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震撼心灵的故事(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5年12月13日晚,湖南省怀化学院的同学相约来到食堂大厅,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和他们一起学习、生活的同学洪战辉出现在了这两个栏目中。

  

    面对家庭变故,洪战辉12年如一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抚养一名被遗弃小女孩。洪战辉这个平凡的大学生身上闪烁的不平凡的精神感动着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

  

    



在怀化学院,很多同学都认识洪战辉,当同学们看完节目后,还是被再一次震撼了!同学们请他作演讲,他说,爱心、责任,大家都有,只是不知道被什么所掩盖了,现在既然被揭开了,大家就不要停留在感动的份上,要把各自的感动化为行动,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温暖、充满关怀。

  

    洪战辉的故事在全国迅速传播。《焦点访谈》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还在央视国际(www.cctv.com)的论坛“网评天下”中留言,留言中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感动”。有网友留言,我们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感动上,更应该把这种感动传播出去,把他这种精神传播到我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主持人 翟树杰:

  

    12月13号,《焦点访谈》播出“震撼心灵的故事”。湖南怀化学院大学生洪战辉的故事让无数人感动。洪战辉是朴素的,洪战辉的故事也远远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但是他却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一种力量。感动之后很多人也在思考,到底是什么感动了我们?洪战辉的力量究竟来自何方呢?今天就让我们再次走进洪战辉。

  

    解说:

  

    2005年12月13日晚饭后,湖南怀化学院的很多学生相约来到食堂大厅,等待收看中央电视台将要播出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今晚和他们一起学习、生活的同学洪战辉将出现在这两个节目中。

  

    洪战辉12岁那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突然发作的父亲摔死了他年仅一岁的妹妹。几个月后,父亲从路边捡回了一个弃婴。

  

    2005年12月13日《焦点访谈》节目片断

  

    洪战辉 湖南怀化学院学生:

  

    看到她的第一眼,就想起来了那个妹妹。还有就是我看着她,她对我笑。

  

    解说:

  

    尽管家境贫寒,这个看着洪战辉就笑的女婴还是被留下了。但母亲离家出走后,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抚养捡来的小妹妹,家庭的重担突然压在了只有13岁的洪战辉稚嫩的小肩膀上。

  

    洪战辉:

  

    那个时候真的觉得没有依靠,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解说:

  

    从此,洪战辉靠打零工、做生意来维持生活。无论日子过得多么苦,洪战辉从未退缩过。从上高中到读大学,他一直把妹妹带在身边,十二年如一日,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

  

    在怀化学院,很多同学都认识洪战辉,也早已或多或少地知道他的故事。但是当同学们静静地看完节目后,还是被再一次震撼了。

  

    湖南怀化学院学生甲:

  

    他是我们系的,我们对他的了解也比较多一点。真的是,我们系特别愿意向他学习,现在已经掀起这股风了。

  

    湖南怀化学院乙:

  

    这样的典型事例,应该更贴近我们大学生生活的实际。虽然说他所遇到的那些困境并不一定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经历,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需要我们去面对,他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解说:

  

    从12岁开始,生活的重担就再也没有从洪战辉的肩膀上卸下来。这期间,虽然有很多好心人的热心帮助,但是一个十几岁孩子的肩膀毕竟太稚嫩,幼小的他时常有支撑不住的时候。

  

    1998年,洪战辉考入重点高中,要到离家40里之外的县城读书,可妹妹由谁来照顾呢?万般无奈之下,他想把妹妹送回去,当他费劲周折找到妹妹的亲生父母时,对方却不愿意接纳。

  

    洪战辉:

  

    我觉得妹妹应该由一个负责人的人来带,这样她将来才能够具备这种负责任的那种精神和态度,无论是对自己,对家庭也好,对社会也好,我觉得妹妹应该由这样的人来带,所以我自己觉得,无论别人有没有,但是我有,所以说还是我带。

  

    解说:

  

    生活的艰辛让年幼的洪战辉早早地懂得了责任的含义,也正是这种责任感让洪战辉有勇气直面困境,执着地走下去,洪战辉又带着妹妹上路了。家里没人照顾妹妹,他索性用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钱,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房,将妹妹接到县城,带着妹妹上学。从因父亲再次发病被迫辍学,到重新回到学校,从高中到大学,从河南到湖南,洪战辉一直将妹妹带在身边。就在前几天,生活本已十分艰辛的洪战辉还给他的中学母校寄去600块钱资助一个贫困生。洪战辉12年的历程让人感受到了责任带来的勇气和力量。

  

    郑州大学学生乙:

  

    这种爱心以及对这种对社会、对家庭,包括对自己的这种责任感是非常感人的。

  

    湖南怀化学院学生丙:

  

    应该是作为我们当代大学生,这样一个需要素质型的人才,需要复合型人才,那么我们应该需要他这种责任心,它是一种美德。如果说我们社会每个人都做到这一点,我们当代大学生,几百万学子啊,如果我们都有了这种责任心的话,我们的社会将变得越来越美好。

