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特殊的驾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了保证驾驶员的培训质量,《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公安部也下发通知再三重申有关法律规定。但记者调查发现,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却仍在违规参与举办驾驶员培训中心。

  

    记者看到,这个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的报名点设在全市各个交警大队里面,连教练车也和警车一个待遇,停靠在交警大队的院子里。对此,城北驾校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一种便民措施。

  

    在钻杆考试时,记者看到,城北驾校参加考试的学员竟然可以得到考场工作人员的亲自指导。在路考时,城北驾校的学员在路考中根本不用经过内场考试,就直接可以上公路。按规定,公路考核必须开满3公里,尽量用各种复杂的路况来考核学员的应变能力。但城北驾校的学员在路考时,没有经过复杂的路面,没有红绿灯没有拐弯并线,一些考生最多的只开了八百米。

  

    记者发现,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的主任及部分管理人员竟然是正式民警。不仅如此,从城北驾校培训中心保存的文件上看,这个驾驶员培训中心仍然是无锡市公安局正式参与管理的一个部门。

  

    由无锡市公安局参与举办的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对学员不仅没有严格把关,甚至在一些项目上帮助考生作弊,这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法律规定,损害了执法机关的声誉,客观上也促成了马路杀手的产生。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为了保证驾驶员的培训质量,在2004年,国家就出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中第20条明确规定,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就在前不久,公安部又下发了《公安机关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预警》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校和其它形式的培训班。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有几十家驾校招生,然而有一家特殊的驾校的生意却特别的红火。

  

    解说:

  

    这两年,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江苏省无锡市的市民上驾驶学校考驾驶执照的人大为增加。虽然无锡市的驾校有几十家,然而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都选择报考了一家叫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的驾校。

  

    记者:

  

    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

  

    无锡市城北驾驶员中心培训学员:

  

    这个学校正规。

  

    记者:

  

    正规啊。

  

    解说:

  

    听上去很有道理,然而无锡市其他一些驾驶学校却不这样看,他们指出学员们争相报名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是因为它比较特殊。

  

    无锡市某驾校负责人:

  

    有不少的学员,就是冲着他们考试比较方便,还有体验其它什么东西,比较方便。和我们相比,当然了,总是到容易考的地方去。

  

    解说:

  

    这就是那个特别吸引学员的无锡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乍看上去,这里和其它驾驶学校相比,并没有特殊的地方,驾校的负责人也一口否定了社会上的说法。

  

    无锡市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训练大队 蒋寿达负责人:

  

    公平、公开、公正,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什么待遇。32家单位,我自己就住在这个地方,我应该是这个单位的老职工了,我知道的,从以前还没有特殊,现在还是没有特殊,将来估计还是不会有的。

  

    解说:

  

    双方各执一词,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呢?学员报名上驾校,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要经过体检、报名、学习、考试几个环节,在无锡市只有一个驾校的报名点是在全市各个交警大队的里面,报名点用的是交警大队的办公室,连教练车也和警车一个待遇,停在交警大队的院子里面,这个驾校就是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那么这一点算不算特殊呢?

  

    记者:

  

    很多交警大队都是你们的培训点。交警大队都是你们的招生点。

  

    无锡市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办公室 王建荣副主任:

  

    不是交警大队的,因为这样也是方便,因为人家一般学车的人,第一个他想到的就是到交警大队去打听,那交警大队他说你们别烦了,我们也烦,到时候你们设立一个报名点吧,这样也方便群众。这也是一种便民措施嘛。

  

    记者:

  

    那怎么不方便其它的驾校?

  

    王建荣:

  

    其它的驾校,你要跟他联系的,他不会说你们到我们这里设点,他们不去联系你们,怎么说呢,是不是?

  

    解说:

  

    根据城北驾校的说法,报名点设在交警大队的办公楼里,教练车待在交警大队的停车场里面,这都是便民措施,那么接下来记者看到的情景恐怕就不能用便民来解释了。学员进入驾校学习,目的是通过考试拿到驾驶执照,这其中钻杆和路考是最关键的两项。钻杆考试是考学员能否正确地停放车辆,而路考是考驾驶员能否独自驾驶车辆,到繁忙的公路上正常行驶。无锡市的驾校所有的学员钻杆考试都在城北驾校的校园里面进行,有意思的是钻杆考场分两个,城北驾校车辆专用一个,其它驾校只能用另外一个考场。考场不同,考试有什么不同吗?

  

    记者:

  

    不会给你们学校搞什么特殊吧?

  

    蒋寿达:

  

    不会,不会,不可能,我刚才已经讲多了,肯定没特殊。有特殊的话我担保,我这个人说话负责任的。

  

    解说:

  

    在其它驾驶学校考试的场地上,钻杆考试的确很规范,那么城北驾校专用的考场又怎么样呢?刚一进考场,就看到场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个考试的学员做手势。

  

    记者:

  

    这位民警,刚才那些人,在前面的那些人是什么人?除了学员。

  

    无锡市公安局交警:

  

    除了学员,这都是在看的。

  

    记者:

  

    看什么?

  

    无锡市公安局交警:

  

    看车子,考完毕结束,运车员。

  

    记者:

  

    他们本身能做什么指导或者辅助?

  

    无锡市公安局交警:

  

    不做指导。

  

    记者:

  

    他们能不能做一些,我看刚才在做一些动作,什么这样,这样,什么意思?

