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农民有了“社区医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看得上病、看得起病是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当地农民通过参加合作医疗,使这一愿望得到初步实现。

  

    吴兴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集门诊报销、大病统筹、医疗救助于一体。在这一体系内,如果参加者患小病,可就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看病,同时可以报销20%的医药费;如果患上大病,可以享受大病统筹;如果本身是经济困难户,还可以获得医疗救助。此外,农民还能享受到2年一次的免费体检。而为了享受这些福利,参加者只需每年交25元,同时政府还会为每人补贴30元。此外,当地还建立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的“六位一体”服务体系。

  

    为了建立合作医疗体系,区政府主要抓住了两点:第一、确保资金来源。为此,区政府优化财政结构,压缩行政开支;同时从财政中和其他公共领域财政项目中调剂一部分。第二、打造一支稳定的卫生医疗队伍,方便农民随时就近就医。

  

    吴兴区的新型合作医疗建设为农村各项卫生事业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解决了老百姓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卫生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总人口近60%的农村居民,仅享用了20%左右的医疗卫生资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国政府决定,在2008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忽视。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特别是在农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是广大农民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之一。许多地方政府也都在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农村,以前的村卫生社变成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民看病不再难的愿望初步得到了实现。现在他们出了门就能看上病,还有人定期给他们做体检。

  

    解说:

  

    今年3月8号,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联山村的老百姓们高高兴兴地来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他们拿着健康券参加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联山村 村民:

  

    来检查检查。

  

    记者:

  

    检查检查。

  

    村民:

  

    感觉年纪大了,81岁了。

  

    记者:

  

    以前多长时间没有检查过身体了?

  

    村民:

  

    没有检查过。

  

    村民:

  

    我们从来没有看过。这两年医保来了,我就到这里检查身体了。

  

    解说:

  

    为了让老百姓有病早知道,有病早治疗,从2005年开始,吴兴区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保证每位农民每年有10元钱让他们参加免费体检。不仅仅是体检,现在这里的老百姓看病也方便了很多,可以就近接受治疗。江根年是吴兴区埭溪镇小羊山村村民,今年元宵节的前一天,不慎在自家的楼梯上摔下,腰部严重摔伤。

  

    医生:

  

    他第二腰椎全部压碎了,压碎了之后,神经上面都全部卡住了。

  

    江根年 埭溪镇小羊山村村民:

  

    手术做了以后七天回来,湖州医生也是跟我这样说的,七天以后你回去,让张医生帮我治疗。

  

    解说:

  

    江根年一家共有四口人,靠种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收入一般,这次摔伤治病加上去年儿子胳膊摔伤治病,前后化去了四万多元钱。这笔费用对于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但是幸运的是,江根年一家都参加了农村合作治疗。

  

    记者:

  

    参加合作医疗一共交了多少钱?

  

    廖阿玉 江根年的妻子:

  

    交了100块钱。

  

    记者:

  

    一个人25块钱?

  

    廖阿玉:

  

    一个人25块钱。

  

    解说:

  

    在湖州市吴兴区农村,参加合作医疗是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交25元,政府出资30元,建立人均筹资55元的合作医疗制度。它有几个用途,其中之一就是大病统筹。江根年这次摔伤手术治疗花3多万元,因为有了大病统筹,医疗费可以报销一部分,康复治疗还可以在社区免费进行,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

  

    张文达医生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小羊山社区卫生服务站:

  

    我给他计算了一下,他这样(康复治疗)他这样省下了一万块钱,又这里(大病统筹)报销了四千块钱,他自己就省下了一万四五千块钱,实际上他自己负担只有一万六千多一点。

  

    王元根局长 湖州吴兴区社会发展局:

  

    大病统筹我们主要是根据医院不同的级别,分别确定起报线,特别是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对象,我们在乡镇卫生院500元就可以起报,市级医院是二千元,省级医院三千元开始起报,分别确定起报的比例,最高的封顶线是可以报销到三万元。

  

    解说:

  

    除了得像摔伤这样的病,老百姓更害怕的是像得肿瘤、尿毒症、白血病这样的大病,这种病治疗期长,花费也更多。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2004年吴兴区妙西镇关山村村民朱金全的儿子朱聪聪不幸得了白血病,需要长时间住院治疗。

  

    尚晓艳 朱聪聪的母亲:

  

    我们在医院里,那个医院窗口正好有一个学校,他常常趴在窗台上,往外面看小孩子下课了。

  

    记者:

  

    到学校去看同学上课去了。

  

    尚晓艳:

  

    是,很羡慕他们。我跟他说你现在要一心把病养好,病养好了才能上学。

  

    记者:

  

    现在感觉怎么样?

  

    朱聪聪:

  

    现在好。

  

    记者:

  

    已经正常上课了?

  

    朱聪聪:

  

    嗯。

  

    记者:

  

    正常去上学?

