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因父母亲外出打工而留在当地的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他们通常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的甚至一个人独自生活。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困难。江西在关注留守儿童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早期教育是留守儿童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他们家中,通常没有什么人可以承担教育,而农村的幼儿园和学前班又数量极少,因此他们的早期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在上饶市,一些老教师开设了幼儿园等机构,承担了孩子们的学前教育。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的状况已经引起了江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除了号召大家来关心帮助他们,也加大了投入。

  

    除了要为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以外,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这些年来城市里的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长期远离父母让他们心里脆弱,甚至自我封闭、经常感到自卑和失落。为此,赣州市在全市实施了“关爱留守孩”工程,除了让孩子们走出封闭的圈子,更要让他们融入社会活动中。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留守儿童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看到,在江西许多地方关爱留守儿童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落实到了具体的行动上。

  

    我国现有留守儿童2200万左右,和其他家庭的孩子相比,他们相对缺少父母的关爱,成长中碰到的困难也更多,如何让这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在我们的城市和农村有这样一些孩子,由于父母亲在外地工作,他们或者由亲戚朋友照顾,或者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有的甚至是一个人独自生活。有人把这样的孩子称作“留守儿童”。那么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会有遇到什么样困难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关注这些孩子。

  

    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南山乡的枫林村有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叫刘美玲。由于她的父亲在外打工没有挣到钱,前年,她被送回了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刘梅玲的爷爷刘承康:他又不回来,她父母又不来。

  

    记者:您带她觉得吃力吗?带她辛苦不辛苦?

  

    刘承康:辛苦啊,怎么不辛苦,天天她要哭的。

  

    小梅玲的爷爷说,刚送回来的时候,她经常哭闹,现在已经好多了,还能帮着爷爷奶奶干些活。

  

    刘美玲:我爸爸走的时候我最想他。

  

    记者:看到他走的时候你想他了?

  

    刘美玲:嗯。

  

    记者:你哭了没有?

  

    刘美玲:没哭。

  

    记者:那你现在会想他吗?他们会回来看你吗?

  

    刘美玲:我妈妈不会,就是我爸爸会。

  

    记者:你现在有时候会想爸爸妈妈吗?

  

    刘美玲:会。

  

    记者:怎么想的?你告诉叔叔。

  

    刘美玲:我是梦到的。

  

    在当地像刘美玲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由于这里靠近浙江,近些年来,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

  

    江匡国 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南山乡枫林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这个村是个大村,一共有九百多户,大概出去打工的有六百多户。那么父母都出去了,孩子基本上都没有带出去,都留守在本村。

  

    这些因父母亲外出打工而留在当地的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小美玲刚回到村里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早期教育。一方面,爷爷奶奶本身没有什么文化,很难正确的引导孩子,而农村的幼儿团和学前班又数量极少,他们的早期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值得庆幸的是,刘美玲所在的枫林村有一位被称为代理妈妈的老教师钟文花,15年前创办了一个幼儿园,里面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现在小美玲就在这个幼儿园里学习。

  

    钟文花:我问她奶奶、爷爷,他们说没有钱。他的儿子没赚到钱,一分钱都没有拿回家。我想了想,我就去买了个书包。

  

    在钟文花的幼儿园,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留守孩子,常年免费吃住在她家。除了启蒙教育,幼儿园的老师更多的是承担起了母亲的责任。

  

    幼儿园老师:每天都给他洗澡、擦药,他皮肤不好,你看,到我家我帮他擦药,他好了很多了。

  

    钟文花:如果不帮助这些小孩,他们父母都在外面打工,不把他们关照起来,这些孩子怕他们以后一个是辍学,另一个要走向反面的。我的目的就是说把这些学生能够教育成才、成人、健康成长。 钱用在他们身上,没有什么。

  

    为了农村的留守儿童,钟文花付出了很多。15年来,她个人先后投进去了十多万块钱,包括儿女给她的生活费。但是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大量的学龄前儿童和父母分离,没有早期教育。已经上学的留守儿童也缺乏家庭的关爱和辅导。

  

    上饶市玉山县南山中学校长唐雄:有一半以上的学生,父母都在外面打工。他们在回家的时候没有亲人,然后他们在生活上有困难,学习上有困难,没有人跟他们交流,也容易被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的东西污染,这一块我们爱莫能助。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的状况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除了号召大家来关心、帮助他们,也加大了投入。

  

    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姚亚平:我们上饶市660万人,有110万的打工人员,有大量的小孩留在这里。像钟老师这样的典型,我们要把她树起来。第二个现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大力发展农村的社会文化事业。比如说农村幼儿园、农村学前班,要通过这个文化事业来把这些孩子能够父母走了以后,他们有一个依托。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除了要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更重要的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这些年来,城市里的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了。在江西省赣州市红旗二小五(2)班60多个学生,有18位父母亲不在身边。而这些孩子就不愿意让同学们知道自己的情况。

  

    记者:你们自己父母亲不在身边的感受,原来跟同学们说过吗?

