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失而复得的铜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5年12月19日,辽宁省辽阳市广佑寺镇寺之宝――普贤菩萨像被盗。这起案件令人关注,警方仅用4天时间便破获了此案。

  

    据了解,这尊佛像铸于元代,铜质镶金,整体高172厘米,重约700公斤,它的价值不言而喻。19日清晨, 一名居士发现佛像不翼而飞后报案。辽阳公安成立了“12·19”特大文物被盗专案组,并且确定了“以物找车、以车找人,以人找佛”的总体侦查策略。

  

    警方根据目击证人提供的线索迅速展开排查,并于21日中午把目标锁定在一辆牌号为豫R56933的面包车上。随后,警方兵分两路赶赴河南。22日中午,辽阳警方开始在南阳刑警的配合下展开侦破工作,最终除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以外,其余四人均被抓捕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19日清晨,他们潜入广佑寺,利用手推车将佛像盗出寺院,然后用面包车运至河南,并用火车从河南发往广州。在广州警方找到佛像并迅速送回辽阳。

  

    值得一提的是,专案组还在犯罪嫌疑人张志奇的照相机里发现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其中一些文物可能也已被盗。目前,这起案件作为2006年公安部门督办的第一个国家级文物大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和调查之中。

  

    【焦点访谈】失而复得的铜佛(全稿)

  

    主持人 翟树杰:

  

    现在我们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的这个寺院叫“广佑寺”,它座落在辽宁省辽阳市,始建于东汉,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出现的寺院之一。建国以后,当地政府多次对广佑寺的主要建筑进行修复和重建,来这里的游客也始终络绎不绝,然而就在不久前,广佑寺的镇寺之宝――普贤菩萨像却不翼而飞了。

  

    解说:

  

    2005年12月19日清晨,广佑寺的一名居士和往常一样,到寺院钟楼东侧的普贤菩萨像前烧香,却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广佑寺居士:

  

    往东边一瞅,啊呀,这佛像没了,啊呀,这心啊,像一块大石头似的,啊呀妈呀,这怎么的了。

  

    解说:

  

    看到佛像不见了,这位居士赶紧找到了广佑寺的主持。

  

    传持 广佑寺住持 法师:

  

    我到这客堂前面来,发现这尊菩萨确实不见了。那么我一看,我们寺院的人也没有人能挪得动,所以我就确定它是丢失了。

  

    解说:

  

    住持介绍说这座不翼而飞的普贤菩萨像筑造于元代,铜质镶金,整体高172厘米,佛高147厘米,头部54厘米,重达1000多斤,是广佑寺的镇院之宝,它的价值不言而喻。接到报案后,辽阳市公安局刑警立刻到现场展开了侦查。

  

    记者:

  

    通过勘察,当时得到的最重要的线索是什么呢?

  

    王明清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我们发现案犯是把铜佛放在一辆车上运出了寺庙。在那前面,我们发现了手推车的轮胎印痕。

  

    记者:

  

    在什么地方呢?

  

    王明清:

  

    这个就是,这道印痕,案犯应该把车放在佛像的后面,把佛抬到车上,因为这个印痕都是很重啊。

  

    解说:

  

    在现场刑警们发现雪地上的车印一直通向了广佑寺的东侧大门。

  

    记者:

  

    他们当时就是从这个门然后推着手推车往外走的。

  

    王明清:

  

    对,案犯就是从这里打开大门,用手推着手推车从上面绕过来。

  

    记者:

  

    出门以后就是朝这个方向?

  

    王明清:

  

    对,朝北边这个方向。

  

    记者:

  

    又走了多远?当时。

  

    王明清:

  

    距离这座门得有500米左右。

  

    解说:

  

    就在广佑寺北侧500米处,刑警们发现了一个手推车的支架和两个车轮,而后在院墙内发现了一个机动车的车座椅,西边4.5米处,恰恰是失窃铜像的红色袈裟。

  

    王明清:

  

    通过咱们现场勘察,案犯就是从这个地方侵入的。

  

    记者:

  

    就是从这个墙翻过去的吗?

  

    王明清:

  

    对。这个墙内我们发现有三种足迹,那么(说明)案犯有三个人是要从这块先入院,先侵入寺内,然后走到前院,把防火通道的大门打开。

  

    解说:

  

    为了尽快破案,辽阳公安成立了“12.19”特大文物被盗专案组,并且确定了以物找车、以车找人、以人找佛的总体侦查战略。在寻访的过程当中,寺庙工程队的更夫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线索。

  

    广佑寺更夫:

  

    当天晚间,我是下班,我12:50左右跟那边下班,往这边回家走,完后就看见这道边有一台灰色面包车,是微型的,在后面有一辆带车子(手推车),带车子旁边还有一个人,总共地上三个人,驾驶室里大致还有一个人,然后下了以后就往前走了。

  

    解说:

  

    目击者看到的灰色面包车会不会就是盗走普贤菩萨像的嫌疑车辆呢?刑警们扒开第二现场留下的汽车后座椅的皮套,看到座椅的生产厂家,继而确定了下一步的侦查目标。通过逐一排查,见车见人,警方一共找到了14辆可疑车辆。12月21日上午,警方最终把目标锁定在车牌号在冀J33668的长安之星微型面包车上,这辆车在沈阳张士高速公路下道后去向不明。

