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高速路基沉陷之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3月27日,石家庄至太原的石太高速公路寿阳段发生大面积路基沉陷,高速公路被迫紧急封闭,往来车辆绕行其他公路。

  

    据了解,塌陷路段位于太旧高速公路寿阳出口往东 2 公里处。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多处路面发生了严重断裂。这次地面沉陷形成了长100多米,宽10多米的大坑,最深的地方近10米。

  

    太旧高速发生大面积沉陷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将事故路段封闭,所有过往车辆从平定和寿阳两个收费站提前下道,绕行与之相邻的 307 国道。

  

    据了解,这一路段的日均车流量为1.8万辆左右,而 307 国道设计日车流量在两三千辆左右,分流一度造成 307 国道阳泉至寿阳段的拥堵。当地交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信息,提醒司机提前绕行。同时,有关方面还决定在 307 国道和事故路段之间修建一条便道,以缓解因路面沉陷带来的交通压力。

  

    在沉陷的最终原因明确之前,抢修工作暂时还无法全面展开。专家介绍,经过综合分析,路基沉陷原因将在近日查明,当地有关部门将根据原因对症下药,采取相应全面抢修措施。

  

    几天来,山西、北京、天津、河北交通管理部门也相互配合,积极进行分流、疏导,以最大限度减少路面塌陷对交通的影响。

  

    据了解,交通部派出的专家已于今天下午到达现场,对路基沉陷原因进行进一步分析、确认。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3月27号,山西太旧高速公路太原到阳泉段,寿阳县境内的路段出现路基沉陷。沉陷地段路基整体外移,行程长一百多米,最深近十米的沉陷区,交通受到重大影响,一度陷于瘫痪。疏导交通并及时查明原因,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重要问题。

  

    记者(康佳):

  

    现在是3月29号下午六点十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路程,记者驱车从北京赶到了石太高速公路山西境内的旧关收费站。在这里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提示牌,上面写着“太旧路泊头至寿阳段460公里处,因地质灾害引起路基下沉,现已交通管制,请石太方向车辆从平定站下路绕行”。

  

    解说:

  

    石太高速公路西起山西省省会太原,东至河北省会石家庄,1995年建成通车,是进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之一。石太高速路的太原到旧关路段被称为太旧高速。3月27日,太旧高速公路寿阳出口往东两公里处发生路基沉陷后,平定至寿阳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当地相关部门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开始提前分流驶往出事区域的车辆。

  

    记者:

  

    这个提示牌上的内容在石太高速上是第几道提示?

  

    梁晨光(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旧关站站长):

  

    这个提示在石太高速是第二道提示,第一道提示是在省界,山西河北的省界。

  

    韩治(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一支队三大队):

  

    从石家庄到太原方向,泊头至寿阳段发生了路面坍塌的事故,所以实行了交通管制,所有从石家庄往太原方向的车辆从平定出口就向下分流了。

  

    记者:

  

    往前不能再继续走了?

  

    韩治:

  

    对。

  

    记者:

  

    下面走307国道是吗?

  

    韩治:

  

    是的。

  

    记者:

  

    下面国道的情况怎么样?堵不堵?

  

    韩治:

  

    第一天发生事故的时候,堵车现象比较严重。

  

    记者:

  

    堵车最严重的时候,下面307国道是什么情况?

  

    韩治:

  

    就是从泊头到寿阳一段低速公路上一个车挨一个车。

  

    记者:

  

    现在是3月29号下午七点半,记者赶到了石太高速公路塌陷地点。从现场的情况来,塌陷情况还是很严重的,我们看这个,这是高速公路中间的护栏,由于当时的塌陷,它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扭曲、变形,工人们正在利用氧焊把它切割开,一快一块挪到马路边,为这条路以后的抢修工作打下基础。

  

    记者:

  

    您在这儿抢修多长时间了?

  

    抢修工人:

  

    十几个小时了,早上五点半就出来了。

  

    记者:

  

    我现在的位置是这次塌陷事故比较严重的地方。大家往上看,上面是高速公路的路面,它距离我现在的位置至少有七八米深左右。从我旁边可以看到现在比较严重的地段,路面已经完全被损坏了。

  

    解说:

  

    太旧高速路发生大面积沉陷后,当地交通和交警部门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一方面,将石太高速公路寿阳至平定路段全部封闭,所有过往车辆需从平定和寿阳两个收费站提前下道,绕行移植相邻的307国道。据了解,这一路段的日平均车流量在一万八千辆左右,而307国道日车流量在两到三千辆左右,分流一度造成307国道阳泉至寿阳路段的拥堵,当地交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信息,提醒司机可以在大同、长治方向提前绕行。

  

    记者:

  

    这条路就是所有车辆需要绕行的307国道。现在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我们看堵车现象还是很严重的,车辆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龙,司机们都在焦急的等待着。准备开到哪儿?

  

    司机:

  

    准备到福建的。

  

    记者:

  

    预计什么时候到达福建?

  

    司机:

  

    我们按道理是50个小时。

  

    记者:

  

    现在呢?

  

    司机:

  

    现在不知道,除非通车就快了。

  

    司机:

  

    我们一个车回去了,在这儿堵了有两天两夜。

  

    记者:

  

    一直在这儿堵着车上带干粮了吗?

  

    司机:

  

    没有带。

  

    记者:

  

    没准备啊?

  

    司机:

  

    没准备。

  

    记者:

  

    如果一直堵着没有吃的怎么办?

