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牵手——“情动丙戌”(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成都女孩王茜与丈夫麦兴志曾经是两名并肩战斗的民警。自高中相识以来,两人感情一直很好。1997年,王茜突然患上重病。在这种情形之下,丈夫麦兴志非但不离不弃,反而更加细心照顾,演绎出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

  

    1997年7月的一天,正在执勤的王茜突然倒下。经诊断,她患上的是一种名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皮肌炎的重叠综合症。但是陪她一起去看病的麦兴志对她隐瞒了病情,并且很快便提出要和王茜结婚的请求。尽管家人不同意,但是麦兴志还是于当年9月和王茜结婚了。他说,两个人一起承担,总比一个人要轻松一些。

  

    



婚后不久,王茜再次入院。这次她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于是立即提出离婚,可是麦兴志看都没看就把离婚协议书撕掉了。王茜的病情越来越重,全身出现一百多处溃烂,又脏又臭。麦兴志非但没有嫌弃,反而细心照料,并且带她四处求医,行程上万里。六年过去了,在麦兴志的悉心照料下,王茜奇迹般好了起来。但是另一个残酷的现实又摆在了他们面前。由于膝盖处髌骨被取掉,王茜再不能站起来走路了,于是她再次提出离婚,可麦兴志再一次把协议书撕了。

  

    现在每天下班后,麦兴志都会背着王茜出去透透风。280级台阶,丈夫背着王茜走了无数次。为了实现王茜想去峨眉山的愿望,麦兴志甚至还把她背上了海拔三千多米的山顶。如今他们共同的愿望就是盼着王茜的腿还能站起来。王茜说,如果有那天的话,她要像很多其她的主妇一样,好好照料丈夫的生活。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春到丙戌,情动丙戌,欢迎您走进《焦点访谈》春节节目。

  

    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是一对年轻人,他们都是警察,从小他们青梅竹马,一起走过了6年幸福相恋的时光。结婚的时候新娘很漂亮,也感到很幸福,很甜蜜,可是这时候新郎的心里却隐藏着一个秘密。这究竟是什么秘密呢?

  

    王茜:你的背宽实而温暖,因为我伏在上面已经很多年了,每当我伏在你坚实的背上,心中总是激动万千。

  

    解说:她叫王茜,是成都市的一名巡警,日记中的“你”是指她的丈夫麦志新,同样也是一名警察,朋友们都称之为“麦子”。王茜和麦子是高中同学,相识至今已经20年了。初恋的时候的幸福和美好,至今萦绕在他们的心间。刚刚成为警察的时候,王茜和麦子都很忙,并不能经常的见面,那时候打电话也不大方便,经常是两个人要口头约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有一次约好了下午五点见面,王茜却因为临时有任务,失约了。

  

    王茜 麦兴志的妻子:我从大巴上出来的时候就看见他一个人站在路牌旁边等,然后晚上我们都已经九点过了回来,回来之后,我在大巴上看见他还在那里等。

  

    麦兴志 王茜的丈夫:我觉得做一个人应该守信用,既然你说要等的,肯定会一直等下去。

  

    解说:1997年8月,麦子向王茜求婚了,可是他的请求却遭到了双方父母的反对。

  

    麦大成 麦兴志父亲:我说你如果要和王茜结婚的话,就可能辛苦一辈子。

  

    李忠敏 王茜父亲:我说你要考虑清楚这个事,这是一辈子的事情。

  

    解说:原来就在麦子向王茜求婚以前,王茜的脸上开始出现一块块奇怪的红斑,有一次在王茜执行任务的时候突然晕倒了,经过诊断,王茜得的是一种少见的病,名叫系统性红斑琅疮和皮肌炎的重叠综合症。

  

    胡立禄 成都市新华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这个病医学上把它叫做软癌症,就是治愈的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记者:会有生命危险吗?

  

    胡立禄:肯定的,因为造成了心脏的损害后,引发心功能不全,死亡率是很高很高的。

  

    解说:听到这样的消息,麦子感到很震惊,但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让王茜知道病情。1997年9月29号,麦子带着这个秘密和相恋多年的王茜结婚了。

  

    麦兴志:因为我对她做过承诺,在心里对她做过承诺,不管她是生病了还是好了,还是升官发财,都会对她一直好下去,不会因为生病而把她抛弃了。

  

    主持人:父母的担心、反对可以理解,而麦子一诺千金的品质更加让人觉得可贵。1997年9月29号,两个人结婚了,但是结婚以后不久,妻子王茜就提出了离婚,这是为什么呢?

  

    王茜:如果我真的走了,你不要伤心,因为我已经很满足,我已经拥有了作为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

  

    解说:结婚后不久,王茜的病情加重了,她的头发渐渐地掉光了,眉毛也没有了。有一天,王茜看到下班回家的麦子也变样了。

  

    王茜:看他剪成板寸,头发完全都贴着头皮那种,特别特别短,然后我就在笑他。

  

    麦兴志:她看见我头发就笑了,为什么剪成这样,我说我们俩才般配,夫妻就是这样,在心里上给她减负担,我感觉。

  

    记者:你觉得这样做会有效吗?

