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假造林 真“圈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 进入论坛 >>>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听说投资林木回报率每年高达19%,因此退休在家的老马夫妇以每亩3700元的单价,买下20亩云南大理洱源县的杨树林,共投入7万元,这是他们毕生的积蓄。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个陷阱。

  

    老马夫妇购买的是云南美联木业公司推出的合作造林投资产品。所谓合作造林,即投资人投入一定资金从美联公司手中购买其所属的林地,再委托该公司管护,最后由公司负责收购成材的树木。该公司承诺,每亩回报多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然而据林业局专家介绍,这么高的回报率根本不符合规律,完全属于欺诈行为。

  

    另外,美联公司的合作造林项目还存在着广告宣传失实的问题。记者在该公司的百亩样板林看见,所谓“种植了三年”的速生杨直径仅为几厘米,要想在合同规定的七年期限内实现成材销售根本不可能。类似情况在美联公司承包的约五千亩退耕还林山地也存在。该公司还对外宣传称,在大理州洱源县拥有十万亩造林基地,但实际上根本就不存在。

  

    同时,美联公司还利用低买高卖牟取暴利。该公司号称在盈江县的西南桦林地每亩蓄积量为40立方米,而实际只有两立方米左右。这些林地,他们以每亩200元钱的低价买进,然后以4.2万元的高价卖出去,并对外宣称每亩收益高达7.9万多元。

  

    为此,林业部门提醒广大民众,一定要警惕借“托管造林”之名行商业欺诈之实。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合作造林又叫“托管造林”,就是老百姓出钱购买林木,再以合同方式委托给造林公司进行管护林木的经营形式。合作造林本来是国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林业建设,让老百姓通过造林获得一定经济收益的政策。然而近一段时间却有人在利用它,把它当成了骗取钱财的幌子。

  

    解说:

  

    这两年云南昆明街头出现了许多这样的公司门脸,它们虽然叫木业公司,但是卖的却不是传统的家具或者是木材,而是生长在大山里的树林,这些木业公司共同的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投资林地收益巨大。

  

    投资者:

  

    他们许诺了大概,我买的那个回报是19%。

  

    解说:

  

    老马和老伴都是退休几年的文艺工作者,对大自然美好的向往和对高额回报的希望,让他们选择了这家叫美联的木业公司,并且以每亩3700元的价格,总共花了7万多元买了20亩云南大理洱源县的杨树林。

  

    投资者:

  

    我们认为这种项目还是比较好的,是一个新的事物。

  

    解说:

  

    有着高回报率的新生事物吸引了一大批像老马这样的退休老人慷慨解囊,纷纷购买那并没有看到的遥远的山林。购买林地都是以合作造林的方式与公司签订合同的,也就是顾客花一定的钱从美联公司手中购买公司所属的林地,再委托公司管护林地,最后由公司负责收购成材的树木。像老马手里所拿的中林美荷杨3700块钱一亩还算是便宜的,而其他一些品种的树木动辄每亩高达几万元,但是承诺的回报也是同样的可观。

  

    法展 记者:

  

    都是真的吗?

  

    马蕾 云南美联木业公司负责人:

  

    这个肯定是真的,公司敢做出这种承诺就肯定是真的。

  

    解说:

  

    看上去,这的确是一个投资的好项目。然而高回报率就意味着林地必须有高产出,然而美联公司关于木材储蓄量的测算,让林业部门的专家怎么也不敢相信。

  

    记者:

  

    将来能够达到他们公司所宣传的那种收益吗?

  

    李鹏 国家林业局驻云南森林监督专员办事处监督处副处长:

  

    不可能达到,因为按照林学规律,林木生长特征的话,在五年之内(林木积蓄)就要承诺每亩达到60立方米,就是说第一这个是完全不可能的。第二,即使达到了60立方米,那么到60立方米的价格折算的话,按照当地市场价折算的话,也达不到他现在已经投资的那么多的投入吧。

  

    解说:

  

    如果林业部门的专家所说的是对的,那么这样的前景真是让人担忧了。不过美联木业的承诺也不能轻易就否认了,也许美联公司有自己创造奇迹的方法。百闻不如一见,记者决定实地去美联公司的造林基地去看一看,地点就选在了洱源县。

  

    马蕾:

  

    那边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基地。

  

    记者:

  

    最大的一个基地?

