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发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五十年前,中国与埃及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非建交进程。2006年1月12日,中国政府正式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回顾了中非友好的历程,阐述了中国对非洲地位和作用的看法,全面规划了新时期加强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特别提出了中国愿意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节目采访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及部分非洲国家驻华大使,他们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非友谊,并对《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中非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积极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目前,非洲53个国家中有47个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辉煌成就,而非洲经济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非洲国家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展,中非贸易额从1979年的8亿美元上升到2005年的400亿美元。

  

    今年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峰会。《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的发表,必将推动中非友谊再创辉煌。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我们刚才看到的这组画面就是美丽的非洲。作为人类最早发源地的世界第二大洲虽然遥远,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

  

    早在600年前,郑和就率领着庞大的中国船队到达了非洲东海岸。至今在东非的有些国家里有些村庄被称作“中国村”,有些塔被称作“中国塔”,有些人甚至被称为是“中国人的后裔”。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八亿人口的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今天,也就是2006年的1月12号,中国政府正式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

  

    解说:

  

    制定《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是新形势下中国政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宣示,是中国对非洲外交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高度重视非洲的有利证明,也是中非良好关系的具体体现。

  

    吕国增 外交部部长助理: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表,1956年5月30日,中国同埃及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那么从那时候开始开启了中国同非洲建交的进程,那么到今年已经正好50年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这50年也正是我们历代的领导人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我们对非洲政策这样一个重要的过程。同时通过这50年你也可以看到中国跟非洲关系发展的一个大体的轨迹。

  

    解说: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

  

    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确定了中非友好的政策方针。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首次会晤非洲国家领导人,掀开了中非友好历史的新篇章。非洲新兴国家纷纷与我国建立和发展关系。

  

    1956年,埃及率先和我国建交。目前,非洲53个国家中有47个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占我国建交总数的28%。

  

    马哈茂德·阿拉姆 埃及驻华大使:

  

    中国与非洲有着长久的传统友谊,对埃及来说我们有幸既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当时是1956年,我们热烈庆祝埃及和中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国与非洲发展关系一向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的,对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发展,中国也做出了相当大贡献。

  

    解说:

  

    中非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积极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查尔斯·桑嘎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我认为这是中国对我们做出的十分神圣的事情,帮助我们获得解放,所以非洲很多国家的政治独立都是在斗争中得到中国的帮助得以实现的。一些南部的非洲国家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南非、纳米比亚,所有这些国家都是因为得到了中国的帮助才得以获得独立的,安哥拉也是受益国之一。

  

    解说:

  

    1965年2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访华,向中国提出了援建坦赞铁路的要求。中国政府在自己还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答应了他的要求。

  

    吕国增:

  

    当时我们派了差不多五万中国的职工在那里奋战了六年。同当地的非洲朋友一道建设了这条铁路。这条铁路长1800多公里,施工的条件是相当艰苦,我们有64位中国的同志牺牲在那里。我还记得当时总理曾经引用这样一句话叫做“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

  

    解说:

  

    坦赞铁路的建成通车树立了中国在非洲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在许多方面非洲朋友也给予了中国极大的支持。中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1971年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非洲国家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给予的巨大支持。

  

    《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回顾了中非友好的历程,阐述了中国对非洲地位和作用的看法,全面规划了新时期加强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特别提出了中国愿意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吕国增:

  

    《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的特点也表明了我们对中非关系的一些特点,也表明了我们对非政策的特点。应该说在整个国际关系中,中国跟非洲的关系是独具特色的,中国对非政策也是独具特色的。

  

    第一点就是政治上我们是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这点是很突出的一个特色。非洲有像尼日利亚人口差不多1亿的这种大国,也有GDP占整个非洲1/4还要强的南非这样相对的强国,但是也有像塞舌尔这样的,人口只有6万的这种小国。但是无论大小、穷富,他们的领导人到中国来,我们领导人都给予了他们平等,而且真诚友好的礼遇。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任何援助都不附加政治条件,我们从来不会拿援助向我们的非洲朋友施压。

  

    第三个特点那就是在国际事务中,我们的确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很多的问题上中国同非洲都有共同的利益。

  

    埃莱·埃蒂安 喀麦隆驻华大使: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它可以向我们展示我们中非关系的新的局面,给我们一种新的视野。在我看来,目前的中非关系非常好,自从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之后,我们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所以要具体地回答你的问题,我要说的就是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好极了,密切极了,我们希望这种关系会更好。

  

    解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辉煌成就。而非洲近年来经济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中非经贸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巨大,在双方的努力下,中国和非洲国家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展,互利合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吕国增:

  

    比如说我们在非洲很多国家得到了很多的承包的工程。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大量的劳务出口。再有就是双方的贸易,贸易额也是发展很快的。比如说五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只有一千多万,跟非洲的贸易一千多万美元,即使到了1979年我们改革开放之初,那个时候也只有8亿美元左右,但是到了2000年就已经达到了100亿,2004年就达到了差不多300亿,那么去年,也就是2005年就达到了400亿美元了。今年的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将举行中非领导人的峰会。中非合作论坛是2000年在北京成立的,中国和非洲对成立这个论坛有强烈的积极性,而且6年来合作非常好。

  

    戴维·萨维耶 赞比亚驻华大使:

  

    我十分确信,而且抱有积极看法,那就是未来中国和赞比亚的经贸合作关系将会继续得到发展,至少会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会更加繁荣。

  

    演播室主持人:

  

    在新的世纪,新的形势下不断巩固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今年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峰会。正如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中所阐述的那样,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中非友好传统,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策上的平等互利,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相信这一文件的发表必将推动中非友谊再创辉煌。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