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检查组离开之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针对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情况,国务院连续几次下发文件,不断出台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国家有关部门也不断派出检查组到全国产煤区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但是,极个别地区却对整顿关闭非法煤矿态度不坚决、工作不得力,使那里的煤矿安全生产仍然存在极大隐患。前不久,《焦点访谈》记者就接到观众举报说,在湖南省耒阳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整顿关闭煤矿督查组一走,非法煤矿又开始了违法生产。

  

    湖南省耒阳市煤炭储量丰富,地方小煤矿数量众多。由于存在安全隐患,湖南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2005年6月21日下发文件对耒阳市南阳镇迎鑫、哈路冲等小煤矿予以关闭,具体关闭工作由耒阳市政府组织实施。

  

    



2005年11月8日,国家安监总局整顿关闭煤矿督查组来到耒阳市南阳镇检查安全生产时,当地的小煤矿都已经停产。2005年12月14日记者来到南阳镇却看到这里的小煤矿又恢复了生产。据当地人介绍,国家督查组走后仅隔一天,哈路冲、迎鑫等非法煤矿就又开始生产了。

  

    2005年12月15日,当记者与耒阳市政府执法人员再次赶到哈路冲,看到前一天还在热火朝天生产的场景不见了,代之以一派停产场景。在现场,耒阳市和南阳镇政府干部都否认这些关停小煤矿重新开始生产的事实,并强调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措施十分完善。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针对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国务院连续几次下发文件,不断出台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也不断地派出检查组,到全国产煤区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但是极个别地区却对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态度不坚决,工作不得力,使那里的煤矿安全生产仍然存在极大的隐患。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就接到观众举报说,在湖南省耒阳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整顿关闭煤矿督察组一走,非法煤矿又开始了违法生产。

  

    解说:

  

    湖南省耒阳市位于该省南部,煤炭储量丰富,国有煤矿和地方小煤矿数量众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十分复杂。2005年11月8日,国家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在耒阳检查工作,这期间检查组曾到过一个叫南阳镇的地方。

  

    耒阳新闻报道:

  

    您好观众,欢迎收看耒阳新闻,来看一下今天的主要内容:国家安全总局督察组深入我市煤矿现场检查。

  

    李毅中一行在我市领导廖严秋、胡小宁、刘洪高、周济、李明陪同下,分成两组,分别深入到农行村矿、丰树矿、迎鑫矿、南阳镇矿、东成村二矿等矿区现场检查。督察组每到一处,分别与各矿主、矿长、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五整顿、四关闭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抓获非法矿主35人。经过反复清理整顿,现有129处应关闭矿井已按除恢复地貌外的五条标准恢复到位。我市的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当时检查情况还可以?

  

    李明 湖南省耒阳市副市长:他到过我们田新区进行督察,国家安全总局到我们耒阳进行督察,主要的任务是五整顿、四关闭,工作的重点主要是五整顿方面的工作。在检查的过程中,对周边的一些非法矿进行抽查,因为路线都是他们定的,提前都没有告诉我们,看了将近有六个矿,李毅中局长是亲自赶到了耒阳南阳田新区,在那里工作到晚上七点钟才返回城里,非常辛苦。

  

    解说:

  

    但是当地群众反映,国家检查组刚走,有几个无证煤矿就开始了违法生产。群众反映的违法生产的非法小煤矿就在南阳镇。记者于2005年12月14日,驱车来到了南阳镇。在当地群众的指点下,找到了南阳镇一个叫哈路冲的地方,车子转过一个弯,果然看到了一个正在生产的煤矿。

  

    当地群众:这就是迎鑫煤矿。

  

    记者:是迎鑫煤矿。

  

    当地群众:我们这儿都炸过。

  

    记者:就这通风口没有炸过。

  

    当地群众:他们来的时候,来检查的时候,都把它封了。

  

    记者:把这个都封过?

  

    当地群众:对,都封过。今年上半年把这个架子都拆了。

  

    记者:把这架子都拆了。

  

    解说:

  

    据一位当地人介绍,国家检查组11月8日检查走后,仅隔一天非法煤矿就开始了生产,而且违章使用通风井出煤。

  

    当地群众:应该说通风井不应该出煤的。

  

    记者:通风的井,他从通风井出煤的?

  

    当地群众:对。

  

    解说:

  

    记者看到一车车刚开采出的原煤正在装船外运。据了解,哈路冲这个地方一共有两个煤矿,一个就叫哈路冲煤矿,一个叫迎鑫煤矿。在2005年6月21日下发的湖南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文件中规定,在国有煤矿周边超深越界危急大矿安全的矿井如迎鑫、哈路冲等煤矿由耒阳市政府组织予以关闭。

  

    记者:当时关这两个煤矿的具体理由是什么?

  

    李明:关闭的理由是国家安监总局责令湖南省人民政府下达了一个监察建议,我只是听说,因为那时候我们一直没有分管这个工作,说这个矿对白沙煤电集团南阳煤业公司的前进工区有一些安全威胁。

  

    解说:

  

    哈路冲煤矿和迎鑫煤矿坐落在耒河岸边,有公路连通,距离南阳镇政府只有5公里路程。一个被省政府以文件形式关停的煤矿,为什么敢在镇政府的眼皮底下大张旗鼓地搞违法生产?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随耒阳市政府派出的执法人员,于第二天上午再次赶到了哈路冲。一到现场,记者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一次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与前一天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

  

    记者:最后一次生产是什么时间?你们发现最后一次生产是什么时间?

  

    谭爱民 湖南省耒阳市南阳镇镇长:没有生产,没有生产,一直没有生产,它主要是搞地面设施建设,搞地面,它没到井下去。

  

    记者:就是说从今年(2005年)4月份关停之后,这个矿再一直没有生产过?

