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蹊跷的房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6年6月,陕西省西安市的高西勇先生意外地收到一份由西安市碑林区法院下达的执行通知书,要求他支付欠工商银行西安朱雀大街支行的38万多元贷款本息,这让高先生大吃一惊,因为他从没买过房,哪来的贷款。

  

    高先生赶到法院向法官申诉,在法院他了解到,的确有人冒用他的名义办理了东光大厦一处商住房的购房贷款合同,并且银行还贷记录显示,从2004年开始这笔贷款合同就没再支付月供,现在还欠38万。此次朱雀大街支行申请法院执行的除高先生外还有30户。

  

    东光大厦是由西安市东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开发的。这家公司的财务经理承认这31户确实没有在东光大厦买房,这些贷款都是他们公司伪造这些人的个人资料从银行套取的,一共1800多万。

  

    谈到骗贷,这家公司却另有苦衷。几年前,东光公司承建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的宿舍楼,由于资金不到位,银行便建议开发商伪造资料骗取贷款,其中开放商找了十几户,银行找了十几户。

  

    虽然银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否认知情并参与骗贷,但是记者了解到,东光大厦至今也没有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按规定银行是不允许向这样的项目放贷的,而事实这31户个人贷款工商银行不仅放出来了,而且钱也打入了东光公司的帐上。

  

    东光大厦竣工后至今,工行仍然拖欠着东光公司几百万的工程款。东光公司在工程款没有收回同时,还得定期向工行支付1800多万元的所谓个人房贷的本息。无奈之下,2004年东光公司停止了还贷,就这样,还款任务最终落到了高西勇等31户子虚乌有的购房者头上。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普通百姓突然被告上法庭,因为天上掉下来一处房产,但同时也掉下来一大笔债务。本来以为这是开发商在做手脚,可谁曾想到却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最近,在西安市就发生了这么一件怪事。

  

    来看记者在西安市的调查。

  

    高西勇是西安市的一位普通市民。今年6月初,高西勇夫妇分别收到了由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寄来的《执行通知书》。通知书上说,高西勇夫妇拖欠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朱雀大街支行388919.41元,必须立即偿还。

  

    西安市市民高西勇:我头一下子晕了,咱们也是工薪阶层啊,怎么突然能欠人家这么多钱?而且还不知道是欠工商银行,咱们干什么事情贷上银行的钱。

  

    银行向法院提供的资料显示,高西勇于2000年购买了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的东方大厦B楼10层的一套房子。当时标价71万,首付了20多万,向银行贷款了51万,现在还欠38万。从2004年开始,高西勇就一直没有偿还房贷。

  

    高西勇:没有去拿着这个传票,看了这个卷,我还不知道我在从2000年以来,我还有一套豪宅。

  

    没买过房,却欠了银行一大笔钱,那是不是银行方面搞错了呢?申请执行的是工商银行西安市朱雀大街支行。记者在这里见到了高西勇的个人房屋贷款的全套档案资料。这些资料非常齐全,不仅有高西勇夫妇的《购房合同》的原件、首付款收据复印件,还有高西勇夫妇两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公司证明,甚至连他们的结婚证复印件都有。朱雀大街支行行长张伟向记者介绍,这次他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一共是31户,高西勇只是其中一户。

  

    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朱雀大街支行行长张伟:现在是31户,本金是1228万,利息的话有140多万。这样本息合计大概就是说1340多万吧。

  

    贷款资料非常齐全,为什么当事人就是不承认买房的事实呢?记者决定到法院去了解情况。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王冶强:收到案子之后,我们按照正常的程序就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在到庭的六七个人之中,其中有三户就向我们法院反映,他们好像不知道这么一个贷款的情况,也不知道这个,也没有买这么一套房子。另外的那几户的话,他们过来就说这个房子应该是公司的,就是他们东光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于是公司的房,公司也承诺愿意给银行来还这个钱。他们口头这样说。

  

    记者:也就是说所有来的人都不承认房子是自己的。

  

    王冶强:对,对。

  

    记者刘庆生:我的身后是西安市的西门古城楼,东光大厦就在西门古城楼的西面。这栋大厦建成于1998年,一到三层是大型商铺,三层以上是写字楼。根据银行的资料显示,所有的贷款房屋都在这栋写字楼里。那么包括高西勇在内的31户所谓的贷款人,到底有没有购买这些房屋呢?

