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电子监察”在线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政府行政审批涉及社会管理方方面面,它为百姓服务,同时也应接受监督。从去年开始,监察部和国务院审改办在一些城市进行试点,探索运用网络技术对行政审批和党政干部进行更有效的监督。

  

    



2004年11月,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在深圳市监察局正式投入运行。通过网络监察部门可对全市31个部门、239个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全程监控。其中视频监控是它最有特点的部分。电子眼被安装在国土局等面对公众的办证大厅里,既可实时监督又可将看到的内容同步传回电子监察室,监察人员能够随时看到各办证大厅的情况,并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监督。

  

    和深圳一样,今年六月苏州市监察局也启动了一套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对苏州及其下属六个区县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独立的全程监控。该系统能自动采集每个行政审批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不断把采集的数据与《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比对。如果碰上办件超时、违规收费等违反规定的现象,系统会立即发出警告。

  

    除了用于监督行政审批行为,网络信息技术还能对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发挥监督作用。陕西省开发的“警示训诫防线系统”就是这样。纪检监察机关将需要廉政预警和轻微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信息汇集到系统中,依照规定程序采用提醒、训诫和纠错等措施,促使当事人不犯或少犯错误,达到有效预防腐败的目的。

  

    不论是苏州、深圳还是陕西,网络监察系统的运用都使得监察手段更加有力。这些城市还将不断完善网络化的监管方式,积极探索约束公共权力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使它们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维护百姓利益的有力武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从去年开始,监察部和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一些城市里面进行试点,探索运用网络技术对行政审批和党政干部进行更为有效的监督。那都是些什么样的网络技术?它都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不久前,记者到几个试点城市进行了采访。

  

    解说:

  

    深圳帝王大厦附近是当地最繁华的一个地段,1989年一位叫黄国强的老人购买了单位在帝王大厦后面的一套福利房,本来挺高兴的一件事,这两年却由于办不到房产证,让老人伤透了心。

  

    黄国强 深圳市民:

  

    初始材料没有,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全的材料,没有测量,也没有画图,也没有给出造价,工程队来了以后,你给他钱,他就给你干了。

  

    解说:

  

    原来,深圳市有规定,初始登记材料不全的楼盘一律不给办房产证。但老人买的房子建的早,由于历史原因,那时的楼盘普遍没有初始的房地产登记材料,难道这样的房子真的办不了房地产证吗?黄国强有些不甘心。在过去几年里,他四处奔波始终得不到结果。今年3月2日,他又一次去深圳市国土局的办证大厅咨询,没想到没有得到答案,反而因为一句话跟工作人员大吵了一架。

  

    黄国强:

  

    我本身跑路去,我是很恼火的,我跑来跑去就办不到这个证,(国土局)那个小姐她说:“这个不关我们的事”,我就发脾气了,我说怎么不关你的事,你国土局就是管房产的嘛。

  

    解说:

  

    黄国强在办证大厅发了半天脾气,最后还是无奈地回到了家。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发生在他回家之后。

  

    黄国强:

  

    我刚回到家,刚回家没有多长时间,他就打电话来,他说你这个问题,我们国土局很重视,一定给你办好。

  

    解说:

  

    打电话的是国土局的人,可是国土局的人怎么这么快打来电话?他们又是怎么知道情况的呢?

  

    黄国强:

  

    可能是有人给他反映,但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解说:

  

    奥秘其实隐藏在这里。2004年11月,深圳市监察局投入运行了一套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通过网络对深圳市的31个部门、239个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全程监控,其中视频监控是它最有特点的部分,许多这样的电子眼被安装在市民中心、国土局、公安局等面对公众的办证大厅里。它有声屏跟踪功能,镜头能360度旋转,自动跟踪办证大厅里声音最嘈杂的地方,并将看到的内容同步传回到电子监察室,监察人员能够随时看到各个办证大厅的情况,并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监督,黄国强老人的问题就是这样被监察人员发现的。

  

    黄国强:

  

    这个材料都在这儿,她就要我投诉,她说你投诉他们吧,为什么办不到?

  

    黄伟坚 广东省深圳市监察局副局长:

  

    在视频监控录像过程里面,这个老人多次往返都不能够解决问题,这个到底是属于什么原因呢?是应该属于政府部门的问题,还是应该属于他本人的问题?所以我们马上就和国土局取得联系。

  

    解说:

  

    接下来,深圳国土局派人来测量、绘图,并把土地权属情况进行公示,确认没有争议后,黄国强老人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随后,深圳国土局专门制定了一套流程,类似历史遗留问题从此都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黄国强:

  

    它这个监控系统还是不错,如果不是监控系统发现问题,我这个证还办不到,可能吵了一架,拎着东西走了。

  

    记者:

  

    可能气呼呼地回来了。

  

    黄国强:

  

    所以这样坏事也变成了好事。

  

    黄伟坚:

  

    从我们深圳市政府来讲,我们一直朝着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阳光政府、效率政府、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

  

    解说:

  

    深圳运行的这套电子监察系统有效地促进了行政审制的公平、公正、公开,它不是孤立的,而是中国监察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中国廉政建设项目的一部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行政监管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的创新。

