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节约 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工业是能源消费大户,约占全国总能耗的70%左右,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业节能是重中之重。正在北京举行的2005节约型社会展览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各地不少企业勇于自主创新,以循环经济的新观念、新模式,探索着节约型工业之路。

  

    地沟油通常被作为废物处理掉。在这次展会上,展示了一种新型技术,它能将地沟油转化成为柴油,转化率高达95%。目前这种技术广泛运用,投入批量生产,其市场价格远远低于普通柴油。

  

    钢铁行业是用水大户,其每年耗水量占全国总用水量的9%,每炼1吨钢就要消耗8.5吨水。在这次展会上记者看到,莱芜钢铁集团采用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技术使得每吨钢耗水降至3.51吨。仅这一项技术,一年就能为莱钢节水400万吨。

  

    



在这次展会上,还展示了一种有效利用煤矿瓦斯的技术。利用它可把瓦斯从矿井抽取出来并进行储存,用之于发电、民用等。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已经建设瓦斯抽采井100多口。

  

    榨糖也大有文章可做。广西贵糖集团建立了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用榨糖废料造纸、发电等。目前,广西贵糖废弃物综合利用创造的产值已占到企业总产值的68%,真正做到了把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2005节约型社会展览于12月26日闭馆。展览会虽然短暂,但这次展会开拓了人们的视野,同时也启发了大家的思维,在帮助人们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详细内容]

  

    记者 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您知道在全国各个领域当中,哪个领域它的能耗最多吗?是工业。在全国的能源总消耗量当中,工业能耗占到了70%左右,所以要建设一个节约型社会的话,恐怕首先得从工业做起。在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展会上,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勇于创新,采用循环经济的新观念和新模式,开创出一条新型的、节约型的工业化道路。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开车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就是油价不断在涨。你看,地球上就这么多的石油资源,它可不越用越少吗?但我手中这一瓶车用柴油,它跟普通的柴油有一点区别,它叫做生物柴油。我们大家都知道,柴油是从石油里提炼来的,这个生物柴油又是什么做的呢?来,顺着我的手往那边儿看,对了,就是这两瓶黑乎乎的东西。我要是让你猜这是什么东西,我打基本保票你大概是猜不出来。因为这个东西不是石油,它是地沟油。对,你不要疑惑,它其实就是我们吃火锅、炒菜剩下来的这些动植物流到地沟里去的地沟油。这个地沟油怎么能变成我们车用的柴油呢?我们来采访一下这个公司的叶董。想问您一下,一般人看起来,这事情很难想象,这个地沟油是怎么变成柴油的?

  

    叶活动 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把我们地沟油,在我们自己的催化剂作用下,由甲醇一步转化成生物柴油,而且转化率可以达到95%。

  

    记者:

  

    这个不就是菜油、什么动物的脂肪,它怎么能变成那个呢?

  

    叶活动:

  

    这个是这样的,我们石油是怎么生成的呢?几千年在自然界里面,植物跟动物埋在里面,通过几千年演变的,所以说生物柴油它和化石柴油是同一个祖宗的,它都是直链烃的。

  

    记者:

  

    您的意思是,他们是同一个祖宗,不过是地球几亿年的转化,您现在用一个催化剂六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是这样吗?

  

    叶活动:

  

    所以说这个是我们的创新。

  

    解说:

  

    这种用地沟油做的柴油目前已经投入批量生产,由于成本低,市场上的销售价格也比普通柴油低不少。

  

    记者:

  

    质量怎么样?我真的有点担心,我只要想在是从这儿来的,我才不敢使在我的车上。

  

    叶活动:

  

    所以我很高兴告诉你,你不用担心的,而且汽车用户也不用担心。因为生物柴油从它的化学结构、分子结构,它跟化石柴油是一致的,生物柴油跟化石柴油是一致的,但是它还有很多指标比化石还要好。第一个,我们生物柴油就说里面硫含量很低,而且不含芳烃,在燃烧的时候,它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另外,它还含11%的氧元素,所以它燃烧很彻底,可以减排50%的尾气。

  

    记者:

  

    车不会坏?

  

    叶活动:

  

    不会坏。而且它是这样的。我们化石柴油大概二十碳,我们生物柴油是十九碳,碳量是一致的,所以在内燃机的使用不用改变任何设施,直接可以使用。

  

    记者:

  

    听您这么一讲,我还是第一次觉得地沟油这个东西的确是一个宝。也许,观众朋友以后还会在你的家门口看到,有人在收集地沟油,你不用担心,它不是把这个油捞起来再炸油条给你吃,他也许就是收集起来去做这样的生物柴油。

  

    解说:

  

    在这次展会上,像这样自主创新开发石油替代资源以及开发利用新能源的还有不少。比方说河南天冠集团车用乙醇汽油,辽宁的秸秆气化发电,新疆的风力太阳能利用等等。当然,工业企业要节能降耗,还必须在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上做文章,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高能耗、重污染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钢铁行业是一个高能耗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耗水大户。据统计,每炼一吨钢就要耗掉12.27吨的新水,在这次展会上我们看到,莱芜钢铁集团5年来产量增加了5倍,而用水量只增加了五分之一,每吨钢耗水只有3.51吨,大大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梁凯丽 莱芜钢铁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助理:

