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王子鞋城税案调查(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湖北宜昌有一家王子鞋城连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当地人都叫它王子鞋城。据其网站说,它一年的销售额近3亿元,在湖北、湖南、河南三省开有10家分店。然而,有观众反映说,这家企业存在着严重的偷税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2005年7月底,岳阳市国税局根据举报在对王子鞋业有限公司岳阳分店检查时发现,在其经营的18个月中,总共少报销售收入3730多万元,少缴税款近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岳阳分店的偷税是在总公司董事长邹宏的指使下进行的。一位原岳阳分店工作人员透露,王子鞋城偷税的主要手段就是销毁原始凭证。据税务部门介绍,这家店一直在藏匿、销毁销售小票等原始凭证。

  

    按规定,对于商业企业开办分公司,应按实际销售额缴税。但奇怪的是,这家分公司的税务注册登记上却是个体户,实行定税管理。这就意味着,它无论销售收入是多少,每年只缴几万元钱的税就可以了,这就给王子鞋城偷税提供了可乘之机,而类似的情况在湖北襄樊和河南南阳的王子鞋城分店中都存在。

  

    记者采访之后,该案引起了湖北、湖南等地的税务部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关注。湖北省国税局已经与省公安厅组成调查组,对王子鞋城的问题进行查处。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湖北宜昌有一家企业叫“王子鞋城连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前也曾用过“王子鞋业有限公司”的名称,而当地人都叫它“王子鞋城”。

  

    据它的网站说,它一年的销售额近3亿元,在湖北、湖南、河南三省还有十家分店,号称是全国鞋类连锁销售规模第一,销售额第一。

  

    然而,不久前我们的栏目接到反映说,这家企业存在着严重的偷税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解说:

  

    这里是湖北王子鞋城,设在湖南省岳阳市的分店,由于它的问题一开始是这里的知情人反映的,所以记者首先来到了岳阳。

  

    记者:

  

    这里是王子鞋城的办公室,在办公室墙上我们看到这写的是“湖北王子鞋业有限公司”的文件,这就说明这个岳阳分店是归湖北王子鞋业有限公司管理。

  

    解说:

  

    从表面上看,有着1300多平米的岳阳分店宽敞明亮,看不出与其它商店有什么不同,但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家分店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采用种种手段偷税。

  

    知情人:

  

    王子鞋城主要偷税的手段有几点,第一,就是销毁原始凭证,收入不入账。我们每月的积累收入都没有正规的销售明细账,只是用一个普通的手抄本,然后将收入记录下来,且一律手抄本上不准写明,进货、销售、库存,这些字的字样也不允许写上去,各柜组当天的销售小票,当天晚上一律进行销毁。

  

    解说:

  

    这就是王子鞋城的销售税票,也是税务机关定税的重要依据,当记者来到店里了解情况时,店员们对小票和鞋的销售情况都不肯多说。

  

    记者:

  

    问您一下,这个小票主要是起什么作用在这里?

  

    工作人员:

  

    小票是给顾客保修的。

  

    记者:

  

    保修的。那你们卖每双鞋,统计是怎么统计的,由你们这儿计数吗?

  

    湖北王子鞋城岳阳分点收款员:

  

    因为我是刚来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

  

    你什么时候来的?

  

    湖北王子鞋城岳阳分点收款员:

  

    我来了不久,过完年以后来的。

  

    记者:

  

    谁负责统计一天卖了多少鞋?

  

    李勤 经理 湖北王子鞋城岳阳分店:

  

    统计我们就没有具体统计。

  

    记者:

  

    那不可能呀?因为你每天卖多少你应该有数啊,不可能没数。

  

    李勤:

  

    我们现在不管这些的。

  

    记者:

  

    谁管的?

  

    李勤:

  

    我们也真的搞不清楚。

  

    记者:

  

    不可能你这个小票开了多少张你自己都不清楚,那你怎么来计算每天收入多少,卖多少鞋?

  

    李勤:

  

    我们也不知道一天卖多少,像这个小票,他们卖多少他们也没有记,今天卖了一双写了一双,也没有这个数字。

  

    记者:

  

    那到底卖了多少双,也应该有个统计吧?不可能说你这个鞋没有统计?

