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为历史作证—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从8月10日始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展出,展期20天。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在此后长达6个星期的日子里,他们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制造了震惊世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日军在疯狂屠杀过程中还大肆奸淫妇女。在日军占领南京的一个多月中,市内就发生了2万多起强奸、轮奸暴行。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就是对这场浩劫的真实记录,展览共选用600余幅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所有展品都是历年来从海内外征集到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其中有80%以上都是首次面世。

  

    记者有幸见到了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几位幸存者。今年已77岁的常志强老人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在那场大屠杀中,常志强的父母等六名家人死在日军屠刀下,只有常志强和姐姐幸存下来。

  

    展览中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是由国际友人提供的。时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的约翰·马吉先生冒着生命危险用16毫米摄影机记录了4盘、105分钟的真实史料。

  

    战后更多的国内国际人士投身到日军暴行的取证工作中。松冈环女士是大阪的一名小学老师,1988年她来中国旅游时第一次了解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回国后,松冈环在日本多次从事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览、证人集会等活动,寻访了250余位侵华的日本老兵,纪录大量参与大屠杀的原日军老兵的证言和忏悔。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首先我们来关注两则反馈。

  

    8月23号,《焦点访谈》播出了《万能的排污费》。报道了湖北省南漳县环保局擅自将征收的排污费以餐费、水费、房租费、建材费等种种方式冲抵。节目播出后,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排污费的征收和使用必须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国家环保总局也发出通知,重申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排污费征收管理,不得简化征收程序,降低征收标准,不得擅自减征、免征、缓征,杜绝协商收费和人情收费,不得以任何形式节流、坐支和挪用。同时环保总局还要求各级环保部门组织开展排污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检查。

  

    再来看另一则反馈。8月18号,《蚕茧熟了 销路堵了》报道了在今年的新蚕茧收购中,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强迫蚕农把鲜茧低价卖给县政府指定的私人企业。节目引起了云南省委第三巡视组和大理州的高度重视,并对整改作出了重要批示。祥云县县委县政府在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撤销了所有设立的临时检查站,取消了限制蚕农自主交易购销的一切规定,并纠正蚕茧收购独家经营的错误做法。同时还决定按照市场规律,支持有资质的鲜茧收购企业到祥云县从事鲜蚕茧收购经营活动。

  

    我们来关注今天的焦点。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卢沟桥事变,全面发生侵华战争后,一路纵兵杀戮,于当年12月1号齐结20万兵力进攻南京。13天后,南京沦陷,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开始了。

  

    最近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引领着观众回到了我们民族那段血雨腥风的苦难日子。

  

    解说: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有110多万人口。30年代的南京是中国国民政府首都所在地,为了达到用武力迫使中国畏服的目的,日军在南京疯狂的大屠杀开始了。

  

    今年已经77岁的常志强老人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之一,当时他还是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还有四个弟弟和一个姐姐。南京沦陷后,正当他们一家人要逃往难民营的时候,日军的轰炸开始了。

  

    常志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日本兵的军队大炮在南京两个城,一个南面的中华门,一个东面的叫光华门,两个门,大炮向里面轰,大家一起躲到防空洞里去了。

  

    解说: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炮火停了,正当人们纷纷出来,准备逃往难民营的时候,突然听到巷子外面传来了阵阵枪声。

  

    常志强:几个日本兵冲进来了,“砰,砰”,用步枪,打枪,前面人就被打倒了。

  

    解说:常志强的母亲怀里抱着他只有两岁的弟弟,面对敌人的刺刀拼死反抗。

  

    常志强:日本鬼子到我母亲面前,端着刺刀,看到我母亲抱着小孩,冲着我的母亲就是一刺刀。我拼命喊,拼命叫,哭。“不要戳我妈妈”,这样叫。叫着叫着,当时我昏过去了。

  

    解说:等常志强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遍地死尸。在死人堆里,常志强找到了已经被乱枪射死的父亲和3个弟弟,母亲和姐姐也都奄奄一息。

  