  

    东光大厦是由西安东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开发的。记者在这里找到了这家公司的财务经理韩梅。

  

    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在2000年的时候,有没有一个叫高西勇的顾客在你们东光大厦购买过房子?

  

    西安东光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韩梅:没有。

  

    记者:没有买房子?

  

    韩梅:没有。

  

    记者:那么现在被法院起诉的这31户,有没有任何一户在你们这儿买过呢?

  

    韩梅:也没有。

  

    记者:都没买过?

  

    韩梅:都没买过。

  

    韩梅承认,这31户的确没有在东光大厦买房。这些贷款都是他们公司伪造这些人的个人资料从银行套取的,一共1800多万。用伪造的资料套取银行贷款,显然是一种骗贷行为。但是谈到骗贷,韩梅却显得另有苦衷。

  

    韩梅:这个房贷因为比较复杂。在当时2000年的时候,我们公司给市工行承建家属院,因为当时他们缺少工程资金,他们提议就是让我们拿我们的房产做抵押,然后就说是做个人贷款按揭。

  

    记者:就是贷出一笔钱来,用在他们市工行的家属院上?

  

    韩梅:对,对,市工行家属院上了。

  

    按照韩梅的说法,几年前东光公司承建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的宿舍楼,由于资金不到位,银行便建议开发商伪造资料骗取贷款。这种说法令人吃惊。对于骗取贷款的过程,韩梅是这样描述的。

  

    韩梅:当时提议是银行提出来的。银行提出来以后,就说是我们一共找了35户。我们找了十几户,是我们单位的职工,还有银行找了十几户。下来一共30多户。30多户完了以后,按银行的要求,就是必须要购房合同、首付款手续,剩下的就说是银行所准备的,它该准备的准备。再一个,有的里面缺点东西,我们还按银行的要求给它配合提供就完了。

  

    记者:收入证明。

  

    韩梅:收入证明,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能让我们提供我们全部给提供,等于我们是一个载体,给它一个平台,它把这个钱贷了以后它用了。

  

    但是在我们的采访当中,银行方面却一口咬定贷款是按规定办的,这批贷款的发放没有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朱雀大街支行行长张伟:因为我们从银行,我们放贷款来说呢,我们所有的在受理、审查、审批各个环节,包括我们现有的资料,是完全符合工商银行按揭贷款要求的所有的规定。

  

    记者:从材料上看是没有问题的?

  

    张伟: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张行长显得对骗贷毫不知情。但是在采访中,韩梅却告诉了记者另外一个信息。东光大厦至今没有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按规定银行是允许向这样的项目放贷的。而事实是,35户东光大厦的个人贷款,工商银行不仅放出来了,而且钱也打到了东光公司的账上。

  

    记者:在东光公司我们见到了由工商银行朱雀大街支行开具的35份个人住房借款的凭证。那么这35份的凭证总共涉及的资金是1872万。根据这些凭证的显示,这一千多万的资金最后被打入了东光公司在朱雀大街支行开具的一个251-259047-70这样的一个账户里面。

  

    韩梅:当时我们贷这个款的时候,他们要监督支付。监督支付就是这个钱要用到他们小区建设上,工行家属院小区建设上。每一笔都要专款专用,经过他们信贷员孙建国要签字,才能付出去这个支票。你看这张电子汇兑,由孙建国已经签过字了。我们付的每一笔钱,从这个25904770这个账户上付款,必须要有孙建国签字,没有他签字是付不出去的。

