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刘梅日记——“情动丙戌”(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刘梅是湖南省桑植县的一名中学生,《刘梅日记》记录了家人和社会如何帮助她抵抗病魔、顽强生活的感人故事。

  

    在社会和家人的帮助下,刘梅坚强面对人生。她积极配合治疗,成绩优秀,尤其在写作方面十分出色;在生活中,刘梅用日记方式记录她对生和死的感受,记录着社会对她的关爱。今天,焦点访谈记者带您翻开《刘梅日记》,感受这发生在刘梅同学身上的种种感人故事。

  

    1989年,刘梅出生在湖南省桑植县一个普通教工家庭。4岁半开始,她不幸患上I型糖尿病,需要长期注射人工胰岛素维持生命。各种并发症折磨着小刘梅,随时可能夺去她的生命。患病以来,刘梅昏倒过上百次,医生下过二十多次病危通知。可她积极配合治疗、体谅父母、学习刻苦,不但让家人欣慰,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尊重。

  

    在学校,同学和老师是刘梅随时待命的“救护队”,只要刘梅一出现病症,同学和老师就会在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救治措施。

  

    2004年,刘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专家提议只有安装胰岛素泵才能解决问题,但刘梅的父母难以承担胰岛素泵六万元的价格。桑植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邹贵廉知道这个消息后,向全县发出了捐款倡议书。很快,方方面面的爱心汇聚在一起。这年7月,刘梅终于依靠社会捐助安上了胰岛素泵,她年轻的生命再一次得到延续。

  

    刘梅在日记中写道:“每个关心我的人,都是我生命的蓝天……我无数次回味这件事情,我反复咀嚼着里面的深情。我深深知道是所有关心我的人永不放弃的坚持,才使我能够继续学习,静静地享受阳光。”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春到丙戌,情动丙戌。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春节节目。

  

    您看这本书的书名叫《刘梅日记》,它的作者是个可爱的女孩。她是湖南省桑植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今年15岁了。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从小到大刘梅都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成绩优秀,写得一手好文章,是中国小作家协会的会员,还是全国首届十佳中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一般学生来说,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对刘梅来说就更不容易了,因为她还是一个病孩子。

  

    今天就让我们翻开《刘梅日记》,走进她15年不平凡的生活。

  

    解说:

  

    2004年4月16号,刘梅又一次被送进医院,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她与死神擦肩而过。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样的生死考验,也许一生都难以忘记,而对于刘梅来说,这却只是一次寻常经历。

  

    记者:

  

    有多少次了你记得清吗?

  

    谷青月 刘梅的母亲:

  

    记不清了,大概有一百多次,就是太频繁了,昏倒。

  

    解说:

  

    1989年,刘梅出生于一个教师的家庭,童年的她天真活泼,人见人爱,然而四岁半的这一年,无情的病魔突然降临在她的身上,她被确诊为一型糖尿病。医生告诉刘梅的父母,由于体内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完全损坏,刘梅的一生只有依靠注射人工胰岛素才能存活,而多种并发症更是随时威胁着她的生命。

  

    刘梅 湖南省桑植县第一中学学生:

  

    小的时候就是最害怕有一天突然之间就离开这个世界了,当时我就想,如果我死了我就看不见我的亲人,看不到老师,看不到书了,我就感到特别的害怕。

  

    解说:

  

    看着女儿恐惧的目光,刘梅的父母不甘心接受命运的安排。

  

    谷青月:

  

    我心里我不想接受那个事实,我只想我的孩子一定有救,她只要还有一口气,我的孩子不会死。

  

    刘红卫 刘梅的父亲:

  

    所以我们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把这孩子抚养。

  

    解说:

  

    最初刘梅因为害怕总是哭闹,为了哄女儿开心,父亲就把在报纸上看到的故事,一字字地抄下来,放在女儿的桌上。

  

    刘梅:

  

    像海伦、张海迪,还有保尔·柯察金等等很多人的故事,他们就一直用这些故事来激励我,要让我好好地生存下去。

  