  

    马蕾:

  

    对。

  

    记者:

  

    有多少亩?

  

    马蕾:

  

    它有十万亩。

  

    解说:

  

    十万亩的林业基地是个可观的数字。从昆明市到洱源县驱车四个小时。在国道旁边的焦石村就可以看到美联木业的牌子,顺着路标再走20公里就可以看到山谷里有一片树林,一排房子,美联公司的基地到了。

  

    记者:

  

    这个树现在长了多长时间了?

  

    云南美联木业公司大理基地管护人员:

  

    三年吧。

  

    记者:

  

    已经三年了?

  

    云南美联木业公司大理基地管护人员:

  

    对。

  

    解说:

  

    基地有,林子也有,这就是老马购买的中林美荷杨。按道理说,三年生的速生杨应该已经达到直径27公分。然而,走到近处仔细一瞧,这里的杨树林长势好像并不是很好。

  

    记者:

  

    这块林子大概有100亩,是美联公司在洱源县种植的最好的一块林地。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在这片林子里面杨树苗长得最好的,像这样的也就有三四公分,而差一点的也就一两公分粗细。这100亩林地原来属于耕地,它既可以灌水,还可以施肥,树苗长成这个样子。据我们了解,美联公司大部分的林地都在山上,那么杨树苗又长成什么样子呢?

  

    解说:

  

    除了这100亩样板林地,美联木业总共与焦石村村委会签约承包了村里约五千亩的退耕还林山地,记者和焦石村的村干部一起来到了这里。

  

    赵玉荣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焦石村党支部书记:

  

    这一片当中他们种了三千亩左右,也就是从这个堑沟开始,堑沟以西这片就是他们的。

  

    记者:

  

    是这种吗?

  

    赵玉荣:

  

    对。

  

    记者:

  

    这不是草吗?是这个,这是苗?

  

    赵玉荣:

  

    对,就这个,就这个。

  

    记者:

  

    这么小一点?

  

    赵玉荣:

  

    这个已经三年了。

  

    记者:

  

    已经三年了?

  

    赵玉荣:

  

    三年了,树就这么大。

  

    记者:

  

    比草还矮呢?

  

    赵玉荣:

  

    三年了这个,今年进入第三年。

  

    记者:

  

    那它这个还能长高吗?

  

    赵玉荣:

  

    这个我就不知道。

  

    记者:

  

    像他们说的七年就可以每亩能有9000块钱的木材储蓄,估计能达到吗?

  

    赵玉荣:

  

    不可能,不可能,这个绝对不可能,这个绝对不可能,这个三年就这么大。

  

    解说:

  

    然而,美联公司却仍然坚持,即便顾客买了这样的林子,他们依然是有保障的。

  

    张旭 云南美联木业公司总经理:

  

    公司因为在卖的当中,它也考虑到企业的诚信程度和它的实力,所以我们在流转的盘中只占到我们现在林地的十分之一,就是我们整个林地的十分之一,我们还有十分之九的林地就可以克服和共担这个风险了,所以公司把这个风险已经降到了最低限度。

  

    解说:

  

    按照美联公司的说法,他们拿来出售的林子只占他们拥有林地的十分之一。即便这些林子长势不理想,无法兑现承诺,还有另外十分之九的林木可以弥补顾客的损失。根据洱源县林业局出具的证明,美联木业在当地还有十万亩合作造林基地。

  

    记者:

  

    有这个基地吗?十万亩加起来?除了这五千多亩,有没有这些所谓的剩下的几万亩的材林基地,另外这个采伐不受管理限额的这个说法?

  

    李炳照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公安局局长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林业局原副局长:

  

    这个我了解是没有。

  

    解说:

  

    美联木业一直声称,他们在洱源县有十万亩林木基地,当地林业局还出具了红头文件证明。现在这十万亩基地竟然没有了,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

  

    没有的话,他当时怎么以文件的形式发呢?