  

    李勤:

  

    那具体这个操作不归我们。

  

    记者:

  

    归谁呢?

  

    李勤:

  

    我们搞不清楚。

  

    湖北王子鞋城岳阳分点销售人员:

  

    都不报的,一般我们也没什么数字。

  

    记者:

  

    不可能啊。你卖了几双鞋你没有数据,这怎么可能呢?

  

    湖北王子鞋城岳阳分点销售人员:

  

    我们每天没有去统计的。

  

    解说:

  

    店员和销售经理们一问三不知,这并不奇怪,因为记者从一位知情人提供的一些湖北王子鞋城总部发来的文件中,看到了这样的规定:“销售小票不准放在柜台及仓库内,只能放在工作服口袋或安全的地方,对账后必须完全上交。各柜组对账本要绝对保密,且对账本上不允许写有进、销、存、优等字样。如被有关查到了情况,对大堂经理要处以罚款。”显然这些规定都是对付税务检查的。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王子鞋城岳阳分店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是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可它挂在公司墙上的税务登记证上却写着个体户。

  

    按照规定,税务登记注册类型应与工商登记一致,这里为什么不一致呢?

  

    知情人:

  

    税务登记证他把它办成个体户,进行包税,岳阳店每个店都是这样的,岳阳店一个月包税,就是定税,定5000块钱,实际上按正常,我们交税要交13万。

  

    记者:

  

    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大的规模,他交这么点税不是很容易让外人看出自己的问题?

  

    知情人:

  

    你就是有关部门,他知道你销售生意好,他没来查你,别人也不知道的。

  

    解说:

  

    原来,按照国家的规定,如果按照工商执照上的类型,在办税时同样登记为有限公司分公司,王子鞋城岳阳分店就要按照实际的销售额来纳税,而且必须建账,如果在税务登记上个体户,它就以没有能力建账,账目不健全为理由,不做账,无论赚多少钱,只要按较低的定额税来交就可以,以此来偷逃国家的税收。对此,就连王子鞋城的税务专管员也认为这里有问题。

  

    记者:

  

    你觉得按照他们的规模,能按照个体户来纳税吗?

  

    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局岳阳楼区分局工作人员:

  

    因为我们自认为按个体纳税可能还是有点问题,因为它这个规模还是有点大。

  

    解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前些时候岳阳市国税局就曾经根据举报,对王子鞋城岳阳分店进行查处,但是却遭到了店方人员的阻挠。

  

    梁涛 科长 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局稽查局一科:

  

    他们知道我们来检查,他们就不开门。

  

    解说:

  

    事后才知道,店方不开门,一是在销毁有关的证据。二是不让国税局发现存有公司账本的保险柜。

  

    李小碧 科长 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局稽查局一科:

  

    店长特别猖狂,她跳起来。

  

    记者:

  

    叫什么名字?

  

    李小比:

  

    她 叫黄晶。

  

    记者:

  

    她怎么做的?

  

    李小碧:

  

    她跳起来就是一巴掌,

  

    记者:

  

    打你哪儿了?

  

    李小碧:

  

    打在脸上。

  

    解说:

  

    这位就是殴打税务人员的王子鞋城岳阳分店店长黄晶,由于涉嫌偷税,现在岳阳市工商局正在对她进行网上通缉。

  

    记者:

  

    他们还有些什么行为呢?