  

    麦兴志:我觉得应该说还是有效的,至少看到她笑了。

  

    解说:王茜的病情越来越重,全身出现了溃烂,每天都要抽脓,又脏又臭。那个时候麦子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就为王茜清洗伤口,一清洗就要三、四个小时。

  

    王茜:随时都要抽脓啊,一身脏,又臭,又浓又恶,闻着很难闻,但是他给我弄,脓他亲自给我抽。

  

    麦兴志:自己必须要小心,慢慢地有时候还要看她的表情,疼不疼。其实她这个人应该说是比较坚强的,要不是很疼的话她自己会忍住。

  

    解说:这个时候王茜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王茜不愿意再面对深爱她的丈夫,更不愿意拖累他,于是王茜写好了离婚协议书,可是麦子连看都没看就撕掉了。

  

    麦兴志:其实我是觉得是她一方面不希望拖累我,一方面又特别希望我不抛弃她,来照顾她的那种感觉,她也特别需要有人来照顾。

  

    解说:麦子带着一身溃烂的王茜四处求医,行程上万里,光是采购的中药材就足以堆满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光是熬药的砂锅就烧坏了12个,但是这没有阻挡王茜病情的发展,2001年8月,王茜的病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血压达到了200多,严重的心功能不全,每天不能平卧,只能坐着,全身大大小小一百多处溃疡,病危通知书接到了九次。

  

    李忠敏:医生就把我和麦兴志喊到面前,他说不行,你们放弃吧,他说再抢救也没有必要了,意思就是别浪费钱了。

  

    胡立禄:小麦当时跟我说了一句话,不管什么,只要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解说:那时王茜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也说不出话来,但是她能够感受到麦子一直在自己身边。

  

    王茜:给我的感觉他在流泪,抓着我的手不停地说,意思就是说你得留下来,就是说我不希望你一个人到那么黑暗、寂寞的地方去,你得陪着我。

  

    麦兴志:就想给她树立信心,能够战胜疾病,跟我们一起生活。

  

    解说:2002年8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茜做了血浆置换治疗,就在血浆置换正在进行中,出现了让很多人都不能忘记的一幕。

  

    王茜:当时我说要大便,而且刚刚一说就出来了,小麦就一直站在我旁边,他当时就用双手给我捧着。

  

    胡立禄:大便就接在小麦手上捧着出去了,所以我们当时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全部流下了眼泪,包括他的父母。

  

    李忠敏:所以我说王茜就是病没得好,但是她还是应该想得开,有这么好的一个丈夫。

  

    解说:六年了,麦子的细心照料对王茜起了巨大的作用,王茜的身体奇迹般的好了起来,而且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王茜对生活的信心。

  

    王茜:我觉得是甜蜜,而且温暖,而且是一种动力,因为我觉得这么好的男人,下辈子可能也不见得能遇到,我必须得活下去,要想拥有这份幸福,要想珍惜这份幸福,必须要活下去才能享受。

  

    主持人:血浆置换以后,王茜的红斑琅疮和皮肌炎重叠综合症好转了,身体的各项指标慢慢趋于正常,身上的溃疡也逐渐愈合了,这真是让人高兴的事。本来王茜和麦子可以告别过去,开始新的生活了,可是就在王茜出院后不久,她再一次提出和丈夫离婚。

  

    解说:本以为王茜出院以后,夫妻俩可以开始幸福的生活,但是命运再一次对他们提出了挑战,由于在治疗的过程中王茜膝盖处的髌骨被取掉了,无法再站立行走,此时的王茜又产生了离婚的念头,于是她又写下了第二份离婚协议书。

  

    王茜:得了这种病更拖累他,所以我就给他写了离婚协议书,然后他跟我说故伎重施,然后他又丢了,他说你放心,我背都会背你一辈子。

  

    麦兴志:我觉得做一个人,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既然要对她好,就要一辈子都对她好。

  

    王茜:我觉得也许我这一辈子就伏在他身上吧。

  

    解说:每天下班以后,麦子都会背着王茜下楼到外面去头透风,280级台阶,麦子背着王茜不知走了多少次。王茜一直有一个心愿,想去峨嵋山看云海日出,有一个周末麦子背着王茜上了峨嵋山。

  

    王茜:夏天,海拔三千多米,那个上面很凉的,我穿的是毛衣,他穿的是T恤,被汗水全部浸湿了,然后稍微站一下他又马上背我去了,他说快点,一会儿佛光就看不见了,我们赶快去看佛光,看了你就有运气了。

  

    麦兴志:看她去看云海和日出的感觉,好像给她的身体里面注入了新的活力的感觉一样。

  

    王茜:“老婆不要伤心,我会背着你一辈子,你对我的诺言从来都是那么认真,你背着我逛商场,背着我吃小吃,背着我游农家乐,还背着我去了北京,上了长城,实现了我第一次出川的愿望。

  

    解说:伏在丈夫的背上,王茜实现了自己一个一个的愿望,如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盼望着王茜的腿还能站起来。如果有那样的一天,王茜说她要做一个好妻子,好好照料丈夫的生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