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恼人的垃圾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湖南省汉寿县位于洞庭湖畔,当地百姓房前屋后大多收拾得整齐干净。可从去年开始,成群的苍蝇蚊子开始打破了宁静,让白毛湖周边的村民吃尽了苦头。原来这里兴建了一个大型垃圾场。

  

    据调查,这个垃圾场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选址问题。这一点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评估报告中都被提到。之所以勉强认可现在的选址,前提是必须采取防渗等系列措施,但事实上并没有做好防渗处理。垃圾场建在撇洪河附近,仅一条窄窄的土堤与之相隔。这意味着如果出现漫堤,将对下游的洞庭湖、长江的水体构成重大污染威胁。

  

    其次是,管理有问题。按规定,垃圾必须分层压土填埋、做好防渗处理,但在这里垃圾被直接倾倒在水塘里,未做任何处理。目前已经倾倒的几十亩垃圾已经成了重大污染源。有毒的垃圾渗透液正在向周边的水域渗透。对此当地的环保部门说他们已经采取了措施,在水面上筑起了一道土堤。从上面看土堤确实将清水和污水隔断了,但事实上一条暗管却将两处水域连通在一起。

  

    



不仅如此,按国家规定,修建垃圾场周围的居民必须搬迁,但这也没有做到。拿不到搬迁费的村民们只得生活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周边。此外,汉寿县为建垃圾场应该支付的征地费用也至今未支付。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垃圾处理是每一个城市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建设好垃圾处理场,更是地方城市管理的重要职责。前不久,湖南省汉寿县的一些观众向我们反映,在他们那里有一个叫白毛湖的地方,由于垃圾场选址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不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而且还威胁到洞庭湖和长江的水质安全。

  

    解说:

  

    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省汉寿县是个典型的鱼米之乡,尽管但当地的经济并不富裕,但是百姓的家却大都收拾地干净、整洁。可从去年开始,白毛湖周边成群的苍蝇、蚊子,打破了村民们生活的宁静。

  

    记者:

  

    怎么家家户户都有这么多的粘苍蝇的板呢?

  

    戴伟堂 湖南省汉寿县太子庙乡永兴村村民:

  

    还有的比我这个还多,比我家里还多,我是少的了。

  

    记者:

  

    一般的家里要买多少?

  

    戴伟堂:

  

    那要很多很多,我买到八百到一千。

  

    记者:

  

    怎么这么多呢?

  

    戴伟堂:

  

    受不了,不粘就不行,受不了。一天就要粘到30张。

  

    解说:

  

    粘满了苍蝇的纸板引来了觅食的鸡。这种带有黏性的粘蝇板,又常常连觅食的鸡也一块粘住,引发出村民阵阵的苦笑,

  

    白毛湖周边的蚊蝇之所以这么多,原因是因为汉寿县政府在这里建了一个大型的垃圾场。

  

    戴兴功 汉寿县太子庙乡永兴村村民:

  

    苍蝇、蚊子很多,臭死人。他这垃圾去年原来说要包装、铺底、修路、壕沟一样都没有。

  

    森文发 汉寿县株木山乡望城村村委会主任:

  

    你看这个垃圾,医用垃圾都有很多,这个打吊水的,这个对老百姓有很大的危害。这个又带了很多的传染病。那个苍蝇,你吃饭的时候,那个菜、饭碗里满了,筷子上也满了,你假如慢一点的话,那个苍蝇就到肚子里了。

  

    记者:

  

    这个盖一层土,是不是就好多了。

  

    李应猛 汉寿县太子庙乡永兴村村民:

  

    没有盖多厚,这是掩盖人的,这是骗人的。你不信的话,你看,这个雨一下它就没了,臭气都能闻得到。

  

    记者:

  

    盖得有多厚?

