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4月9日,千龙网等十四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倡议宣传、贯彻、落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倡议文明办网、唱响主旋律,积极营造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良好舆论氛围。

  

    文明办网的倡议提出后,一些网友对倡议书给予热情的关注,在回贴中表示了对倡议书的支持。一些网站还将倡议书贴在了各个论坛最显要的位置,成为点击率最高的帖子。

  

    据统计,截至2005年,我国网民人数已超过1亿,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但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个别网站也存在着传播不健康信息、刊载格调低下的图片、提供不文明声讯服务,甚至传播“黄色”内容等严重危害社会的问题。这些网上的不文明行为引起社会的关注,更让家长们担心。

  

    在倡议书发表后,一些网站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对网站上一些不良信息进行及时清除,新浪、搜狐等网站都专门设立了举报信箱,网友们在网上发现不良信息可以及时进行举报。除了采取多种措施防堵不良信息之外,一些网站还加强了对编辑人员的教育。

  

    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净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将蔚然成风,从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据统计,我国目前共有70多万家网站,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但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个别网站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不健康,甚至严重危害社会的问题。4月9号,千龙网等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届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这个倡议书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解说:

  

    文明办网的倡议提出后,倡议书被很多网站放在头条的位置。一些网友对倡议书给予热情地关注,在回帖中表示了对倡议书的支持。

  

    李玉强 记者:

  

    我在回帖上看到有一个叫做“第九洞天”的一个网民发的一个回帖,这个回帖写的也很有意思,他就说网络是互动的,营造文明的网络环境也是互动的,主办者有责任净化网络,我们上网者也有责任文明上网。相信只要双方都行动起来,一个真正的文明和谐的网络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解说:

  

    搜狐网还将文明办网的倡议书贴在了各个论坛最显要的位置。截止到4月10日16点30分,这个倡议书的帖子被点击了200多万次,是点击率最高的帖子,始终位于两小时热帖排行榜的第一名。

  

    国庆临 搜狐网监控中心总监:

  

    这个帖子贴出来以后也出乎我们的预料。两天之内现在这个倡议书的帖子被点击了两百多万次,然后有六千多网民回帖表示对这个事情的支持,这个是大大出乎我们意料的,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来把这个文明办网这个活动办好。

  

    解说:

  

    互联网进入我国只有12年的时间。据统计,到2005年我国网民人数已经超过一亿,每天新增加的网民就有两万多人。互联网对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熊澄宇 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互联网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它应该是人类文明发展标志性的产物,是一个里程碑。所以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认识网络,我们觉得网络恐怕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现象,可以说它是技术,但它又是一个信息载体,又是一个传媒。但是我觉得这还不够,恐怕还有更高的一个层面认识,我们现在把网络看成是一种新的社会结构。

  

    解说:

  

    但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个别网站也存在一些不文明、不健康,甚至危害社会的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大学生1:

  

    我认为人类创造了网络,网络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但是在我们上网的过程中有很多黄色网站和一些色情暴力的东西在中间插入进来,非常影响我们的生活。

  

    大学生2:

  

    比方说有小道消息了,无从考证的,还有一些骂人的,比如说玩一些游戏的时候,会有人在上面用语言来攻击对方。

  

    解说:

  

    网络上的聊天室本是网民们聊天、交友的场所,但是其中交流的语言很复杂,有的个别聊天室里还有应召小姐的广告。

  

    网民:

  

    聊天室我是几乎不去了。

  

    记者:

  

    为什么呀?

  

    网民:

  

    聊天室现在有那么个别的人把这个聊天室变得乌烟瘴气。

  

    解说:

  

    目前,网络出现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不健康信息的出现更让家长们担心。

  

    学生家长:

  

    作为家长来讲我也很担心。因为在互联网上它有很多信息,什么色情,暴力,尤其是因为我的孩子正在上小学,对上网也非常感兴趣,所以经常感到很担忧。

  

    解说:

  

    2004年6月10日,我国成立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这个中心成立以来,每天都接到500多个对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大部分举报来自老师和家长。

  

    记者:

  

    这些举报主要都是举报的什么内容呢?

  

    李家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

  

    这些举报内容主要是第一类是淫秽色情,因为它量最大。我们最早的时候大概能占到我们90%以上,这类举报,现在大概占到70%左右,其次属于诈骗的,然后还有赌博的。

  

    解说:

  

    那么为什么网络上会存在这些不良信息和不文明的行为呢?作为一个新兴媒体,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有什么区别呢?