    解说:

  

    父母的心血没有白费,在那充满磨难的日子里,小刘梅过早的懂事了。1997年底的一天,刘梅突然在马路上昏倒了,掉进了路边的水沟里,看到女儿被摔得鼻青脸肿,母亲忍不住放声大哭。

  

    谷青月:

  

    那两个腿都摔得紫紫的,你说痛不痛?手臂外面的皮都磨去了。你说痛不痛?她说不痛,我第二天问她,她还说不痛,你一推她就缩,一推她就一缩,你说痛不痛,她能跟我说不痛。

  

    记者:

  

    你是不是很怕看到你妈妈哭?

  

    刘梅:

  

    对,因为我觉得爸爸妈妈已经特别累了,如果再给他们心理上造成一些负担,让他们感到特别伤心的话,我特别不孝顺,所以有的时候我看到妈妈哭的时候,我就感觉我的心都碎了,我真的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演播室主持人:

  

    翻开《刘梅日记》,在1998年2月8号这一天,她这样写道,“如果爸妈比我先死那就没有人疼我了,可是如果我先死,他们一定很伤心、很难过,尤其是妈妈,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坚强的活着,不让爸妈失望、难过。”患病十年来,刘梅昏倒过上百次,病危通知下过二十多次,可是她却一直顽强的活着。她的懂事,她的自强自立的精神,不但让爸爸妈妈欣慰,也赢得了其他人的尊重。十年来,刘梅的医生、老师和同学们,也自觉的加入了照顾刘梅的行列。

  

    解说:

  

    从四岁半患病到现在,刘梅曾经多次经历病危,其中1998年的那次抢救,给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桂芳 湖南省桑植县中医院儿科主任:

  

    她当时的血糖已经测不到了,已经超高值,我们医生、护士就围着她转。

  

    解说:

  

    抢救进行了两天两夜,刘梅还是没有苏醒,为刘梅治病的医生含着眼泪让刘梅的父母准备后事,可就在大家几乎放弃希望的时候,昏迷中的刘梅突然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朱桂芳:

  

    我用右手去轻轻摸她的右手,突然我感觉她的手怎么握了我的手一下。我以为是幻觉,我的手想抽出来,抽不动,她这种求生的愿望,使我心里有点颤动。

  

    解说:

  

    刘梅的这一举动让医生护士们再一次鼓起了精神,他们马上进行会诊,调整救治方案,五个小时以后刘梅终于睁开了眼睛。

  

    朱桂芳:

  

    看着那孩子的时候,那孩子痴痴的,我看见她的泪水从她的眼角慢慢地流下来。

  

    解说:

  

    这次抢救以后,医生们管刘梅叫做他们的奇迹。患病十年来,刘梅一天都离不开胰岛素,注射的时间稍有误差就有危险,为了不让父母操心,11岁的这一年,刘梅用颤抖的小手拿起了注射器。

  

    谷青月:

  

    当时手抖呀,她眼泪就直接往下流,扎进去了以后,我就帮她把药推进去了,药她都不知道推进去,她爸爸看了以后,也躲在一起哭。

  

    解说:

  

    从那以后,每天验血和打针的工作刘梅都独立完成,医生对她也充满了钦佩。

  

    朱桂芳:

  

    她给我们医生很大的鼓励,我们觉得这个孩子特别争气,特别能和这个疾病斗争,她与这个疾病一天一天地熬,我们医生也陪着她熬。

  

    解说:

  

    在学校里,刘梅也受到同们的喜爱,同学给刘梅起了个外号叫“不倒翁”。

  

    谷爱庆 刘梅的老师:

  

    她在全年级学习成绩从来都没有下过前十名,有四次考试是全年级第一名。

  

    陈艳华 刘梅的同学:

  

    都觉得她很棒、很健康,我们都很喜欢她。

  

    解说:

  

    刘梅每一次发病,老师和同学都是随时待命的救护队,几乎每个人对她的病情都能说出个一二三。

  