  

    红旗二小五(2)班学生:没有。

  

    记者:没说过?

  

    江西省赣州市红旗二小五(2)班学生伍是临 :没说过。

  

    记者: 你们希望他们知道呢,还是害怕他们知道?

  

    伍是临:不希望他们知道。

  

    记者:为什么呢?

  

    伍是临:不希望他们觉得自己和他人有区别吧。他们以一种不一样的眼光看自己,不舒服。

  

    长期地远离父母,让有的孩子心理脆弱,甚至自我封闭,经常感到自卑和失落。

  

    采访中,记者正好碰到他们班上举行一次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特意请来了其中两位留守孩子的奶奶,把她们的故事告诉了同学们。

  

    邓帅楠的奶奶:我是邓帅楠的奶奶,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吧,邓帅楠从一岁多就开始跟着我。晚上他生病,跑医院那是经常的,我跟他爷爷两个人就是轮流背着他。

  

    这样的班会让所有的同学深受感动。同时在留守儿童中,老师又评选出了两位美德小天使。和同学之间真诚交流,老师的肯定让这些留守孩子走出了自我封闭的圈子。

  

    记者:你看到别的孩子跟父母亲在一块儿到公园去玩儿时候,心里有什么感觉?

  

    邓帅楠 江西省赣州市红旗二小五(2)班学生:我心里会有一种比较难过吧,我就想如果我爸爸妈妈身边多好啊。

  

    记者:那你能理解他们吗?会怪他们?生他们气吗?

  

    邓帅楠:不会。

  

    记者:为什么?

  

    邓帅楠:因为他们也是为了生活才出去的。

  

    红旗二小五(2)班学生:我心里感觉到了班集体就像家,父母不在身边,老师就像妈妈,教师就像家庭,我们感到了从未感到的温暖。

  

    江西省赣州市红旗二小五(2)班班主任吴会文:我想通过这么一次活动,教育那些有父母在身边的和无父母在身边的,让他们更加爱这个集体,因为我们的集体在关爱他们。

  

    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赣州市在全市实施了“关爱留守孩工程”,除了让这些留守儿童走出封闭的圈子,更要让他们融入到社会活动当中。

  

    这对双胞胎姐妹,一个叫宋子柔,一个叫黄子馨。她们的父母都在厦门市工作,姐妹俩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赣州市。

  

    宋子柔 黄子馨的奶奶:又怕车子,现在车子又这么多,我接送她们的时候,我一手拉一个。我这一年多不行,老伴死了,我血压又高。

  

    在家里,这对双胞胎姐妹又爱闹又爱动。去年爷爷又去世了,照顾俩姐妹生活的担子就落在了奶奶一个人身上。正因为如此,姐妹俩一直想参加学校的合唱队,由于奶奶担心没人接送不能如愿。

  

    江西省赣州市文清路小学副校长刘艳琼:因为她们是一对特别可爱的双胞胎,在学校还挺招眼的。她们经常,就是我们排练的时候,她们就爬在窗台上看呀、瞧呀。然后,我们有商量过,是不是把她们也吸收进来,因为她们形象啊,还有声音都特别好。但这两个孩子,因为家里今天爷爷带,明天奶奶带,后天外婆带,有点儿淘,我们也有点顾虑。

  

    几天前是姐妹俩的生日,她们收到了学校送给她们的特殊礼物。

  

    红旗二小五(2)班老师:这是一件咱们合唱团漂亮的连衣裙,送给你们。

  

    宋子柔 黄子馨:谢谢。

  

    红旗二小五(2)班老师:好,再把这个礼物拆开。

  

    宋子柔:宋子柔同学,祝贺你被选为学校合唱队队员,希望你勤学苦练,为校争光。

  

    红旗二小五(2)班老师:哦,原来是一张荣誉证书。好,掌声欢迎她们加入咱们的合唱团。

  

    宋子柔:我很想参加合唱队,今天终于穿上了合唱队的衣服,成了合唱队的一员。

  

    刘艳琼:通过这么一个的生日会的形式,既让她们难忘,那么又弥补了她们父母不在身边,给她们过生日的缺憾。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留守儿童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党和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爱心、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让她们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能够健康成长。

  

    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六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是当前我省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亟待破解的难点问题。这些年来,我们省里面,各地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唤起了更多的人来共同关注、来共同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这项工作。

  

    主持人翟树杰:节目里的主题班会上,“共同关爱、阳光成长”这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采访中我们也高兴的看到,在江西的许多地方关爱留守儿童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落实到了具体的行动上。我国现在有留守儿童2200万左右,和其他的家庭孩子相比,他们相对缺少父母的关爱,成长中碰到的困难也更多。如何让这些孩子都能够健康的成长,还需要我们社会做出更多的努力。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并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