    常志强:我妈妈对我看,眼泪直掉,她想讲话讲不出来,我妈妈看了一会儿,头倒过去了。我知道妈妈死了,我就拼命喊,“妈妈你不能死”。

  

    解说:在这个凄冷的冬天,常志强两岁的弟弟最后也冻死在妈妈的怀里,一家人活下来的只有常志强和他的姐姐。在其他幸存者的帮助下,姐弟俩最终逃到了难民区,基于国际人道主义留在南京的一批中外人士设立了国际安全区和难民营,收留无家可归的市民和从江浙各地逃来的难民。然而,在安全区也并不安全。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刘仲铭老人,当年是北京琉璃厂的店员,他被派到了琉璃厂南京分店,那时他15岁。

  

    刘仲铭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难民区里面那也不安全,不知道哪时候就弄走了,弄走就送江边机关枪扫射。结果那天晚上去两个日本兵,一看我们都是老的老、小的小,这两个日本兵到后面把两个十几岁的姑娘给祸害了。老两口都傻了,跪那儿傻了。

  

    解说:日军在疯狂进行大屠杀的过程中,大肆奸淫妇女。每天发生的强奸暴行多达数百起乃至上千起,在日军占领南京的一个多月中,市内就发生了两万起左右的强奸、轮奸暴行。这是遭日军的南京城妇女(照片)。这是南京妇女被日军轮奸后,又被勒令袒露,任其取乐(照片)。此照片是从被俘日军身上缴获的,在这张照片中,这名年轻的妇女被日军从安全区强行拖到南京城南,关押了38天。她每天都要被强奸7到10次,因此患上了3种以上的性病。

  

    解说:日军在南京疯狂大屠杀期间,许多国际友人都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美国人约翰.马吉先生冒着生命危险,用16毫米摄影机记录了4盘长达105分钟的真实史料。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一夏淑琴的家人被杀后的情景,就被记录在其中。

  

    夏淑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日本兵到我家的时候,那不是一个两个的,半间屋,日本兵都站满了,把我家人全部都杀光了。

  

    解说:夏淑琴一家有7人惨遭日军杀害,她的母亲和两个姐姐遭轮奸致死,芦席中的遇难者就是夏淑琴的家人。您在画面中看到的这位老太太,在夏淑琴一家被杀害14天后,带着马吉先生来到了尸体摆放的地方,记录下了这些真实的情景。

  

    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到1938年1月,6个星期,40多个日日夜夜,30多万生灵被无辜涂炭。

  

    解说:1984年,南京市对10个城郊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了普查,发现有1756位仍然健在。1997年夏,南京市有关方面发动万余名中日两国学生再次对南京15个区县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普查,又发现1213位幸存者。

  

    今年8月10日到8月3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前来参观的人群当中,有一位日本友人特意从日本带来一本相册,这是一位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在临终前交给她的。

  

    松冈环 日本友人:这个士兵到一个人家去,把他们家的照片集抢走了。他在中国掠夺的东西,抢来的东西,想再把它还回中国,找到这个被抢人家的主人。

  

    解说:松冈环女士是大阪的一位小学教师,1998年来中国旅游时第一次了解到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情景。

  

    松冈环:1998年,我第一次到南京来,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令我最震惊的就是我看到纪念馆里那些惨不忍睹的画面,特别是对妇女的一些强奸暴行的这种画面。她们的悲惨哭泣那种面容,让我无比忘怀。

  

    解说:松冈环回到日本后,举行了很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展证言集会等活动,并成立了明星会纪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同时为了真实地印证这段历史,她寻访了251位侵华的日本老兵收集证言。对于这些日本老兵来说,这段历史是他们始终挥之不去的噩梦,而对于南京城,1937年的冬天是浸透着血与泪的回忆。

  

    演播室主持人:尽管时隔半个多世纪,今天仍然有大量的幸存者为历史作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痛苦讲述和身上的累累伤痕,参与大屠杀的原日军老兵的忏悔,当年在南京的外籍人士的日记和照片,我们将永远铭记中国历史上那令人心痛的一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