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百花回报沃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全文

  

    主持人(方静):

  

    逢年过节平常只能通过电视看演出的观众,大概很想看一场跟明星面对面的演出。在观众看来,跟姜昆这样的大明星一起迎接新春,机会更加难得。春节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了一批著名的艺术家和演员下矿山、到灾区、进乡村,把精彩的节目送到观众面前。艺术家和名演员还专门演出了一台慈善义演,为困难群众募捐。

  

    解说:

  

    在这次义演活动中,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大型舞蹈《千手观音》获得了场内最多的喝彩,演员们精彩和投入的表演唤起人们奉献爱心、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热情,舞台下掀起了捐助的热潮,很多企业捐出了巨款,普通群众也捐献爱心。据统计,当晚全部捐款达九百一十万六千五百元。

  

    记者:

  

    刚才看你在这个舞台上表演得非常美,你知道你在为一些什么样的人演出吗?

  

    魏玉洁 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是在为需要帮助的人募捐。

  

    记者:

  

    你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吗?

  

    魏玉洁:

  

    喜欢。

  

    记者:

  

    为什么呢?

  

    魏玉洁:

  

    我是一个聋人,得到了世界上很多人的帮助。通过我的这个舞蹈,传递了我的爱,把它奉献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解说:

  

    演出一直持续到当晚接近凌晨,但是第二天一早6点多钟,演员们就乘坐上了开往乡村的班车。

  

    徐沛东 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我们现在前往河南开封地区。快过年了,实际是找一个村子代表,我们去慰问他们,我们去看一看。

  

    解说:

  

    在开封市尉氏县一所小学,演员们冒着严寒充满热情地为远近村庄赶来的父老乡亲们献上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一些节目就地取材,如哑剧《不文明的人》通过勾勒一些乡村里暴露出的不文明、不卫生的日常习惯,启发老乡们要树立一种健康良好的生活观念。而一首小提琴独奏,带给乡亲们的则是和高雅艺术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

  

    记者:

  

    喜欢这种形式吗?

  

    村民:

  

    咦,那听着好听得很。

  

    记者:

  

    你喜欢吗这种形式?

  

    村民:

  

    我喜欢。

  

    记者:

  

    以前你看过这种现场吗?

  

    村民:

  

    也看过,每年都忘不了我们,送来一个欢乐跟温暖。

  

    解说:

  

    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还为当地困难群众送来了慰问金、药品和物品。

  

    覃志刚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

  

    我们这次慈善义演就是为了捐助这种贫困的群体、弱势群体,所以我们今天到这儿来,是把这个款项一部分献给这儿,作为一个代表,其余的款项都由当地的民政部门去发放。

  

    解说:

  

    这次大型慈善募捐义演和乡村演出只是中国文联及所属11个文艺家协会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中国文联组织了由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组织了12支小分队,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走工地、进社区、下矿井、去医院,足迹遍布祖国的各个角落。

  

    对于从3岁开始学艺,从艺一辈子的戏曲表演大师裴艳玲来说,在开滦煤矿医院的一次下基层演出,给了她不同寻常的感受。

  

    记者:

  

    你当时有没有这样的担心,就是您的艺术,他们欣赏得了吗?

  

    裴艳珑 京剧演员(河北省京剧院院长):

  

    当然有了。我唱的段子都是老的段子,我担心现在人们都爱听通俗歌,或者是,我说我这个能不能行,这是我自己想的。从心里来讲,人家生病了跑这儿来干嘛,我说人在病的时候肯定是特烦。

  

    解说:

  

    怀着这样的担心,裴艳玲走进了医院的病房。

  

    裴艳珑:

  

    尚(长荣)老师先唱我后唱。尚老师一唱的时候,我就眼前一亮,我觉得这些病人突然间好像那些伤就跟他们没有什么关系了,这就开始把眼睛睁大了。我觉得在病人身上能反映出他对这一段唱,对那这个演员投入那样的集中、那样的神态,哎呀,你唱得真好,唱得怎么这么精彩,我喜欢。那个神采应该是作为我们艺人来说,那一刻是最美最美的时候了。

