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一位转业军人的创业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梁兆前是一名转业军人。18年前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后,梁兆前遇到了下岗和再次创业的种种艰辛。面对困境,梁兆前凭着当兵的人的质朴和诚信,在历经风雨之后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从梁兆前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复转军人的风采。

  

    


1976年入伍后由于表现出色,梁兆前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提了干。经过了11年的军旅生涯,1987年老梁转业回到了山东省龙口市家具厂工作。正当梁兆前渐渐适应了地方工作的时候,由于经营的问题,企业难以为继,老梁下岗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老梁没有气馁,决心靠自己的努力解决困难。

  

    靠着自己一点微薄的积蓄和从亲戚手里借来的钱,梁兆前和老伴开起了农机配件商店,还赊来旧卡车跑起了运输。在攒了一些钱后,1999年梁兆前又建起了石材加工厂。

  

    


不懂技术,梁兆前就自己到其他厂当学徒学技术,回来再手把手教给工人,几个月之后终于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为了找到销路,梁兆前决定自己跑市场,他背上大饼咸菜和十几公斤的石材样品走遍了山东、东北的建材市场。凭着当兵人的质朴和诚信,石材加工厂终于打开了销路,成为龙口市产销量最大的石材企业。

  

    成功后的梁兆前没有忘记下岗时的艰难。这几年,凡是招工他总是优先照顾下岗工人。厂里的工人都说,老梁身上有着当兵人不怕吃苦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老梁走出了风雨,拥有了自己的一片蓝天。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首先我们来关注两则反馈。

  

    8月17号《焦点访谈》播出“发热的游泳池”,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游泳馆发生的数百名孩子游泳后高烧入院治疗的事件。针对《焦点访谈》的报道,8月18号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游泳场馆及其它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通知指出对于监管不利,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瞒报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及其有关单位要依法、依计追究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我们来关注另一则反馈,8月2号《焦点访谈》播出“治污作秀 汉水遭殃”,反映了陕西省城固县黄姜加工企业废水污染汉江,直接威胁到国家投巨资兴建的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节目播出后国家环保总局迅速责成陕西省环保局调查处理此事。目前城固县存在排放问题的11家企业已经被停产整治,此外国家环保总局把黄姜加工企业纳入了今年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的重点。同时国家环保总局为加快解决这一问题,还准备颁布黄姜加工企业的排放标准。

  

    (大屏幕画面)

  

    演播室主持人:

  

    我们来关注今天的焦点,我身后大屏幕上的这个人叫梁兆前,是一名转业军人,自从10几年前回到地方后,他遇到了下岗和再次创业的种种艰辛,那么他是如何面对这一次又一次的人生挑战的呢?

  

    解说:

  

    8月份是石材加工的旺季,在山东省龙口市的一些采石场里,作为石材加工原料的花岗岩供不应求,很多人拿着现钱还不一定能买得到。

  

    客户:

  

    我都来三四天了。

  

    韩敬声 龙口市采石场负责人:

  

    客户太多了,都来要,都来抢。

  

    解说:

  

    可是在众多前来买料的人当中,有一个人却显得很特殊,他没有排队,就把石料给拉走了。

  

    记者:

  

    刚才我怎么看见有一个人,他也没有排队,也没有交钱,你就让他把石头拉走了。

  

    韩敬声:

  

    你说的那是老梁吧,都知道是军转干部,退伍军人,现在他的信用挺高啊,我们跟他合作多少年了。货到款到,有时候还提前预付,跟他做生意,感觉心里踏实。

  

    记者:

  

    采石场的老板告诉我们老梁经营的石材加工厂就在山下不远的地方,记者随后赶到了老梁的厂里,看上去这家石材加工厂规模还不小,办公室里没有人,最后记者在料厂找到了老梁,他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忙活着。

  

    梁兆前 山东省龙口市磊鑫石材加工厂:

  

    把那块垫到南边去,那块大长的垫到南边。

  

    解说:

  

    老梁名叫梁兆前,转业军人,今年49岁,是这家磊鑫石材加工厂的厂长,厂子经营的不错,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近400万元。梁兆前说别看现在日子过的挺滋润,可是回想起来从部队到地方20年的时间,走到这一步着实不容易。

  

    梁兆前:

  

    我是1976年入伍的。

  

    记者:

  

    入伍以后呢?

  

    梁兆前:

  

    入伍以后在高炮营营部干通讯兵。

  

    记者:

  

    在部队梁兆前因为表现出色,入了党,提了干,到了1987年,梁兆前面临着转业,当初他琢磨着最好能进入一个事业单位,找个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岗位,然而因为编制问题,事业单位进不了。他被分配到了龙口市家具厂工作,虽然他觉得这个岗位不理想,但是他并没有抱怨,而是一门心思地琢磨着当一个合格的木工。

  

    梁兆前:

  

    对厂里材料这块确实不明白,什么木头?什么花纹的?咱都不明白。

  

    解说:

  

    从军营到家具厂,从通讯兵到木工,梁兆前一点点地向老师傅请教,很快地就掌握了过硬的木材选料技术,一年多的时间,就当上了龙口市家具厂的供应科长。而就在梁兆前适应了家具厂工作的时候,没想到企业的经营却出了问题,这样在家具厂干了六年的梁兆前下岗了。

