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知荣明耻 立身之本——知荣辱·树新风(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看望政协委员时,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发表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涵盖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抓住了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许多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八荣八耻”的提出为主流价值作了一个归纳和总结,同时也为人们今后的行为规范指出了方向,非常及时、重要。从生活中的细微之处到大是大非的观念,“八荣八耻”每一条都为人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参照标准。

  

    “八荣八耻”的提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关乎国家的建设和国家未来。其中,广大青少年是教育重点之一。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发表了以“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胡锦涛的重要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热烈拥护。日前,记者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市民,对于老百姓来说,哪些品质是现在社会最重要的呢?

  

    市民:

  

    我觉得诚实守信是现在特别应该提倡的,也是一个做人的最基本的准则。

  

    市民:

  

    主要是能够为祖国做一些贡献,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市民:

  

    我觉得还是以最基本的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

  

    市民:

  

    艰苦奋斗也十分重要。

  

    解说:

  

    虽然年龄不同、工作不同,但谈到荣辱问题,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观点。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也许有些人忽视了人们思想上的变化,而更多的人则更清晰地看到了正确的荣辱观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

  

    吴潜涛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它关系到人民群众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的根本利益,老百姓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形成一种好的生活环境、生活氛围,能够使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能够自由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解说:

  

    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全面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具体要求。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讲话发表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拥护。

  

    陈少峰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我们今天提倡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它的主流价值,它的主要表现是什么,表面上看人们可能心里都有一把秤,但是实际上有一些东西是很模糊的,另外一些东西受到了挑战。那么好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他对于我们的主流价值应该追求什么、反对什么,他不是特别明确、特别清晰,所以总书记对我们这些年来提倡的这种价值做了一个归纳和总结,同时也是对今后我们的行为指引了一个方向,我认为这个还是很及时,很重要的。

  

    解说:

  

    “八荣八耻”的讲话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认为,对照之下,之前人们所敬仰的那些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也更加生动和鲜明。比如忘我的服务于人民的市委书记牛玉儒。

  

    牛玉儒:

  

    只要活着一分钟,我就要敬业60秒,这就是我牛玉儒的活法。

  

    解说:

  

    比如艰苦奋斗、带兵育兵的战斗英雄丁晓兵。

  

    丁晓兵 武警江苏8720部队某团参谋:

  

    我觉得人只有不断奉献自己,才能踏实地享受生活。

  

    解说:

  

    而神舟飞船的载人航天精神,更是集中表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提倡的优秀品质。

  

    杨利伟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系统副总指挥:

  

    载人航天的精神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这种热爱祖国,正好就是我们“八荣八耻”的第一条,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我想这确实是一个具体体现。像载人航天精神里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也是我们“八荣八耻”里面很多的具体体现,比如说以为人民服务为荣,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包括我们的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所有的这些都是在我们载人航天上面的一个体现。

  

    费俊龙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这次我们在太空当中,特别是飞临祖国上空的时候,能够深切感受到一个祖国、一个民族强盛,我们作为中国人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所以这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作为我们航天员,能够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昌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想作为航天人,我们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

  

    聂海胜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我作为一名航天员,我感觉最深的应该是团结互助和艰苦奋斗,这次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我和费俊龙两个人执行的,我们在天上必须要团结互助、互相协调、步调一致,才能够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任务。其实太空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是非常艰苦的,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我们必须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吴潜涛:

  

    这些不同时期、不同时代的先进模范人物,都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型体现,都是我们学习的一种道德楷模。

  

    解说:

  

    在学习榜样的同时,人们更需要对照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反思,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有时会感到一些困惑,也许只是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却需要我们做出准确的判断。

  

    学生:

  

    以前人与人交往、联系都是以感情为关键的,但是现在呢,我觉得我们这几个人,包括我和我的同学,还有那些社区里的人关系有点儿物质是关键了,不像以前那样了,所以我觉得我们要转变这个状态。

  

    市民:

  

    2008年奥运会可以说是越来越近了,到时候可能全世界看的都是我们中国、我们北京,他们可能感兴趣的更多的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八荣八耻”,对我们市民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警醒,应该去反思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不是能够符合这些最最基本、最最简单的这些行为准则,我觉得不一定。

  

    解说:

  

    面对一些难以界定的东西,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我们树立了明确的标杆,从生活中的细微之处,到大是大非的观念,“八荣八耻”每一条都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参照标准。

  

    陈少峰:

  

    其实这里面讲的为人民服务就是什么,就是说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的职业是干什么,不管你干什么,其实你的职业都是别人委托你的,都是别人信托给你去做的,你要有这个责任,你要忠诚你的“雇主”,“雇主”是谁呀,“雇主”就是人民,如果你自己心中忘了人民,你忘记了人民、背离了人民,那你就变成了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当然这个就违背了一个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

  

    记者:

  

    而且还危害很大。

  

    陈少峰:

  

    那是呀,那个就是说你稍微一疏忽,就可能给人带来很大的损害。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荣辱感应该很重才对,就是说你要有一种对自己的职责,如履薄冰的感觉。

  

    解说:

  

    因为经济犯罪现在在北京市监狱服刑的傅某,原来是国家公职人员,回想自己的犯罪经历,他感慨正是因为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走向了骄奢淫逸的生活方式。

  

    傅冠宇 服刑人员:

  

    当时处在那个位置上,就应该时时刻刻想着为人民,一切利益都是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在这一点上放松了,自己的权力超出了道德规范的要求,已经掺杂着私欲,它不是为人民而是为个人。虽然我快要出狱了,但是这“八荣八耻”它给了我一个标杆,给了我一个度,什么是荣,什么是辱,对今后做人,对今后回归社会,为人民再做点儿贡献,是非常有利的。

  

    解说:

  

    对公职人员和广大群众的教育直接关乎国家的建设,而对下一代的教育则关乎祖国的未来,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特别指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重点之一是广大青少年。

  

    吴潜涛:

  

    毛泽东时代讲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邓小平同志讲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在新的条件下,根据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需要,根据我们青少年的一种思想实际,所以青少年成才就必须按照荣辱观,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

  

    高洪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

  

    我们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教材、引入课堂,不仅德育课程要体现,其他课程也要有机融入,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我们要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来深刻的认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纳入到德育工作当中,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部过程里面去。

  

    主持人:

  

    社会的深刻变革,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的相互激荡,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是我们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但是也要看到,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现象还大量存在,这不仅败坏社会风气,也阻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知荣明耻是立身之本,我们应该仔细想想,在这些涉及到每个老百姓的问题上,自己该怎么去做。奋进的中国,不仅要向世界展示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更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