  

    解说:

  

    从此后,只要有时间,裴艳玲就随着梅花艺术团小分队一起下乡去演出,恰恰是在这里,她找到了她所热爱的京剧艺术扎根的土壤和作为京剧表演艺术家的骄傲。

  

    董伟 分党组书记(中国戏剧家协会):

  

    戏剧不能生于民间死于庙堂。我们这次也是一次回归,是还戏于民,是人民培养了这些艺术家,所以这些艺术家也理应回报社会和人民。

  

    解说:

  

    同样,已经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领导职务的姜昆,也常常把相声搬到老乡的家里去说。

  

    记者:

  

    平时人家都说姜昆老师、姜书记什么的,现在到老妈妈家里,又得给她唱又得给她跳,那种感觉对劲吗?

  

    姜昆 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我觉得我们现在曲艺演员实际上是面临着一个找好自己定位。过去我们总感觉我们演员有的时候定位定得不好,把自己定得过高了。曲艺演员你千万不要想,你说了欢迎普京总统,您上那儿去给人家说一段相声,人家也听不懂,瞪俩眼睛瞪你,对不对?所以我们曲艺演员就是面对着普通的老百姓,就是第一线,第一线最需要你。

  

    解说:

  

    所有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演职人员们约定,不惊官不扰民、轻车简从、不铺张浪费、不给地方添麻烦。2005年的最后一天,由中国文联带队的30多名著名艺术家组成的小分队选择了和九江地震灾区的灾民们一起辞旧迎新。

  

    胡振民 党组书记(中国文联):

  

    你们是集体来做饭,还是一家一户?

  

    村民:

  

    一般我们是三两家集体,搞一个简易帐篷,这样就比较方便。

  

    解说:

  

    7位画家共同绘制了巨幅国画,拍卖所得款用于赈灾,6位书法家挥毫为灾民题写作品、春联。慰问江西九江地震灾区义演更带去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神情。

  

    一次次地走街串巷,一次次地深入基层,为广大乡亲父老送去了无数的欢乐和希望。然而在这个背后,却有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付出的鲜血、努力、甚至泪水。这是在2005年12月28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北京郊区留民营村组织的慰问演出的现场,主持晚会的是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看到他满面笑容的样子,人们很难想到,就是在晚会的前一天,他的父亲刚刚去世。

  

    冯双白 分党组书记(中国舞蹈家协会):

  

    那个时候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忠孝不能两全,真是这样的,真是忠孝不能两全。

  

    解说:

  

    作为家中长子,他怎么忍心在这个时刻离开已故的父亲和沉浸在痛苦中的亲人?但是所有下乡演出的计划都已经定好,队伍也已经上路了。作为这场演出的领头人和主持人,如果冯双白当晚不能到场,所有精心准备的节目串联都只能变成苍白的报幕。冯双白两难了,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走上舞台。

  

    在现场,没有人从他轻松幽默的主持风格中看出任何悲痛的痕迹,只是有同事看到,他好几次从台上笑容可掬地走下来,躲到侧幕去流泪。

  

    冯双白:

  

    这是我父亲1999年2月份写的,“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如果方便,希望把骨灰撒到家乡的山丘河流,或者撒到延安,那儿是我一生精神飞跃的地方”。他说他要把骨灰撒到延安去,因为那是他精神飞跃的地方。延安,他当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就是走的这条路,就是文艺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从人民当中汲取营养。我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就觉得那天晚上我还是去对了,就是下乡演出,对了。

  

    主持人:

  

    观众需要艺术,艺术需要观众。尤其在节日期间,观众会更加强烈地感受到艺术带来的欢乐,演员会更加感受到观众的热情。“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让那些很少有机会看到文艺演出的观众感受到了艺术的美,还感受到了艺术家乃至全国人民的关爱。无论是节日还是平时,但愿这份美、这份爱永远伴随着基层的观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