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咱家门口的“芝麻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共产党员谭竹青是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社区这个基层岗位上,她连续工作了50年,凭着一种责任感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社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被社区居民称为“小巷总理”。

  

    “上有国务院,下有社区办”、“为官一任,就得造福一方”,这些话不仅常挂在谭竹青的嘴边,也落实在她的工作中。上任之初,东站十委只有三条胡同一条街,由于社区环境差被人形容为“都市里的村庄”。谭竹青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挖沙子、捡砖头,从一家小吃部开始,艰苦创业,发展到现在,居委会拥有鞋厂、服装厂等17家企业,固定资产达2000多万。有了钱,居委会办起了幼儿园、养老院,还为社区内部分困难群众解决了医疗、教育等生活难题。

  

    近些年,社区内一部分居民下岗,生活受到影响。谭竹青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有下岗,无失业”。她上下奔走,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一座室内市场,社区内数百名下岗工人被安排进去就业。在她的努力下,市政府还在十委社区实施了安居工程,500多户居民住进了崭新的楼房。

  

    由于长期工作在一线,身体严重透支,去年冬天,谭竹青因病住进医院,2005年12月3日不幸去世,社区居民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位党的好干部。

  

    [详细内容]

  

    主持人:

  

    这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在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她是一个大家都尊敬的人,人们见了她,有叫谭妈、谭姨的,也有叫谭奶奶、老谭太太的,当然也有人叫她“小巷总理”,管她叫谭主任。她是一位居委会的主任,在这样的一个位置上,她一干就是50年。

  

    解说:

  

    这出二人传唱的是一位被称为“小巷总理”的老人。老人是位普通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不幸于去年12月去世,她的名字叫谭竹青。

  

    记者:

  

    大妈您好,是这儿住吧?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居民:

  

    是在这儿住。

  

    记者:

  

    那肯定应该认识谭竹青,谭主任吧?

  

    居民:

  

    认的。

  

    居民:

  

    那怎么不认识啊,这是我们的“小巷总理”啊。

  

    居民:

  

    “小巷总理”嘛。

  

    记者:

  

    为什么这儿的居民都管谭主任叫“小巷总理”?

  

    姚君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党委书记:

  

    因为社区的工作是纷繁复杂、包罗万象的。比如说社区的卫生、社区的治安、社区的民政工作、社区的残联工作、社区的计划生育工作、社区的低保再就业的安置等等吧。我们曾经统计过,社区一共有169项工作内容之多。

  

    记者:

  

    那这169项工作都需要由她来做是吗?

  

    姚君:

  

    对啊。所以这169项工作的内容老百姓都来找她做,而且最重要的是,她每项工作内容她能给老百姓办好。这样长了,大家就管她叫“小巷总理”。

  

    解说:

  

    据说谭竹青二十几岁就当上了这个“小巷总理”,这一当就是50年。她知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道理,她常说“上有国务院,下有社区办,为官一任,就得造福一方”。

  

    (资料)

  

    谭竹青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虽然这个官不大,有人说小芝麻官,不管是大官、小官,为官一任应该造福一方,这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

  

    解说:

  

    50年来,谭竹青就是凭着这种责任感来履行她“小巷总理”的使命的。刚上任的时候,东站十委只有三条胡同一条街,被人说成“都市里的村庄”。当时居委会没地方办公不说,就连办公用品都买不起。

  

    赵慧君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党委副书记:

  

    居民会要想继续往前发展,为老百姓更好的服务,我们谭主任就想,咱一定要办一个企业,小吃部。那时候她带领我们这些老主任去挖沙子、脱坯,到扒房子的部门去捡砖头,大块儿的砖头,然后买一些简易的房架子,然后回来带领这些人,开始艰苦地盖起这些小房子。

  

    解说:

  

    如今,东站十委的经济规模已经由当初的一家小吃部发展到现在拥有鞋厂、服装厂、印刷厂等17家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2000多万。有了钱,他们办起了幼儿园,解决了居民子女入托难。接着又建成了长春市第一家由居委会开办的养老院。

  

    (资料)

  

    谭竹青:

  

    吃菜啥的烂乎不烂乎?

  

    养老院老人:

  

    烂乎。

  

    谭竹青:

  

    烂乎能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另外我和他们说了,腌咸菜,雪里红多腌点,炖豆腐放点好吃。

  

    甄云芬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益寿院 居民:

  

    去年11月份给我们老年人体检,跟我们握握手见最后一面,今年年三十都没见着,就过世了。

  

    聂国华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益寿院 居民:

  

    我说不客气的话,是个知识分子吧,小知识分子,比较好挑剔点,可是她那个人挑不出毛病来。

  

    (资料)

  

    解说:

  

    这是20多年前的一段录像,画面上的男士名叫梁国歧,如今他们一家仍住在十委社区,过着和和美美的日子。一说到谭竹青,老梁就免不了要提起年轻时发生的一件事情。

  

    梁国歧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居民:

  

    那个时候我接触人好像比较多,比较杂,无论从工作上、从业务上,接触人确实比较多。

  

    记者:

  

    都去一些什么地方?

