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有权必有责—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9月,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有近50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周末放假回家的中小学生。有关部门事后调查发现:肇事车辆属非法客运,却未受到查处;事故发生时,当地山洪爆发,有关部门却没有及时启动预案。事故直接责任人受到了法律制裁。县长岳忠焕引咎辞职。

  

    事故发生前的7月1日,重庆市开始实施《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官员问责的地方性政府规章。它对政府部门行政“一把手”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作出了追究责任的规定。

  

    



这次问责给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事后,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并专门下文改进学生班车管理。

  

    《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的出台使重庆市党政干部更清楚地意识到“有权必有责”。从2004年开始,重庆市下属的区县90%制定了区、县级问责办法。行政首长问责办法强化了重庆市干部的责任意识,促进了一些难题的解决。

  

    正如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对记者说的那样,既然当了公务员,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工作中犯了错误,或者没有履行相应的职责,都必须承担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权责统一,真正建立起责任政府。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着力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要加快建立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体制机制,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去年9月,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有近50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周末放假回家的中小学生。这起事故让县长丢了官,这件事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县长在事故中承担了什么责任?处理这起事故实行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制度呢?

  

    解说:这就是当时车祸发生的现场,超载的车就是从我们脚下的这条小路驶上石桥,然后被大水冲进河里,车上乘坐的50人不幸遇难。现在小桥流水都显得非常平静,惟有桥头竖立的这块标牌还提醒着人们2004年9月25号这里曾经发生过一起惨祸。

  

    朱贸 时任县“9.25”特大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成员:当时那天是中午,山洪刚刚爆发,整个桥面已经被洪水淹没。他提前了两米转弯,洪水太猛,把这个车就冲下去了。

  

    解说:除了水位高涨、水流湍急外,超载是造成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发生事故是一辆经过改装的九座中巴车,出事当天竟然超载到50人,其中33人是周末放假回家的中学生和小学生。熊师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发生车祸时他才刚刚12岁,现在距离事故发生已经一年半,当我们见到他的父母时,却发现时间并没有冲淡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

  

    记者:到底谁该为这个事负责?你觉得。

  

    郎启淑 熊师的母亲:当然我觉得主要是开车的,他就不应该冒那么大险,你应该想到五十几条生命握在你手里,掌握在你手里,你要对别人的生命负责。

  

    解说:肇事司机在事故中丧生,几个直接责任人先后受到处理,雇佣司机的肇事车车主、车站的负责人和汽车运输公司的经理都被分别判刑。但是,事后调查发现,石柱有关部门在管理上存在漏洞,肇事驾驶员没有客车驾驶资质,肇事车属非法营运,但一直没有受到查处。另外,大水来临前也有预报,县里却没有启动任何应急方案,这些重要事实证明这起特大交通事故是天灾,更是人祸。石柱多个政府官员因此也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当时引起全国关注的是县长岳忠焕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个月引咎辞职。

  

    记者:他为什么会引咎辞职?

  

    谭明福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因为重庆市启动了首长问责制。

  

    解说:2004年7月1号,重庆市实施《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它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政府官员问责的地方性政府规章。它规定政府部门行政一把手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要被追究责任,这个问责办法出台之前的3月22号,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纲要要求:实施行政管理要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直到今天,丢了官的岳忠焕还是不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县委和县政府的两名干部介绍了当时这件事在一些干部中引起的反响。

  

    唐仕龙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政府办公室: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从感情上讲,肯定是不能够接受这样一个事实的,因为岳县长,从他本人来讲,无论从工作上,还是从其它方面,都是一个非常尽职尽责的一个县长。

  

    记者:那么当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你觉得意外吗?

  

    谭明福:有点儿意外。

  

    记者:意外到什么程度呢?

  

    谭明福:我就想最多不过是给一个处分,也不至于说就是引咎辞职。

  

    记者:你觉得县长要负责任吗?

  

    当地村民甲:他肯定要负责任,为什么呢?他也和一个家庭一样,一个家庭大人管孩子,一个大人你都不管那些孩子,那孩子做了犯法、违法的事,也和大人没关系吗?

