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我们为什么开大处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在医院,不按病情给患者多开药、添加不必要的检查项目,这种开大处方的现象并不罕见,一直为国家卫生部所禁止,医院往往暗箱操作,医生也很少公开承认。但最近,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的几位医生向《焦点访谈》栏目反映他们医院实行的是院科两级核算制和绩效工资制,这些医生承认在绩效工资的压力下给患者开了大处方。

  

    云霄县中医院是一家非营利公立医院。但医生们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该院门诊科室每月核算表显示,医生每月工资的大部分是由他所开出的药费和各种检查费用的提成组成:其中西药提成15%、中药提成20%,化验、放射、B超、心电、脑电等检查项目合称为“医技”合计提成最多,比例为30%。

  

    不仅医生的收入增加了,2004年,在院科两级核算和绩效工资制正式实行的第一年,医院的收入也达到了1005万元,医院还购入了螺旋CT等大型医疗设备。

  

    记者在云霄县中医院采访期间,院方表示不会停止实行这种处方提成的收入分配制度,院方的解释是:由于医院的生存面临困境,实行这一办法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在医院里边医生给病人开大处方的这种现象并不罕见,不按病情给患者多开药,添加不必要的检查项目,一直为国家卫生部所禁止。但是最近,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的几位医生却主动向《焦点访谈》记者承认自己开过大处方,同时声称这样的行为是被迫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迫使这些医生开大处方?医生们为什么不再保持沉默了呢?

  

    解说:

  

    在福建省云霄县,我们找到了其中的五位医生。曾云鹏是县中医院门诊部骨伤科医生,他承认自己有过给患者开大处方的经历。

  

    记者:

  

    患者对你的处方有提出质疑的时候吗?

  

    曾云鹏 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医生:

  

    也有。

  

    记者:

  

    觉得太贵了?

  

    曾云鹏:

  

    嗯。经常这样,是经常这样。

  

    记者:

  

    那怎么办呢?

  

    曾云鹏:

  

    骗他,要骗他,我们这个药怎么样好,我们这个检查怎么需要。

  

    解说:

  

    蔡连海是这家医院里年龄最大的老中医之一,他也承认自己开过大处方。

  

    蔡连海 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医生:

  

    在每个月当中,有些病号就给他开一些大处方。

  

    解说:

  

    在医生们眼里,什么样的处方算是大处方呢?肛肠科医生陈学毅是这样解释的。

  

    陈学毅 福建省云霄实现中医院医生:

  

    比如说一个感冒,你一开就给人开上一百块钱,肯定就是大处方了。两三块钱,二十来块钱可以治好他的病,那你要给他开一百多块钱,那不是大处方吗?超过多少倍了?

  

    记者:

  

    你愿意开大处方吗?

  

    曾云鹏:

  

    我不愿意开,从原则上我是非常反对的。因为这样会影响到我个人的声誉,但是我必须执行。

  

    记者:

  

    为什么?

  

    曾云鹏:

  

    压力、经济核查的指标摆开面前。

  

    解说:

  

    摆在医生们面前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压力会让他们不得不开大处方呢?在曾云鹏医生看来,云霄县中医院目前实行的一项管理制度是导致大处方出现的直接原因。

  

    曾云鹏:

  

    院方现在实行的是一种不合理的经济核算的制度,我们在工作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解说:

  

    这项管理制度的推行者是医院院长黄毓斌。

  

    记者:

  

    现在在医院里实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

  

    黄毓斌 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院长:

  

    实行院科两级核算跟绩效工资制。

  

    记者:

  

    但是现在一些医生反对你,这是为什么?

  

    黄毓斌:

  

    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在医院管理当中,当院长难免要得罪人,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有个别医生工作吊儿郎当,不大想在医院上班,在外面搞副业,他的业务量就少,他有时候被医院扣掉工资,所以他就会反对。

  

    记者:

  

    您的意见是,所有反对您的医生都是这所医院里不称职和不优秀的医生,是吗?

  

    黄毓斌:

  

    应该讲大部分。

  

    解说:

  

    按照黄院长的解释,部分医生是由于没有能力完成院方制定的工作任务才反对这一管理制度的。那么院方制定的又是人们样的任务呢?

  

    医生们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云霄县中医院门诊科室每月核算表,在这张表上,医生每月工资是由他所开出的药费和各种检查费用提成所组成。其中西药提升15%,中药提成20%,化验、放射、B超、心电、脑电等检查项目合称为医技合计提成最多,为30%。

  

    记者:

  

    您看到这张单子上写的是西药15%、中药20%、医技合计30%,加起来有个总收入,然后还有折扣奖金,这个到底是什么意思?

