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难忘的抗战镜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0年前,中国电影人推出了一大批抗日题材作品,唤起了无数中国人投身抗日。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又有近二十部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问世,这些作品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为了胜利》是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国全民族抗战的专题性文献纪录电影,史料真实权威,让人耳目一新。编导介绍,片中有许多珍贵的第一手影视资料,既有我们自己保存的,也有(前)苏联、美国拍的影像资料,还有伊文思等国际友人拍的珍贵史料。《为了胜利》展示了中国军民顽强抗战、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着力表现了八路军——这支共产党领导下的队伍,在全民抗战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则是通过儿子对母亲感怀追思的新颖结构,表现了赵一曼烈士面对日本侵略者的严刑拷打,英勇不屈的民族气节。

  

    记录民族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是影视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这些优秀的抗战题材,不仅深深地寄托了影视工作者切身感受到的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也凝聚了创作者们深层次的思考。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60年前的抗战期间,中国电影人推出了一大批抗日题材的作品,这唤起了无数中国人投身抗日,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今天,又有一大批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同观众见面,这引起了社会普遍的关注。

  

    解说:

  

    今年以来,随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持续升温,一大批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纷纷火爆登台。《为了胜利》是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华民族抗战的专题性文献记录电影,资料真实权威,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战的史实。

  

    邹德昌 大型文献记录电影《为了胜利》编导:

  

    从资料搜集方面来讲,我们自己保存的,包括缴获日本的,国民党当时拍的,(前)苏联拍的、美国拍的,还有很多像伊文思,那些世界自由人士到中国抗日战场上帮助拍的。这部片子主要目的是通过那段历史让人感觉到中华民族那种振奋、那种顽强、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来感动现在的人,反思现代的和平。

  

    解说:

  

    25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则着力表现了这支共产党领导下的队伍,在全民抗战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人物塑造血肉丰满,感人至深。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片段:

  

    大家瞄准了射击,不要浪费子弹。

  

    宋业明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导演:

  

    让观众从《八路军》这部片子当中去感受到我们民族那种精髓,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物。而且激励今天的人去怎么样为我们这个民族去奋斗,这点是这部片子创作当中最重要的。

  

    解说:

  

    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通过儿子对母亲感怀追思的新颖结构,表现了赵一曼烈士面对日本侵略者的严刑拷打,英勇不屈的民族气节。

  

    姚文泰 福建电影制片厂厂长:

  

    从我们试映的几场效果来看的话,只要在电影院看过这部影片的人,他们都觉得受到了震撼。我觉得她精神上的东西,不仅能够震撼当时年代的人,也对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对今后的人,我觉得都是永远应该要学习的一个榜样。

  

    解说:

  

    据了解,进入今年以来,推出以抗战历史为题材,风格各异的影视作品有近20部,而每部作品可以说,都凝结了创作者们深层的艰辛。

  

    宋业明:

  

    抗日战争胜利了60周年了,每年可以说都有作品。每一个局部,每部影片,每个电视剧去展示它。但是作为今天来说,60年过去了,我们今天再回首这段历史,到底我们应该渲染什么?这就是我们当时思考的一个问题。这段历史,它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魂,这两者我觉得是我们抓这部影片和今天再拍这部影片很有现实意义的一个点。

  

    解说:

  

    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的导演在谈到这部影片时对记者讲述了构思过程中发生的一件事。

  

    孙铁 故事片《我的母亲赵一曼》导演:

  

    我最初跟年轻人说过,我要拍一部电影叫《赵一曼》,他们恐怕也知道这个名字。他说,“哦,那是一个挺傻的人,就是坚持怎么打都不说”。他们这种回答使我很震惊。

  

    解说:

  

    震惊之余,他们推倒了原来影片的结构,重新寻找创作的途径。

  

    孙铁:

  

    因为赵一曼有孩子,是个母亲,我们就想以现在她孩子的这种跨越时空跟他母亲的对话,画面里没有她孩子,但每一个阶段都有她孩子的声音。用这种东西沟通,跨越时空的沟通,表现出你的母亲在为你的生存做了哪些事情。《我的母亲赵一曼》并不是指就是她那个儿子,是指所有现在的孩子们和现在的人。

