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上海世博会提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近期,我国领导人将向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发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参展邀请。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世博会。自从2002年12月3日成功申办以来,上海世博会会徽的揭晓、注册报告的通过和园区的规划、动迁等筹办工作就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上海世博会园区占地5.28平方公里,涉及1.8万多户居民和200多个企业的动迁工作。目前动迁工作进展顺利,不少拆迁户在春节前已经喜迁新居。

  

    世博园在选址和园区的设计上颇费苦心。上海世博会从2010年5月1日开幕到10月31日闭幕,一共184天,预计会有7000万人次到园区参观,平均每天会有40万人。因此,节约和环保就成园区建设的亮点。

  

    对于筹办工作来说,三年来最主要的收获就是2005年12月在国际展览局大会上通过的注册报告。厚达几百页的注册报告可以说是一份详细的整体实施方案。它小到一张门票卖多少钱,大到整个园区的规划都包含在内。注册报告通过后,意味着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进入实质阶段。中国政府可以全面启动上海世博会的招展、招商、招客工作。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四年后,近200个参展国和国际组织都会围绕着这一主题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到那时,全世界的智慧将汇集一堂,演绎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并寻找答案。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人类另一个盛会也正在向我们走来,那就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我国领导人将在近期向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发出参展邀请。

  

    中国取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已经三年多的时间了,那么上海世博会的筹办情况到底进展如何呢?

  

    解说:

  

    上海世博会园区占地5.28平方公里,涉及18000多户居民和200多个企业的动迁工作。目前动迁工作进展顺利,不少拆迁户在春节前已经喜迁新居。58岁的罗俊伟和老伴路金红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对新居很满意,他们还是时不时的到以前住过的地方去转转,去看看。

  

    罗俊伟 上海市民:

  

    我们在这里也居住过一段时间,总归对它是有点感情的,这是一个。还有一个,我们现在世博会是一件大事,我们总归还要关心一下它的进展,它的动迁、建筑。我们是一直在关心这件事,是这样的。

  

    记者:

  

    你知道以后这片地方是建什么呢?

  

    罗俊伟:

  

    这是我们世博会的中心场区,可能有会馆、有绿化。

  

    路金红 上海市民:

  

    到那个时候看的就不是这个废墟了,那是花园,那是很好的地方,看上去很舒服。

  

    解说:

  

    其实关注上海世博会的绝不仅仅是这两位老人,在上海、在全国还有不少人在关注着上海世博会的进展。世博会到底是什么?四年后上海世博会又会向世人展现出怎样的场景呢?

  

    世界博览会可以说是一段历史时期人类的新思想、新文化、新科技、新创造和新成果的几种展示,它和奥运会一样被誉为和平时期人类的两大盛会。

  

    世界博览会从1851年开始,到现在150多年来,全世界举办各种类型的世博会超过了80多届。

  

    世博会分为两类,一种是专题类的,就像是体操、游泳这种专项的体育比赛一样。另一种是综合类的,就像奥运会一样,它五年举办一次,展期长达半年时间。上海世博会就是后者。

  

    黄耀诚 副局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

  

    由于世博会的举办,它展出的展品、它的内容、展示的方式都对社会起了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电灯、电话、交通工具,还有大卖场、度假村、旅游等等都是由于世博会的的推广,包括巧克力、冰淇淋都是世博会展示以后,逐步推广到社会的,对于社会的民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社会的进步、生产方式的改变,都是起了一个极大的影响和推动。所以“一切始于世博会”是对世博会历史的浓缩和概括。

  

    解说:

  

    以前的世博会都是在发达国家举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世博会,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周汉民 (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

  

    世界博览会要作为东道国,说实在要有巨大的投入,不仅物质的投入是巨额的,精神的投入也是巨大的。那么这样的一个盛会,如此巨额的投入交给中国,其实是预示着这个国家所走的和平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得到世界的认同。

  

    记者:

  

    大家看到的这些都是历届世博会的老照片,世博会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只是到近几十年,每届世博会都会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主办方在申办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下来的,各个参展方就会围绕着这个主题来进行展示。像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的主题是“人类、自然、科技”,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吴建中 主题演绎总策划(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的主题它不是随意确定的,就是你想展什么就展什么。它或多或少反映了一个时期或者一个时代,全球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不是你一个国家关注,是整个这个全球大家都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像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这个主题,是在这么多的历届世博会当中“城市”主题是第一次提出来。当时是选了很多的主题,但最后确定“城市”这个主题是因为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居住在城市,城市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了。

  

    解说:

  

    四年后,近200个参展国和国际组织都会围绕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到那时候,全世界的智慧聚集一堂,演绎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并寻找着答案。

  

    自从2002年12月3号成功申办以来,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就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上海世博会会徽的揭晓、注册报告的通过和园区的规划、动迁等,凝聚了不少人的心血。

  

    记者:

  

    这是这次世博会的会徽,这是什么含义呢?