  

    周文举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围绕这台车,围绕张士第二战场,寻找这台车,从张士所有的公路出口调集信息,重点调集京沈高速公路。

  

    解说:

  

    这辆车牌号冀J33668的车辆再没有出现在监控录像中,一时间警方以为断了线索, 可就在15分钟后,细心的刑警发现一辆河南牌照的面包车和冀J33668十分相象。

  

    周文举:

  

    这台车从牌照上看,两台车型一样,牌照换了,这车里头有一个重要的物证没有变,就是车前面有一个风挡玻璃,上面有一个饮料瓶子,这个饮料瓶子的突出特征就认定这台车是进入辽阳,那么上了高速公路以后,它换的真实牌照,就是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的车。

  

    解说:

  

    警方马上回放案发当天高速路口的录像信息,查出了这辆车号豫R56933的长安之星面包车正是12月18日夜间11:38分进入的辽阳。

  

    警察:

  

    从郑州到平顶山,从平顶山下来。下楼底下等你们啦。

  

    解说:

  

    经过部署,辽宁警方一方面与河南当地警方联络,一方面兵分两路开始行动,一路刑警乘飞机在空中阻截,另一路人马则昼夜兼程,歇人不歇车,直奔河南省南阳市的方城县。12号22日中午,在案发后48小时,两路专案警力在河南会合,开始在南阳刑警的配合下,查找登记在册的豫R56933的车主。

  

    周文举:

  

    查找这台车的时候又一波三折,这台车已经卖了三手,最后在南召县云阳镇查到了真实的车主。

  

    解说:

  

    几折周折,专案组成员在距离辽阳1500公里之外的河南省南召县这家汽车修配厂看到了车牌号豫R56933的长安之星微型面包车,这时距离大佛失窃仅仅6小时。

  

    警察:

  

    叫什么名字?

  

    臧洪春 犯罪嫌疑人:

  

    小东。

  

    警察:

  

    啥小东?

  

    臧洪春:

  

    赵小东。

  

    解说:

  

    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臧洪春向警方透露,另外三名同犯正在南召当地的云阳铁路宾馆206房间准备伺机逃跑。

  

    警察:

  

    别动警察,别动,蹲下,蹲下,手背后。

  

    啊,这小照相机在这儿呢。

  

    解说:

  

    当时警方并没有想到,这台在抓捕现场找到的数码相机,后来为本案之外的更大案情侦破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证据和线索。到这时,“12.19”特大文物被盗案的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除一人在逃外,全部稽查归案。

  

    闫顺超,2003年到广佑寺上香时发现普贤菩萨像,之后三次到辽阳踩点,策划与张志奇等人共同偷盗佛像;张志奇,此次偷盗广佑寺普贤菩萨像的主谋,公安部通缉的要犯; 赵小东,张志奇的妻侄,负责联络偷盗广佑寺普贤菩萨像的车辆,此次偷盗佛像的直接参与者;臧洪春,此次偷盗广佑寺普贤菩萨像的同案犯,长安之星面包车的车主,在偷盗过程中充当司机的角色。

  

    警察:

  

    你往哪儿发的货?

  

    张志奇:

  

    往广州。

  

    警察:

  

    现在货发过去了?

  

    张志奇:

  

    对。

  

    解说:

  

    在犯罪嫌疑人张志奇提到的河南郑州某货运公司,专案组拿到了这张发货单,得知被偷的普贤菩萨像已经拉去广州。这时距离广佑寺普贤菩萨像被盗整整过去了72个小时,专案组的成员们已经连续奋战了三个昼夜。

  

    龚立军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当时虽然天很冷,但是我们大家还是把车窗摇开开车,因为如果车窗不摇就没有冷风,没有冷风那么吹着,我们可能就要睡着了。当时恨不得就好像拿个棍儿,给眼睛支起来,确实睁不开。

  

    解说:

  

    来不及进行休息和调整,刑警支队的周文举队长乘飞机赶到了广州。按照发货单的地址,找到了由犯罪嫌疑人张志奇发来的货物。板条箱上清楚地写着机械设备的字样,箱子里的货物被用棉被蒙的严严实实,打开棉被,里面正是广佑寺普贤菩萨佛像。此时距离刑警队接到报案还不到80小时,找到佛像后,专案组马不停蹄连夜将佛像运回了辽阳。

  

    白国曾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局长:

  

    这次案件成功地侦破之后,广大群众奔走相告。有的群众讲,这个案子这么大,难度这么大,跨度这么大,仅仅四天的时间就破了,真神呢。

  

    解说:

  

    虽然现在普贤菩萨像已经平安回到了广佑寺,然而在犯罪嫌疑人张志奇的数码相机中找到的照片,却为警方提供了其它案件的重要线索,照片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文物,而拍摄的背景多为家庭或农村的院落,警方将对此进行进一步调查。

  

    主持人:

  

    犯罪嫌疑人张志奇是公安部通缉的要犯,专案组在他的数码照相机里发现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大家可以看到电视画面左面的这副照片的背景,正是取自一个农家的院落,看来这些文物很有可能已经落入到犯罪嫌疑人的手中。目前,这起案件作为2006年公安部门督办的第一个国家级的文物大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和调查之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