  

    朱聪聪:

  

    是的。

  

    解说:

  

    朱聪聪的白血病能够治好,也受益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他们治病先后花了13万元,通过大病统筹医疗费报销了3万元,但仍有10万元的经济负担,针对这样的情况,湖州市吴兴区实施的合作医疗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医疗救护,区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向得大病而看不起病的农户进行救助,朱聪聪家就获得了三万两千元的医疗救助。

  

    尚晓艳:

  

    一共补了六万多,才使我孩子有了今天,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解说:

  

    大病统筹,医疗救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那么一些头疼脑热的常见病怎么办?怎样才能方便群众看病呢?采访中,记者在吴兴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来这里看病的群众很多,因为在这里看病能够报20%的医药费用,这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很有吸引力。

  

    记者:

  

    你报销了多少钱?

  

    陈阿水 八里店镇章家埭村村民:

  

    总共花200多块,报销20%,报销43块8毛。

  

    解说:

  

    在同一个收费窗口,老百姓可以一手交医疗费,一手拿20%的报销费。门诊报销是湖州市吴兴区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问题的又一个办法。这笔报销的费用同样是来自以户为单位每年每人交25元,政府出资30元,人均筹资55元的新型合作医疗。

  

    记者:

  

    现在的报销是怎么办法?随时随地看完病就可以来?

  

    陈杏卿医生 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章家埭社区卫生服务站:

  

    马上就报销了。

  

    记者:

  

    报20%?

  

    陈杏卿:

  

    是的。

  

    解说:

  

    得了小病有门诊报销,得了大病有大病统筹,对于长期需要治病的村民来说,还有医疗救助,湖州市吴兴区通过实施农村合作医疗最大程度地为老百姓解决了看病的问题。有了合作医疗后,吴兴区的老百姓都愿意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这些服务站也也为满足老百姓的需要,盖置了新楼房,添置了新设备,使许多普通的村民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

  

    游树荣主任 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们2001年只有四万多,一年只有四万多人次门诊量,我们2005年达到了接近八万,七万多人次。以前我们是亏损的,亏损了接近三万五,2005年通过这两个机制的运转以后,2005年我们结余了七万七千左右。

  

    解说:

  

    通过门诊报销,大病统筹,医疗救助,湖州市吴兴区老百姓参与合作医疗的积极性提高了,合作医疗的受益面也扩大了。

  

    王元根局长 湖州市吴兴区社会发展局:

  

    我们全区200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面在2%左右,我们到2005年受益面提高到52%,所以体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生命力。

  

    解说:

  

    对于实施合作医疗,湖州市吴兴区也有着一个明确的工作思路。

  

    施根宝区长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

  

    按照政府主导、财政出钱、卫生出力、百姓受益这个工作思路,作为政府主要是两条,一是经费从哪里来,也就是说钱如何保障。我们钱从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优化财政支持结构,确保有稳定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二是有一支稳定的医生队伍,能够服务于百姓,能让老百姓放心的一支医生队伍,这是关键。

  

    解说:

  

    湖州市吴兴区为了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把全区267名乡村医生吸纳到社区服务站工作,使他们工作时收入有来源,退休时养老有保障。而且吴兴区还对乡镇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建设进行投入,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覆盖人口三到五千人设立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与此同时吴兴区还实施了即农村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农村社区服务卫生体系。

  

    埭溪镇联山社区服务站的站长钱建英以前是一个个体医生,成为社区服务站的医生后,她感到工作有了很大的不同。

  

    钱建英站长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联山社区卫生服务站:

  

    现在搞六位一体,多了预防、保健,还有康复,还有慢性病这些,上门服务这些都是多出来的工作,工作量稍微大一点,但是老百姓是更加欢迎的。

  

    解说:

  

    每个卫生服务站还为每户农民家庭建立起了一份健康档案,录入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并为八种慢性病患者每月提供一次免费的上门服务。目前吴兴区农村已经有九成的老百姓建立起了健康档案,他们的健康状况在档案上一目了然。

  

    记者:

  

    这些各种颜色的标志是什么意思呢?

  

    汪永江站长 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江里山社区卫生服务站:

  

    这个标志,红的,我们这里健康档案已经表明了,这个红的是指高血压的,这个黄的是指心脏病的。

  

    记者:

  

    不同的病有不同的颜色来标志?

  

    汪永江:

  

    对。

  

    解说:

  

    通过有效预防,在东林镇仅中风病一项,2005年比2003年降低了3倍,而且每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也有效的降低了发病率。现在老百姓感到接受社区卫生服务方便多了。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联山村 村民:

  

    挺好的。方便了群众,主要是方便群众,又能上门服务,对我们农村解决了看病难的主要问题。

  

    村民:

  

    合作医疗好,等于是千家万户帮一家。

  

    金建新书记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委:

  

    从我们三年实践来看,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我感到农民普遍得到了实惠,当时我们区委提出的方便百姓、优惠群众,从一个理念逐步成为现实。第二方面,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第三我感到我们社会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这块我感到意义很深,我们建区以后经过了非典,经过了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预防问题,这在我们区,通过这个基础的打实以后,我们区都成功的化解了。

  

    主持人: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新型合作医疗的一系列做法,为解决广大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为农村的各项卫生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各地现在都在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做着自己的努力。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到2008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忽视。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