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应急从社区做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为重点,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日前,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对其采取的应急管理措施进行了采访。

  

    青年公园街道是济南市一个有6千多户居民的老城区,人口结构中以老人孩子居多。社区工作人员调查发现,火灾排在安全隐患的首位。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入户给居民详细讲解安全知识,并多次开展消防演练等活动。2004年,社区内再次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大为减少,火灾发生后自救的情况大幅度提高。

  

    除了把消防安全隐患降到最低,青年公园社区还对社区居民的食品卫生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知识也进行了普及。

  

    2006年3月1日,青年公园街道被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推广协进中心命名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安全社区”。目前,济南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青年公园街道创建安全社区的经验。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您刚刚看到的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的幼儿园正在进行的消防演练。类似这样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宣传演练,在青年公园街道已经开展了四年多。像平时做饭时候油锅着火了怎么办?小孩吃东西卡住了怎么及时地救护?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紧急情况。在济南市青年公园街道,居民们是如何应对的呢?让我们走进社区去看一看。

  

    解说:

  

    在青年公园街道辖区内的建设厅幼儿园,老师还把一些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识编成拍手儿歌,这样孩子们容易理解,更记得牢。

  

    (拍手儿歌)

  

    你拍三,我拍三,公共场所别吸烟;你拍四,我拍四,用火不当会出事。

  

    赵健 山东省建设厅幼儿园园长:

  

    根据社区的要求进行消防演练,寓教于乐。老师就用图片的形式、游戏的形式,然后从大型玩具上玩的时候,小朋友们说好了(儿歌)我们就可以玩,小朋友就自觉自愿地开始。感觉作为我们幼儿园一个传统的一个拍手儿歌,延续了三四年。

  

    记者:

  

    小朋友,阿姨问问如果着火了怎么办?

  

    幼儿园小朋友:

  

    赶快跑,赶快跑,用湿毛巾捂着鼻子捂着嘴,弓着腰,赶快跑,跑到安全地方去。

  

    记者:

  

    打电话要打什么啊?

  

    幼儿园小朋友:

  

    119。

  

    幼儿园小朋友:

  

    119。

  

    幼儿园小朋友:

  

    119。

  

    解说:

  

    这所幼儿园的小朋友有很多都住在青年公园街道。小班的杨斌小朋友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和爷爷、奶奶住在附近的前卫街。前卫街是青年公园街道的主要居民区,也是社区工作的重点。

  

    韩立红 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前卫街社区居委会主任:

  

    前卫街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居民密度比较大,户型也比较小,老年人比较多,而且也没有取暖的,没有双气,都是家里用煤气罐。

  

    记者:

  

    自己烧土暖气?

  

    韩立红:

  

    对。像煤气的安全、用电的安全,相对包括路面的整修,应该说应该特别注意。

  

    解说:

  

    青年公园街道是济南市的老城区,辖区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有6000多户居民,居住的大都是像前卫街这样的老房子,老人、孩子多。如何在这样的基础上,让家家户户生活得安全、舒适,社区的工作人员首先制定出一套周详的安全调查问卷,在全社区抽样调查了1000户居民,他们把这样的基本情况的调查称为“基线调查”。

  

    迟阿鲁 青年公园社区安全创建技术顾问 济南市槐荫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咱们需要就是主要是了解居民的知识、态度、行为,要做一个基线。做基线一个是了解他们对安全的需求有多高,再一个就是这个基线为今后干预的比较,干预以后的比较打好一个基线。

  

    解说:

  

    调查从民的居住条件、安全知识的认知、意外伤害等126项进行了全面摸底,采集各类数据十万余条,全面掌握了社区安全的情况。对易发生伤害的环节进行了仔细排查。调查中发现,火灾排在安全隐患的首位。社区内的老房子没有集中供暖,家家户户烧土暖气,为了方便,大家通常把烧暖气的炉火和做饭的煤气罐一起放在厨房,这样的情况高达94.6%,一旦要是煤气泄露,极易发生爆炸。

  

    韩立红:

  

    都觉着没事,都觉着我自己很小心,我非常注意。但是确实对这个安全就这样,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解说:

  

    针对这种特殊的情况,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入户给居民讲解安全知识。比如说家里的煤气罐要是漏气了怎么来检查呢?前卫街的杨大爷就遇到了这样的紧急情况,刚刚学的知识就被他用上了。

  

    杨丁圣 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社区居民:

  

    到中午我做饭的时候,哎哟,我一闻怎么这么大的味啊?这个时候我就意识到肯定是漏煤气了。

  

    解说:

  

    杨大爷刚刚在安全知识讲座上学到检查煤气罐漏气的方法:就是用肥皂水刷在可能漏气的部分,看看是不是有气泡产生。

  

    杨丁圣:

  

    一试,一摁就看冒泡呼呼地了冒得挺厉害。这个时候我赶紧把阀门关好了。如果再碰见这种情况,这要着着火,这里跑着煤气,接着就燃烧了,整个屋子就烧起来了。

  

    解说:

  

    社区在居民消防安全中,从最初的消防设施的安置、设备的使用、火灾的逃生等延伸到居民住宅电线老化状况的改造、装修材料的选择、煤气土暖气的安放等生活细节,渗透到了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董传师 济南市槐荫区委青年公园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

  

    靠宣传,靠知识普及,靠技能培训,一是提高他安全知识的知晓率,他知道遇到什么情况怎么办;另外就是教他参与一些培训,一旦遇到这种危机情况,他也知道怎么处理。社区大量做的是预防工作。

  

    解说:

  

    在前卫街居民楼的每个楼门口都安置了消防器材,方便居民随时取用。

  

    记者:

  

    这个消防器材都会用吗?

