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鬼文化还是鬼把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重庆市丰都县是民间传说中阴曹地府所在之处,素来以“鬼城”著称。当地政府也大打“鬼文化”牌进行推广,但是调查显示在推广过程中,存在大量封建迷信活动。

  

    丰都历史悠久,千百年来留下了大量“鬼文化”历史古迹。为了充分发挥利用这一特点,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搞起了“鬼节”,占地110亩的三大重点“鬼文化”工程也随之上马。

  

    三大工程由“鬼国神宫”、“阴司街”、“天堂仙境”组成,到1995年,前两项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而“天堂仙境”工程由于资金短缺被搁置了下来。当地旅游、文化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三大工程是一个 “以鬼教人、惩恶扬善的中心”,起到“动静结合 寓教于乐”的作用。

  

    在“鬼国神宫”记者发现,到处都是恐怖场景,许多游客在参观完后都表示希望“赶紧离开,不想再看”。除了恐怖场景以外,就是花钱算命占卜。而在“阴司街”上,记者看到到处都在销售各种妖魔鬼怪面具以及测字排卦、鬼怪故事等非法书籍。

  

    对丰都这一现象,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刘铁梁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刻意扩大鬼的具像,对我们的传统不是一种连续、传承而是一种割裂,和西方大片里面的通过感官刺激吸引观众的种种作为没有什么区别。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鬼文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而作为古文化的代表,重庆市的丰都县几千年来保留了许多这方面的历史古迹。近些年来,随着长江沿线旅游的兴盛,丰都县对这些历史文化景点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那么这些扩建的景点都是什么样的呢?

  

    来到重庆市丰都县,很远就可以看到县城对面长江北岸的山上有一大片的建筑群,那么这一片醒目的白色建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记者:那个地方是一个什么东西? 那个白色的、像个人似的,那是什么东西?

  

    重庆市丰都县市民:天上的玉皇大帝。

  

    记者:是玉皇大帝啊?

  

    重庆市丰度县市民: 嗯。

  

    记者:玉皇大帝怎么建到这儿来了?

  

    重庆市丰都县市民:因为那个地方是个鬼城。

  

    记者:就是说这个玉皇大帝是鬼城里的?

  

    重庆市丰都县市民: 嗯。

  

    来到当地人称为的鬼城,我们看到这一片白色的建筑原来是一个叫做“天堂仙境”的人造景点。由于“天堂仙境”占地巨大,老远就可以看到,它也就成了重庆丰都名山风景区,也就是鬼城的标志性建筑。

  

    丰都名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阎刚:现在我们叫名山风景区的话,它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一个就是名山这一块,它是国家级重点文物古迹点,这属于整个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的,这是一块。另外一块就是双桂山。双桂山是1992年评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还有一块就是鬼国神宫、阴司街,这块就是1993年建成的一个动态的人文景观。中间有一个“五鱼山天堂仙境”。我们原来说的“三山加一宫”就是五鱼山、名山、双桂山和神宫。

  

    据了解,丰都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古城。唐代以来,民间就传说这是阴曹地府所在的地方。这样,千百年来在长江北岸的名山上就留下了大量这方面的历史古迹。名山风景区也在1982年被国务院审定为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丰都县文化局局长陈德胜:既然有这么一个文化,县委、县政府要打造它,通过把它更高好地去伪存真来引导大众,更好地来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课题。

  

    那么怎样才能让鬼文化为丰都更好地发挥作用呢?于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表现鬼文化的鬼节复活了,占地110亩的三大重点鬼文化工程也紧锣密鼓地上马了。

  

    丰都县旅游局副局长古小明:从我们丰都鬼文化这块来讲,主要是以鬼教人、惩恶扬善这个中心。

  

    到了1995年,三大工程里的鬼国神宫、阴司街对外开放了。而听上去应该是最为美好的“天堂仙境”工程,却不知道什么原因搁置了下来。

  

    丰都县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万应勤:因为后面的自筹资金没有到位,工程没有完成,它又不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我知道的情况就这个样子。

  

    记者:等于这个项目从90年代一直扔到现在,一直搁在那儿了。

  

    万应勤:对。

  

    这样,在整个丰都鬼城,鬼国神宫和阴司街就成了继承发扬鬼文化的集中代表。“天堂仙境”上的玉皇大帝也成了鬼城的标志性景象。

  

    古小明:原来我们名山景区这边,名山这块就是一种静态的,我们在修建鬼国神宫的时候是动态的,也是寓教于乐的一个景点。

  

    记者:你觉得这里面,什么样的东西属于教?什么样的东西属于乐呢?

  

    古小明:这个应该说我们有很多的故事,应该给我们有很多的教育。

  

    那么这个鬼国神宫和阴司街是怎样一个寓教于乐的地方?对于鬼文化,他们又是如何动态地进行表现呢?于是,记者便来到了这两个景点。一进入园区,一位导游便对我们做了这样的介绍。

  

    导游:这是李半仙,他可以看你们的命运,看命、算命非常准。

  

    那么这位李半仙究竟有什么样的本领,可以把游客的命运看得非常准呢?记者看到,李半仙在给人看命时是要走一定的程序的。首先,公园的工作人员要游人先在这个箱子里摸一块观音石。石头摸出来一看,上面写有一组数字。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60号,交20元学费。

  

    记者:是学费?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对。

  

    而游人在按照石头上的数字交了学费以后,这位李半仙便开始给人指点迷津。

  

    李半仙:从现在起撞大运、走好运。一直旺财不旺官。

  

    收了20多块钱,就能看出一个人一生的财运。而且算命摊直接摆到了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内,还有园区工作人员配合。这李半仙的本领看来还真不小。离开这位“大仙”,我们来到了地下鬼国的入口处,可在这里记者又被拦住了。这位门口的工作人员说她也要先给我们介绍介绍情况。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这里是鬼文化的缩影,鬼文化的精华所在。为了让你们参观满意,更深地了解鬼文化,我们这位导游陪伴你们进去,给你们详细的讲解,好不好?