  

    谭爱民:对,它搞的就是地面。另外我们的巡矿制度比较健全,我们这一块用了我们镇里最强的力量在这一块,虽然它矛盾各方面都比较突出,但是我们镇里最强的力量在这里,发现它有反弹迹象就把它扑灭了。

  

    解说:

  

    既然镇里派出最强的力量进行巡查,难道巡查的地方十分偏僻,违法生产难以发现吗?

  

    记者:那么这个矿离你们镇政府有多远?

  

    谭爱民:五公里吧。

  

    记者:交通也很方便?

  

    谭爱民:交通非常方便。

  

    记者:那等于说这个矿的一举一动,你们随时都可以观察到。

  

    谭爱民:我们是每天一个巡查对这个非法矿,每天有专人来巡查。

  

    记者:每天都有巡查?

  

    谭爱民:每天都有。

  

    记者:那么分管负责这个矿的巡查是什么人呢?

  

    谭爱民:他是我们分管企业的一个副职,就是镇的政协主任,财政所所长。

  

    记者:他们有什么责任呢?

  

    谭爱民:他们按照过去讲,就是守土有则。煤矿如果是发现反弹,如果出现制止不力,如果不及时报告,按照市里面的规定,三天之内没有报告,我们就进行对干部的职务、待遇都有影响。

  

    解说:

  

    那么昨天还在生产的煤矿,尽管炸毁了,停产了,但是现场会一点痕迹不留吗?经过仔细观察,记者终于找到了昨天煤矿生产的蛛丝马迹。

  

    记者:你是镇上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的?

  

    谷文外 湖南省耒阳市南阳镇党委副书记:是的,主要是煤矿这一块。

  

    记者:你定期来这个地方看吗?

  

    谷文外:来。

  

    记者:来例行检查。

  

    谷文外:对,来例行检查。

  

    记者:你最近这几天哪天来了?

  

    谷文外:昨天来了。

  

    记者:昨天还来了?

  

    谷文外:对。

  

    记者:昨天生产没有?

  

    谷文外:没生产。

  

    解说:

  

    如果这位镇领导昨天真的来过,那么热热闹闹的出煤场面他不会看不到,在昨天装煤的铲车前,记者向他提出了疑问。

  

    记者:这个车怎么还放在这儿,这个铲煤车?

  

    谷文外:这个是属于个体的,私人铲车。

  

    记者:这个煤矿按照您的说法,已经停了半年多了,这个铲煤车还放在这儿干吗?

  

    谷文外:这个情况我不知道。

  

    记者:你看这个轮胎上还有新煤的印,你看,你看。这要是停了半年,这个轮胎上也不应该有这个煤啊。

  

    谷文外:不应该有啊。

  

    记者:下雨也冲掉了?

  

    谷文外:对,对。

  

    记者:是不是还在生产?

  

    谷文外:没有。

  

    记者:那这个放了半年多,这个也不对啊。

  

    解说:

  

    昨天还在立着进行生产的井架,今天却放倒了,记者请另一位负责巡矿的镇里干部作出解释。

  

    资碧恒 湖南省耒阳市南阳镇财政所所长:我们几乎都是两天来一次,巡查一次。

  

    记者:那你前天来的时候,这个架子就这样,就倒了吗?

  

    资碧恒:倒了。

  

    记者:前天来这架子就倒了?

  

    资碧恒:对,这个东西前天来时这个就倒了。

  

    记者:你觉得你把这两个矿给看住了,它一直没有非法生产?

  

    资碧恒:没有,我一直在看着这个。我们有时晚上也来呀。

  

    解说:

  

    明明昨天还在立着还在进行生产的井架,却说早就放倒了,还说白天晚上都来看着。记者经过仔细观察,还是发现了放倒井架时新切割的痕迹。

  

    记者:切割的印我看都是新印?

  

    资碧恒:这个是我没有在的时候就拆掉了。

  

    记者:你看这个痕迹还是很新的,这不是很新的切割的印吗?这个是刚拆的吗?

  

    资碧恒:这不是刚拆的。

  

    记者:你看这电焊切割多新呢?这个渣还没掉呢?你看。

  

    解说:

  

    矿井工作面刚刚被炸毁的痕迹也十分明显。

  

    记者:你说这个地方炸毁多长时间了?

  

    谷文外:有两个月了。

  

    记者:两个月,按你说的不是4月份就封掉了吗?

  

    谷文外:封掉了,但是他们自己打开了,我们发现了就又给它关闭了,取缔这个非法煤矿可能要很长时间。

  

    记者:有反复?

  

    谷文外:有反复有一定的过程。

  

    记者:这个木板看上去还很新。

  

    谷文外:是的,是这样的。

  

    解说:

  

    据了解,耒阳市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机制,对国家的法律、法规也非常清楚。

  

    李明:因此我们实行有一个机制,一个就是我们的责任包干机制,尤其是乡镇必须要有一个分管领导。第二个我们就要求要定期巡查机制,乡里面原则上每天要查,我们政府的国土资源部门三天一小查,一周一大查,而且发现有问题了,也及时跟我们汇报。

  

    主持人:今年1月4号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一次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说,贯彻断然措施,坚决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是2006年第一季度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就是在这一天,上任不到一年,一直在为煤矿安全奔波的李毅中局长表达了安全生产、国泰民安的新年祝福。

  

    我们也希望那些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的煤矿被彻底关闭。节目中出现的那些对安全生产负有责任的干部真正落实他们所说的“三天一小查,一周一大查”,这样我们的安全生产才能真正实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