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天地英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15日是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第四天,飞船在太空中已经遨游了80多个小时,目前两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各项科学实验顺利进行。下午16时28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进行天地通话,胡锦涛同志向两位航天员表示问候,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作为离开地球时间最久、走得最远的中国人,费俊龙和聂海胜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那么,英雄是怎样产生的呢?

  

    


1964年,聂海胜出生在湖北省枣阳市杨垱镇一个贫困农家,家里8个孩子中聂海胜排行第六。聂海胜上高中时,从家里到学校大约有30公里的路程。为了给家里省些费用,聂海胜每次上学、回家都靠步行。1983年,聂海胜所在的学校招飞行员,聂海胜通过严格的选拔.0,实现了自己对蓝天的向往。1982,从小就渴望做一名军人的费俊龙也报名参军,成为一名飞行员。

  

    


16年间,聂海胜安全飞行了1480小时,而费俊龙也安全飞行了1790小时。16年间,他们在飞行中遇到过各种空中险情。但都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娴熟的技术化解了险情。一次,费俊龙在飞行训练中发现飞机的油耗指示灯报警。此时,他冷静判断,一边向地面指挥员报告,一边按空滑路线紧急迫降,成功避免一起事故的发生。

  

    


1996年,我国开始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包括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内的14人正式成为了我国第一批航天员。经过艰苦训练,费俊龙和聂海胜迎来了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遗憾的是他们都与神舟五号飞天失之交臂。但是他们并没有感到失落。2003年,费俊龙和聂海胜又投入新一轮的航天员训练和选拔。2005年,他们终于成为神舟六号航天员第一梯队队员。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和聂海胜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二批中国访客。

  

    详细内容

  

    记者 李玉强:

  

    观众朋友,今天是神舟六号飞船飞行的第4天,我在的这里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指挥中心的一进门的地方,在这里有很多的照片,这些照片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支持和关心。今天下午四点半,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和航天员进行了天地通话。

  

    胡锦涛 国家主席:

  

    你们作为担任这一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作出了杰出贡献,祖国和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希望你们沉着、冷静,精心操作,圆满完成任务,祖国人民期盼着你们凯旋归来。

  

    聂海胜 航天员:

  

    衷心感谢总书记的关怀,衷心感谢祖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完满完成任务。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从记者发回的这段最新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航天员在太空中已经遨游了80个小时,身体状况良好,各项科学实验顺利进行,这让所有关注他们的人都深感欣慰。

  

    我们想想看,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个人已经是离开地球时间最久,走得也最远的中国人了,他们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有句话叫“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了解他们的出处才能让我们更加明白英雄是怎样产生的。

  

    解说:

  

    10月13日,航天员聂海胜在太空中度过了他41岁的生日,这一天在聂海胜的家乡,很多人围坐在一起,共同为他们的亲人、朋友聂海胜庆祝生日。

  

    1964年,聂海胜出生在湖北省枣阳市阳当镇一个贫困的农家,家里一共八个孩子,他排行老六。聂海胜上初中的时候父亲病逝,全靠母亲一个人把孩子们拉扯大。

  

    聂海胜 航天员:

  

    我家是农村的,其实家里那时候也挺苦的,跟广大农村情形差不多吧。

  

    解说:

  

    上高中的时候,聂海胜考上了枣阳市第一中学,成为村子里第一个进城念书的学生。从家里到市区大约有30公里的路程,为了省钱,聂海胜每次上学、回家都靠步行,那时候在山路上行走的聂海胜已经开始向往着蓝天。

  

    聂海胜的同学:

  

    当时飞机从天空中飞过,海胜特别高兴,他说我长大以后能开上飞机的话,我一定要带同学们到天上去转一圈。

  

    解说:

  

    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终于带来了,1983年空军到聂海胜所在的学校招飞行员,为了实现自己对蓝天的向往,聂海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那一年,聂海胜和六名同学一起被录取为空军的飞行员。

  

    聂海胜:

  

    选了七个,最后飞行飞出来两个,我一个,还有一个在飞运输机的。

  

    解说:

  

    与聂海胜共同执行神六飞行任务的另一名航天员费俊龙今年40岁,江苏昆山人,从小他就很羡慕军人,非常期盼能够成为一名军人。

  

    费俊龙 航天员:

  

    我小时候,应该说我自己做过红五星,拿铁皮自己铰过五星,完了以后刷上红漆放在自己的帽子上。所以当1982年,我们学校进行了招飞的宣传,我义无反顾地就报了名。

  

