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社会需要能工巧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随着经济发展,高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不仅不发达地区急需,而且经济发达地区也同样稀缺。近日,记者走访了广东一些地方,就此进行了调查。

    高技能人才,在我们国家一般是指具有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在解决技术难题实施重点技术项目和带徒传技方面发挥着骨干的作用。在广州,在拥有5000员工的广州市地铁公司记者了解到,高技能人才对于这家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但是目前高技能人才仍然比较少,只占企业总人数的5%,而按照劳动部门和企业的测定,高技能人才应占到企业总人数的20%,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在钟表业十分发达的深圳,尽管目前有制表企业近千家,产量占世界的40%以上,但高级技工仍有4000人左右的缺口,已经严重影响了深圳钟表业档次的提升。

    这种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不仅在广东在全国都十分普遍。据劳动部门统计,高技能人才在全国只占到了全部技能人才的21%,远低于经济发达国家30%的比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了文件,要求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做好这一工作。目前,广东已利用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培养高技能人才,但这还远远不够,企业激励措施、培养办法以及社会转变对技能人才的观念也十分重要。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我们很多人都对长征运载火箭上天时的壮丽的景象印象深刻,上天的火箭不仅要靠专家们的精心设计,还要靠有着高技术水平的技术工人,因为这当中的很多零件要求的加工精度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这些加工零件的能工巧匠们就是人们常说的高技能人才。目前,我们国家高技能人才的现状究竟如何?最近记者到人才需要量较大的广东进行了采访。

     解说:这里是广东省广州市地铁总公司的大修库,车上这位正在工作的人叫张重阳,是地铁总公司的技师,提起他,公司的人都很佩服。

 

    谢强斌 广东省广州市地铁总公司维修工程部 班长:这台车是负责一二号线,两条线的接触网和轨道的检测的,我们张技师在轨道的检测方面是有一个突出的技能,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轨检一个键盘不能输入里程的问题。

 

    解说:键盘不能输入里程的问题,指的是地铁检测车在对轨道进行安全检测时,键盘上不能输入行驶里程的数字,从而无法对出现问题的轨道位置进行确定,由于这是台进口车,缺乏资料,一些专家也感到为难,问题最终还是由张重阳技师解决的。  

    张重阳 广东省广州市地铁总公司 技师:以前一般人认为,这边发收据,那边收数据。而我就想,那边也是单片机的话,我可以从那边发,这边收,就这样逆向思维。  

    记者:那这个你也得对铁路的一些仪器和这些设备非常熟悉,非常有这方面的经验和技能才行。  

    张重阳:我原来是搞化工仪表的,后面自学了一些书籍以后,再看看说明书把它理解以后,实际上传感器这些东西是通用的。  

    谢强斌:在中间30多米的线路当中,加了一个放大电路,是由张技师自己设计的,通过这个解决之后,现在解决了一个里程输入的问题。这一项工作,这项科研成果也是受到地铁总公司的表彰,而且还在广州市的一项科技攻关方面是获过奖的。  

    解说:像张重阳这样的技师,无疑是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提到高技能人才,一般是指具有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在解决技术难题和带徒传技方面发挥着骨干的作用。记者也了解到,就在这家有着5000员工的地铁企业,像张重阳这样的高技能人才还比较少,只占总人数的5%,而按照劳动部门和企业的测算,高技能人才应占到企业总人数的20%。  

    胡文伟 广州市地铁总公司运营事业总部 总工程师:高级工这个层次的大概有200人左右,技师有53人,高级技师现在有1人,目前要应付高技术含量的设备维护,应该说是非常力不从心的,就是这个技能方面缺口是非常大的。这些设备不能及时得到维护维修的话,势必会造成我们大量的资金,就是像设备不能转为正常可用的状态,这样减少设备的使用率。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关键的设备需要进口来更换的话,它的采购周期非常长,成本也非常高,对于维护成本也是相当不利的。

     解说:高技能人才缺乏,现有进口机车的维护就比较困难,而更使企业着急的是,到2010年,五年间,地铁要再开通两条新线路,人员也要从两千增加到一万,对高技能的人才的需求就更加迫切。

 

    胡文伟:我们应该要有20%左右的高技术人才,才能适应现在设备纵深向深层次维修发展的需求,也就是说到2010年,我们要培养出大约2000人左右的高技术人才,这样才能满足现场服务,现场维修的需求。  

    记者:这个时间是压力很大,现在高级技师只有一人吗,你还要开那么多线路。

    解说:其实感到缺乏高技能人才压力的不只是广州地铁,在深圳采访时,深圳钟表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就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深圳的一家企业花了200多万元买了一台进口的高精密度加工表壳的机器,由于缺乏懂技术的人员,结果在操作时刀具把卡盘切掉了一块,严重影响了精度,企业只好花高价请外国技师来修理。

    陶立 广东省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 会长:咱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设备要停机,我们找专家从瑞士飞过来解决问题,付出了很多的代价。  

    解说:没过多久,还是因为使用不当,这台机器又坏了,缺乏高技能人才的企业仍然束手无策。  

    企业技术人员:应该说我们现在没这个能力去修理它的。  

    记者:原来有技工想过修吗?  

