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劳动合同法》开门立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 进入论坛 >>>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委员会通报了有关《劳动合同法(草案)》在全国征求意见的情况。从今年3月20日起至4月20日,全国人大委员会共收到191849条意见,《草案》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

  

    《劳动合同法(草案)》是一部规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行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2005年12月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后,委员长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广泛征求意见。

  

    据统计,在提意见的人中,有11%来自用人单位,有62.6%来自普通劳动者,其中很多是农民。截至4月20日,共有1138位农民在网上提出了2475条意见,他们都是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他们代表的却是一亿多农民工的心愿。争取平等待遇,享受基本权利是广大农民工的主要心声。

  

    据悉,《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除了引起广大普通劳动者的关注以外,更引起了一些法律界专业人士的关注,纷纷提出修改意见。对于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全国人大委员会法工委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进行分析和归类,并形成征求意见的快报。

  

    据了解,《劳动合同法(草案)》已经通过了初审,人大常委还将在适当时候对其进行二审和三审。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不知道您有没有签过劳动合同,有没有意识到劳动合同对于保护您权益的重要性。不过无论怎样,签订劳动合同已经成为很多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正因为如此,正在制定的《劳动合同法(草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今年3月20号,全国人大向全社会公布《劳动合同法(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征求意见的有关情况。

  

    解说:

  

    4月20日零点是《劳动合同法(草案)》在全国集中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此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大网,有关征求意见的计数器显示的意见是187744条,在人大网上提出意见的总人数是79873人。截止到4月20日共收到的信件是1280封,这是这些年来我国立法向全民征求意见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信春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应该说这次公开征求意见我们收到的信函和各种意见的数量是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因为法案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不是第一件,我们以前也做过,但是像这次这么大量的意见回馈给我们,这个是超出了我们的期待的。

  

    解说:

  

    《劳动合同法(草案)》是一部规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行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2005年12月,经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后,委员长会议决定《劳动合同法(草案)》在全国范围广泛征求意见。

  

    李玉强 记者:

  

    为什么《劳动合同法(草案)》要采取这样一种形式来广泛征求意见呢?

  

    信春鹰:

  

    《劳动合同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们今年人大常委会在民主立法方面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什么选择劳动合同法?我想首先是《劳动合同法》它涉及到一个社会劳动关系的构建,还有一个原因,近些年来我们的劳动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很多新型的劳动关系现在在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那么我们必须要了解现在有哪些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这部法律去调整,去矫正。

  

    解说:

  

    今年3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劳动合同法(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除了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外,还请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发表意见,将意见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也可以直接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或者通过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

  

    记者:

  

    这次《劳动合同法(草案)》征求意见都有什么特点?

  

    信春鹰:

  

    这次征求意见,很多意见是来源于基层的劳动者,那么我们这个立法一直都是开门立法,各个渠道都有表达意见,但是个体的劳动者他们在没有这样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下,他们的表达渠道是非常有限的。那么这一次因为他们有这样一个机会,比如很多人打完工他就去网吧登录,然后就表达,所以我想这个是让他们的声音得到表达,他们的感受能够被倾听,这个是非常重要。

  

    解说:

  

    据统计,在提的意见人当中,有11%来自用人单位,有62.6%来自普通劳动者,在普通劳动者中还有一些是农民。

  

    记者:

  

    你能不能检索一下,就是看看有多少农民是通过在网上给你们提意见的?

  

    工作人员:

  

    可以,可以。

  

    解说:

  

    经过检索,截止到4月20日共有1138位农民在网上提了2475条意见,这些提意见的农民都是出门在外打工的农民工。

  

    记者:

  

    大部分农民的留言好像还都是比较赞成这部《劳动合同法(草案)》的。

  

    工作人员:

  

    都是赞同的。

  

    记者:

  

    你看这种“好”,留言比较多。叫祁汉清的这个农民,江苏的,他说我们农民也正从土地上走进工厂,走进企业,走上场,强烈要求加强我们农民工的立法力度。

  

    解说:

  

    除了在网络上发表意见外,一些农民工还直接写信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信里表达农民工的希望。写这封信的农民工叫做王立涛,根据信上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林淄区找到了他。

  

    王立涛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区农民工:

  