  

    李炳照:

  

    因为发文的时候我不在,就不清楚了。

  

    记者:

  

    您当时是主管副局长吗?

  

    李炳照:

  

    我是主管副局长。

  

    记者:

  

    那这个发文怎么没有通过您呢?

  

    李炳照:

  

    我不在家。

  

    记者:

  

    您不在家是谁发的当时?

  

    李炳照:

  

    局里面发的。

  

    记者:

  

    局里面总是要有一个什么人发的?

  

    李炳照:

  

    那局长肯定是知道的。

  

    记者:

  

    局长知道?

  

    李炳照:

  

    嗯。

  

    解说:

  

    当时出具文件的洱源县林业局的任局长出差在外,记者电话采访了他。

  

    (电话采访)

  

    记者:

  

    跟美联公司的十万亩基地有没有协议呀?

  

    任新富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林业局原局长:

  

    协议没有。

  

    记者:

  

    没有你怎么以政府的名义出具了说有十万亩合作的林地呢?

  

    任新富:

  

    这个当初是为了招商引资嘛。

  

    记者:

  

    为了招商引资就可以这样做吗?就可以把一些没有的事实说出来吗?

  

    任新富:

  

    这个主要是吸引他们来投资,来建设嘛。

  

    赵克选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副县长:

  

    这个是不允许的。从县里边的有关行政法规不允许,按照县里面的工作要求也不允许。

  

    记者:

  

    不允许他这样做了,那做就做了?

  

    赵克选:

  

    我们知道以后,县里面专门商量开过会,最后出台了就针对这两个文件撤销了这个文件。

  

    解说:

  

    我们暂且不去追究洱源县林业局的负责人到底为什么出具了那子虚乌有的证明。现在,一个事实摆在了人们面前,美联木业有关洱源县美荷杨的前景以及十万亩基地的宣传和承诺根本就是建立在虚假的信息基础上,那么那些以42000元一亩卖出去的,号称收益可以达到79000多元的云南盈江县的西南桦,它们真实的情况又是怎么样呢?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

  

    记者:

  

    西南桦每亩的储量已经40立方米了,而且购买以后,几年以后的收益更是高得惊人。这个根据你们的调查,这是个事实吗?

  

    李鹏:

  

    不是事实,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到现地做了我们的标准地测量,大概一亩地西南桦实际上人工种植的大概蓄积量只有两立方米左右。

  

    记者:

  

    两立方和四十立方差得很多呀。

  

    李鹏:

  

    是,差得非常大。

  

    记者:

  

    那么他在公司宣传材料中许诺的这些条件那应该是不存在的?

  

    李鹏:

  

    应该说完全是虚假的,有欺骗的性质。

  

    解说:

  

    虚假宣传的目的就是牟取暴利。即便是那些买进的少量的林地,美联公司也是用极低的价格购进,以高得惊人的价格售出。

  

    李鹏:

  

    他的投入可以算一个账,盈江的林子他们大概是两百块钱一亩就买了,但是他们向昆明的社会投资者每一亩卖到四万八。另外他们没有真正地去造林,也没有去真正地去经营森林,他们完全是一种倒买倒卖的行为。

  

    解说:

  

    这样的事实急坏了老马和其他投资者。

  

    投资者:

  

    这个事实就是欺诈。

  

    记者:

  

    钱是你们自己……?

  

    投资者:

  

    自己养老的钱,是我们一生辛苦积攒的钱,等于这个钱我们就全部投资在这里面了,如果有个什么闪失,等于我们后半生就没有什么指望了。

  

    主持人:

  

    绿化环境、植树造林本来是造福社会、造福子孙的好事,然而像美联木业这样的公司却把合作造林变成了一个诱饵,骗取投资者的信任和钱财。根据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事处的调查,在云南经营合作造林的几家公司或多或少也干着和美联木业同样的事,而其实这样的骗局在全国其他的一些城市也不同程度存在。林业部门提醒投资者一定要谨慎对待目前社会上的公司对合作造林的不实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