  

    社区居民:

  

    差不多都会用。

  

    记者:

  

    都会用?

  

    社区居民:

  

    对。

  

    记者:

  

    有人来给讲解?

  

    社区居民:

  

    消防中队的官兵给我们演示过很多次。

  

    解说:

  

    这位大娘很自信,可是就在第二天社区举办的消防演习现场还是出了点小插曲。这个灭火器的保险栓怎么也拔不出来了。

  

    记者:

  

    栓子挺难拔的?

  

    社区居民:

  

    对,它主要有个签儿。

  

    杨丁圣:

  

    一扑不灭,心就慌,一慌就容易出事,这个办法挺好。

  

    记者:

  

    灭火器还是好?

  

    杨丁圣:

  

    还是这个好。几十块钱,现在的生活水平基本上都能承担,买个这个几十块钱还承担不了啊?没问题,这个挺好。

  

    解说:

  

    社区工作人员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换来的成果是显著的。2004年,社区内进行了第二次调查。就拿土暖气和煤气混放这一项来说吧,由原来的94.6%下降到了13.7%,火灾发生后,自救的情况也大幅度提高。对于社区的居民来说,食品卫生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拿如何清洗蔬菜上的农药来说吧,很多居民认为应该长时间浸泡,这是否又正确呢?

  

    史中锋 济南市槐荫区疾病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

  

    大家都有个误区,认为蔬菜尽可能长时间浸泡,可以去掉蔬菜表面农药的残留,实际上这样的话是不对的。正确的是用清水将蔬菜表面的农药清洗干净之后,然后稍微浸泡一下,再食用,这样就安全得多。

  

    社区居民:

  

    原来不知道,现在洗上两遍以后,放点盐水再泡。

  

    记者:

  

    原来是以为越泡时间长越好?

  

    社区居民:

  

    对。

  

    记者:

  

    现在知道正确的方面啦?

  

    社区居民:

  

    知道了。

  

    记者:

  

    现在怎么办?

  

    社区居民:

  

    用流水洗完,泡上一会儿再拿出来。

  

    我们也来了解点知识,不懂的多问问。

  

    解说:

  

    青年公园社区的老人、孩子多,这里的爷爷、奶奶特别想知道孩子要是被吃的东西卡住了怎么办。济南市红十字会带来的急救知识派上了用场。

  

    社区居民:

  

    刚当奶奶。

  

    记者:

  

    刚刚当奶奶?

  

    社区居民:

  

    刚刚当奶奶。

  

    记者:

  

    所以对这个知识比较关注?

  

    社区居民:

  

    对了,愿意学学。

  

    记者:

  

    怎么来处理?

  

    社区居民:

  

    对。咱们照看孩子,万一出现了问题怎么办呢?学学。这个挺适合,真好。

  

    济南红十字会医生:

  

    看,这样子打开,然后他这样仰起来,一定要是仰起来。

  

    葛青 济南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主任:

  

    前两天5月11号,《生活日报》讲的济阳一个小男孩,四岁,花生米卡住了,窒息死了。如果我们要是会的话,这样冲击他,四到六次,然后再翻过来,看看行不行,不行再回来,这个时候再有人拨打120,双管齐下,在120来之前,我们就有黄金的救命时刻,时间就是生命。

  

    解说:

  

    经过这几年的摸索,青年公园街道建立起了一整套和各部门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社区办事处成了负责安全促进的跨部门合作组织机构。

  

    迟阿鲁:

  

    他们的工作就像这个珠子一样,领导就是一个手,一把手嘛,党政领导就是手,他把这根线,这珠子都串起来,这些珠子就是它的一些部门。

  

    记者:

  

    职能部门?

  

    迟阿鲁:

  

    对,职能部门。把它的方方面面的安全都抓起来,领导就轻轻地一提,这样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最省劲,看着串的时候很费劲,但是一旦形成了这种工作机制很省事。

  

    记者:

  

    整合资源了?

  

    迟阿鲁:

  

    一抓全齐了,资源整合了,工作效率上去了,成本降下来了。

  

    解说:

  

    青年公园街道花小钱办大事,有效地减少和预防了伤害。2006年3月1日,青年公园街道被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推广协进中心命名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安全社区”。

  

    朱玉臣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

  

    我们安全社区创建、应急管理机制这样的建立,关键在基层。那么,就像我们人体的毛细血管,这是我们基层、我们社区把安全工作、应急工作搞好了,所以大的应急工作机制就形成了。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肌体就会非常顺畅地运转起来,安全工作就能向基层倾斜,就能在基层生根、开花、结果了。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济南市青年公园街道所做的工作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是对于一家一户的百姓来说,却都是关系到他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青年公园街道动员社区力量,让各行各业、家家户户都参与到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中来。目前,济南市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他们创建安全社区的经验。为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的安全、和谐和美好,让我们都能为未雨绸缪,学会应急。

  

    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