颗合台币差不多要15块左右,这一棵树差不多两三百斤。
  记者:
    这个颜色跟我们日常见到的芒果颜色是不一样的吗?
  庄炳耀:
    不一样,绝对不一样,这个有一种,这个叫做“台农六号”,一个差不多有一斤多重。
  记者:
    一斤多重。
  庄炳耀:
    有的荔枝现在已经上过市了,为什么我们的荔枝会比较慢,我们就是做反季节,还有品种不一样。
 
    这些品种的水果销路很好,目前这里生产的水果往往等不到上市就已经被订购一空了。
  姜安荣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
    像福清洪宽实验合作区,在福建来讲,那是很多的,为什么会那么多?我认为主要就是区位优势。

    这里所说的区位优势,指的就是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省与海峡东岸的台湾省有着人文、地理上的特殊关系。近年来,随着两岸经济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主体的福建省,更是成了台胞投资的热土。

  徐钢 福建省经贸委主任:
    海峡西安,顾名思义就是相对东岸而言,西岸不断地发展,实际上与东岸之间经济上的互补性就更强了,如果说西岸与东岸之间还有一些经济落差的话,西岸的发展就能够的弥补这个落差。有一个统计数据,在2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产业差距大概缩小了40倍左右。
    海峡西安的发展首先依托的是企业的发展,依托的是制造业的发展。目前这些已经成了推动福建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记者:
    落户到海峡西安福清这个地方,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吴宗文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那时候的考虑,主要是这边特殊的地理位置,所谓特殊的地理位置就是说我们离台湾很近,我们的原物料、各个方面的取得,大概要比别的地方成本要低。
 
    这家台资企业落户在福建省已经15年时间了,目前全球每生产4台显示器,就有一台出自这家企业。
  吴宗文:
    我们这个企业从无到有,从原来小小的,15年时间里,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公司,尤其是在显示器方面,目前是在整个世界排在第一位,可以讲来这边投资,我们是相当成功的。
 
    灿坤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台胞投资生产小家电的大企业,落户在福建漳州后,这家企业可以说如虎添翼,迅速地开始做大做强。
  记者:
    落户在海峡西岸这个地方,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林志鸿 漳州灿坤事业有限公司会计部协理:
    最主要在这边投资,我觉得第一点,除了一个人力充足,第二个整个政府机关的配合度,我企业可能会比较顺利投资,那也会比较容易地扩大,像灿坤从厦门到漳州这边,从我们原来在厦门湖里工业区的5万平方米到现在的160万平方米。
  记者:
    扩大的规模应该是非常大。
  林志鸿:
    非常大,从5万平方米到现在160万平方米,差了将近是二十几倍。
 
    良好的投资回报,不仅仅让台商增加了信心,也使得整个海峡西岸外商投资热一再升温。
    记者沿着福州、泉州、漳州、厦门一路采访发现,整个福建省以台资开发区、台资投资区的形势进行的招商引资,已经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

  郑清松 福建省漳州市龙池开发区管委会副总经理:
    我们龙池开发区到明天就是四周年,四岁小孩,龙池开发区是很年轻,应该说我们去年的工业产值53亿,两税收入2.5亿,今年的工业产值70亿,两税收入3.2亿,预算3.2亿,争取3.5亿,出口创汇带动了漳州整个经济,从劳力或者房地产企业,龙池开发区起了示范性的作用。

  钟兴国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工委书记:
    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是国家设立的一个比较大、比较早的一个台商投资区。这几年,台商在海沧台商投资区的投资迅猛地增长,所以我们呈现一个特点,台商投资在海沧不断地增资扩张。增资扩张,我觉得一个方面90%是经济效益好,第二个他对海沧这个地方投资有信心。

  记者:
    以这种投资区、开发区的这种名义集中地进行招商引资,它的好处到底在哪儿?
  钟兴国:
    我觉得好处,第一,它作为一个投资区,成片地吸引头商到这边来投资。只要有一家龙头企业在这边落地,它就会吸引它的上游、下游、配套企业一起来投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而且产业链条不断地延伸,生产会更加快捷,效益会更加好。
 
