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如此“就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高校就业率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准之一。高就业率对于新生而言有着相当的吸引力。陕西省一些民办大学宣称,他们的“就业率”高达90%以上,欧亚学院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调查显示,这些数据并不真实。>>>进入论坛讨论   

  

  

  

  

  

  

  

  

    欧亚学院是陕西西安一家有10年历史的民办学院。它公布的“就业率”,一直是百分之九十几的水平。为此,它拥有“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全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最高院校”等殊荣,而所有这些都是在陕西省教育厅严格审查后推荐获得的。它的招生也被列入国家统招计划,可以发放正式文凭。很多学生就是冲它的这个高就业率才来报考的。

  

  

  

  

  

  

  

  

    有人反映该院“就业率”是假造出来的,对此欧亚学院给予坚决否认。陕西省教育厅也提供数据表明,该院今年就业率为96.26%,并称掌握具体就业人员名单。记者根据这份就业名单进行随机调查发现,部分学生根本没有就业,就业协议完全是编造出来的。提供这些虚假就业协议的单位大多和欧亚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那些无法提供就业协议的学生则表示,如果交不出协议校方就会以“不给毕业证”的方式进行施压。

    尽管有人已向省教育厅反映欧亚学院的就业率造假情况,但是教育厅表示从去年、今年的调查结果来看,并没有发现什么疑点。欧亚学院在当地名气很大,前任教育厅长退下来后还直接去欧亚学院做了党委书记,省教育厅对它一直很重视和关注。

    由于欧亚学院已被列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它上报的就业率经教育厅上报国家教育部,并进入已正式公布的学生就业率统计数据。这种就业率造假的做法很可能误导国家的政策制定。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现在正是大学新学年招生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有一个数字就格外的敏感,那就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对于院校来说,就业率标志着学校办学成绩的辉煌,而对于新生来说,就业率则是选择就读学校的重要指标,因为高就业率意味着的是光明的就业前景。陕西省的一些民办大学纷纷打出了百分之九十几的超高就业率,可这数字是真的吗?我们记者日前去陕西专门进行了调查。

  解说:西安有个民办欧亚学院,办学已有10年的历史了,它的招生列入国家统招计划,可以发放正式文凭,而它公布的就业率一直是百分之九十几的水平,很是诱人,很多学生就是冲这个才来的。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1:就业率是97%。

  记者:欧亚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97%。

  毕业生1:而且说大部分安排在东南沿海。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老师当时也跟我们的说过,招生老师当初也说过,是98%,然后我们对比了一下其它学校,说其它学校怎么怎么,学校的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这么回事。

  记者:你们连续多少年,维持毕业生就业率百分之九十几?

  胡建波 西安欧压学院院长: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基本上都做到了百分之九十几。

  解说:但前不久有反映说欧亚学校公布的就业率是假的,而欧亚学院予以坚决否认。就此我们来到省教育厅,想先听听经专业部门审核的数字。

  张长保 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欧亚学院总体来说,这几年的话,我们没有发现有虚假的情况。欧亚学院这个就业率我们是进行了严格的审查,我们教育厅审查以后,对学校学生就业这个情况,总体上审查以后有一个结果,他们现在目前就业率是96.26%,具体的学生名单我们也有。

  解说:省教育厅提供的数字不容置疑,并且有全部就业学生的名单作为佐证,不容你不信,剩下的就是简单验证一下名单,可就在我们挑选名单时,一个奇怪的现象跳了出来。这个叫做“嘟嘟王子影视设计工作室”的单位,怎么一下子就招了16个欧亚学院的学生,就核实这一个,我们在一座居民楼的顶层找到了这个工作室。

  记者:整个你们这个工作室,工作人员、经营人员有多少?

  涂云芳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只有两个,就我们俩。

  记者:两个人?

  涂云芳:真的就我们俩。

  记者:小夫妻店?