    打工没有什么保障,就是遇到什么意外的事全家都垮了就是这样。

  

    解说:

  

    王立涛已经出门打工十几年,在十几年的打工经历中,他只签过一次劳动合同。

  

    王立涛:

  

    它不是一个保障合同,保障我们的合同,它是保障厂方利益的一个合同,对我们只有约束力,没有一点保障。就像他定的按时发放工资,他们没有什么日期具体按时发放工资,一年发一次也是按时,对我们来说没什么用。

  

    解说:

  

    王立涛在十几年的打工经历中惟一签过的一次合同,还是一个不平等的劳动合同。王立涛在信中说希望《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能给广大劳动者带来福音,愿它是劳动者的天使和保护伞。

  

    王立涛: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保障我们所有工人的利益,包括我们农民工,包括从农村出来的人,能够像国家正式职工一样就好了。

  

    解说:

  

    争取平等的待遇,享受基本的权利,这是广大农民工的心声。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就一亿多农民工,在征求意见期间虽然只有一千多位农民工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的声音还很微弱,但是他们代表的却是一亿多农民工的心愿。

  

    信春鹰:

  

    我们征求意见,很多意见是来自于基层劳动者的,他们不但有感受,而且富有感情,他们表达的非常令我们受感动,受触动,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对于我们怎么样能够构建这样一部和谐劳动关系的法律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解说:

  

    在来信中,还有一封信是由盲人写的。收到这封信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工作人员特意请中国残联的工作人员将信的内容翻译过来。这位盲人在信的开头就表明了自己写这封信的目的:为了促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使法律更加科学、完备和易于操作。

  

    童卫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处处长:

  

    因为这个法律关系到每一个劳动者的利益,所以他们提意见都非常慎重,有很多意见的背后可能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所以他们写出来的意见也非常中肯。

  

    解说:

  

    曹幸仁人是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的调研员,她的专业是金融经济,并不是劳动法,但是当她知道《劳动合同法(草案)》开始征求意见后,特意将《劳动合同法(草案)》的全文打印出来,并且在网上搜集了有关专家的文章,对《劳动合同法(草案)》进行了认真研究。

  

    记者:

  

    您对《劳动合同法》为什么这么关注呢?

  

    曹幸仁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调研员:

  

    这个《劳动合同法》我觉得它最重要的就是它涉及到每一个劳动者,涉及到每一个劳动者,这个事情对我们国家的发展、稳定和改革都有很大的关系,对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也有很大的关系。我就觉得改革的核心还是人事制度,这个国家要发展,要创新,就是劳动者有积极性,劳动者有积极性,有创造性才能够发展。

  

    解说:

  

    《劳动合同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更引起了法律界一些人士的关注。陈建彬是北京市宣武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公职律师,他每天都要接待十几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人,其中很多人都是来要求解决劳动争议的。

  

    陈建彬 北京市宣武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职律师:

  

    就是说这一次全国人大它向全国征求意见,开门立法,集思广益,我觉得对于咱们制定好《劳动合同法》是非常有益的,集中大家的智慧,可以使关系到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更完善。我更关注的是它更具有可操作性,因为我做律师这个工作,我想《劳动合同法》如果一旦出台,那么我如何能够运用《劳动合同法》维护劳动者的权益,真正使《劳动合同法》成为农民工,劳动者维权的一个利器。

  

    解说:

  

    陈建彬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在网上对《劳动合同法(草案)》提了八条修改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工作人员对各种渠道汇集来的意见都进行分析和归类,每天都会形成征求情况的意见快报。

  

    记者:

  

    那么针对这些意见,你们下一步会做些什么呢?

  

    信春鹰:

  

    我们要对这些意见进行分类、整理,抽象出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从现在意见看,比如说劳动合同短期化的问题、劳动合同覆盖的范围过窄的问题、劳务派遣的问题、劳动者保险的问题,都是这些意见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们之后还要做深入的立法调研,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每一条都认真地整理,认真对待,把它们提供给常委委员们,以备下一次审议这个草案的时候供他们参考。

  

    主持人:

  

    据了解,《劳动合同法(草案)》在这次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适当的时候还要进行二审和三审。《劳动合同法》关系到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它是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的准则,而和谐的劳动关系的建立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一部确立和谐劳动关系的《劳动合同法》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