  

    黄耀诚:

  

    它实际上是中国的一个汉字,一个“世博会”的“世”字,然后把它稍微做一点变形。这个汉字从形象上看就是一个三口之家,相拥而乐,表现了一个家庭的和睦。然后从从广义上来看,这个三口之家也代表了人类的“你、我、他”,因此这个“你、我、他”在世博会上大家共同欢聚在一起,庆贺这一届世博会的成功。

  

    解说:

  

    对于筹办工作来说,三年来最主要的收获就是2005年12月在国际展览局大会上通过的注册报告。

  

    周汉民:

  

    我们2002年12月3日所取得的胜利就如同一个大学生通过了国家的大学入学的统考,拿到了入学通知书。但是拿到入学通知书,你还有一个过程,就是去注册、去报道、去缴费、注册报告,就是如同我们注册、报道和缴费这一个重要手续。

  

    解说:

  

    这份厚达几百页的注册报告可以说是一份详细的整体实施方案,它小到一张门票卖多少钱,大到整个园区的规划都包含在内了。注册报告通过后,意味着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进入了实质阶段。中国政府可以全面启动上海世博会的招展、招商、招票工作。

  

    徐波 部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国际参展事务部)

  

    招展工作是世博会的前提了,如果没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这个世博会就不完整了。我们希望有200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展,近期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就要向世界各国发出参展邀请,我们正在做案头的准备工作,希望很快能得到这些国家的确认。今年我们希望至少有50个到70个国家能够在第一时间表达他们参展的意向。

  

    解说:

  

    招展工作可以说是今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中。而园区的建设、企业居民的拆迁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那么上海世博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记者:

  

    这里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园区,再过四年,上海世博会所有的展览、演出和各项活动都要在这个园区里进行。我们注意到这个园区设计是非常地特别,它的总面积是5.28平方公里,它横跨了黄浦江的两岸,我现在所在的这个浦东部分是3.93平方公里,而对岸的浦西还有1.35平方公里。

  

    记者:

  

    为什么园区的选址选在了黄浦江的两岸呢?

  

    吴志强 总规划师(上海世博会园区)

  

    这一段正好是上海工业现代文明的发源地,左边有江南造船厂,右边有钢铁厂,所以这些工厂正好是要在产业的升级换代中间,咱们考虑到产业换代这么一个提升,考虑了旧城改建的需求,百姓生活的提升,尤其是这些棚户区的改建。同时因为是在黄浦江的两岸,让我们所有到了上海来参观世博会的参观游客都可以领略黄浦江这条河流给一个城市带来的生命。

  

    解说:

  

    世博园除了选址独具匠心外,在园区的设计上更是颇费苦心。上海世博会从2010年5月1日开幕到10月31日闭幕,一共184天,预计会有七千万人次到园区参观,平均每天会有四十万人。四十万人,光交通、吃喝拉撒都是令人头痛的事,何况整个园区的建设还必须是主题最完美的体现。

  

    吴志强:

  

    过去的展品都是放在展厅里面的,今天我们把整个园区作为一个未来城市如何走,如何人和自然和谐,如何各种文明相互之间能够融洽相处,如何节能,如何生态,这么一个城市的整体展示,这是区别于过去历史上很多世博会的根本性的一个亮点。比方说我们这里会有大量的利用太阳能来照明,马路上的、道路上的这些灯全部是通过太阳能来照明。我们可以看到最新的节能的一些工具全部出现,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最新的未来城市的交通工具。园区从一个组到另外一个组之间,所有的这些车辆都是未来型的、节能的、清洁能源的汽车。

  

    解说:

  

    上海世博会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再过四年,在这里不仅能看到20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所带来的高科技的成果和多元文化的展示,看到整个世界的智慧在这里的凝聚,而且对游客来说,将是一个盛大的嘉年华。

  

    黄耀诚:

  

    世博会将会对国际社会提供一个精神的遗产和物质的遗产,特别是在文化遗产方面将更加突出,把中国五千年文明和文化贡献给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会大踏步地融入世界。我们将竭尽全力用社会的资源共同出力、努力使上海世博会成为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主持人:

  

    世博会被称为“经济奥运会”,可以预见的是,它不仅对主办城市上海的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还会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大人类盛世齐聚中国,接踵而至的令人振奋的事情值得期待。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