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医保卡里的黑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江苏省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部,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不仅可以用医保卡买到药,还可以买到清洁剂、食用油、洗衣粉等各种生活用品。

  

    1998年,我国启动了医疗保险制度。参保单位和个人将医保费用交到医保中心。这样,参保人员到医保定点医院看门诊时,就可以不用花钱,直接刷医保卡就可以了。之后,医保中心再将相应的医药费用转给医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盐城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部,参保人员拿着医生给的空白处方单和缴费单,就可以领走生活用品。等到城中分部把生活用品卖出去之后,再将这些生活用品名目换成医保范围内的中草药和诊疗费,报到医保中心套取医保基金。市场零售价为10元左右的生活用品,在城中分部要卖到26.5元。这样,医院又可以从中多套取10多元的医保基金。

  

    据盐城市医保中心查明,从2004年7月到2005年5月,盐城四院城中分部通过违规划卡销售牛奶、色拉油、祛斑霜等14种生活用品5万元。此外,盐城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部还存在着别的骗保行为。据调查,仅在 2004年5月到12月,这家医院通过“挂床住院”等假住院方式,与20名参保人一起套取了7.8万元医保基金。

  

    目前,这起用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事件已经被查处。但对于“挂床住院”这一违规现象,盐城四院一直没有进行相应调查处理。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如果您加入了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手上就会有一张医保卡,拿着它就可以到医院或者药店去看病买药。但是在江苏省盐城市一家医院,用医保卡不仅可以买药,还可以买到这样一些五花八门的生活用品。这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

  

    画面上的这一包纸巾、一包卫生巾和一盒牙膏是盐城市一位市民今年5月从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下设的城中分部买回来的。这已经够让人奇怪的了,而更奇怪的是,这三件商品在当地市场零售价不超过十块钱左右,而在医院出售的价格竟然卖到了26.5元钱。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盐城市民:

  

    我们到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拿医保卡去买日用品。

  

    解说:

  

    这位市民所说的医保卡指的是基本医疗保险中心的个人帐户专用卡。1998年,我国启动了医疗保险制度,许多公费医疗人员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和个人将医保费用交到了医保中心。这样参保人员到医保定点医院看门诊时,就可以不用花钱,直接刷医保卡就可以了。之后医保中心再将相应的医药费转给医院。盐城四院城中分部就是一个医保定点机构。可这位市民怎么会在这家医院买到生活用品呢?

  

    盐城市民:

  

    那天是先拿医保卡到会计结算的那里去划卡,从微机里打了份处方单子,处方单上是内科,我们到楼上,就是二楼,找到当班医生。

  

    解说:

  

    要在医院用医保卡买到药是需要医生处方的,而要买生活用品同样也得开一个假处方掩人耳目。而医生一忙起来,连这也顾不了。

  

    盐城市民:

  

    他一看,病人较多,他就说了,他说的,你们就不要开处方单了,你们就直接去拿东西吧。

  

    记者:

  

    那当时是医生给你开了多少钱的空白处方单子呢?

  

    盐城市民:

  

    当时是400多块钱。

  

    记者:

  

    400多块钱。这是你要求的,是吗?

  

    盐城市民:

  

    对,对。

  

    解说:

  

    就这样,参保人员拿着空白处方和交费单就可以把这些生活用品领回家了。我国的医保政策明确规定,医保卡只能用于买药,不能挪作它用。在盐城四院城中分部,我们找到了这位朱医生,他不断地为自己的行为辩解。

  

    朱志高 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部医生:

  

    空白处方单是这样的,他说他要来开药,他要挑我们(医保)目录里的药物。

  

    记者:

  

    由他来挑药物啊?你是医生啊!

  

    朱志高:

  

    不是,就是说,当时呢,人比较多,比较忙。

  

    解说:

  

    虽然这位医生找了种种理由进行辩解,但这并不能令人信服。而等到城中分部把生活用品卖出去之后,城中分部再将市场价十元左右的商品名目偷换成医保范围内的中草药和诊疗费,再报到医保中心。这样,就可以从医保中心套取到26.5元的医保基金。仅这三件生活用品,医院就多赚了十多块钱。靠这种方法,参保人员用医保卡从城中分部买了大量的日用品。

  

    盐城市民:

  

    到城中分院仓库里违规买的日用品,整个全是的。

  

    记者:

  

    我们看一下。这个是酒,是吧?这个是牛奶、清洁剂、油。

  

    解说:

  

    这些生活用品真是五花八门,而且直接就用医院的药品包装袋包装,毫无掩饰。那么,在城中分部利用这种方式究竟套取了多少医保基金呢?杨晓红,当时是城中分部的护士长。医院声称,她是最了解情况的。

  

    电话采访杨晓红

  

    记者:

  

    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个情况。

  

    杨晓红 盐城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部原护士长:

  

    不要了解,有什么好了解的。了解这么多干什么,不要找我。

  

    解说:

  

    杨晓红不愿多说,我们随后找到了盐城四院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他们竟然也是一问三不知。

  

    金树文 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部主任:

  

    出现这种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因为我不可能去看他哪一个和哪一个换东西,我不知道的。

  

    记者:

  

    是谁买的生活用品?

  

    颜开军 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

  

    这个具体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

  

    记者:

  

    你也不清楚?

