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繁荣文艺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92岁高龄的欧阳山尊是我国著名的话剧艺术家。64年前的5月23日,他和许多在延安的文艺工作者一起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老人回忆道,当时开会主要就是解决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怎么服务”的问题。

  

    在讲话中,毛泽东提出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抗战服务。同时,他还对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形式与内容、普及与提高等许多方面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理论观点,使讲话成为了一篇革命文艺的纲领性文献。在这篇讲话的精神鼓舞下,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掀起了为工农兵人民大众服务的热潮,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其中歌曲《南泥湾》、歌剧《白毛女》、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已成为革命文艺中的经典作品。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4周年之际,很多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种方式重温讲话精神以指导自己的文艺创作。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在江苏召开了创作研讨会,来自各地的100多名作家对如何让文学作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在《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河北“心连心”艺术团等一大批艺术团体常年活跃在农村、工厂,坚持深入基层为群众演出。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还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方静):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是5月23日,64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讲话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回想起这天,心情都非常激动。有一位92岁的老人叫欧阳山尊,64年前的今天,他和许多在延安的文艺工作者一起,亲耳聆听了这个重要讲话。

  

    欧阳山尊 戏剧艺术家:

  

    为什么开这个会呢?毛主席是经过很多调查研究,很多思想并不能统一起来,各种想法是比较乱一些。所以要召开这个会。

  

    解说:

  

    1942年,抗日军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许多文艺工作者怀着满腔热情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但是他们的创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站在小资产阶级立场,轻视工农兵、脱离群众、把政治和艺术对立起来的错误倾向。《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欧阳山尊:

  

    文艺座谈会谈的主要是什么问题?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个原则问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抗战服务。

  

    解说:

  

    此外,毛泽东在讲话中还对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形式与内容、普及与提高等许多方面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理论观点,使讲话成为了一篇革命文艺的纲领性文献。正在毛泽东讲话精神鼓舞下,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前期了为工农兵大众服务的热潮,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其中歌剧《白毛女》、小说《太阳照在山冈河上》、歌曲《南泥湾》等,已经成为革命文艺中的经典作品。同样,几十年来,欧阳山尊的艺术创作也一直按照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要求,反映人民大众的心声,先后导演过几十部戏剧,为我国的戏剧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那时起,讲话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革命文艺的发展方向。建国以后,毛泽东又提出了著名的双百方针,倡导“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丰富了讲话的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几代人对文艺工作十分关心,强调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化工作者应该有崇高的使命感,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在今天,讲话发表64周年的日子里,一个书法艺术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

  

    赵长青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今天是5月23日,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64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今天我们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广大书法家举办了“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展览”,这个展览我们主要目的是以书法的艺术形式来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

  

    解说:

  

    不仅是书法艺术家,很多文艺工作者在今年讲话发表64周年的日子里,都在重温讲话的精神。

  

    卢昂 戏剧导演:

  

    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讲话,我觉得对每一个导演者,对每次创作来讲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文艺它的源泉在什么地方?文艺应该为什么人服务?我们民族性在哪里?如何现时代的跟今天的观众、跟今天的大众能够有内在的联系?如何与时俱进的发展?我觉得这些哲学的命题,文艺哲学的命题是每个成熟的导演者应该思考的。

  

    徐晓钟 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

  

    很重要的是,我们的艺术家,包括我们年轻的这些艺术家,应该很好地、不断地熟悉我们的民族文化,使得自己在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里面既能够面对现代,同时又有比较深厚的我们自己传统艺术的底蕴。

  

    高洪波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文艺它就是为大众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我们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同时也是我们整个的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这点是不可动摇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精神的理解,在今天也是一个方向问题。

  

    董伟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还是要深入生活,面向群众,让我们的作品既有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有今天现代审美意识,让今天的广大人民群众所喜欢、所欢迎。

  

    记者(黄剑):

  

    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华北石油管理局采油一厂的俱乐部礼堂。今天晚上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到这里下基层慰问演出,把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送给了这里的工人和农民朋友。据我们了解,像这样演出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每年都要下基层慰问演出200多场。

  

    解说:

  

    送戏下厂、下乡是文艺工作者实践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几天前记者在河北省任丘市就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叶翔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

  

    我们这几年下乡着重是走太行、走老区,所以起了一个名叫太行情、老区情巡演,这些年走遍了河北太行山的18个县,走遍了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

  

    记者:

  

    这个车带着演员们去?

