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心系百姓 秉公办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21日播出):王书田是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十几年来,王书田办的案子件件是精品,个个是铁案,许多当事人因此事后叫他黑脸检察官。而他身边的同事们说,王书田是一个把检察官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

  

    1999年,临潼区马额乡冢王村农民集资新修了村里的小学后。农民们认为村干部贪污,将村干部举报到临潼区检察院反贪局。对这个涉案金额只有4万元、并且办案遇到很大困难的小案子,王书田不但没有放弃,而且还抽调多名有经验人员办案,很快就查清了一名村干部侵吞4万元集资款的犯罪事实,学生们也终于用上新教室。

  

    



王书田办的案子中,有许多就是这样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小案子。十几年来,王书田案子越办越多,口碑越来越好,身体却越来越差。2001年他被确诊为肝硬化、糖尿病,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为了治病,王书田借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对于这些困难,他从来没有跟单位和领导提过一句。为了还债,妻子将王书田亲手盖起的房子卖掉,全家三口租住一套使用面积不到40平米的房子里。对于清苦的检察官生活,王书田说,这样的选择、这样的生活,让我很踏实。

  

    心系百姓 秉公办案(全文)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现在您在屏幕上看到的这个人叫王书田,在西安市临潼区很多百姓都认识他,都知道他是临潼区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平时他的同事叫他王检,邻居们叫他老王,而朋友们叫他王哥。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脸黑,所以也有人称他为“黑脸检察长”。

  

    解说:

  

    西安市的临潼区是著名的旅游区,也是个农业大区,农业人口占80%以上。在农村村干部是不是廉政,这直接关系到农民们的利益。

  

    这里的农民好多人都认识王书田这个“黑脸检察长”。因为王书田经常带领检察官出现在田间地头,调查村干部的贪污腐败案件。

  

    刘汉城 马额镇冢王村村民:

  

    那真正是好人,为人民办事的好人。难得,确实难得。

  

    解说:

  

    1999年,马额乡冢王村的村民凑钱新修了小学。但小学建起来以后,大门就经常被施工单位锁上,孩子们只能在这样的危房里上课。施工单位说,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没有拿到本该拿到的施工费。村民们认为这笔钱是被村干部贪污了。

  

    柴良 副局长 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

  

    这个案子是个陈案,也是一个难案。

  

    叶根龙 西安市临潼区马额镇原党委副书记:

  

    上面来查的时候,是个人之间的经济往来。但是在不查的时候,这又是一个村委会和个人之间的交往,无法界定。

  

    解说:

  

    查了一段时间后,办案遇到了很大困难,而且它涉案金额只有4万元。对反贪局来说这是个小案,所以有些办案人员打起了退堂鼓,但王书田却坚持不能放弃。

  

    王书田 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

  

    农村的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他们身边的腐败案件,只有公正地查处他们身边的这种腐败案件,才能叫他们强烈地感觉到法律的尊严所在。

  

    解说:

  

    王书田常说,案件有大小,公平正义不分大小。他又抽掉了更多的人马,让这个很多人都认为办不下去的小案,又继续办了下去。

  

    侯树荣 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查科:

  

    农村的账目特别混乱。你看这些基本上都是白条,这基本上都是白条,账目不规范、不合理,所以办案的时候很难把证据抓实。

  

    解说:

  

    为了搞清楚这些白条的来龙去脉,王书田多次带领办案人员走访知情者,一个一个地核实证据,最后终于查清了一个村干部涉嫌侵吞建校集资款和贪污集体资产的事实,使违法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孩子们也终于坐进了新教室。

  

    任高潮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书田同志在办理村官案件中,充分体现了我们检查工作中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这样一个原则。作为法律效果,就是不管案子案值的大小,只要触犯了刑律我们都要坚决地查处。作为社会效果,就是他也看到了村官案子的背后重大的这种社会影响。

  

    解说:

  

    经王书田办的案子,有人评价件件是精品,个个是铁案。这其中有不少是村子里的小案件。

  

    丛大妈 王书田的邻居:

  

    老王这个人是个好人,要问我怎么说他好,他不小看穷人。

  

    解说:

  

    只有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一个检察官才能做到执法为民。他在临潼区生活和工作了30多年,到处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而反贪局面对的都是那些手上握有一定权利的人。有的案件当事人还是王书田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部下。

  

    房小林 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

  

    知道他是熟人,关系也这样,有时候还想去听听,看王检有啥意见,但是从来没有,就是一句话“你把你的案子办好”。

  