  

    记者:好。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但是这里面就是说,你们两个人有一个30元的费用,就是导游的费用。

  

    于是,在交了30元钱以后,导游把记者带进了鬼国神宫。在这黑洞通往地下鬼国里,记者看到除了有各种各样吓人的鬼魂,还有传说中阎王殿的各种场景。阴森森的形象加上刻意制作的灯光音效,使游客们充分感受到了鬼国神宫的恐怖

  

    记者:怕不怕?

  

    游客1:怕。

  

    记者:很怕吗?

  

    游客1:对。

  

    游客2:挺恐怖的。

  

    游客3:恐怖,太恐怖了。特别是小孩看了不好。

  

    不过,鬼国神宫里其实也不全是恐怖的东西。一位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看“鬼”的时候,顺带着还可以玩一把这样的小游戏。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只挑一个。

  

    记者:一堆里面只要挑一个?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对。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记者摸出了一枚铜钱。拿着这枚铜钱,在这里又换成了这样的一张纸条。

  

    记者:这是签啊?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交20块钱,当时他就给你解惑你的手相、面相。

  

    记者:我为什么要交钱呢?

  

    于是,在收到了20元钱以后,这位工作人员便在这鬼影绰绰的地下鬼国里,开始给我们解析人生命运的另一个版本。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不然的话,这个发展下去可不是一个小事,听到没有,它主要是怕你的身体不好。今天来了之后,看你信不信,你还年轻,就是说看你信不信,信的话求个符,你还是可以长寿的。

  

    在鬼国神宫里,记者看到这里充斥着的不是各种各样吓人的鬼魂,就是如此这般料事如神的“大仙”。究竟哪里有寓教于乐的真善美,记者实在是没有发现。

  

    记者:看了之后啥感觉?

  

    游客4:从视觉上感觉有点恐怖,从思想上感觉它是假的。

  

    游客2:她解说的时候说到可以判断人的善恶,但是视觉上是感觉不到的。

  

    记者:你走一圈下来之后,你觉得有恐怖的东西?还是有美的东西、乐的东西?

  

    游客2:但我想还是赶快离开这里。

  

    记者:赶紧离开,不想再看?

  

    游客5:是。

  

    游客4:对这种作为鬼文化来讲,作为青少年,我看有不少都来,如果说自己的主导信仰没有树立的话。往往可以起到一定的负作用。

  

    除了这让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的鬼国神宫,游客见到的第二个人造景点就是阴司街。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一条街上,除了旅游纪念品和一堆堆妖魔鬼怪的面具,卖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宣传测字、牌褂、鬼怪故事的书籍了。

  

    记者:《鬼城奇闻》天地出版社,还是台湾版的。《鬼肉》、《鬼媳妇》、《鬼话》。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 还有《鬼丈夫》嘛。

  

    记者:多少钱这一本?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这个十元。

  

    记者:十块。

  

    记者看到这些明显属于非法出版物的书籍,在阴司街和鬼国神宫以外的摊铺上,几乎是每家都有,而且是毫无顾忌公开出售。那么对这些不良玩具和非法出版物,旅游主管部门和文化部门难道就不管吗?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这是单位的,单位代销的,只有丰都才有,

  

    记者:哪个单位代销的?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鬼城这个单位弄来的。

  

    记者:鬼城这个单位弄来以后,你们在这儿卖的,是这个意思?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就在这个里面卖。

  

    记者:就是你出去以后买不到。

  

    名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对。

  

    丰都虽然是传说中的鬼城,可它毕竟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县,国家的法律在这里不应该不适用。可是记者看到,名义上是寓教于乐的鬼国神宫、阴司街,其实就是一个阴森恐怖的地下鬼城。在这里,不仅属于封建迷信的算命成了合法的鬼把戏,而且别的地方不允许出售的不良玩具和非法出版物也可以堂而皇之摆在游人面前,那么对于丰都县来说,继承传统文化难道就非要用这种装神弄鬼的方式来进行吗?

  

    刘铁梁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保留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符号,应该着眼于全国,着眼于我们原来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中,曾经有过的某些对于另外一个世界想象和信仰,而不是我们这里存在着鬼,你们别的地方不存在,然后刻意地扩大这样一个鬼的具像。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的传统,实际上不是一种连续,而是一种割裂。和西方大片里面的恐怖主义,和西方大片里面的色情,刺激感官的那些吸引观众的种种色情没有什么区别。它并不是真正的我们的文化传统,可见他们还需要在更纵深的层次上去利用好这个文化,而切不可以只是为了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唯一的一个鬼城。

  

    主持人方静:丰都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鬼城,它所保留的文化古迹和所代表的独特的文化,都是传统文化中宝贵的文化遗产,后人理应妥善维护、发扬光大。但是,我们看到,丰都县在对这些景点进行扩建的时候,并没有把握住究竟什么才是传统文化的精华。新建景点中那些乌七八糟的不文明的东西,实际上不仅损害了丰都的形象,更严重影响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