    招商引资可以说是加快海峡西岸发展的一个加速器,但究竟招什么样的商?引什么样的资?怎样科学合理的布局?福建省有着深层次的考虑。泉州市全党工业区的做法让我们发现了这其中的奥秘。
游祖勇 福建省泉州市全港区委书记:
    我们这个项目的启动,应该说对福建整个工业产业的布局以及带动,这个意义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对泉州这个地方,新型的建材、纺织面料、制鞋的原料,以及一些工业用的原材料,应该说是一个革命,它对下游的带动,我们测算过去,大概量化一体化是300亿,可以带动到1500亿,大概是1:5的带动,目前这个量化一体化刚刚落户,一些中下游的项目现在是纷至沓来,应该说目前我们谈判了,包括有意向的,包括签过合同的协议,这些项目接近一千个亿。
 
    建设海峡西岸,作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已经别列入了我们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而要加强海峡西岸建设,如何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如何带动传统农业的进步,也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
    种的这是什么?
  钟中贵 福清育贵农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
    这是中草药的一种,它的名字叫百合灵芝,我们这个是专门从台湾引进过来的。
  记者:
    像种这个中草药,跟种普通的庄稼收益上……?
  钟中贵:
    收益上每年可能会翻两番,你们引进这个的项目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曹仕林 福建省福清市镜洋镇副镇长:
    我们考虑,在建设海峡西安经济区建设中,对我们农村来说,要怎么样去改变农民这种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我们引进这个项目,主要是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让农民改变以前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向现代的农业生产模式的发展,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率。
 
    观念变了致富的路自然就宽了,这几年专门种植花木的漳浦县农民郑春华靠着不断学习种植新品种,不断种植的花木档次高了,钱赚得也多了。
  记者:
    像你以前种花卉的时候,都是什么样的品种呢?
  郑春华 福建省漳浦县花木种植户:
    以前的话,都是一些老品种,像榕树类的,还有一些小灌木,这些都是比较老的。
  记者:
    从事什么时候开始引进新品种的呢?
  郑春华:
    就是从花博会开始,这边投稿以后,然后引进很多外商进来,然后就是一些新的品种不断地进来,然后就开始觉得搞新品种赚钱赚得比较快。
 
    如今她种植的花木成了许多城市花卉市场上的抢手货。
  记者:
    有人说在漳浦这个地方叫“引进一个点,开花一大片”。
  谢毅泰 福建省漳浦县委书记:
    漳浦这几年通过开展闽台农业合作,应该说使整个漳浦的农业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原来我们种普通的粮食作物,可能一亩地只能产一千块的产值,现在引进了很多先进的科技产品,比如像花卉兰花产品,一亩地可能产八万、十万,甚至二十万。
 
    在加大引进的同时,福建省还十分注意挖掘原有的潜力。福建是世界著名的茶叶产地,随着加工手段的不断进步,茶叶的品种也越来越多。
  李瑞和 天福集团总裁:
    在我们中国有千奇百怪的茶,品种太多了。所以很有利于我们培养中国茶去行销世界。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现在有567家,到今天为止,我们预计在5年内可以发展到一千家,之后我们还可以以加盟的方式,可以再开两千家。

    如今,海峡西岸绵延数千公里的海岸线、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网正在张开臂膀迎接着海内外的来客。

  马继列 福建省交通厅副厅长:
    海峡西岸建设从交通的角度看,最主要的优势是港口,我们海峡两岸有9大支撑体系,其中一个支撑体系就是以港口为龙头的交通基础设施。“十一五”末期,福建省大概会形成以海峡西安这三个港口为龙头的、以六条铁路、新建的七条高速公路为网络的一种海峡西安密度比较高的交通基础设施群。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海峡两岸语言相同、习俗相近,台湾同胞中祖籍福建的占80%,闽台之间经济上的交流和合作,使得福建的经济有了一个提升,也让台胞的投资得到了很好的回报。相信随着海峡两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