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一辈子不后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第二届公民道德建设论坛也于今日在南昌拉开帷幕。过去的一年,各地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方面涌现出了不少楷模人物和组织。在江西南昌就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东青志愿者协会。他们依托“东青在线”网站帮助了许多贫困生上学,使他们不会因经济原因而失学。

  

    东青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面对社会的志愿者扶贫助学组织。它由“东青在线”网站逐渐发展而来,旨在帮助南昌及其周边山区的优秀贫困生就学成才。它的创建初衷是为年轻人从事公益活动提供一个开放平台,通过网络招募志愿者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所有成员加入和退出完全自愿,所有活动也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完成的。在众多公益团体中,“东青在线”的这一模式吸引了很多年轻人。

  

    在东青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最喜欢的是“鹰眼搜援”这类寻访贫困生的活动。几年来,他们的资助总额超过60万元,资助的孩子超过500多名,仅在山区就确定了70多个扶助对象,他们的扶助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些孩子的生活。很多人在加入东青志愿者协会后收获不小,不仅帮助了别人,同时也让自己感到了来自他人的爱,成为“一辈子永远不会后悔的付出”。

  

    “东青在线”是南昌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典型例子。像这样的实践活动在社会上还有很多。这些实践活动营造了一个公民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地参与到道德建设的活动中,整个公民道德建设呈现出一个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在江西南昌有一个小小的网站叫做“东青在线”,它的核心工作人员不过10个人,却凝聚了一个上千人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各自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却把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帮助贫困生的事业。他们用自己的钱资助了大批可能失学的贫困学生,被大家尊敬称为“东青志愿者”。

  

    解说:

  

    郭火根原本是江西省南昌市郊区的农民,1993年妻子因难产而死,患有腿病的他独自一人带着女儿在城里谋生,每天靠登三轮车帮人拉货赚钱糊口。他的女儿郭浩勤一直在南昌市青桥学校借读,品学兼优。

  

    2003年,郭火根的腿病严重恶化,原本还可以勉强维持的生活一下陷入了绝境。尽管不愿意,他的女儿还是不得不面临辍学的危险。

  

    郭火根:

  

    我自己都想着自己哭,没有什么办法。

  

    解说:

  

    天无绝人之路,一个志愿者团体从学校了解到他家的情况,从那时起这个团体每学期按时送来学费,还时不时为郭火根送医送药。如今,郭火根手里还有了存折。

  

    郭火根:

  

    这个钱都是人家捐的。2003年到现在没有借过人家的钱,为什么?因为东青在线帮了我好多。

  

    解说:

  

    资助郭浩勤读书的南昌市东湖区东青志愿者协会,它是面对社会的志愿者扶贫组织,由东青在线这一网站逐渐发展而来。2001年,共青团南昌市东湖区委书记阎志强首先发出倡议,在志愿者的捐助下网站终于创办起来。

  

    阎志强 共青团南昌市东湖区委书记:

  

    我是觉得一个人要有所追求,我的理想就是当自己快乐的时候,别人也变得快乐,当别人变得快乐的时候,自己由衷地快乐,我觉得这是我最想说的一个初衷。

  

    解说:

  

    东青在线从建立之初,就是想为年轻人从事公益活动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它依托网络招募志愿者,所有成员的加入和退出都完全自愿,所有活动都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完成。在众多公益团体中,东青在线因为时尚新颖而又充满了乐趣吸引了很多年轻人。

  

    小段 志愿者:

  

    大家都或者心里都会想去做一点点献爱心之类的一些好事,我认识到东青在线这个网站的话,我同时又能够结交很多的网友,同时又能够做一些扶贫助学的一些志愿者的活动,双赢,然后我觉得就非常好,然后找机会打电话询问,通过一些渠道参加了东青志愿者的活动。

  

    解说:

  

    东青志愿者协会主要帮助南昌及其周边山区的优秀贫困生就学成才,被资助的孩子们都是志愿者们自己寻访调查找来的。9月14号,志愿者随机组成的搜援小组又出发了。这次他们要去江西省级贫困乡靖安县的罗湾乡,几天前,那里的志愿者打来电话,说他们新发现了两名贫困生线索,希望小组尽快过去考察评估。从南昌行车4个小时到达靖安县的罗湾乡时,天色已晚,为赶时间调查小组决定连夜先走访一家。

  

    志愿者:

  

    您这一年赚多少钱啊?

  

    贫困生家长:

  

    没有多少钱啦。

  

    志愿者:

  

    多少?