  

    黄澄清:

  

    网络媒体首先给人交流提供了非常方便的这么一个手段。但是由于互联网有开放性和互动性这些特点。我用通俗的话来说,互联网没有总编,但是由于它的结构上是发散的网络,它的管理权和控制权高度分散,它没有总编,人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人人都是信息的获取者。

  

    解说:

  

    由于网络作为一种媒体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的特点,所有上网的人都可以在上面发言,所以网络上也必然会出现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个别网站为了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赢得浏览率,在网上纵容和发布一些不良信息来吸引用户。

  

    贺智生 千龙网总裁:

  

    有的网站,有个别的网站利用这种东西登一些不健康的内容。

  

    张朝阳 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这种就成为网上营销的,可以说是急功近利的一种比较普遍的方法。

  

    贺智生:

  

    但实际上你作为一个新兴媒体,你担负很强的社会责任。实际上你要想做大、做强、做长远,你一定要和自己担负的这个责任要协调一致。

  

    解说: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一直遵循国际社会公认的依法管理、企业自律和公共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中企业自律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陆士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既然是一个社会性的,大众参与的这样一个沟通和信息的平台,我觉得自律就特别重要。网站的自律实际上一方面表明了这些网络工作者这种道德的自律的要求,也是在我们和谐社会建设当中,对这个行业的一种自我约束。我觉得它能够起到过滤和制约个体的那种不良网络行为的作用。

  

    解说:

  

    4月9日,千龙网等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发出文明办网的倡议书,正是企业的一种自律行为,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曹国伟 新浪总裁:

  

    我们相信一点就是说,如果一个企业要发展,要长期有竞争力的话,它必须承担起它的社会责任来。那么一个企业,尤其对新浪这些公司来说,它的社会责任感由此产生它的品牌,它的影响力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竞争力,才是有长期价值的东西。如果没有网民的基础,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的话,我相信企业的长期竞争力是有问题的,我们长期盈利就不可能存在。

  

    解说:

  

    有责任感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因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才能真正赢得网民的信任,才能赢得投资者和广告商的信任。

  

    张朝阳:

  

    因为我们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网络广告。那么很多品牌广告不愿意把自己的品牌放在一个有害信息特别多的页面,他们觉得对他们的品牌是一种侵害,一种不好的关联度,所以让网页非常干净,会得到我们长期的大客户的支持。

  

    解说:

  

    《倡议书》发表后,一些网站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对网站上一些不良信息进行及时清除。搜狐等网站都专门设立了举报信箱,一旦发现不良信息,可以及时举报。

  

    史磊 搜狐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

  

    邮箱刚开通大概有两天了,收到网友的信件大概有将近一百封。

  

    记者:

  

    他们举报都是哪些内容呢?

  

    史磊:

  

    举报内容就是有一些关于他们知道的范围内的一些黄色信息,或者是淫秽信息,或者一些不良信息,或者是广告之类的一些东西。像这种他会发一个链接给我们,里面内容说链接有大量的色情信息,像这种信息我们就会点击它,如果确实有这种不良信息的话,我们会及时反映。

  

    解说:

  

    除了采取多种措施,防堵不良信息之外,加强对编辑人员的教育也是文明办网的一个重要内容。

  

    贺智生:

  

    培训网站人员的素质也是很关键的一点。这几年网络发展非常快,很多年轻人迅速进入这个行业。可以说是咱们国家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从业人员年轻,社会经验少,所以下一步,比如说培训我们的工作人员,这也是很重要的。

  

    解说:

  

    在注意提高编辑人员素质的同时,新浪网在人员的管理上一直采取一种叫做功过的评价体系。

  

    陈志华 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

  

    我们把这套功过评价体系引入到文明办网这个过程当中来。如果编辑处理新闻的过程当中违反了文明办网的有关规定,我们根据他的情节轻重会分别记一等过、二等过、三等过,包含了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

  

    解说:

  

    文明办网的倡议提出后,在网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屏幕显示(搜狐网友留言)

  

    支持支持……网络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青少年。如果不加以规范化的话,受害的人可真不少。

  

    严重支持,给网络一片蓝天,给网络一片净土。

  

    我们一定坚持唱响“主旋律”,坚持传播有益于提高民族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网上舆论氛围。

  

    我认为网络有义务倡导正确而有意义的荣辱观,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请给孩子们一个纯净的天空吧,我代表所有的母亲在这儿表示谢意!

  

    这样的提议,不但是办网者的提议,也是我们每个人的需要,可以说非常及时,办网者切实把倡议落实,上网者在监督的同时文明上网,这个倡议才有真正的意义。

  

    感谢这十四家网站联合发布的倡议书,你们为我们的构建网络文明做了一件大好事。网络文明是每家网站,每个网民都应该出一点力的,现在有你们带头,真的很高兴。

  

    演播室主持人:

  

    千龙网等14家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后,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及协会各成员网站一致对此表示强烈地响应和鼎立的支持。昨天,北京市网管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以及千龙、新浪等网站分别向市民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市民的举报和监督。有了网站的自律,文明办网,再加上网民的支持文明上网,就会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