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盐碱地上的硬汉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库伦旗库伦镇的哈图他拉嘎查(村)。这个贫困村一度由于自然环境恶劣,连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但是这些年,哈图他拉嘎查人在党支部书记乌日塔白乙的带领下,在盐碱地上造良田、养奶牛,修公路、建水库,使人均收入从不足500元达到了3200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1989年,乌日塔白乙被任命为哈图他拉嘎查的党支部书记时,全村只有2700亩耕地,亩产只有80公斤,其他都是不长粮食的盐碱地。如果不在盐碱地上造出良田,就很难脱贫。为此,他天天找水利、跑农业、找水电,最终确定了改良方案。经过40天的奋战,第一年改良的盐碱地第二年亩产就达300斤。之后,他又带领群众打水井、改良田,经过三年奋战,嘎查由过去的2700亩耕地增加到5880亩。

  

    2002年8月,通往嘎查的南北砂石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乌日塔白乙总觉得耳朵轰鸣,吃饭老有噎食的感觉,可为了不耽搁工程,他始终没去医院检查;嘎查在实施水改工程时,乌日塔白乙为了早日让嘎查人喝上自来水,他没日没夜地盯在工地上。但他的身体却是每况愈下,最后经诊断为食道癌。由于惦记着村里没有完工的工程,手术后的第十一天他就赶回了哈图他拉。听说乌书记回来了,远近乡亲都跑来看他。

  

    乌日塔白乙心里还有许多新的发展规划和思路。他表示,要抓紧生命中的分分秒秒帮助当地百姓早日发家致富。

  

    [详细内容]

  

    主持人:很多观众朋友可能都不知道,或者从没见过盐碱地是什么样儿,大屏幕上的这个画面就是典型的盐碱地,看上去白花花的,土质特别硬,就是一个壮小伙一撬铲下去,也铲不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有个哈图他拉嘎查村,全村土地面积有近一半是这样的盐碱地,当地人称为“硬甸子”。为了脱贫致富,嘎查村的一个蒙古硬汉子带领着村民和这个硬甸子之间展开了10来年的较量。

  

    乌日塔白乙 党支部书记(内蒙古自治通辽市库伦旗哈图他拉嘎查):

  

    现在天天下雨,咱们抓紧时间把个工程抓紧完成它。

  

    解说:

  

    他就是乌日塔白乙,1989年他被任命为哈图他拉嘎查的党支部书记时,当时全村184户就有113户是贫困户,其中17户为特困户,人们形容当时嘎查人的生活水平是“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吃一顿剩不多”。

  

    乌日塔白乙:

  

    我当哈图他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刚一上任面临的头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吃饱饭的问题。

  

    解说:

  

    当时的哈图他拉嘎查总共只有2700亩耕地,亩产只有80公斤,其它都是不长粮食的盐碱地,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就要有地种,如果大自然不赋予这块土地良好的条件,就只能靠人工造地,在盐碱地上造良田。乌书记的这个想法,很多群众都不太理解。

  

    乌日塔白乙:

  

    有些老百姓说现在盐碱地能长出庄稼吗?这可能是胡整的,肯定不成。我就带领村班子开村民大会,动员大家,我们要从盐碱地上要钱、要粮。

  

    解说:

  

    北边是沙漠,南边是盐碱地,人均耕地不足3亩,亩产又低,大自然赋予的客观条件就是这些,如果不在盐碱地上造出良田,就很难脱贫。乌日塔白乙感觉到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很重,他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苦口婆心的做动员,跑奇里找水利,跑农业找水电,他决定找专家给这块土“会诊”。在他的感召下,奇里专门成立了一个专家组。

  

    王河 副局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水务局):

  

    这样的话最后确定了一个思路,叫做沙盖碱。嘎查北边沙漠里的沙土覆盖在这个碱地上。

  

    解说:

  

    方案确定了要出劳力,乌书记就每天挨家挨户的去做动员了,一开始群众认为改良土地有些不靠谱,没人出工。但是经过他一一次的做思想工作,乡亲们看到了他为大伙儿办实事的决心和诚心。全嘎查的人都被他调动起来了,经过40天的奋战,第一年改良了100亩盐碱地,来年亩产300公斤。

  

    王河:

  

    300公斤在当时来说,在这个地方也算是奇迹了。因为当时的粮食产量只有80公斤。

  

    乌日塔白乙:

  

    原先老百姓吃细粮都从外地购买,也吃不那么足。富的产量就是自己的东西了,是吧?