  

    颜开军:

  

    嗯,对。

  

    解说:

  

    实际上,用医保卡在城中分部可以买生活用品,在盐城市民中间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愈演愈烈之下,2005年5月,有群众将情况反映到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设的医保中心。

  

    马新玉 盐城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这次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发生的这种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的这种行为,那么这个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劳动局对这个事情很重视,立刻成立了调查组,对四院城中分部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解说:

  

    盐城市医保中心查明,从2004年7月到2005年5月,盐城四院城中分部通过违规划卡销售牛奶、色拉油、祛斑霜等14种生活用品,共5万元。作为惩罚,盐城市医保中心已经取消了城中分部的医保定点资格。那么,盐城市医保中心为什么在此之前没有发现这样的违规行为呢?

  

    束方志 盐城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

  

    是这样的。我们规定,只要是单张处方额超过200元以上,我们就进行审查,我们医保中心就可以把那个(处方)调出来进行审查。一般200元以内的,我们目前没有审查。

  

    解说:

  

    这样看来,城中分部巧妙地将单笔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钻了这个空子。因此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城中分部的这种违规行为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经人举报之后,医保中心的稽查人员到盐城四院总部去查帐,才发现了问题。

  

    张海霞 盐城市医保中心稽查科工作人员:

  

    因为城中分部是个分院,它所有东西都要到它总部去领。所以我们到他们总部去查出来的,财务科去调查出来的。就是它领的东西,领药多少,领生活日用品多少,它全有的,所以我们就查出来了。

  

    记者:

  

    这样说的话,实际上这个药品是从……

  

    张海霞:

  

    总部。

  

    记者:

  

    生活用品是总部购买的吗?是这个意思吗?

  

    张海霞:

  

    对,应该是的。

  

    解说:

  

    记者发现,盐城四院还在这些票据上做了手脚。

  

    孙长林 盐城市劳动局医保处副处长:

  

    因为进回来必须要记账,记账不可能记生活用品,肯定要记卫生材料的帐。

  

    记者:

  

    那怎么发现得了呢?

  

    孙长林:

  

    他还是比较“诚实”的。原始凭证上,从哪里购的,比如说从哪个地方购的色拉油,都是清清楚楚的。

  

    解说:

  

    除此之外,盐城市医保中心发现盐城四院城中分部还存在着别的骗保行为。经调查,仅在2004年5月至12月的半年时间里,他们通过“挂床住院”的方式与20名参保人员一起套取了7.8万的医保基金。所谓“挂床住院”,实际上就是假住院,是指医院给一些根本没有生病的医保职工编造病历,无中生有地骗取医保基金。而医保中心在对账目进行审理之后,确认城中分部在这方面做了手脚。

  

    孙长林:

  

    它就是挂床住院,它的这个城中分部没有住院资格,就是没有住院资格而发生的住院,都叫做挂床住院。

  

    解说: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除了一部分打入个人账户以外,还有一部分划进社会统筹统一支配。当医保职工患了大病,需要住院时,就要动用医保基金中社会统筹这一块儿来支付,假住院骗取的就是这部分基金。而社会统筹的基金总量是有限的,如果被人这样大量骗取,就会影响到那些真正需要看病住院的人。

  

    那么他们究竟是怎么进行套取的呢?我们采访到盐城市一名参保人员,向他了解他和盐城四院的医生一起以假住院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的过程。

  

    盐城市参保人员:

  

    大概姓金的一个医生,给我搞了一个挂床住院。当时叫我把卡给他,就是把医保卡给他就行了。

  

    解说:

  

    令人惊奇的是,这位市民在拿到了医生给他的住院证之后,接下来的手续就非常方便,一路绿灯了。

  

    盐城市参保人员:

  

    上午给你一个住院证明,以后我说我有病,我不能去,我请我的熟人或者朋友,或者家属都可以去,到单位去盖一个章,然后再到医保(中心)去盖个章,然后就拿给他就行了。

  

    记者:

  

    就是实际去那两个地方盖章的时候,都没有任何阻碍?

  

    盐城市参保人员:

  

    对对对,很简单。

  

    记者:

  

    没有任何人来多问你一声,是不是真的有病了。

  

    盐城市参保人员:

  

    没有,没有,这个没有人问,只要以医院的住院证明为准。

  

    解说:

  

    等到医院从医保中心骗到了住院费,由于他合作有方,医院也分了一部分钱给他。

  

    记者:

  

    那个住院证明上说你得了什么病呢?

  

    盐城市参保人员:

  

    当时它就是写了个什么病,糖尿病还是什么病,就这么一写,好像我记得。大约四五十天之后,他给我一部分现金,另外再给了一点生活日常用品。

  

    解说:

  

    从这两张清单上看,这20名医保职工每个人名下都获取了3900元的医保基金。除了医保职工个人获利以外,剩下的钱到哪儿去了呢?

  

    孙长林:

  

    这个没有办法调查,它这个在账上是体现不出来的。它这个不可能记账的,再蠢的人也不可能记账。

  

    记者:

  

    就是你们只查到这儿?

  

    孙长林:

  

    对。我们只查到这步。至于下步怎么样分,那是违法的行为,跟我们没有关系了,我们只是追回医保基金。

  

    主持人:

  

    虽然这起利用医保卡骗保的违规事件已经被查处,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惩处,但是对于“挂床住院”这一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盐城四院却没有进行深入调查处理。究竟有哪些人参与其中,套取的钱又被谁占有?目前仍然没有答案。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看病的钱,不是少数医保定点医院可以任意切分的蛋糕。作为医保基金的监管部门——医保中心,它的责任是查补管理漏洞,严加防范骗保行为。而对于参保人员来说,医保基金是大家一笔笔积累起来的救命钱。贪图眼前的小利,去挖它的墙角,将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