  

    李应猛:

  

    最多是几公分厚,你看,就这几公分,最多两公分。

  

    解说:

  

    这些垃圾是直接倾倒到的水塘里的,既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也没有按照规定,分层压土填埋。

  

    杨超坤 湖南省汉寿县副县长:

  

    这个问题首先还是我们部门工作责任心问题。垃圾不是个好东西,但是它是可以处理的,它的影响污染是可以在一定限度内的。而我们工作中没有及时地覆盖,也没有及时的消毒,所以给群众造成了不应该有的影响。

  

    解说:

  

    说起来,如果问题仅仅出在垃圾场内部管理的不规范上,那么只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就能相应的减少垃圾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但实际上记者发现这个垃圾场在选址、建设的诸多方面都存在着问题,而且对下游的洞庭湖、长江的水体还构成了重大的污染威胁。

  

    戴学初 汉寿县太子庙乡永兴村村民:

  

    这是撇洪河,撇洪河的水流入洞庭湖以后,就再流到长江,这里原来是个泄洪区,36米的水位就漫堤了。

  

    解说:

  

    垃圾场与撇洪河之间只有一条窄窄的土地。据村民讲,近年来这里曾经发生过三次漫堤的经历。而垃圾场建在这里,一旦再次出现漫堤,那么整个下游都会遭受污染。

  

    记者:

  

    整个作为垃圾场之前,征求过水利部门的意见吗?

  

    陈赋京 湖南省汉寿县水利局副局长:

  

    征求过水利部门的意见,水利部门也是参与单位。

  

    记者:

  

    当时很明确地提出来,说这个要做防渗处理,而且要加宽、加高,是这样吗?

  

    陈赋京:

  

    对。

  

    记者:

  

    那么提出来以后……

  

    陈赋京:

  

    做处理,做好处理以后倾倒垃圾,已经加过一次了,已经加高、加宽,已经作防渗处理了。

  

    解说:

  

    事实真的像说的这样,已经做好防渗处理了吗?在《建设垃圾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评估报告》中明确的强调,在这里建垃圾场的选址并不理想。之所以勉强认可这个选址,前提是必须铺设3毫米厚聚乙烯膜,进行防渗等一系列的处理,不然就极易造成重大污染事故。

  

    记者:

  

    防渗处理,像这种项目做没做呢?

  

    周太山 湖南省汉寿县域管局原局长:

  

    这种项目第一期没做,应该在第二期做。

  

    记者:

  

    第二期还怎么做呢?现在垃圾已经进场了。

  

    周太山:

  

    因为我们是分成几个区,第一个进场的第一区是可能不能做了,但是计划是在第二区以后开始做。

  

    记者:

  

    现在看这个渗漏液,实际上也就直接排到地下了。

  

    周太山:

  

    是的。

  

    记者:

  

    我也看了一下《环境评估报告》。最大的危险就是渗漏处理不当,会造成整个向阳河一直到洞庭湖,到长江的下游水污染。那么现在这些防止渗漏措施都没有做,怎么来保证下游的水质呢?

  

    周太山:

  

    这个主要是通过第二期工程以后来保证的。

  

    解说:

  

    早在垃圾进场前就该做好的堤坝加宽、加高和防渗处理,实际上至今还没有做。而这些没有做的必要措施又被推到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实施的所谓二期工程上,这不能不令人担心。其实更令人不安的是,目前已经倾倒垃圾的几十亩地,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污染源,有毒的垃圾污水正在向周边的水域渗透。对此,当地的环保部门说他们已经采取了措施,在水面上筑起一道土堤。

  

    王在有 湖南汉寿县环保局局长:

  

    现在建这道堤以后,我们的整治措施,现在把已经倒的垃圾场,把它当中隔断,把水源和垃圾隔断。

  

    记者:

  

    从上面看,土堤确实将清水和污水隔断了。但事实上,水下的一条暗管将两处水域沟通在了一起,而这种污染了的水,通过撇洪河上的闸口进入主航道,直接流进了洞庭湖和长江。

  

    记者:

  

    既然上说整个采用的是防渗漏的,整个管道都是相通的,还用防渗漏吗?不用防了,直接就流了不就得了。

  

    王在有:

  

    这个也是我们监管过程当中、填埋过程当中出现的一点点失误。

  

    解说:

  

    这里所说的一点点失误不仅让这么大口径的排污管藏到了水下,而且就连国家规定的垃圾场周围一定范围内的居民必须实施搬迁这样的规定没能顾得上。

  

    解说:

  

    垃圾场距居民的住家应该保持在什么样一个距离?