  

    记者:

  

    对。

  

    解说:

  

    为了增产增收,让农村吃上细粮,乌书记又开始跑奇里和农水部门,终于他申请到了6万元的水利开发资金,为了保障打井的成功率,每当夜深人静,众人都回家休息时,他都要到工地上去值班。这一年他带领群众苦干,打了八口水井,开发水稻田500多亩,当年亩产就达到了800多斤。

  

    村民:

  

    我有信心来年就开始种了4亩了,第二年的产量更好,每亩能打1000斤左右。

  

    解说: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乌日塔白乙上任10几年的时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一名党员的责任,在哈图他拉嘎查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情况下,不得不靠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日益进取,向大自然发起了挑战。连续三年的艰苦奋战,哈图他拉由过去的2700亩耕地增加到了现在的5880亩,人均耕地由过去的3亩多增加到了人均8亩。翻沙造地、打井架线、修公路、建水库,哈图他拉的每一项工程都在见证着这个共产党员为百姓造福的决心和诚意。

  

    乌日塔白乙:

  

    怎么想法,改变我们的生存条件、生活环境,改善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这是我们村干部主要的一项工作。

  

    解说:

  

    乌日塔白乙把自己对党的忠诚和对百姓的感情全部都化作了为嘎查办实事的无私行动上。然而2002年8月,正当通往嘎查的南北沙石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时,乌日塔白乙却感到自己每走一步、每动一下都觉得吃力。其实早在这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就感觉到耳朵昏鸣,吃饭到有噎食的感觉,可是为了不耽搁工程,他始终没有去医院。直到一个多月后,在乡亲的再三劝说下,乌日塔白乙踏上是了进京的列车。不幸的是,经诊断他患上了食道癌。

  

    包建华 乌日塔白乙的亲属:

  

    他就说哎呀,我这人生到这地步,不是怕死,就是挺遗憾。作为家庭来讲的话,人家两口子逛商场什么的,我这些年就是顾大家,舍了小家,一天也没陪你大姨子逛过商场什么的,这是挺遗憾的事。再一个遗憾的是啥呢?我现在心里划出去的蓝图是挺多的,哈图他拉嘎查发展的蓝图是挺多的,可能现在已经到这地步了,老天爷哪管再给我个十年的时间,哪怕是我把这些绘出的蓝图都完成了,这就没啥遗憾的了。

  

    解说:

  

    在北京的首钢医院里,手术进行了足足七八个小时,令人欣慰的是,手术进行的很成功。手术后的第三天,乌日塔白艺终于苏醒过来了,但是乌书记惦记着村里没有完工的工程,几次提出要马上出院。经过和医院的再三交涉,他在手术后的第11天就急匆匆的赶回了哈图他拉。

  

    听说乌书记回来了,远远近近的乡亲们都赶来看他了。

  

    村民:

  

    乌书记能够活着回来了,我们大伙都流着泪看他。当时我以为那个人没了,去世了,我们走到他家里头看他去了,瞅着他回来,可高兴了,又给我们造福了。

  

    乌日塔白乙:

  

    当时我看有人哭了,老百姓特别关注、关心我,我对老百姓服务的琐碎的工作还有不少,我这个病要康复以后,我要继续为大伙服务。

  

    解说:

  

    乌日塔白乙决定抓紧生命的分分秒秒,在有生之年早日帮助当地百姓发家致富。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已经是一个死过一次的人了,所以我别无所求,我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群众做些事,继续心甘情愿的做老百姓倒苦水的缸、篱笆上的桩、划大船的浆、撵顽石的夯,带领大家尽快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让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乌日塔白乙和嘎查整个领导班子请来了当地的农牧业专家,结合嘎查实际发展情况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以种植为基础,以养殖为主导产业,以经济建设为突破口,依托城镇、多种经营、种养结合的思路。他吸引投资建起了奶站,哈图他拉嘎查发展成了养牛村,少则三、五头,多则一二十头,每头牛一年就能净挣2000多元。

  

    如今哈图他拉嘎查虽然离小康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人均收入水平已经接近全国的平均值,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一天天地好起来,但是要想把哈图他拉嘎查这块曾经的“硬甸子”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貌,乌日塔白乙心里还有许多发展的新计划和新思路。

  

    记者:

  

    为什么这么做呢?

  

    乌日塔白乙:

  

    这是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所在。

  

    主持人:

  

    硬汉子也有累倒下的时候,身高1.75米的乌日塔白乙现在的体重还不到100斤,但是他的精神却很坚强。他说我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群众多些事,继续甘心情愿的做老百姓倒苦水的缸、篱笆上的桩、划大船的浆、撵顽石的夯,带领大家尽快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让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在病榻上他表达了这样的心愿,让许多人为他的硬而自豪也落泪,这就是一个基层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的庄严承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