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七台河矿难救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27日21点40分,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煤尘爆炸事故,221人被困井下。据矿难抢险指挥部29日消息,遇难矿工人数达到140人,11人下落不明,72人生还。

  

    事发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迅速抵达事故现场,指挥抢险营救工作,并到医院慰问了伤员。当日,黑龙江省政府调集了七台河市以及周边的鸡西、鹤岗、双山的28支专业救护队,前往东风煤矿抢险营救。

  

    



据搜救人员介绍,由于受到爆炸影响,井下巷道遭到破坏,救援人员只能乘滑车前行500米,其余的三四千米全靠步行,救援工作的开展十分艰难。一些有经验的幸存矿工则通过自救相互搀扶走出矿井。

  

    据了解,东风煤矿始建于1956年,经改造后可年产五十万吨煤,此次事故损失最重的是第三采区,此区尚未发现生还者。记者调查发现,东风煤矿今年的生产任务为48万吨,然而除了七月份以外,其余各月均超产,到十月份总产量已经达到40万吨。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8日在事故现场的初步判断,此次特大事故不是瓦斯爆炸,而是井下煤仓附近煤尘发生爆炸。具体爆点和火源待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强调,一方面要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另一方面要严防抢救中发生次生事故。

  

    ——七台河矿难救援 (全文)

  

    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11月27号21点40分,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当时共有221人在井下作业。目前,已经确认井下死亡矿工人数是138人,另外,两名在地面工作的人员也不幸遇难。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赶赴现场。七台河市及周边地区的28支专业救护队正在加紧抢险救灾。

  

    廉佳 记者:

  

    现在是11月28日晚上9点,记者赶到了位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东风煤矿。这个煤矿昨天晚上9点40分发生了爆炸,当时有221名正在井下作业的工人被困井下,经过将近24个小时的搜救工作,目前已经有134名工人被确认不幸遇难,还有72人已经被救到井上了,他们目前正在医院进行救治,剩下的15名矿工还是下落不明。

  

    解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天气很冷,夜也深了,但很多搜救人员在持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以后,依然在原地待命。

  

    记者:

  

    您在这里已经工作多长时间了?

  

    救援人员甲:

  

    工作了一天一宿。

  

    记者:

  

    从昨天晚上事故发生以后就过来了?

  

    救援人员甲:

  

    对,昨天晚上发生事故以后一直在这儿待命,积极抢险救援。

  

    救援人员乙:

  

    如果说井下遇难人员,我们要是有一分力量都要把矿工抢救过来。

  

    记者:

  

    这里是东风煤矿的一个主巷道口,现在是晚上10点20分,由42名搜救队员组成的两个搜救小组将再次到井下展开搜救工作。据搜救人员介绍,由于受到爆炸的影响,井下的巷道已经发生了变形,受到了破坏,他们平常前进用的滑车只能走五百米,其余的三四千米只能靠步行。预计他们这次搜救工作将持续四到五个小时。

  

    解说:

  

    事故发生以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调集了七台河市以及周边的鸡西、鹤岗、双山的28支专业救护队,前往东风矿抢险救灾。

  

    在矿井恢复供电,主扇开启后,救护队员就持续不断地深入井下进行救援。29日凌晨,搜救人员又发现了四具遇难矿工的尸体,确认的遇难人数上升到138人,依然有11人下落不明。

  

    记者:

  

    现在是11月29号的上午九点,我们再次来到了事故现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整个矿山已经被白雪覆盖。据我们向搜救人员了解,这场雪对搜救工作不会产生影响,整个搜救还能正常进行。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东风煤矿的钢带机房。在事故发生之前,正常情况下,这个煤发掘上来以后,通过运输皮带,通过钢带机房直接运往煤仓,然后装车。但是事故发生之后,井下的冲击波将三米多高的钢带机房,现在已经夷为平地。

  

    解说: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收治受伤矿工的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总医院。在事故中受伤的矿工正在这里接受治疗。

  

    记者:

  

    一共收治了多少名矿工呢?

  

    金振林 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总医院院长:

  

    到现在为止收治了47名。

  

    记者:

  

    他们的情况都怎么样?

  

    金振林:

  

    其中有8名较重一点,有2名现在还是处于昏迷状态。来的时候有的有复合伤,现在我们着重治疗并发症,肺部损伤。来的时候有的是一氧化碳中毒,逐渐显现出肺部损伤,有害气体吸入物,现在显现出来了并发症,我们重点救治并发症。

  

    解说:

  

    据了解,这些受伤矿工伤势稳定,还需住院观察一周左右。经过院方的允许,记者采访了几位伤势较轻的矿工,提起爆炸他们依然心有余悸。

  

    被救矿工甲:

  

    听到一声响以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被救矿工乙:

  

    完了,里面所有的电都停了,这帮人开始呼呼往上跑,跑着跑着上面的烟可大了,都跑不出去,都在这儿猫着。

  

    被救矿工丙:

  

    一声巨响,就把整个人群扑倒了。我在上面,把我扑十来米远,这腰,这腿都摔坏了。

  

    解说:

  

    被救矿工告诉记者,爆炸后一些有经验的矿工开始自救,他们有的躲到地势较低的地方,那里的烟相对少些,有的相互搀扶,摸索着走出巷道。

  

    被救矿工丁:

  

    当时两个人。

  

    记者:

  

    两个人往外走,走了多长时间走出来的?