  

    黄毓斌:

  

    这个因为我们要从跟他院科两级核算,跟绩效工资挂钩,你就不这样分算,也没有办法去算它。

  

    记者:

  

    像这样一瓶药,需要各位每个月开出多少才能维护你们的工资?这瓶药是42块钱。

  

    朱永印 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医生:

  

    如果按这个药的价格,它一百块是给我们15块的抽成当工资,那我们要开大概是8000块左右的药费才会达到我们的工资,按这瓶药,我要开8000块,才能保证我们的基本工资1140块钱。我们一个月只工作22天的工作日,每一天要开400多块,我一天顶多平均看三到五个病号,男性科的。你一个病号平均要60几块,在这种小县城病号承受得了吗?

  

    记者:

  

    这套制度,你认为给医院带来了好处吗?

  

    黄毓斌:

  

    给医生、给大多数的医务人员、给患者都带来好处。

  

    解说:

  

    2004年,在院科两级核算和绩效工资制正式实行的第一年,云霄县中医院的收入就开始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根据院方提供的数据,2004年全院收入1005万元,比2003年的790万多收入了215万。对于每年有300多万元资金缺口的县级医院来说,这项制度确实给云霄县中医院带来了好处。但是,在朱永印医生看来,院方制定的工作任务却越来越难以完成。

  

    朱永印 福建省云霄县中医院医生:

  

    完不成只能想办法。像我想的办法,向我男性科的病号开大处方,开不必要的检查。我就只能勤奋一点,多学习,多看书。所以男性科的科室也看内科的病号,也看皮肤科的病号。

  

    记者:

  

    人家两个科怎么办呢?

  

    朱永印:

  

    来顶任务,没办法,所以形成了一种非常混乱的局面。你内科的为了保工资,也去看骨伤科的病号,骨伤科的医生为了保工资,他可能也将我男性科的病号拉去看。原因是什么呢?医院给你定下了任务。

  

    解说:

  

    为了能给更多的患者看病、开药,完成工作任务,医生们抢着看不是本专业的病人,这种做法难以保证诊断的准确性。但是即便医生再积极、主动地争取更多的患者,在云霄县中医院要想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也还是越来越难。

  

    2005年4月,院方又提高了医生的每月任务量。在这份《调整通知》中规定,门诊部各科从原来的“每月完成工作任务的60%发给全额工资”,改为“完成任务的80%才能拿到全额工资”。而要完成新的任务,医生也只能在患者身上想办法。

  

    患者1:

  

    看病,偏贵一点,各种费用都是多。

  

    患者2:

  

    医院的价格比较贵。

  

    患者3:

  

    太贵了,其他的杂费太多了,他也不打清单给你。正常一个感冒,过来打一个吊瓶,要一百多一点。

  

    记者:

  

    对你来说,这笔费用多还是少?

  

    患者3:

  

    反正你病了必须得看,多也是要照常支付啊。

  

    解说:

  

    记者在云霄县中医院采访期间,院方表示,不会停止实行这种处方提成的收入分配制度。

  

    黄毓斌:

  

    要目前为止,我们觉得没有办法找出比这个更有效、更好的方法。

  

    解说:

  

    实际上,云霄县中医院对医生开出的处方进行提成的做法是卫生部所明令禁止的。

  

    2004年4月22日,国家卫生部公布了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规定了医疗机构和人员的“八不准”。其中第一条就规定,“医疗机构和科室不准实行药品、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开单提成办法”。

  

    记者:

  

    你认为你的这套标准和“八不准”是没有冲突的?

  

    黄毓斌:

  

    我这套标准、这套方法也不是我个人所创,我也是在福建省参观了一些医院,包括我们本县的医院以后,因为其他县的医院老早就实行这种方法。

  

    解说:

  

    当患者的就诊费用直接决定着医生每月的工资奖金时,就必然会出现大处方。虽然医院的收益会因此增加,但最终受损害的只能是患者的利益。国家卫生部一直明令禁止医院开单提成的做法,云霄县中医院没有执行国家规定,而是继续实行着医生开多少药,拿多少钱的管理方式。

  

    毛群安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

  

    开单提成是我们明令禁止的一种医疗行业的违法行为。这种违法违规的行为,它可能导致病人的费用负担加重,而且可能对病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因为他可能要接受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记者:

  

    如果这个制度继续下去,你还会继续这样做,开大处方吗?

  

    陈学毅 福建设云霄县中医院医生:

  

    假如没有改变这个制度,当然也会有时候再开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大处方,因为直接影响到饭碗,没有办法。

  

    主持人:

  

    卫生部三令五申严禁医院开单提成,可是作为公立医院的云霄县中医院却置若罔闻。这种公然违规的结果就是医院获利了,而患者却可能陷入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境地。如果公立医院出现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就违背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非盈利性。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严重的管理深化改革,切切实实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把群众不合理的就医经济负担降下来。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