    企业技术人员:曾经有过,但是实际上在修的过程当中还是发生一些问题解决不了。  

    陶立:这个主轴基本上可以算作报废了,我们换一个新的主轴,可能大约要40万,我们也不得不停产,这样给我们的生产造成损失,还要很大的费用来去使得设备能够起死回生,所以这个教训是非常惨痛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钟表行业技术含量高,技能要求高,从手表装配、调试、检验方面都需要高技能人才,尽管深圳市目前有制表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产量占全国的50%,占世界40%以上,但高级技工十分缺乏,影响了深圳钟表业档次的提升。  

    陶立:经过我们对200家企业进行调查,缺口大约在4000人左右。  

    记者:高技能的人才?  

    陶立:包括高级钟表的装配工、维修工和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人员。  

    解说:制作各种机器设备和零件离不开模具,模具被称之为制造业之母,广东的模具业占到全国1/3,是中国模具制造第一大省,但它同样也面临着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状况。

    李立赐 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 秘书长:在本地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纷纷到外面去找,很多到香港、日本,到省外去找的就更多了。  

    方潮贵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厅长:我们有一个初步的统计,各类高级人才的缺口大约是150万人,特别是在数控,在印刷这些行业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这些缺口比如说通过招聘,还有现在的流动能解决吗?  

    方潮贵:这个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解说:在招聘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成了当务之急,而目前的培养主要依靠各类高级技校,学生们经过5年的培养可以取得高级工资格,那么技校的情况又如何呢?  

    李木杰 广东省广州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 校长:投入方面还是不足的,技工学校的投入还必须要加大,因为技能人才的培养它需要大量的设备,大量的材料,还有生产一线大量的有高技能的师资,这个都是影响到技工学校发展的因素之一。  

    解说:除了对技工学校的投入和师资问题之外,技工学校自身的教学也需要改革。  

    黄景容 广东省深圳高级技工学校 副校长:高技能人才,学校培养,一定要走校企合作的道路,否则培养不出合格的技能人才。目前我们学校28个专业里头,平均每个专业有12.8家企业跟我们建立了校企合作的关系。  

    解说:现在,针对钟表行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情况,深圳技工学校已经开办了钟表专业。广州冶金技校也以地铁公司为培训基地,为地铁行业培养人才。  

    广东省广州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学生:我们学的(数控)行业就是加工这个零件,这些刹车系统,部分零件就是我们(加工的)。  

    记者:通过这种参观,你觉得对学好你这个专业有没有信心?  

    广东省广州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学生:有信心。  

    解说:除了技校之外,依靠社会力量办学也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方面。  

    蔡伟 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深宝蓝职业培训学校 校长:民办的培训学校规模比较小,但是它一年也能够为珠三角地区输送大概一千到两千人,包括模具设计、数控加工这方面实用的高技能人才。  

    解说:而企业现有的人员能否尽快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关键还在于企业采取什么样的激励措施和培养办法。

    胡文伟:像我们一个高级技师相当于一个部门经理的薪酬待遇,一个技师相当于一个车间主任的待遇,这是从激励机制、牵引机制方面鼓励大家成才。另一方面,我们在培训体制方面做了改革,一个是通过对岗位的应知应会,以及岗位需求的了解,包括对现场作业人员技能的评估,我们去朝着我们还缺乏什么,我们的理念是,干什么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解说:采访中一些老师认为,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光是企业和学校的事,社会各方面也要转变观念。

     李木杰:目前我们技工学校培养的技能人才都是高精尖的、高技术含量的、高知识含量的这样一个技能人才,目前很多企业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应该让我们的小孩,在成才方面不要去挤这个独木桥,应该让他有不同的素质的,不同爱好的学生,去选择不同的成才之路。

    演播室主持人:说到高技能人才的短缺,不光是广东,在全国都很普遍。据劳动部门统计,目前包括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在内的高技能人才,在全国只占到全部技能人才的21%。这个数字远低于经济发达国家30%的比例,结果是很多技术活没人干,很多人想干又干不了,也影响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了加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通知,要求有关各方做好这一工作,这就给我们很多人的成才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