    刘晓庆 刘梅的同学:

  

    她每次不舒服的时候,脸上就发紫,我们就问她是不是不舒服,她说是,然后我们就帮她测血糖。

  

    王萌 刘梅的同学:

  

    基本我们可以辨认得出来高血糖和低血糖,高血糖的时候我们就要忙着给她准备水,如果她昏倒的时候,我们还要给她按人中。低血糖的时候,我们就要跑去楼下给她买棒棒糖吃。

  

    朱桂芳:

  

    那个时候我们病房在三楼,我们都习惯了脚步声,哒哒哒,很多人,我们医生就知道谁来了。

  

    记者:

  

    为什么?

  

    朱桂芳:

  

    因为老师背着,同学还走着,人多。老师都很清楚了,老师说给她把了一下脉,简单地数了心律了,然后看她的呼吸,老师还说,我看她的口唇不是很红,不会是酸中毒吧,这些老师搞得跟医生似的,也是挺专业的啦。

  

    演播室主持人:

  

    刘梅在她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曾几何时,我发现原来每个关心我的人,都是我生命的蓝天,他们救了我的心、我的思想、我的品行,我一年又一年地寻找着,寻找着,一路有爱,一路有歌,那是天使向我发出的战胜疾病的召唤。”刘梅写得一手好文章,在作文比赛中多次获奖。2004年她作为中国小作家协会的代表,出席了小作家协会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当她在台上讲述自己与疾病抗争的故事以后,台下响起了长久的掌声。然而人们不知道此时的刘梅,病情已经进一步恶化,有专家提议说,只要安装一个胰岛素泵才能解决问题,而这个胰岛素泵当时的市场售价是六万元,这笔钱刘梅一家连想都不敢想。

  

    解说:

  

    刘梅的事迹渐渐被人们所关注,2004年的春天,桑植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邹贵廉到刘梅家去探望,看了刘梅的状况,60多岁的邹贵廉当场掉了泪。

  

    邹贵廉 湖南省桑植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一只手吊着针,打着滴水,另一只手就拿着她的课本,在那儿认真地读书,我就感到这个孩子是这么的坚强,一定要把她救活。

  

    解说:

  

    告别了刘梅,邹贵廉主任连夜拟了一份捐款倡议书,救救刘梅的呼吁很快传遍了桑植大地。桑植是个贫困县,百姓并不富裕,但是在2004年的这个春天,即使在最偏远的村镇,也有人在盘问着刘梅的故事和她前途未卜的命运,这一次更多的人,向刘梅伸出了援助之手。

  

    邹贵廉:

  

    为了我们这个县比较穷,我们的孩子一般身边是没有钱的,平时他们就拿个罐,一罐一罐地把一分钱一分钱集起来,集到一块儿准备过年过节够他花销的。听说了刘梅的事迹以后,很多小学生都把储蓄罐打破了,把那个钱取出来了。等我们的校长提来的时候,我感到很惊奇,我说你这么一大包钱,后来一看都是一分一分的、一角一角的,我们一起数啊数啊,数了一个月才把钱数完了。

  

    解说:

  

    桑植百姓捐助的钱终于使得刘梅在2004年7月31日按上了胰岛素泵,还购买了半年的用药,家乡人的爱使她年轻的生命再一次延续。

  

    演播室主持人:

  

    翻开刘梅的日记,我们看到这样一段话,“我无数次的回味这件事情,我反复地咀嚼里面的深情,我深深的知道,是所有关心我的人永不放弃的坚持,才使我能够继续学习,静静的享受阳光。”

  

    安装胰岛素泵以后,刘梅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上学基本上能保证了。因为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今年春节刘梅给自己定了个计划,她准备复习功课到大年二十九,除夕到初四好好的玩一玩,特别是初二,她要去乡下探望想念以久的外婆,初五刘梅就要开始复习功课了。看来今年的春节刘梅会过得很忙碌,让我们在这里祝她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