  

    无锡市公安局交警:

  

    不可能的。

  

    解说:

  

    记者决定核实一下刚才是否真的看错了,或者那就是一个偶然的动作。在城北驾校的考场旁边就有一座楼房,考试的情景在楼上看得一清二楚。在没有城北驾校工作人员陪同的情况下,记者自己来到顶楼,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原来,城北驾校现场的考试学员在钻杆的时候,的确可以得到考场工作人员现场的亲自指导。

  

    钻杆考试的情况是这样的,那么城北驾校路考的情况又怎样呢?按照规定,路考是要经过两个部分,首先在各种复杂的道路情况下考试,如过井盖、走单边桥,由于这样的考试是在驾校内部场地来进行的,所以叫内场考试。通过了内场考试,学员才有机会到公路上真正考驾驶技术。而城北驾校的学员反映,他们在路考中,根本不用经过内场考试。

  

    记者:

  

    你们走不走那种单边桥、绕井盖那种?

  

    无锡市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学员:

  

    我们那儿根本就看都没有看到过这个东西。

  

    记者:

  

    就不用这样走。

  

    无锡市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学员:

  

    对,我们在电视上好像是看到有这种东西从来没去学过这种东西。

  

    解说:

  

    城北驾校不用内场考试,就直接上公路路考。按照规定公路考核必须开满3公里,尽量用各种复杂的路况来考验学员的应变能力。现在来看看城北驾校的学员们如何接受公路测试的吧。

  

    记者驱车跟随一辆车号为苏B0360的城北驾校的考试车,目睹了这辆车的8位学员是如何路考的。

  

    记者:

  

    车开了。那么这位学员,我们看看他路试要花多长时间,我们可以车厢后面挤了将近十个学员。在这一段路试里面,我们看到既没有红绿灯,也没有任何道路的变化,除了起步停车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别的动作。现在车子又靠边了,没有经过任何一个路口。现在是600米,第三位学员也是600米。

  

    解说:

  

    这辆车的8位学员全部考完路试,总共只用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没有复杂的路面,没有红绿灯,没有拐弯并线。根据记者现场打表实际测量,八位考生中最多的开了800米,最少的开了600米。城北驾校的路考是这样完成的,那么其它驾校又是怎么考的呢?

  

    记者:

  

    你们如果路试的话,都要走什么项目?像这种单边桥、井盖,都要走的吗?

  

    无锡市某驾校教练员:

  

    九个项目。

  

    记者:

  

    路试需要多长时间呢?多少公里?

  

    无锡市某驾校教练员:

  

    两公里以上的。

  

    记者:

  

    最少两公里。

  

    无锡市某驾校教练员:

  

    考官相当严的。

  

    记者:

  

    不会走个几百米就停下来?

  

    无锡市某驾校教练员:

  

    不可能的事,为什么,他们也要对学员负责,出去的都是新手,咱们驾驶员都是危险的工种,如果技术上不行,放到路上去,肯定是“杀手”。

  

    解说:

  

    考试不严格的危害谁都明白,然而城北驾校在报名时得到了交警大队的特殊待遇,在钻杆路考时也可以放宽标准。无锡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真的和其它几个驾校一样是普通的驾驶员培训学校吗?在城北驾校的办公楼里,记者可以看到有大队长、教导员这样的特殊办公室,一般的驾校可都不常见。

  

    记者:

  

    我想知道您的身份,是什么样的普通的社会身份,还是有什么特殊的身份?

  

    无锡市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训练大队教导员:

  

    这个我来跟我们领导汇报一下,我们集中来向你汇报吧。

  

    解说:

  

    是什么样的身份,还要向领导汇报才能够表明呢?其实驾校领导桌子上的这样的承诺书,就不是一般人能够填写的。

  

    记者:

  

    这个承诺书,公安民警的承诺书你们也填。

  

    王建荣:

  

    我们也看看的。

  

    记者:

  

    好像是要填的吧。等一下,这还是你们培训中心填的。这叫王建荣,这是谁?

  

    王建荣:

  

    是我。

  

    记者:

  

    是你?

  

    王建荣:

  

    是我。

  

    记者:

  

    你不是民警,你来承诺什么?你承诺什么?这是市局在全市民警中开展正当模范守法者,要求这几条,承诺人单位培训中心,姓名王建荣,你必须是民警才能写。

  

    王建荣:

  

    我填着玩。

  

    记者:

  

    您告诉我您是不是民警?

  

    王建荣:

  

    是民警。

  

    记者:

  

    您是哪儿的民警?

  

    王建荣:

  

    我是公安局管理处的。

  

    解说:

  

    在无锡市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管理员中像王主任这样的正式民警还不少。

  

    记者:

  

    宗有德同志是培训中心驾训大队副大队长,党支部对他的评议是他“牢记了人民警察立警为民,执政为民的服务宗旨”。最起码说明他是个人民警察。

  

    王建荣:

  

    对,七个民警,按理说以前是七个民警的。

  

    解说:

  

    就连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第一负责人,培训中心主任也是一位民警。不仅如此,从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保存的文件上看,这个驾驶员培训中心,仍然是无锡市公安局管理的一个部门。

  

    记者:

  

    这些文件的题头我们可以看到,是无锡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发放给市区各大队、机关以及各个部门的。那么培训中心拿到这样的文件,应该视为它的一个部门。

  

    解说:

  

    这样的现象让其它驾校颇有微辞。

  

    无锡市某驾校负责人:

  

    既然是国家的交通安全法已经出来了,无锡地区应该按照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来,不能搞特殊,如果你无锡特殊了,那其它地区也这样,那国家不是要乱了套了吗?

  

    主持人:

  

    国家在2004年就明令禁止公安机关办驾校,公安部也三令五申严禁此类行为,但是两年过去了,无锡市公安局仍然不顾禁令,继续参与办城北驾校。按说公安执法人员对于驾驶人员的考核应该是严格的,然而城北驾驶员培训中心不仅没有严格把关,甚至在一些项目上帮助考生作弊,这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法律规定,损害了执法机关的声誉,客观上也促成了“马路杀手”的产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