  

    解说:

  

    “一个人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能难倒,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这是洪战辉常说的话。男儿当自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在逆境直面困难,让洪战辉一路向前。

  

    12年来,父亲患病、母亲出走,照顾弟弟、妹妹,这些让成年人也难以承受的生活重负压在了幼小的洪战辉的肩上。即便是这样,再艰苦、再困难,洪战辉从未放弃过学业。高一那年,因父亲再次发病,他辍学了,但他还是没有退缩,为了凑足学费,他打过多种零工,推销过各种小商品。两年后,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他又回到了学校,这样,三年高中他用了五年时间。

  

    洪战辉:

  

    在这个挣钱的过程中,我觉得我看到了、经历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自己知识这一块还是最重要的东西。从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还是学习特别重要,所以说我一直没有放弃上学这一条路,即使我挣完钱了,回过头来还是要学习的。

  

    秦鸿礼 洪战辉的老师:

  

    在这个逆境中、困境中能够孜孜以求,对自己的学业做那样的投入,我想这点本身就比较难得。

  

    解说:

  

    2003年,洪战辉考入湖南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在学校的帮助下,他把妹妹接到身边,在怀化上了小学,很快洪战辉的故事传遍了怀化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洪战辉谢绝了大家的好意。

  

    洪战辉:

  

    我现在完全有能力自理了,没必要收这么多钱。对我个人来说,没必要收这么钱,如果大家有钱的话,捐给那些真正需要的,真正在苦难中还没挣扎出来的,捐给他们,能够起到帮助的作用。

  

    解说:

  

    洪战辉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他经常会收到全国各地汇来的捐款,他都一一通过邮局把汇款退回。而有些汇款单没有地址无法退回,他就将这些汇款集中起来,他说他希望能够设立一个基金,帮助更多的人。

  

    秦鸿礼:

  

    不屈于自己命运,自立自强,这点我感觉到尤其可贵。

  

    洪战辉的邻居甲:

  

    (他是)最艮的一个人了。

  

    记者:

  

    你理解这个艮是什么意思?

  

    洪战辉的邻居甲:

  

    就是坚强。

  

    洪战辉的邻居乙:

  

    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

  

    郑州大学学生甲:

  

    人生路上不管有多少的坎坷和挫折或者磨难,我觉得他这个事迹震撼我以后,在我的人生路上,他真的作为一盏闪亮的灯照亮我前行,将来我不会说因为这些种种挫折去放弃,轻易去放弃,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解说:

  

    洪战辉的故事一经媒体披露,就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很多人被洪战辉12年的感人历程所震撼。

  

    12月13号,《焦点访谈》播出“震撼心灵的故事”后,很多观众在央视国际网站的网评天下论坛中留言。留言中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感动”。

  

    网友留言:

  

    我是一名初中思想品德教师,他给我和我的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课,自立自强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昨天看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报道,我再一次被震撼了,其情感人,其志励人,祝好人一生平安吧。

  

    佩服,但不想说感动,尽管眼睛已经模糊……他诠释了生命的力量,在今日中国更是无比可贵。爱心、亲情、自立、坚持、创造正是我们当代中国最需要的精神。

  

    解说:

  

    洪战辉的故事带来的感动在迅速地传播着。在怀化学院,同学们请他做演讲,分享他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成长历程。

  

    洪战辉:

  

    我希望每个人心中那份责任,那份感动、那份感恩、那份报负、那份责任都能够出来,发挥到你的生活中,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真的很感动,我觉得社会上,我们人们心中本来就有这份爱,一个是爱心,一个就是这种责任。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这种责任,大家心里都有的,只是说不知道为什么被什么东西掩盖起来了,大家通过这件事又发现自己内心那种东西了。我觉得我挺感动的,我觉得不是我的作用,是大家心中本来就有。现在大家既然都揭开来了,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不要停留在那个感动的份上,很多人说我好感动,我觉得我也很感动,但是我现在,我一直都在行动,我相信大家既然有,那我们就行动起来,不要停留在感动的份上。

  

    郑州大学学生甲:

  

    我觉得战辉最经典的一句话,也是我最感触的一句话,他说“感动不用泛滥,行动才能改善”。我觉得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感动,没有丝毫的意义。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真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光去帮助战辉,更多地去帮助和他一样需要帮助的这些人。

  

    郑州大学学生乙:

  

    更应该把这种感动、这种爱心传播,就是说每个人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把他这种精神传播给我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主持人:

  

    在记者的采访中,“责任感、坚韧、自强、感动、行动”等等这些字眼,成为被采访者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洪战辉的故事在令人感动和震撼的同时,他的高度的责任感和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得到了很多同龄人的普遍认同。甚至一些年轻人将洪战辉视为自己心目中的道德偶像。相信很多人对洪战辉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印象会很深刻,那就是“一个人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能难倒,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