    解说:

  

    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在蓝天上翱翔,这个愿望让费俊龙没有和家人商量就报了名,直到有一天,家人很意外地看着费俊龙戴着墨镜回了家。

  

    费俊龙:

  

    问我眼睛怎么回事,后来我就说了,后来我父亲给我一句话,他说既然你自己选择了,你以后不要后悔。

  

    发射场景3

  

    青岛火箭遥视

  

    解说:

  

    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对于费俊龙、聂海胜来说意味着要经历各种各样险情的考验。有一次费俊龙在驾驶飞机返回的途中,发现油耗灯突然出现了异常。

  

    费俊龙:

  

    头天晚上机务的试测以后没有加油,等到我发现以后,就是在规定时间之内,它提前亮了,油耗那个灯提前亮了,我就判断这个油量有问题。

  

    解说:

  

    此时的费俊龙十分冷静,他一边向地面指挥员报告,一边驾驶着飞机返场迫降。

  

    费俊龙:

  

    当时指挥员让我按规定路线,就是正常的空域下降,当时就想如果这样下来的话,有可能就回不了机场,我就请示按空航迫降路线回来。最后我落地以后,大队长上了飞机以后,没有给我开座舱盖,先去打开油箱盖看,把油尺插进去以后拔出来是干干的。

  

    解说:

  

    像这样的险情,费俊龙和聂海胜遇到过多次,他们都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娴熟的技术化解了险情。16年中,聂海胜安全飞行1480小时,15年里,费俊龙安全飞行1790小时,并成为了一名特级飞行员。

  

    费俊龙:

  

    我没有因为这样的事耽误过一天飞行。

  

    解说:

  

    1996年,我国开始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经过一年多的层层选拔,1998年的1月,有14人正式成为了我国第一批航天员,聂海胜和费俊龙就是其中的两位。

  

    聂海胜:

  

    星空、月亮,飞到太阳的地方,我很欣赏这些景色,我现在想不出来它有多美。

  

    解说:

  

    带着对太空浪漫的憧憬,聂海胜即将开始艰苦的航天员训练。尽管聂海胜已经能够平静地面对这个有着很大风险的职业,但他的妻子还是有些担心。

  

    聂海胜:

  

    反对,就是主要考虑到一个安全问题。

  

    解说:

  

    为了能成为真正的航天员,聂海胜想了很多方法来说服妻子。

  

    聂海胜:

  

    一个是磨呗,第二个是多干活呗。

  

    解说:

  

    1998年,聂海胜成为航天员后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虽然在5年中,女儿聂天翔无法天天和父亲在一起,但是她对父亲所从事的事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聂天翔 聂海胜的女儿:

  

    我们老师曾经给我们讲过一篇文章,那篇文章的主要意思就是说百合花努力地去绽放,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我爸他每天训练、工作、学习都特别特别地忙,然后还特别特别地努力,所以在我心目中,他跟那个百合花是一样的,所以他们在我的心目中都特别特别伟大,我就是以我爸爸为骄傲。

  

    解说:

  

    费俊龙和聂海胜经历了5年的艰苦训练,终于迎来了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但是经过选拔,他们与神舟五号失之交臂。

  

    费俊龙:

  

    杨利伟乘着神舟五号飞船点火升空的那一刻,我不自觉地站起来了。

  

    聂海胜:

  

    他代表我们这个航天员队伍去执行了一项咱们国家的重大使命。

  

    费俊龙:

  

    我从心里真是感到无比光荣、自豪。

  

    解说:

  

    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后,费俊龙、聂海胜马上又投入了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训练,两年后他们终于成为神舟六号航天员第一梯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二批中国访客。

  

    费俊龙: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

  

    总指挥长:

  

    出发。

  

    费俊龙 聂海胜:

  

    是。

  

    费俊龙:

  

    首先我也相信我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第二个就是我选择了,我就要一直往前走,绝不后悔。为了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甘愿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发射场景2

  

    演播室主持人:

  

    两位航天员让我们想到了那句老话“有志者事竟成”,费俊龙和聂海胜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久有凌云之志,永不言弃的执著。困苦的家境、艰苦的训练、严格的选拔、残酷的淘汰,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关,而每一关都需要百倍千倍的努力才能功成拔寨,抵达最后的终点。

  

    立志是现在青少年朋友中很时兴的词,而费俊龙和聂海胜的成功经历不就是最好的青春立志篇吗?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