  

    李玉赋 检察部副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它这个创新就体现在我们运用网络技术,运用先进的技术。那么它体现出政府管理的水平,它符合什么呢?电子政务,建立信息社会,运用技术来解决我们监控当中的一些难点、一些热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解说:

  

    和深圳一样,江苏苏州也承担了创新任务。今年6月,苏州市监察局启动了一套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这套系统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在苏州及其下属六个区县,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独立的全程监控。

  

    吴亮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局副局长:

  

    以往的行政审批,我们对它的监察往往就是通过对一个部门,一年一到两次的集中检查来进行,所看到的内容也都是非常有限的,而现在是53个行政审批部门、516个行政审批项目,每天1400多件的办件量,这些行政审批的内容无时无刻不是处在我们的实时监控下面。

  

    解说:

  

    苏州的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自动采集每个行政审批项目的送审时间、办理程序和进展以及最后的结果,并不断把采集的数据与《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比照,碰上办件超时、违规收费、该受理的不受理等违反规定的异常现象,系统会立即发出警告。今年10月,系统频频发出警告说昆山消防大队办件超时严重。

  

    叶帆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局执法监督室副主任:

  

    每天有八到九条,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之内,我们一共统计了一下,昆山市一共有146件。

  

    解说:

  

    消防设施审批是建设工程开工前的必要环节,消防审核批复拿不到,就意味着工程

  

    不能按时开工,这让项目申办人非常苦恼。

  

    李建 某企业员工:

  

    时间上会比较耽误,心情一定会是很急的,因为我们公司蛮大的,最主要是它在需求量、厂房和宿舍都蛮挤的,这边来讲,如果说(审批核准)有耽误的话,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的开发。

  

    解说:

  

    当地的消防部门反映说,审批不能按时完成的主要原因是人手少、项目多。针对存在的问题,苏州市监察局责令其限期整改。

  

    金凤珍 江苏省昆山市检察局副局长:

  

    通过二十天整改时间的努力,现在把原来的这些超时的办件基本上都处理掉了。

  

    李建:

  

    感觉速度很快,案件报进去,过不了几天他们就会打电话过来,说已经(办)好了,让你过来拿。

  

    记者:

  

    回来得及时吗?是按他们承诺的时间回来的吗?

  

    苏州市民:

  

    还可以。

  

    记者:

  

    还可以?

  

    苏州市民:

  

    对。我们基本上是满意的吧。

  

    解说:

  

    苏州市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具有绩效评估功能,网络监督的情况与各部门的工作评价密切挂钩,这些措施综合作用让行政审批人员感到了监督的压力。

  

    记者:

  

    像随时有个警察在看着你。

  

    金秀芳 江苏省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

  

    对呀,对呀。电子警察好像随时在监督我们的工作。所以说……

  

    记者:

  

    有压力?

  

    金秀芳:

  

    对。

  

    所以感觉我们是窗口的人员,我们的工商干部应该感觉压力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压力实际上也是对我们更好地做好我们的工商登记的工作,更好的搞好服务也是一种鞭策,使得压力能够变成动力。

  

    解说:

  

    除了用于监督行政审批行为,网络信息技术还能对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发挥超前防范和动态监督作用。陕西省开发的警示训诫防线系统就是这样。纪检监察机关将需要廉政预警和轻微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信息汇集到系统之中,依照规定程序采用提醒、训诫和纠错等措施,促使当事人不犯或者少犯错误。

  

    韩辉 陕西省纪委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办公室:

  

    我们通过这个网络系统,把群众反映党员干部是工作中的一些不廉洁行为的信息录入系统,我们对这些线索信息进行筛选,并把这些线索信息快速地转到相应的工作部门,由他们根据具体情况实施警示训诫,我们在这个网络系统上对他们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董雷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

  

    用网络这种系统就可以很清楚地,短时间地看到所有的问题,你就会分类排队,按照党的政策,不同渠道、不同层次地得到解决,并且能够有力地监督各个系统、各个单位来落实这些工作,来解决这些问题。

  

    解说:

  

    前不久,监察部和国务院审改办召开会议,交流和推广试点城市的经验,他们认为,网络技术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可以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玉赋:

  

    现在我们采取好多传统的办法,对行政行为、对我们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有效果,但是效果不明显。你比如说靠什么呢?靠他本人的素质,靠我们人盯人。这个还不够,有时候还受到什么呢?人为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但是运用网络技术,它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另外什么呢?强制性地规范,也就是说监控的刚性化要求,其它的手段是达不到的。如果我们采取这个方法的话,再辅之以我们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其它手段的话,效果肯定比传统的办法好得多。

  

    演播室主持人:

  

    刚才我们在节目中可以看到,这些试点单位的网络监察系统的运用使监察工作更加有力,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因此明显提高,而办事人员的责任心也得到增强,起到了对于党政干部的警示教育作用。监察部表示,以后他们还将不断地完善网络化的监管方式,积极探索约束公共权利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使它们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维护百姓利益的有力武器。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