  

    被救矿工丁:

  

    得有三个小时。

  

    记者:

  

    就这样徒步走出来了?

  

    被救矿工丁:

  

    嗯。

  

    解说:

  

    据了解,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的东风煤矿于1956年建井,1972年建矿,年实际生产能力50万吨。这个矿为高瓦斯矿井,那么事故发生时,瓦斯是否超标呢?记者来到了东风煤矿的瓦斯监测室。

  

    记者:

  

    那在事故发生之前,也就是11月27号和26号有没有发生异常的情况,在这个监测系统上有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陈丽华 东风煤矿微机监控员:

  

    应该没有,数据都是正常的,没有超限。

  

    记者:

  

    那你给我看看。

  

    陈丽华:

  

    所有的数据都在这里。

  

    记者:

  

    从哪里可以看得出来?

  

    陈丽华:

  

    从这儿,这个是最小值,这个是平均值,这个是最大值,这个数据就能看到。

  

    记者:

  

    就不能超过1,是吗?

  

    陈丽华:

  

    对,超过1就是属于超限,瓦斯(监测系统)就报警了。

  

    解说:

  

    从监测数据看,瓦斯并没有超标。随后记者从七煤集团东风煤矿得到了一份情况通报。上面指出,经初步分析,这次事故可能是煤尘爆炸引起的。

  

    据了解,煤尘爆炸和瓦斯爆炸一样,都属于矿井中的重大灾害事故。煤尘爆炸是在高温或一定热源作用下,空气中的氧气与煤尘极剧氧化的反应过程,煤尘爆炸瞬间可产生高温、高压以及强烈的冲击波和火焰,并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

  

    据调查统计,矿井下发生煤尘爆炸时,多数遇难人员直接死因是有害气体和缺氧引起的中毒和窒息。按照有关规定,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必须有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的措施。

  

    张成祥 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这个也是应该能够防范的。这个煤尘堆积比较多,场所的消尘做得不好,产生煤尘飞扬,积聚到一定程度会发生煤尘的爆炸,遇到明火就发生爆炸。

  

    记者:

  

    据你们所知,东风矿它在防范煤尘爆炸方面有没有一些措施呢?

  

    张成祥:

  

    他们也有一些措施。

  

    记者:

  

    比如说哪些措施?

  

    张成祥:

  

    现在这些措施,现在正在调查。

  

    解说:

  

    但是记者从生还的矿工那儿听到了这样的说法。

  

    记者:

  

    有什么样的防尘措施?

  

    被救矿工甲:

  

    应该是用水才能前进,那样能防止灰尘,但是有时候我们不用。

  

    记者:

  

    为什么不用呢?

  

    被救矿工甲:

  

    有些措施跟不上去,那样湿打眼会影响进度。

  

    记者:

  

    如果用湿打的话进度会慢一些,是吗?

  

    被救矿工甲:

  

    嗯。

  

    记者:

  

    如果干打灰尘会很大,煤尘会很大啊?

  

    被救矿工甲:

  

    对。

  

    解说:

  

    按照矿工的说法,为了赶生产进度,防煤尘的措施被打了折扣。那么东风煤矿是不是存在盲目赶生产进度的情况呢?

  

    马金光 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有限公司东风煤矿矿长:

  

    应该说在近几年国家煤矿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应该说在操作生产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龙煤集团成立之后,我们这些方面应该说做得非常好。东风矿是全局小矿,我们想超生产都不允许,因为煤量太薄了。

  

    记者:

  

    也就是说东风煤矿不存在超能力生产的情况?

  

    马金光:

  

    这点应该说请各位领导放心,东风不存在超能力生产情况。

  

    解说:

  

    据了解,东风煤矿年核定生产能力是50万吨。今年七煤集团下达给他们的生产任务是48万吨。目前,一到十月份完成了近40万吨,虽然并没有超能力生产,但是记者从东风煤矿的生产指标进度表上看到,几乎每个月的生产都是超计划完成指标。

  

    记者:

  

    你像在这张图上,我们看到2004年的整个计划是46万吨,实际完成的是53万吨,2005年现在全年计划是48万吨,但是从一月份一直到十一月份完成情况来看,除了七月份实际完成量比计划数量少外,所有其它的每一个月都比计划定的数额要高,说明其它每个月实际上都是在按着超计划完成任务。

  

    解说:

  

    目前,现场的抢险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这次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七台河地区已经多次发生矿难事故。

  

    解说:

  

    2005年3月14日,七台河精煤集团新富矿三区一采区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27万元。

  

    2005年5月11日,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煤炭实业有限公司5井发生爆炸事故,2人受伤,9名矿工遇难。

  

    短短八个多月的时间,当地连续发生了三起矿难,原因何在呢?

  

    记者:

  

    为什么矿难频频发生?

  

    张成祥:

  

    有一些矿由于历史欠账比较多,现在它的抗灾害能力还比较脆弱。在这样的一些矿井,如果在管理上出现一些闪失就容易出现事故。

  

    记者:

  

    比如说东风矿这个事故有没有发现它在管理上有什么闪失呢?

  

    张成祥:

  

    现在我们正在调查。

  

    演播室主持人:

  

    目前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事故的原因也正在调查之中。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安全生产问题,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真诚地希望那些逝去的生命能够真正地唤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坚决有效地遏制矿难的发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