  

    为了进一步说明自己所说的真实性,韩梅当着记者的面拨通了工商银行朱雀大街支行行长张伟的电话。让我们听听张行长在电话里又是怎么说的。

  

    (电话连线)

  

    张伟:这个事情新闻媒体弄到这儿,它主要是想在这里面找点事,咱把这个事说小点,越没事越好。我就把它的认为是一个正常的事情。他可能要问到当时的贷款,那你就说我就是卖这个楼,人家需要这个贷,就到银行去办了个贷了,那他如果说借款人有些不认账,你能不能找两个你能联系上的。那你就说,现在有些人我也联系不上了。如果真的要见的话,那你就找两个借款人,叫他们来说我就是买这个房子的。他们要是问这个房子你买了是干啥的,就说我买这个房子是投资的,这个房子我买了以后委托人家公司给我租赁出去。至于说那贷的钱用到哪个地方去了,那我卖了房子就是我公司的钱,我愿意用哪儿用哪儿,能扯得少尽量扯得少,不要往多了扯。这家伙弄得复杂了以后,就牵涉到一个欺诈啊这一类的。那就严重了。

  

    在电话里,张行长对贷款原因、贷款人和贷款用途做了相当明确的交代。包括如何对付媒体的采访,都给东光公司出了许多主意。这至少说明,张行长对这些贷款背后的问题是清楚的,与此前对记者表示的毫不知情判若两人。

  

    记者:这里就是工商银行原西安市分行的住宅小区。现在西安市分行已经更名为“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据我们了解,这个小区里的四栋住宅楼的确是由东光公司在2000年前后承建的。据东光公司方面向我们介绍,至今,工行仍然拖欠着他们几百万的工程款。一方面工程款没有收回,而另外一个方面,几年以来,东光公司还得定期向工行支付那1800多万元的所谓个人房贷的本金和利息。

  

    韩梅:我们现在等于是一个冤大头。等于就说是把钱给它贷了,把钱给它用了,我们还给它把钱还了,等于现在我们还是一个冤大头。还把房产做抵押了。

  

    1800多万花掉了,房子也建好了,这批贷款却一直由东光公司承担着。自认为当了冤大头的东光公司在2004年停止了还贷。这样,剩下的还款任务就落到了高西勇等31户子虚乌有的购房者头上,贷款自然就无人偿还了。一般来说,连续三个月不还贷款,这些贷款就会被视为不良贷款。由于一年多无人偿还,这30多笔贷款最终全部变成了不良贷款。在银行内部,对不良贷款问责制度是非常严格的。上级银行能够时时的对各基层银行银行的不良贷款数据进行监控,超过了一定的时限,正常催收的解释已经说不过去的时候,银行内部的贷款问责程序就迫使基层银行不得不采取法律手段。于是这批贷款最终被交到了法院进行执行,31个所谓的贷款人,这才浮出水面。

  

    让我们再听听面对这种情况,张行长是怎么给开发商做工作的。

  

    (电话连线)

  

    张伟:反正接待热情一点,说事情要慎重一点。能不扯其它事情就不扯其它事情,就怕人家想在里面做文章,找事情呢,咱最后把事情还给人家说的,人家想得到的东西,咱都说了,那就越搞越复杂就麻烦了。咱现在当下最急的事情是把这个事情先平息了。反正只要平息了,那下来就是咱们自己的事情,咱们再商量把它怎么解决好就完了。

  

    主持人方静:因为存在诸多疑点,现在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暂时停止了对高西勇等31个所谓贷款人的催款执行。但高西勇至今也没弄明白,自己的个人资料是如何被窃取的。节目里的这家银行居然勾结开发商,自己套自己银行的贷款,让不知情的群众当替罪羊。要不是最后开发商和银行闹翻,贷款无人偿还,要不是虚假的贷款被人曝光,真不知道这笔贷款的真相何时才能大白于天下。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并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