  

    解说:

  

    这个搜援小组的成员看起来都很年轻,但是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他叫方文军,东青在线网站的站长,从2003年开始,他把业余时间全都花在了义务维护网站上,另外他还一对一地资助了一个学生。她叫稂文娟,2003年加入,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个人资助了一个学生,还让自己的妹妹、丈夫都加入了资助者的行列。这位叫冯馨惠,全职太太,今年7月自愿申请成为驻会义工,第一次参加搜援调查。

  

    志愿者:

  

    那么现在我们怎么办呢?我们明天还会走一个,还有一个要走。

  

    稂文娟:

  

    对,我们还会调查一个,还有一个要走,然后对比一下情况再说。

  

    冯新惠:

  

    那今天就得住在山里了?

  

    稂文娟:

  

    对,这个我们东青的义工每个都是比较乐意的事情。

  

    方文军:

  

    经常的。

  

    稂文娟:

  

    我们出去调查都住在山里。

  

    方文军:

  

    就说为这个情况,我们以前是租帐篷,现在是自己买帐篷。

  

    稂文娟:

  

    对,方便一点儿,齐全。

  

    解说:

  

    15号上午8点,志愿者到达一个叫彭淑贤的孩子家。据联络站了解,彭淑贤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养活它的爷爷奶奶今年都70多岁了,收入十分有限。这学期,爷爷奶奶卖掉了1000斤原本准备自己吃的粮食,才勉强凑够学费。她就是在罗湾读初一的彭淑贤,志愿者刚一提到家里的情况,孩子的眼泪就下来了。

  

    志愿者 稂文娟:

  

    别哭,你一哭我都受不了。是靠把这个米卖了,才补那么一点点钱,就400元钱,她家出不起的。她卖了一点米。也许我们下个学期如果不资助的话,她很有可能就读不下去了,因为这两位老人家,在这个农村这笔钱对他们来说是蛮困难的。

  

    解说:

  

    搜援小组一致觉得彭淑贤应该得到资助。几年来,就是通过这样细致的调查,仅仅在山区,东青志愿者就确定了70多个扶助对象,他们的扶助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些孩子的生活。家住靖安山区的袁知清就是这样。

  

    袁知清的姐姐:

  

    他上二年级的时候,我妈妈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所以家里一下子就变得非常困难。我那时的工资只有150块钱,那时全部的工钱都一起给妈妈治病了,所以我弟弟上学就很困难,这时全靠当地政府和东青在线的叔叔阿姨们帮助,才再次有了(他)第二次上学的机会。

  

    郭剑 袁知清的资助人:

  

    我很愿意资助这些贫困的小孩。

  

    解说:

  

    能为别人作点事情是每一个东青志愿者共同的心愿。在东青,资助费用100%用于扶助学生,志愿者每次活动产生的费用由所有参加人员分摊,志愿者们在这里无私地献出爱心,在奉献中获得快乐。

  

    稂文娟 志愿者:

  

    在加入东青以前,200元钱、300元钱可能对我来说只是一件衣服、一顿饭的钱,但是对他们来说,却可能是改变他们命运的一次救济。所以在加入东青以前,我从来都不知道我自己这两三百元钱有这么值钱,所以我觉得做东青这个事业我是很开心,我觉得我的这种付出每次那么辛苦,我就觉得很值得。看到小孩那么开心的笑容,他能够继续读书,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回报,所以加入东青应该是我这一辈子永远不会后悔的付出。

  

    方文军 志愿者:

  

    我自己能够给这些孩子带来一些快乐,我自己也是很开心。

  

    解说:

  

    在共同的活动中,志愿者们相识相知,有的成为了朋友,有的结为伴侣,李良清和朱曼景就是幸福的一对。

  

    李良青 志愿者:

  

    我觉得通过付出对别人的爱,而找到了自己一份真正的爱,这也是一种提升。

  

    朱曼景 志愿者:

  

    对,就是没有想到,给别人付出爱的时候,回报这么大。

  

    解说:

  

    说起来东青志愿者组织并不大,核心志愿者不过10人,网络注册会员2000多人,而它发挥的作用却让人不可小视。

  

    阎志强:

  

    现在我们资助的小孩子已经超过了500多名,到目前我们统计资助总额是超过60万。

  

    解说:

  

    据了解,东青在线只是南昌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例子,这样有吸引力的道德建设活动在社会上还有很多。

  

    余欣荣 中共南昌市委书记:

  

    比如说爱心超市、社区110、社区服务的四大银行,这些实践活动在我市营造了一个公民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道德的实践活动中,极大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持续发展。

  

    刘晓航 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当前公民道德建设,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呈现出一个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从指导思想上看,公民道德建设贯彻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从工作内容上来看,突出了工作重点,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建立;从工作要求上来看,坚持了“三贴近”的原则;从工作成果上看,各地都是创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成功经验,涌现了一批先进的典型,已经呈现出一个生动活泼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东青在线这些可亲可敬的志愿者,让我们看到人民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热情,也体会到我们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今天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四周年,第二届公民道德建设论坛今天上午也在南昌拉开帷幕,这届论坛也是以公民道德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分析交流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经验,并发表第二届道德建设宣言,倡议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中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