  

    梁兆前:

  

    1994年我就下岗了,下岗以后,我老伴提前下岗,这就面临家里经济来源就没有了。

  

    解说:

  

    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已经下岗半年,没成想自己也下了岗,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梁兆前:

  

    下岗以后我当时也是想不通,在部队干了这么多年,有些战友都安排在事业单位,我在企业,企业就下岗了,当时确实想不通。

  

    解说:

  

    当时龙口市一些与梁兆前先后下岗的战友找到了他,想让他领着去找政府,看看能不能给解决生活的困难。

  

    王永超 梁兆前的战友:

  

    当时我们大家都找老梁了,老梁就说服大家,咱们政府现在有很多困难,我们不能搞特殊,不应该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们要自己解决自己的困难。

  

    解说:

  

    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梁兆前思来想去和妻子合计着开一家农机配件商店,靠自己的积蓄不够,他们就从亲戚手里借来8000块钱,租了一间十几平米的门面,终于在1994年年底,也就是在下岗半年后,把店开起来。

  

    梁兆前:

  

    当时进的货很少很少,都贴着标签,咱也不懂,贴标签。

  

    记者:

  

    就是哪一个配件是干什么用的?还不知道。

  

    梁兆前:

  

    当时还确实不知道。

  

    解说:

  

    小店刚开没有多少人知道,三四个月都没开张。

  

    梁兆前:

  

    确实急当时就不想干了,后期我就想个法子,在家里写小广告。

  

    王丽娜 梁兆前的妻子:

  

    就16开的纸,大红纸,一开一开都16开,裁好了以后,拿毛笔写,老梁和儿子笑,你看你妈这几笔臭字,还有脸往外亮,我说管它臭不臭,写完了以后,老梁骑车挨个厂子发一发。

  

    解说:

  

    就这样,梁兆前满县城地转,看到谁家有农机,就给人家送上一张自己商店的广告,慢慢地知道的人多了,梁兆前的配件商店也有了一些生意,但是光靠配件商店的生意还不能养活全家,梁兆前就把商店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又赊来一辆旧卡车,跑起了运输。

  

    梁兆前:

  

    确实太破了,一跑就坏,基本上是天天修车,跑回来就得修车,一年跑下来,修车单有这么厚。

  

    解说:

  

    可就凭着这么一辆随时都要修理的旧车,梁兆前白天赶路,晚上看货。好不容易跑运输赚了些钱。可是因为车子实在太旧,1999年被强制报废了,车跑不成了,梁兆前一家人的生活又成了问题。亲朋好友担心他会不会就此跨下来,然而他们没料到,梁兆前不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又在酝酿着一个更大胆的计划。

  

    梁兆前:

  

    通过朋友介绍,龙口市有个优惠政策,干石材,三年免税。再说当地石材资源也挺好的。、

  

    解说:

  

    虽然这几年卖配件,跑运输攒了些钱,可是建一个石材加工厂投资要几十万元,这对于梁兆前无异于天文数字,可倔强的梁兆前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凭着自己在当地的信用,梁兆前借来了20多万元启动资金,加上全部的家底,1999年就建起了自己的石材加工厂。不懂技术,梁兆前自己到其它加工厂当学徒学技术,回来再手把手地教给工人,经过几个月的生产,终于加工出了合格的产品。可是产品做出来了,却没有人来买,看着厂子里堆着满满的板材,梁兆前一筹莫展。

  

    陈守强 梁兆前的合作伙伴:

  

    我跟老梁提,我说老梁不行找找你那些战友吧,我说你战友也有在市一级的,都当上大官了,叫他们帮帮忙,老梁说什么,老梁他说别找他们了,这次我找他们,帮助联系这一次工程了,这是暂时的,这个市场还得咱跑。

  

    解说:

  

    没有销路,梁兆前决定自己跑市场,他背上几十斤重的石材样品,南下江苏,北上吉林,一家家去推销,凭着在部队锻炼出来的毅力,终于打开了销路,并逐渐成为当地产销量最大石材企业。他成功之后,梁兆前没有忘记下岗时的艰难,只要有机会,他总要照顾那些下岗的工人。

  

    张玲 磊鑫石材加工厂工人:

  

    下岗了,听别人介绍这个老板不错,就跟他们一块过来上这边干活。老板听说我家庭的情况困难,来到这个地方,都给我找个特别轻松的活干,到这儿看大锯,反正一个月也能拿七八百块钱,老板对俺也不错,拿俺好像跟一家人一样。

  

    解说:

  

    从卖配件到跑运输最后干起了石材加工,下岗这10年的经历,梁兆前走过自己艰难的创业史,战友们都说梁兆前身上有着当兵的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梁兆前走出了风雨,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梁兆前:

  

    我下岗这十年,换了三个职业,这三个职业,自己都不是太明白,困难是不少的,但是一点点的,自己都能克服。靠别人是靠不住的,只能靠自己。

  

    演播室主持人:

  

    转业下岗,白手起家,转岗自救,梁兆前的经历也是很多复转军人的经历。在困境面前,梁兆前始终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凭着自己的艰苦奋斗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从梁兆前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复转军人新时代的风采。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