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知荣明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变革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成为中国社会不可回避的话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当务之急。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吉炳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为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做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一个基本规范,并为构建正确的思想道德体系指明了方向。

  

    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后,全国各地积极以各种方式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媒体成为自觉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使“八荣八耻”家喻户晓,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成为全社会的道德规范。

  

    除了宣传以外,各地还纷纷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付诸实践。4月9日,14家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使网络成为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阵地之一;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类活动,也使广大城乡基层成为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效载体。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务必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吉炳轩同志强调,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以身作则,自觉做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荣辱之心,人皆有之,一个社会是不是拥有被社会成员广泛认同的荣辱观,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至关重要。这些年来经济的进步使得中国令世人瞩目,而精神文明建设也使得中国展示出新的魅力和活力,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社会主义荣辱观将成为国家精神文化的基石。

  

    解说:

  

    这是2005年8月8日下午5点左右发生在青岛海岸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女青年被巨浪卷进了大海,危急关头一位名叫魏青刚的年轻小伙子在第一时间跳进巨浪之中。

  

    魏青刚:

  

    跑到了地点,当时也没有反应过来脱衣服,鞋子一脱,我就跟着跳下去了。

  

    解说:

  

    从河南农村来青岛打工的魏青刚此前从未见过大海,也没有在海浪中游过泳,几经挣扎被海浪打回来后,他带着好心人拿来的救生衣第二次跳入的汹涌的大海。十几分钟后,几乎筋疲力尽的他回到了岸边,稍适休息后又第三次跳入波涛之中。三次下海救人的魏青刚以舍己救人、救人为乐为荣,被人们视为新时代的道德偶像,成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的贫民英雄。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给全社会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道德意识带来深刻变化,爱祖国、开拓创新、锐意创新、科学文明、团结互助已经成为我国社会思想意识的主流。然而有阳就会有阴影,阳光越明媚阴影的反差就会越大,社会上的一些人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把腐朽当神奇,把谬误当真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这种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屡见不鲜,甚至还出现一些违法乱纪的事件。今年5月发生的一起震惊全国的制售假药事件就发人深省,从今年5月3日开始,部分患者因使用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后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致使多人死亡。这种见利忘义,违法乱纪的行为显然是不明是非,不知荣辱。

  

    记者:

  

    什么学历?

  

    刘冰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当班检验员:

  

    来的时候是初中。

  

    解说:

  

    耐人寻味的是厂方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记者:

  

    如果下次哪一个采购员再在里头不管是徇私也好,还是玩忽职守也好,再把假冒的丙二醇进到你们厂里,你们仍然要产生出致人死命的药?

  

    邹爱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厂家代表:

  

    基本可以这样讲的。

  

    解说:

  

    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变革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于是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我们必须选择。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观念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最近,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议的意见,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并做出了具体部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先锋、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进校园、进教材、进家庭、进机关、进单位、进军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落实到城乡基层,落实到每个公民。

  

    葛芳琴是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一区的居民,她也是这个社区老年合唱团的成员。最近,他以合唱团的其他成员一起创作了一首“八荣八耻勤自勉”的歌曲。

  

    葛芬琴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一区居民:

  

    咱们用歌的形式把它唱出去,这样使我们社区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每一个人都知道“八荣八耻”的内容是什么,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什么。

  

    解说:

  

    葛芳琴把创作出来的歌曲送到三里河一区的居委会,居委会高度重视,经过专业人员加工后,这首歌开始在社区广泛传唱。

  

    葛芬琴:

  

    大家伙在一块儿就唱唱,连小孩儿都跟着一块儿唱,男女老少,大家伙都在那儿唱。

  

    解说:

  

    朗朗上口的歌谣、形式活泼的宣传画,让三里河一区的许多人熟悉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北京市三里河一区一样,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军营、学校、农村,也都在结合各自的情况将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吉炳轩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中共中央文明办主任:

  

    在具体工作中,要集中解决公民的文明习惯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着重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旅游出行、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七个重点领域要取得突破。要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不良风气得到改善。

  

    解说:

  

    不良风气的改善,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形成和发展靠的是全社会的努力,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和互联网等传播工具,成为自觉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使“八荣八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耳、入脑、入心,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成为全社会的道德规范,成为全体公民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其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能发挥他们参与道德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以及正在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也使广大城乡基层成为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效载体,使知荣辱、讲正气,在各行各业蔚然成风。前不久,新浪网等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新浪网等19家网站相继签署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网络新风扑面而来。

  

    陆士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网络的自律实际上一方面表明了这些网络工作者这种道德的自律要求,也是在我们和谐社会建设当中对这个行业的一种自我的约束。

  

    解说:

  

    知易行难,行重于言,一种道德观念只有通过千万人的道德实践才能蔚然成风,成为改变社会风貌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相关的纪念活动必将大力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全社会公民思想道德水平。今年5月1号,一支队伍踏上当年红军的长征之路,一个以“我的长征”为主题的大型电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层层筛选的队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团结互动、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深刻内涵。对此,这次活动的亲历者体会最深。

  

    马存景 “我的长征”队员:

  

    非常困难,非常累当时。有这么一段对话,当时是陈宗富在拉着我走,陆昶泉就大声喊,“陈宗富你下来,让我来照顾马阿姨”,陈宗富还没有来得及说话呢,我后面的那个李长晏就大声说,“不行,我还在排队呢”。这些话我当时感觉鼻子有点发酸,这些话让队友们感觉到是一种热情,是一种力量。就是团结互助,我就感觉确实能给人力量感。

  

    崔永元 中央电视台:

  

    我想所有的参与者通过这十个月的行走,都会对团结友爱、艰苦奋斗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解说:

  

    70年前,工农红军靠的是坚定的信念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壮举,而今天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对我们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吉炳轩:

  

    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地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的推动者。

  

    解说: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重要的是要践于行动。作为机关理论学习和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程,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在前面,做在前面,用良好的党风、正风促进社会主义风气的好转。

  

    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