    解说:

  

    遇到熟人的案子,王书田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不该说的话,但是到了这种时候同事们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很复杂。

  

    王书田:

  

    有熟人来找的时候确实有压力,脑子就放不下,为啥呢?毕竟是熟人,甚至是亲戚朋友。在这种情况下,我首先考虑的是法律,考虑的是我的职责,我如果不按法律办,给了熟人这个面子,给了这个情,那我就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老百姓。

  

    解说:

  

    “我不能对不起法律和老百姓”这句话体现了一个检察官对法律的忠诚。在办案中王书田是一个无情人,从不让说情者进自己的家门,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一向如此,慢慢的就没人到他家来说情了。

  

    记者:

  

    平时有没有人来送礼啊?有没有看到有人拎着东西给他送礼?

  

    王书田的邻居 王大妈:

  

    没人给他送礼,他这样人不受贿,没人给他送礼。一送礼他拒绝还挺难看的,没人给他送礼。

  

    王楠欣 王书田的女儿 :

  

    我爸爸他拒绝人的时候真的是毫不讲情面的,他真的会把人拒之门外,不让他进门,而且态度特别特别生硬。

  

    解说:

  

    一次反贪局查处的案子正是王书田的老部下,而且曾经是他最得力的助手。这个老部下的爱人明知道王书田是说不动的,可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但是王书田还是没有让她进门。

  

    记者:

  

    为什么有时候您会连门都不让进呢?因为毕竟有时候是熟人,让人进一下门应该是没有什么妨碍的。

  

    王书田:

  

    长期养成了这个习惯。

  

    记者:

  

    您是不是也怕面对这样一个熟人过来说情?

  

    王书田:

  

    应该说是我还是害怕说情。因为他们来说了,你个人来讲,你不能再往下说了,还有我们检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也是很健全的,也不允许你在这里头,你想按你自己的意志办事情。

  

    解说:

  

    多年来,王书田作为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案子越办越多,老百姓的口碑越来越好,身体却越来越差,他曾三次病倒,两次大吐血,两次送医院抢救,多次报病危。在病危中为了止血,摘除了脾脏。

  

    从2001年5月,他被确诊为肝硬化、糖尿病。现在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但是他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2003年4月,王书田第一次大吐血,共失血4千毫升,昏迷了整整五天。

  

    方满友 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检嘴张得老大,出气呼,呼的,场景就让人感到非常可怕。

  

    李玉琴 王书田的妻子:

  

    王院长就跟方检商量说,好像是没有希望了。

  

    方满友:

  

    我就坐在那儿轻轻地捏着他的手就摇他,王检,王检,我看着他,这时候确实是没有任何知觉,他已经深度昏迷了,当时没有反应,我又把手摇了摇,王检,王检,他这时候动了一下。

  

    李玉琴:

  

    他就说了一句,他说,方检我可能帮不上你了。

  

    方满友:

  

    当时我的眼泪哗就下来了。

  

    解说:

  

    只有把使命看得重于生命的人,才可能在昏迷中说出这样的话。

  

    王书田:

  

    在这个岗位上拿着人民的血汗钱,你必须要把这个事情办好,要不然你对不起老百姓给你的报酬。

  

    解说:

  

    王书田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但是难题就来了,几次住院的医疗费除去医保报销的,还借了巨额外债,但是他从来没有向单位提过一句。有一个案件的当事人曾经提出给他报销医药费,也被他拒绝了。为了还债他妻子将家里房子卖了。

  

    李玉琴:

  

    多少天一句话都没有,一句话都没有。你说他咋能不难受,咱都能想象到,他一辈子就挣了那一套房子。

  

    解说:

  

    现在王书田一家三口租住在这样一套使用面积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了省钱客厅里的吊灯只安装了一个灯泡,家里用的是一台19英寸的电视机。王书田说这样的选择,这样的生活让他很踏实。

  

    王书田: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要这样生活一辈子,就是要做踏实人,办事要踏实、做人要踏实、工作要踏实,这样你才能睡觉踏实、吃饭踏实。就是你今天把眼睛闭上了,人走了,你也是踏实的。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当地百姓和王书田的同事们说,在王书田这张黑脸上写着对法律的忠诚,写着一个检察官的职责,写着一个身患重病的人对生命的态度。正是这样一张黑脸让临潼区的百姓看着踏实、亲切。一个普通的检察官,一位平凡的共产党人,王书田让百姓真切的看到了心系百姓、秉公办案的检察官形象。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