  涂云芳:对。

  记者:有没有雇工?

  涂云芳:没有。

  记者:划圆圈的全是你们的雇工?还有16个人被你雇佣,这个雇佣手续是你办的,还是你办的?

  涂云芳:没有,当时就是同学过来了。

  记者:上你们家来了?

  涂云芳:对,上我们家。 因为那个同学有关系比较好的,然后说是学校要一个这(就业协议)。

  记者:究竟有多少人到这儿来盖章?盖的这些章盖了以后,都是哪些地方的同学,你现在还有印象吗?

  涂云芳:没有印象,不清楚。

  记者:都不清楚了?就这个章吗?

  涂云芳:对。

  记者:是你拿着往上盖,还是同学自己盖?

  涂云芳:有我盖的,可能也有同学自己盖的。

  解说:原来,这里没有招一个人,16份就业协议全是无中生有,编造的。委屈的小王和小涂说,他们也不愿这么干,也有一肚子苦衷。

  王子俊 西安亚洲学院毕业生:老师有明确暗示,你们要实在不行,找某同学。

  记者:你是说老师还暗示让其他的同学来找你们?

  涂云芳:就是说老师介绍过来。

  记者:是老师直接介绍过来的?

  涂云芳:也有,这种情况也有。

  解说:查完这一家,我们还想,这会不会是偶然的一个呢?再找一家,换个名气大的――陕西凯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从名单上看,他们招了欧亚学院的7个人。

  记者:2006年招了多少西安欧亚学院的大学生?

  许平利 陕西凯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可能是四到五个。

  记者:这些人都到你这儿来工作吗?

  许平利:没来。

  记者:没来,那你给他们开具了什么手续?

  许平利:开的是劳动合同。

  记者:那最后他们也不到你这儿工作,也不到你儿上班,你给他们全部办了用工的手续?

  许平利:嗯,办了。

  记者:那这些就西安欧亚学院的学生毕业了以后,要到你这儿办假证明,是怎么跟你联系上的呢?

  许平利:我侄女。

  记者:你侄女?

  许平利:我侄女。

  解说:他们招的7个人也全是假的,只因为许老板的侄女是欧亚学院的在校生,这个资源就被发掘出来了。他所盖的7个章,头两个是侄女的朋友,但是老师一见,又“发”来五个学生。

  许平利:后来孩子说,老师叫把这些给盖了(章)。

  记者:老师让再盖五份章?

  许平利:嗯。

  解说:由此看出,欧亚学院“狠抓”就业率的确是下了一番工夫的。学校压老师,老师压学生,我们再听听学生怎么说?

  记者:有没有不交(假就业协议)的学生?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不交,然后学校给班主任压力,班主任给你压力。

  记者:班主任怎么给你们压力啊?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就说不交不给毕业证什么,考试或者怎么样的。

  记者:有没有同学自己不愿意?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有同学是不愿意的,经常有同学给他打电话,就告诉他,说班主任说了,如果不交就业协议书,不给发毕业证。

  解说:就是如此高压,也还是有人签不下假协议,怎么办?老师还有最后一招。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就是有些办不了的,你拿过来,我帮你签了。

  记者:就是学生要是实在没有路子去办假证明,班主任代劳?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对。

  解说:在如此操作中统计出的就业率里,究竟水分多大,我们不得而知。再听听学生对身边情况的反映吧。

  解说:这份假的用工协议,你自己签过吗?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1:没有,当我看到我的就业协议书的时候,我只看到一张纸,上面写的是某某木材场,木材交易场,当时我记得我还跟老师开过玩笑,我说我能不能去那儿领工资?