  

    梁国歧:

  

    去舞会、餐厅、饭店啥的,包括在办公室也有很多人,愿意和你搭搭勾勾,来来往往的,毕竟有点权有点势。

  

    解说:

  

    这样一来,老梁的爱人十分不满,双方一赌气就离了婚。一听说这事,谭竹青就专门把他们叫到了一起。

  

    梁国歧:

  

    老太太一分析,你们俩也没啥的大矛盾,就这点你怀疑我,我怀疑你,你不服她,她不服你,也不是什么真正感情破裂,就这样在老谭太太的耐心教育下,又复婚了。复婚以后这么多年,说实在的,也真正体现出了老谭太太在我这个家里来讲,确实为我们家播种了幸福的种子。

  

    解说:

  

    搞了多年的民事纠纷调解工作,谭竹青从这里面总结出了一套热心、细心、诚心、耐心和攻心“五心”工作法。而为了帮助那些误入歧途的人,谭竹青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

  

    甄云芬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益寿院 居民:

  

    有的孩子都不像人样了,在这委上,连偷带摸的送到那什么去了,还是她送的,她给人送到教养所去了。送到教养所每个礼拜去看去,还不少给买东西,叫那孩子好好改造,改造好了,回去我给你找工作。回来就给孩子找工作,找工作以后那孩子能忘吗?那孩子当时就恨不得给她跪上。

  

    解说:

  

    近些年,社区内的一些居民下了岗,生活受到影响。见此情况,谭竹青又定下了“有下岗、无失业”的新目标。社区居民董学琴原来没有工作,1997年丈夫又下岗回家,一家人正在犯愁的时候,谭竹青找上了门。

  

    董学琴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居民:

  

    她说你看我给你整个摊位,你说你适合干点啥,你就干,你要是没有资金,谭姨能给你拿点。谭姨的钱是从她自己家拿的。

  

    解说:

  

    就样,谭竹青出钱帮董学琴在社区的露天市场开了一个摊位,把小两口安顿下来。可没想到,一年多后,市里为整顿市容,取缔了露天市场。这时,谭竹青又开始上下奔走,最后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这座规模更大的室内市场。董学琴和数百名下岗工人一起被安排进来。

  

    赵慧君:

  

    这个时候进入室内市场不像马路市场了,因为它环境好了,条件好了,而且还有摊位费了。这个时候谭主任就感觉到,还得让这部分人继续生活,我还要去扶持他们。她就跑了税务局、工商局,这会儿给了我们一年半免税的时间。

  

    董学琴:

  

    我说我都不知道怎么回报你了。谭姨说你不用谢我,她说你看谭姨困难也不少,下岗职工在我手里也有不少人,她说你帮我解决点儿是点儿。

  

    记者:

  

    后来你招了几个?

  

    董学琴:

  

    招了五位,都是下岗职工。

  

    解说: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上级曾先后两次决定给谭竹青晋级。但是谭竹青都婉言谢绝了。她跟别人说,我挣钱就是不爱和挣得多的人比,我和刚到居委会时不拿工资的时候比,和那些拿低保的居民比,这一比,我就知足了。

  

    记者:

  

    你有没有印象,你们谭主任这些年都挣多少钱?

  

    何桂贤 会计:

  

    有印象。我是1979年来的,她1981年到1989年,她的工资是20元到30元;等到1990年到1995年,她的工资是120元到150元;等到2000年2003年,她的工资是200元到300元;就是2004年到2005年这两年才涨到890元。

  

    记者:

  

    就这么多?

  

    何桂贤:

  

    就这么多。

  

    解说:

  

    工资低,但谭竹青的追求不低。当到长春市一座座住宅楼拔地而起,看到十委的居民也在热盼着能住上楼房的时候,谭竹青又开始一遍一遍地跑政府,跑开发公司,为的是早点圆了大家的住楼梦。

  

    记者:

  

    找有关的领导,有关的部门,顺不顺啊?

  

    范兆全 开发商:

  

    应该说办事不是那么十分顺利的。

  

    记者:

  

    那可能是该等的话,要等很长时间吧?

  

    范兆全:

  

    为了咱这个事,领导再忙,领导也是忙,她是为了达到改造的目的,使居民早日住上好房子,她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解说:

  

    最终谭竹青的努力收到了结果。1995年,市政府在十委社区实施了安居工程,使500多户居民住进了崭新的楼房。这时谭竹青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去年冬天,74岁高龄的她,由于长期工作在一线,身体严重透支被迫住进了医院。2005年12月3日,正当人们默默地祝福她早日康复的时候,病魔却无情地夺走了她的生命。

  

    甄云芬:

  

    看不着了。

  

    记者:

  

    太想她了?

  

    甄云芬:

  

    想的厉害。

  

    梁国歧:

  

    老太太是我的真正的恩人,是我的老妈妈,是我的亲人,我会永远记住她的。

  

    唐宪强 副书记(中共吉林省委):

  

    她在居委会工作了整整50年,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默默无闻地奉献,甘当人民老黄牛,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主持人:

  

    谭竹青在社区这个最贴近百姓的地方,在居委会主任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而党的先进性就是靠每一个党员的行动体现出来的。在构建和谐社区的日常工作中,她用心工作、用情服务,以自己平凡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真心的爱戴。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