  

    叶翔:

  

    对,这个车盖可以掀起来,这块板子放下来,这就是一个舞台,这个舞台拉到老百姓那儿去,老百姓不用搭台,就可以轻而易举看到节目了。

  

    记者:

  

    像你们这样的,常年在外地到农村去演出的话,心里边体会出的群众对这种文化的需求是什么?

  

    叶翔:

  

    群众层次还是不一样,富裕起来的农民需要文化,贫困地区的农民更需要文化。所以我这些年根据中央的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离不开文化。所以我们提出来这么一条口号,就是共享新文化,共建新农村。

  

    汪娟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员:

  

    乡亲们看我们演出的时候,他们的眼神让我们感受到跟在都市里的那种观众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为他们演出的时候,我们的感触就更能打动我们,在我们演唱特别是《我的家乡在河北》这样的歌,或者是《父老乡亲》这些歌曲的时候,我们唱的时候会更有另外一种情感在里面。

  

    记者:

  

    今天晚上您看到这演出感觉怎么样?

  

    观众:

  

    非常好。

  

    记者:

  

    非常好。

  

    观众:

  

    对,希望这种演出以后多到基层来,多到农村、多到基层,给我们农村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

  

    观众:

  

    人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需要精神生活,俺们特别喜欢。

  

    歌词:

  

    “说太阳就一个升,说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

  

    解说:

  

    除了全国广泛开展的送文艺下基层和“心连心”活动之外,近年来,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作品也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

  

    李培森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

  

    老百姓手里拿着遥控器,他想看什么不想看什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反映他的生活,你把他的生活反映深刻了,你给他一定的启示性,也就是说我们按照一种正确的导向来引导一种文艺的作品,老百姓买账,否则老百姓不买账。

  

    解说:

  

    文艺作品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喜欢不能忘记9亿农民。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64周年的前夕,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在江苏召开了全国农村题材创作研讨会,来自各地一百多名作家聚集在一起,通过研讨和现场参观,作家们对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深有感触。

  

    孙惠芬 辽宁作家:

  

    我想只有让自己的内心来贴近乡村、贴近农民,贴近他们的灵魂深处,去触摸他们精神上的每一次颤动、每一种波动、每一个瞬间,只有贴近他们,才能真实地写好他们真实的情感真实。我觉得所谓生活真实就是心灵的真实,精明面貌的真实。

  

    记者:

  

    那您下一步有些什么创作的打算?

  

    孙惠芬:

  

    我最近在写一部长篇,是有关乡村的民工进城之后的生活。

  

    何申 河北作家:

  

    我觉得现在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富民的千秋大业,同时更给我们作家开辟了一条非常广阔的创作道路。所以我想第一个就是要深入下去,要了解这个过程。第二个,要关心,真正地从心里头为农民富裕起来而高兴,为他们暂时还富裕不起来的时候,为他们着急,甚至我们作家有时候下去还要参与,能帮他做些什么事情。当然了,更主要的是用我们这个笔要写出来,要把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农民的这种精神,中国农民的这种勤劳、勇敢、坚韧,特别是在新时期,发挥新的智慧,这么一些感人的事情,要写出来。

  

    演播室主持人(方静):

  

    64年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许许多多的作品。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实践证明,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文艺为最广大农民服务,一直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指引着方向。我们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必将会有更多弘扬民族精神,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涌现出来。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