  

    梁涛:

  

    当时我们在检查过程中他们采取了多种行为,比如说打红包之类的,他们意思就是说,希望我们检查人员当时能够网开一面。

  

    解说:

  

    尽 管店方软硬兼施,抗拒检查,税务稽查人员还是在以查获的大批账目中,发现了严重的问题。以2005年5月3日到5月21日18天为例,店方就少报了营业收入63万多元,在经营的18个月,总共少报销售收入3700多万元,少交税款近300万元。这些都印证了知情人向记者反映的情况属实,这就是王子鞋城总公司的董事长邹宏,岳阳税务部门认定,这起税案是他策划的,但由于王子鞋城总部远在湖北宜昌,加上邹宏拒不执行税务部门的处罚决定,所以记者今年3月采访时,王子鞋城和邹宏仍然没有得到处理。

  

    知情人:

  

    每一家店都是这样的,特地办成个体户逃避国家税收。

  

    解说: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继续到王子鞋城设在湖北襄樊、仙桃和河南南阳等地的几家分店进行调查,记者看到,虽然这些店规模一个比一个大,但都无一例外的和岳阳店一样,在办税时把自己的店注册为个体户,以达到少交税的目的,对于店里的销售数额和收入情况,他们同样守口如瓶。

  

    记者:

  

    就是销售数字,还有收入这都应该有个记录吧?

  

    湖北王子鞋城南洋分店经理:

  

    这个就是总部隔一天过来一趟,或者有时候太少了,一个星期过来一趟,这个账目我们不管。

  

    记者:

  

    那他过来以后,他得找你们要吧,得由你们提供吧?那总部怎么会知道呢?比如说你们卖了多少鞋,或收了多少?

  

    湖北王子鞋城南洋分店经理:

  

    没有,这我不负责这一项。

  

    记者:

  

    那谁负责统计这个数字呢?

  

    湖北王子鞋城南洋分店经理:

  

    统计这个数字啊?这个数字我也不太清楚。

  

    解说:

  

    记者向南阳、襄樊两地的国税局反映了这一情况。

  

    董国胜 局长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国税矩人民路分局:

  

    他不提供,我们多次去,多次进行税务评估,我们税务部门现在对这个纳税,比如像王子鞋城,比较有行业特点的户,进行行业评估。像你刚才说的我还不知道,湖北有个什么什么分公司,我第一次听说,我第一次听说有这么一个公司。

  

    湖北王子鞋城襄樊分店收款员:

  

    发票也在我们经理办公室开的。

  

    记者:

  

    这应该有的。

  

    湖北王子鞋城襄樊分店收款员:

  

    这是我们自己的。

  

    记者:

  

    你这个小票是什么小票?

  

    解说:

  

    尽管在襄樊调查时,王子鞋城并不配合,但记者还是发现,它不但用个体户的名义办了税务登记,而且登记证早已过期。

  

    工商局工作人员:

  

    从2001年12月1日以来,它一直都是个体经营户。

  

    记者:

  

    但是它的个体营业执照已经作废了,已经是无效的,它也可能在这之后,已经是重新登记为一个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它的税务登记是不是相应也应该发生变化?而且它这个纳税的情况是不是也应该有相应的变化?这两个是明显不符合。

  

    解说:

  

    记者在襄樊市工商局的调查中又发现,王子鞋城不但办过个体营业执照,而且早在2000年王子鞋城的前身――王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就在襄樊办了企业的营业执照,任命了襄樊鞋城的负责人。但它的经营地点却和个体工商证上完全一样,虽然他们并没有办理任何企业纳税手续,也从未交过税,但却一直以个体柜台的名义经营着鞋城,用个体柜台的税额来顶替整个鞋城应交的数额。当记者和襄樊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前来调查时,果然发现墙上只有个体柜台的纳税登记证,记者想了解这一情况时,这家鞋城的经理又是什么态度呢?

  

    记者:

  

    你是大堂经理吧?

  

    湖北王子鞋城襄樊分店经理:

  

    你明天来好不好?

  

    记者:

  

    我问你是不是大堂经理?

  

    湖北王子鞋城襄樊分店经理:

  

    烦死了。老板不在。

  

    记者:

  

    老板呢?

  

    主持人:

  

    记者采访之后引起了湖北、湖南等地的税务部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关注,湖北省国税局与省公安厅组织了调查组对王子鞋城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在查处中发现这家公司确实存在严重的问题,仅2005年一年,这家王子鞋业就隐瞒和少报销售收入两亿多元,涉嫌偷税上千万元,那么他们究竟是通过什么手段来偷逃国家税款的呢?我们的栏目将继续为您报道。

  

    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