  

    解说:

  

    正是因为影视工作者有了这种对历史、对现实、对未来的责任感,才使得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仅纷纷登台,并且亮相得很精采。

  

    故事片《我的母亲赵一曼》片段:

  

    母亲倒地的一刹那,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

  

    解说:

  

    赵一曼受伤被俘了,可她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酷刑和百般的折磨,从来也没有屈服过,看过影片的人都会对其中的一段对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故事片《我的母亲赵一曼》片段:

  

    日本人:这里就我们两个人,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女人对男人说害怕不是一件丢人的事。

  

    赵一曼:这里是只有两个人,但一个是日本人,一个是中国人,中国人决不对日本人说害怕。

  

    记者:

  

    解读这段话,你想告诉观众什么?

  

    孙铁:

  

    我想告诉观众,咱们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先辈中有很强的、坚强的民族精神,这个东西我们不要忘掉它,这个我们现在也需要,现在年轻人也需要这种精神。

  

    解说:

  

    中国抗战终于全面爆发。装备落后的中国军人和手无寸铁的中国民众为争取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义无反顾地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展开了血战。

  

    解说:

  

    这是电影纪录片《为了胜利》的剧组人员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发现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小战士,脚穿的是草鞋,脸上稚气未脱,身中数弹,牺牲在战场上。

  

    记者:

  

    你们希望通过这张照片告诉观众什么呢?

  

    李向前 大型文献记录电影《为了胜利》的总撰稿:

  

    有些照片是足以打动人的,深深打动人的。比如说我们发现小战士,不知道姓名,不知道年龄,不知道籍贯。但是他的这种牺牲可能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抵抗强大敌人的一个象征,所以我们在解说词里面就这么几句话,“他是山,他是海,他是大地”。我觉得足以说明这种民族崛起、拼死抗争的这种精神。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片段:

  

    注意,敌人的飞机又来了!大家隐蔽!隐蔽!

  

    老总,快卧倒!万一敌人的子弹……

  

    放心,打我的子弹哪,敌人还没有造出来呢。

  

    快起来。

  

    解说:

  

    这是25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中的激烈战斗场面,这部电视连续剧全景式地展示了八路军整个战斗的历程。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谈起剧中朱老总的形象,感到造型新了,人物性格也更加鲜明了。

  

    王伍福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中朱德扮演者:

  

    他是八路军总司令,在他的身上,他的人格魅力上,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当时以民族大业为重,团结一切所有可团结的力量共同抗日。像太原保卫战,阎锡山就叫阵,谁出兵,谁出兵啊,他是最不出兵。这时候老总的气量和胸怀、大仁大义就体现出来。老总就说,八路军出兵。

  

    解说:

  

    在《八路军》这部剧中,不仅像朱德等大人物的形象真实感人,而且剧作者在小人物的刻画上也精心地进行了雕琢。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片段:

  

    我叫王铁锤,是三连的战士,我家就在那边的王家村。

  

    解说:

  

    就是这样一个铁匠出身的普通人,在全家被日本鬼子杀光后,投身了八路军,最后为了保护兵工厂,保护乡亲们,舍身取义,壮烈牺牲。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片段:

  

    这可是真家伙。小鬼子,你们不是要手榴弹吗?给你们,都给你们,我送给你们。

  

    张志敏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编审:

  

    王铁锤这个人物实际上在整个《八路军》这部电视剧里面,他是一个小人物,我们八路军这个战士们也正是由这些千千万万像王铁锤、赵栓柱、冯玉兰这样的人物组成的一支部队,所以我们才能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这场胜利。除了电视剧《八路军》在热播以外,央视还最近播出了其他的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比如说像《抗日名将左权》、《冼星海》、《杨靖宇》、《茶马古道》等等一系列的,都在陆续地在央视播出。

  

    记者:

  

    播出效果怎么样?

  

    张志敏:

  

    播出效果非常好。我也接到了很多电话,而且前十集的收视率达到了将近百分之八。

  

    解说:

  

    众多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仅为纪念抗战60周年的活动烘托了气氛,而且影视作品本身也已经成为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

  

    用影视作品记录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是影视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而一些优秀的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启迪和激励人们的同时也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史的文化宝库。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