  

    司机:

  

    就饿着吧。

  

    解说:

  

    记者看到在307国道上行驶的主要是运煤和运送货物的大型车辆,很显然这一路段已经承受了很大压力,而高速公路的修复工作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为了缓解因路面沉陷带来的交通压力,有关方面决定在307国道和石太高速路之间修建一条便道。

  

    郭迎平:

  

    我们根据地形情况准备在高速公路455公里加800米处修一条便道,打通便道以后和下面307国道连通。

  

    解说:

  

    抢修便道的工作从29号晚上已经启动,30号上午记者在便道修建的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

  

    记者:

  

    你们预计这条便道什么时候能修好?

  

    禹忠耀(山西省太旧高速公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

  

    五天时间,从高速公路打开一条豁口,跟307国道连接起来,车从塌方地段,如果不修便道的话,塌方地段上高速公路要走30公里,现在修了便道以后就5公里了,可以直接上高速公路。这样缓解307国道的压力,车就没有这么多了。

  

    解说:

  

    这次地面沉陷形成了长达136米,宽14米的大坑,最深的地方达到了8.5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多处路面发生了严重的断裂。塌陷的土石方面大约达到了八千立方米左右。记者了解到,最早发现路面沉陷的是一个公路养护工,叫赵念林,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他。3月27号这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在自己所负责的路段内对路面进行清扫。

  

    赵念林(公路养护工):

  

    到了27号下午两点钟的时候,按正常保洁巡查的时候上来,当走到昨天修补的这块时候就发现开了一点小裂,有这么大。

  

    记者:

  

    有裂缝。

  

    赵念林:

  

    有裂缝,我就蹲下看了看裂缝有十来分钟,发现有持续延伸的倾向。

  

    解说:

  

    赵念林发现异常情况后,及时向公路养护处汇报了情况。

  

    郭迎平(山西省太旧高速公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到了下午三点以后,下沉到0.75米,这个期间我们日常养护采取了措施,保证能够通行。到27号下午四点钟已经下沉1米7,5点40分左右已经下沉5米左右。28号晚上又下沉了3米,最深处达到了8.5米。

  

    记者:

  

    下沉最为明显是集中在哪个时间段?

  

    郭迎平:

  

    27号下午4点至6点时间,一分钟下沉10厘米,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0个小时没有下沉了。

  

    解说:

  

    发生沉陷后,当地有关部门除了疏导交通、抢修便道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寻找沉陷的原因。记者了解到,这一路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沉陷,2002年和2004年分别发生过两次局部的地面沉陷。

  

    武建军(山西省太旧高速公路管理局养护处副处长):

  

    这次沉陷一开始发现距离比较短,比较急,而且发生比较快,速度比较快。最主要不同点,以前常规沉陷路面是不开裂,不会出现路面开裂,但是这次沉陷不同之处,在沉陷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路面开始开裂,并且裂痕逐渐变宽、长度延伸,这是最大的一个区别。

  

    解说:

  

    事发当天,山西省交通厅的领导就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28号由山西省交通设计院的有关专家以及曾经参加太旧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人员组成专家组,也赶到了现场实地勘察。记者注意到在现场有两台机器在沉陷的路面上钻孔取样,进行原因分析。

  

    记者:

  

    不同深度的土,最后都要送到哪儿去进行检测?

  

    梁柱栋(山西省交通设计院岩土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送到我们山西省交通设计院试验中心,通过专家论证来分析塌方的原因。

  

    解说: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打孔取样进展顺利,已经取到了两个点的岩芯样本。

  

    卢正伟(山西省交通勘测设计院岩土工程公司总经理):

  

    从岩芯排列来看,我们发现在这个点有一个含水层,在13米处有一个含水层。

  

    记者:

  

    有点稀泥的那个地方?

  

    卢正伟:

  

    对,13米左右就有流水。

  

    记者:

  

    根据这两天的紧张勘测分析,有关专家给出了初步的分析原因。

  

    杨金泉(山西省交通厅公路专家):

  

    因为初步分析地基比较软,我分析长期水地基变软了,首先要把软弱的地基变硬,我们准备不管是上桩也好还是什么,地基首先让它结实了。

  

    记者:

  

    您预计多长时间能做完这个事情?

  

    杨金泉:

  

    总得上月。

  

    记者:

  

    一个月左右?

  

    杨金泉:

  

    恐怕得超过一个月。

  

    记者:

  

    那如果地面以下出现空洞,或者有采空区这个时间可能更长?

  

    杨金泉:

  

    更长了,得两三个月吧。

  

    解说:

  

    高速路路基沉陷对交通会造成很大影响,也会带来安全的隐患,而类似这样的事件近几年在我国时有发生。

  

    2003年7月,宜春西村境内的昌金高速公路出现路基塌陷,形成东西宽约19米,南北长21米,深14米的椭圆形洞穴。

  

    2004年4月,作为我国沿海高速大通道的一部分,罗源至长乐段高速公路发生特大坍塌,造成70余米的路基断裂,横向推移影响距离约100米。

  

    2005年7月,成都至南充够高速公路,往南通方向32公里处路面塌陷,在路面形成一条长约50米左右的大裂缝。

  

    2006年2月,沈阳环城高速路突然塌陷,在宁官站南侧大约2公里处,因塌陷形成大约20平米的大坑。

  

    主持人:

  

    据前方记者传回的最新消息,现场的路基目前没有发现继续沉陷的迹象。交通部派出的专家今天已经赶往现场,路基沉陷的原因还需进一步的分析确认。沉陷事件发生后,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四省市的交通管理部门正紧急联动,警力疏散出入的车辆。至于沉陷路段何时恢复通车,目前还无法。但是便道修通后,车辆可不用绕行30公里到307国道,而只需多走5公里经便道绕过沉陷路段,仍可上高速公路行驶。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