  

    王在有:

  

    这个有500米左右。因为县城这样的,我们现在也没有按照500米操作。

  

    记者:

  

    你现在是按照多少米在操作呢?

  

    王在有:

  

    现在离得最近的大概两三百米。

  

    解说:

  

    为了了解村民的房屋和垃圾场的距离,记者到实在进行了走访。

  

    记者:

  

    像你这个家,离这个垃圾场的距离有多远?

  

    谢五妹 汉寿县太子庙乡永兴村村民:

  

    大概五六十米左右。

  

    记者:

  

    五六十米。

  

    谢五妹:

  

    对,我们家离垃圾场最近。自从垃圾倒下来之后,我们屋里臭气臭得很。

  

    记者:

  

    建设垃圾场,又满足不了距离上的要求。怎么办呢?有什么考虑吗?

  

    王在有:

  

    现在考虑就是从我们填埋的工作上来加强我们的填埋工作责任。

  

    记者:

  

    你再加强,因为国家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啊。

  

    王在有:

  

    你这个规定是规定,下面按照国家规定,确实还是有点差距。

  

    解说:

  

    这种执行政策上的差距,使村民们拿不到该拿的搬迁费,自然只好生活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周边。不仅搬迁费是这样,汉寿县就连建垃圾场时他们应该支付的征地费用,他们也至今没有支付。

  

    记者:

  

    这个垃圾场的建设用地,是采用什么方式进行的呢?

  

    邓湘仁 湖南省汉寿县国土局局长:

  

    现在是采取的租赁形式取得的。

  

    记者:

  

    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采用租赁的方式来建设这个垃圾场,国家的规定允许不允许呢?

  

    邓湘仁:

  

    原则上不可以。

  

    记者:

  

    为什么《国家土地管理法》这么明确的规定,而不按照它执行呢?

  

    邓湘仁:

  

    这里我们有失职的地方。

  

    解说:

  

    说穿了,这种以租代征的形式,目的就是绕过相关部门的监管,省下一笔征地的费用。客观地说,汉寿县并不是一个经济富裕的县,建设垃圾场原本也是社会的公益事业,当地政府和诸多的职能部门之所以在垃圾场的建设上出现问题,自然有着经济上的原因,但是经济再困难,也不能让污染威胁下游水体,影响当地村民的正常生活。

  

    记者:

  

    我们听说这个垃圾场,现在县里有个初步设想,就是想准备把25年的利用期缩减到5年。有这个设想吗?

  

    杨超坤 湖南省汉寿县副县长:

  

    有,有这个设想。并且已经以承诺书的方式,对两个乡镇的人民政府转达给周边的老百姓,5年。

  

    记者:

  

    如果搬迁这个垃圾场,有没有过这个考虑呢?

  

    杨超坤:

  

    搬迁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

  

    记者:

  

    现在你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呢?

  

    戴道君 汉寿县太子庙乡永兴村长支部书记:

  

    最担心的就是现在到汛期,一个我们这里农户的屋子都很低洼,一般的家庭都要上水,有的要上七八公分,有的要上一米水,屋子有淹没的危险。第二就是考虑吃水的问题,我们一般的农户都吃这个水,如果这个井一没了以后,那就吃的向阳河的垃圾水。

  

    记者:

  

    往年涨水涨得高的地方,您给我比划比划有多高?

  

    戴道君:

  

    像过去涨水,一般这个井都要没到这么深。

  

    演播室主持人:

  

    针对汉寿县垃圾场存在的问题,当地政府目前提出了几种解决方案,正在同垃圾场周边的村民进行协商。

  

    眼下汛期马上就要到来,当务之急是要最大限度地消除对下游水质的污染隐患,切实解决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问题。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并根据屏幕上的联系方式,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