  

    主要有节水技术支撑,首先我们研究和采用了无水或者少水工艺,比如说有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还有高炉软水闭路循环等等一系列技术,比较典型的是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技术,这个在国内我们是第一家使用的。这个技术有很多优点,首先它是新水消耗跟湿法相比,从500公斤降到了2公斤,而且投资是减少三分之一,占地还减少50%,没有水污染。

  

    解说:

  

    仅这一项技术,莱钢一年就要节水400万吨。据了解,这项技术现在不少冶金企业都在采用。如果有更多的企业采用的话,每年的节水量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可见,只要敢于创新,敢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工业企业的节能降耗还是大有作为的。

  

    吕文斌 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节约办副处长:

  

    工业一直是节能的重中之重,这次展会上各个地区和19家中央企业,拿出了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和重大项目进行展示,应该说这些展示的技术和产品突出了两个特点,一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二是具有重大带动作用。

  

    解说:

  

    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使用为我们节能降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这次展会上,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出现在观众面前,像西安嘉能动力研究的电磁悬浮高速电机、济南富强动力公司对废旧发动机进行的再制造技术、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发的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等。这些新技术的研发,大多包含着循环经济的理念。推广和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高效利用,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这次展会的主题。在这次展会上,循环经济的展示是最多的,也是最吸引人的。

  

    记者:

  

    今年,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多煤矿安全事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瓦斯惹的祸。我们知道,其实瓦斯相当于煤矿来说,它是一个孪生兄弟,但是它又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大敌人。但不幸的是,我们国家很多煤矿都是高瓦斯矿。你看,像淮南矿业就是一个典型的高瓦斯矿。不过在这个展区里,我倒是听到了一句非常新鲜的话。你看,墙上写着“瓦斯是害,也是宝”,瓦斯这样一个“害人精”是怎么变成“宝”的呢?我们还是听专家给我们讲一下。你给我们讲讲,为什么你们淮南集团说瓦斯是个“宝”?

  

    李家寿 安徽省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

  

    因为瓦斯就像刚才您说的样子,它是安全事故的一个祸害,但是我们把它利用起来的话,就是一个宝。

  

    解说:

  

    我们看到,瓦斯从矿井里抽上来之后,没有再像往常那样排到大气里,而是储存了起来,作为一种洁净、高效、优质的能源用于发电、烧锅炉和民用。像这样对瓦斯进行治理和综合利用,山西晋城煤业集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同淮南矿业不同的是,晋城煤业出产的大多是无烟媒,无烟煤中的瓦斯抽采在国际上是公认的禁区,晋城煤业集团组成技术攻关小组,经过多年的不断实验,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目前已经建设了瓦斯抽采井100多口。

  

    董文敏 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煤矿总工程师:

  

    采用这种方法提前进行抽采,两到三年内,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矿井瓦斯突出的问题;五到十年的范围内,就可以把高瓦斯矿井通过抽采的方式变为低瓦斯矿井。

  

    解说:

  

    然而,在瓦斯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心存恐惧的矿工对家中要用瓦斯烧火做饭一度难以接受。

  

    王成 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煤矿工人:

  

    我就想着可怕。因为我见过瓦斯燃烧,所以一说瓦斯安在家里了,就跟守着个定时炸弹一样。

  

    解说:

  

    瓦斯炉的好处很快就被广大职工认识和接受,现在在晋城煤业集团,瓦斯综合利用每年取得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仅为集团十万职工提供燃气这一项效益就达到了5000多万元。像这样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利用正是循环经济的体现,循环经济也显现出巨大的价值。在展会上我们看到,广西桂糖集团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们在榨糖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和改造建立了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张子顺 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副处长:

  

    第一循环就是甘蔗到制糖,制完糖以后的废糖蜜,用来制酒精,酒精剩下来的酒精废液,用来制作复合肥,最后回到蔗田,就是一个液体的循环;第二个循环是以固体为主的,比如说甘蔗,蔗渣,甘蔗制糖,到蔗渣造纸,它的长纤维用来造纸,短纤维用来发电,最后进行碱回收,碱回收的白泥用于制作轻质碳酸钙。通过这两条生产线使得制糖过程中的所有的废弃物百分之百地被综合利用起来。

  

    解说:

  

    目前,广西桂糖废弃物综合利用创造的产值占到企业总产值的68%,大大超过制糖本身创造的产值,真正做到了把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在这次展会上的亮点真是数不胜数,前来参观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展会一再延期,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展会组织者专门设置了一个观众留言台,在两大本“观众留言”中我们看到,说得最多的还是“行动”。

  

    记者:

  

    这几天,您跟随着我们的镜头在这个展会上看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业、农业。其实,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会在节电、节水、节能上有很多的好办法、好技术。这些新办法、新技术其实也是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开启了我们的思维。虽然,这个展会时间非常短,但是我们如果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有节约的意识,能够开启我们节约的智慧,并且付诸于行动的话,那我想在这个展会上我们看到的建立一个节约型社会的蓝图就会逐步地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