  记者:老师怎么说?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1:反正老师就很严肃,看了我一眼,也没说什么。

  记者:老师不满意了,你想说的是,签了用工协议能不能领工资,就想说意思把这个协议能不能变成真的?有没有学校给你们找的一个用工单位是个真的,你们同学真去那了?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这个我没见过。

  记者:从来没有?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2:没见过。

  解说:其实,学生最了解学校的情况,对自己身边同学的就业率有个估计。

  王子俊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真实就业的,我想应该在20%左右。

  解说:在学生踏上社会的第一步,就给了他们一次弄虚作假的经历,而这个虚假不是来自别处,是来自教育他们的母校,伤害的印记可能陪伴他们终生。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1:到毕业的时候,当我们遇到这件事以后,非常地气氛,只能用这句话来说。我觉得这个东西为什么非要我们每个人,积累到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就是说每个人交了40块钱给学校(办假协议),其实我们也不在乎这点钱,其中都是无所谓的事情。

  记者:那种伤害是对心理的伤害?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1:对,我觉得真的,为了这么一个虚假的东西,需要这么多学生去跑这么多的冤枉路。

  解说:显然,虚假就业率的危害还不止一次,在省教育厅我们听到了一个新精神。由于就业率数字对国家制定政策、规划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就业率的考察,从去年又有了新说法。

  张长保:从去年开始的话,教育部把这个就业率,从二级指标提到一级指标。

  记者:也就是说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

  张长保:为啥?如果说你有虚假的,一票否决。所以可见从中央和省上,对毕业生这个就业非常重视的。

  解说:在有人向教育厅反映了欧亚学院造假的情况后,当时教育厅表示要调查。

  记者:我们听到的情况是,向教育厅学生处姓孙的同志反映之后,姓孙的同志表示要严查,我们现在就想知道,一,查了没有,二,查的结果。

  张长保:我们去查了,结果现在看来不存在这个问题。

  记者:刚才您说过核对过很多学校报上来的学生的就业情况,到具体用人单位去核实,那么这种审核对欧亚学院进行过吗?

  张长保:去年、今年都没有,因为它这个学校把材料报来以后,我们在网上一审查,实实在在的,我们就没有……

  记者:为什么在核查的时候,没有核查过欧亚学院,它属于一个信得过单位?

  张长保:但是总体上来说的话,几所大一点的民办院校,我们在网上进行,如果说发现有疑点的,我们进行核查,有疑点的核查。

  记者:那也就是说你们平常看到欧亚学院报来的材料,认为它连疑点都没有?

  张长保:从去年、今年看的话,现在是没有发现有什么疑点。

  解说:这样明显的疑点,负责专门审查把关的教育厅就真的看不出来吗?由于欧亚学院牌子大,陕西省教育厅对它一直很关注,甚至前任教育厅长退下来后,就直接去了欧亚学院做了党委书记。采访中我们看到,欧亚学院在毕业生就业上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有“中国最具就业前景高校”、“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

  记者:报来上的数字,你觉得里边真实的程度,你能做什么样的估计?

  胡建波:我觉得还是相当真实的,当时省上考察到我们学校,不光是拿一个简单的数据,他看你的过程管理,看你的档案管理,包括做一些调查,这是由教育厅在这样的基础上发的。

  记者:是教育厅考察以后的发的,但是落款署的是教育部。

  胡建波:对,因为这个评比是这样的,部里的评比都是由省上推荐出来的,部里就核准一下。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由于欧亚学院已经列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它报出的就业率经陕西省教育厅上报国家教育部,无疑已经包括在正式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生就业率数字里面了,因此这种创造虚高就业率的做法,不仅给学生、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误导国家的政策制定。看来在评价一个学校办学能力的时候,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的时候,要看的不仅仅是就业率,还要看是否诚实守信。8月3号,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正在建立就业率举报制度,并将设立就业率举报电话,以此防止个别高校就业率注水,对就业率作假者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报道:

  解决高校就业率“注水”必须动真的来实的

  教育部:高校就业率作假 评估一票否决

  教育部已设立举报电话 防止高校就业率造假

  高校就业率能说明什么呢?

  被关注的就业率与被遗忘的大学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