  

    当地村民乙:他管得不严,一个中巴车装了五十几个人。

  

    解说: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最后还是支持了监察局选择的最严厉的追究责任的方式——劝其引咎辞职。

  

    王鸿举 重庆市市长:岳忠焕同志,这个同志我是看着他成长起来的,是一个老实人,是一个能够自律的人,是一个过去也确实做了一些(事),对石柱人民有贡献,现在还有口碑的人,但是和五十条生命相比较,和他在履行这件公务当中的疏忽相比较,我认为孰重孰轻都是明白的,既然当了公务员,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唐仕龙:从重庆市出台了这样一个行政长官问责办法之后,这对我们作为国家公务人员,还有我们的政府行政长官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就更重了,对我们每一个公务员来说这种触动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解说:这次问责在石柱的党政干部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事故处理后,石柱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来强化安全管理,还专门针对学生班车的管理出台了方案,现在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那座没有栏杆的石桥如今竖起了栏杆,桥周围原来没有任何警示标志,现在附近的岩石上刷上了交警的提示。

  

    重庆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的出台,使重庆市党政干部更清楚的意识到有权必有责。从去年开始到现在,重庆市下属的区县90%以上都先后制定了区县级的问责办法,这些办法强化了干部的责任,促进了一些难题的解决,跟石柱相近的是彭水,那里有一条彭桑公路瘫痪了好几个月,就是通过启动问责办法才重新开通的。

  

    当地村民丙:以前这些车无法行驶,纯粹无法行驶。

  

    记者:这种车跑不了?

  

    当地村民丙:跑不了,就连那种大货车都跑不了,大货车有时一次堵车堵到一个星期以上。

  

    解说:彭桑公路是彭水的桑、浙、万族等五个乡镇通往县城的唯一道路,由于基础差,货车流量大,道路破坏严重,又得不到及时的养护,到了今年4月份这条路基本上瘫痪了。这样一来,周围五个乡镇近十万村民的出行遇到了困难,那时想要去县城,路上要花上七天七夜。

  

    当地村民丙:(为修路)到县里去找县领导,到市里找信访,到处找。

  

    解说:频繁的群众投诉使彭水县长启动了问责办法,彭桑公路的维修早就列入县政府的工作计划,由县交通局具体组织实施,但这条路为什么迟迟得不到维修?县监察局组织专人进行了调查。

  

    苟义华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监察局局长:我们调查过后,我们认为我们交通局的秦盛成同志基本履行了职责,只是说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所以我们认为应该给他一定的时间,让他进行整改。

  

    解说:监察局提交专题报告后,县政府常务会议做出决定:交通局长秦盛成停职检查。接到通知,秦盛成多少感到有些委屈,因为公路养护有钱的因素,也有机制的问题,困难很大。但三个月后当初的困难仍然存在,路却修好了,原来停职检查让秦盛成重新思考了自己的职责。

  

    秦盛成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交通局局长:这告诉我们一个信号,任何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这项工作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是历史造成的,还是其它方面的原因,不管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你在这个岗位上,就必须千方百计想办法干好,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运煤车司机:以前路是烂,现在修好了,以前我们拉一趟煤要搞三天至四天,现在我们就能够一天跑一趟。

  

    解说:路修好了,负责任的秦盛成重新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恢复了职位,从去年重庆市政府行政部门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出台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重庆各级问责办法共启动49次追究领导责任87人,现在如何进一步完善问责办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是重庆市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

  

    王鸿举: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用新闻报道揭露的一些基层的官僚主义这样一些问题,我们问责的,也有(重庆)市政府内部机制问责的,但来自人大代表的、政协委员的和群众反映的,群众反映的有,还不多,今后我们怎样完善这个办法,让大家都能够意识到这是自己的权力,作为群众来说,也是自己的一种责任,监督政府,帮助政府改进工作,还要在这方面多下工夫。

  

    演播室主持人:正像节目中重庆市市长说的这样,既然当了公务员,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当干部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如果工作中犯了错误或者没有履行相应的责任,都必须承担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权责统一,真正建设起责任政府。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着力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要加快建立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体制机制,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制政府。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