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伦敦再遭连环爆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伦敦时间7月21日中午12时38分(北京时间7月21日20时38分),伦敦奥弗尔地铁站再起爆炸声。几分钟后,沃伦地铁站和谢泼兹布什地铁站也发生爆炸或未遂爆炸,与此同时,伦敦哈克尼地区一辆正在行驶的双层公共汽车也突然发生爆炸。

  

    据伦敦警方称,在这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四起爆炸中有1人受伤。伦敦市警察局局长表示伦敦发生的爆炸事件“很明显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又一次遭到恐怖袭击。

  

    连环爆炸发生后,伦敦警方做出了迅速反应,伦敦的警戒级别也被提升为黄色。随后,伦敦警方拘捕了两名嫌疑人。据伦敦警方宣称,至少四名袭击者参与了这些未遂的自杀性爆炸袭击,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搜捕其它几名在逃的嫌疑犯。

  

    英国首相布莱尔得到爆炸的消息后,呼吁人们保持镇静。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于这次恐怖袭击纷纷予以谴责。

  

    尽管这一起针对伦敦公共交通系统的系列恐怖袭击没有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但是,这起恐怖爆炸袭击的时间、地点、目标和手法说明恐怖袭击在伦敦形成了连续性,恐怖主义正在公然挑战现行的反恐机制。

  

    详细报道:

  

    主持人 水均益:

  

    昨天7月21号,英国依然处在两周前伦敦地铁恐怖袭击的伤痛之中,死难者家属尚未从悲痛当中走出,安全部门在全球缉拿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处在高度的戒备当中,社会各界正在激烈深入的讨论,为什么伦敦会遭受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就在这个时刻,又一起针对公共交通系统的连环爆炸在伦敦发生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认定,这是又一起严重的恐怖事件。

  

    解说:

  

    伦敦时间7月21号中午12点38分,伦敦南部的奥弗尔地铁站突然响起了警报声,短短几分钟后,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沃伦地铁站和西部的谢泼兹布什站也警报声大作。而就在沃伦地铁站发生爆炸的时候,伦敦东部哈克尼地区的一辆正在行驶的26路双层公共汽车也突然发生爆炸。

  

    据伦敦警方称,在这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四起爆炸中,有一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伦敦市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表示,伦敦发生的爆炸事件“很明显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又一次遭到恐怖袭击。

  

    伦敦时间12点35分,发生爆炸未遂事件后,警方疏散了伦敦谢泼兹布什地铁站的人群。

  

    伦敦时间12点40分,大约有20或30名乘客从伦敦的一个地铁列车上被疏散,他们称看到了“白色烟雾”。

  

    伦敦时间13点32分,伦敦地铁称已暂停了三条地铁线路的服务。

  

    伦敦时间13点40分,26路巴士的司机报告说,听到爆炸声,闻到巴士上层的烟味,发现巴士的窗户被炸飞。

  

    伦敦时间13点55分,携带搜索犬的警察对沃伦街和周围地区的公路进行了搜索。

  

    伦敦时间14点40分,伦敦警察局长证实了爆炸事件,他呼吁伦敦人保持镇静并呆在原处。

  

    伦敦时间14点55分,首相府证实政府民事应急委员会将举行会议,以应对这一最新事件。

  

    伦敦时间15点25分,伦敦消防队员携带全套防护设备,已经前往沃伦地铁车站勘测现场。

  

    伦敦时间15点50分,伦敦警察局局长称,局面已得到全面控制,并证实有一人在爆炸中受伤。

  

    伦敦时间16点10分,警察证实在四个爆炸现场没有发现化学物质痕迹。

  

    伦敦时间16点10分,伦敦警察局长称爆炸几乎是同时发生的,但有一些炸弹没有爆炸。

  

    伦敦时间17点39分,伦敦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

  

    伦敦市民:

  

    突然,我看到一个人从楼梯那边跑过来,他一直在跑,同时我看到一群人跟着他跑出来,我非常想要抓住他,但是当时我背了两个很重的包。

  

    伦敦市民:

  

    我没有看见有烟,我的脑子里面只想到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以及为什么是这个时候?我并不关心(袭击的)手段是什么?我只是关心为什么是这个时候。

  

    解说:

  

    连环爆炸发生后,伦敦警方作出了迅速反应,警察马上封锁了地铁周边地区,并派出拆弹专家搜寻并且发现了一些没有爆炸的装置,同时大批警员对一些地区进行了搜查。随后伦敦警方拘捕了两名嫌疑人,几个小时以后,警方释放了其中一人,但另一人仍然在押。据伦敦警方宣称,至少四名袭击者参与了这些未遂的自杀性袭击爆炸。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搜捕其他几名在逃的嫌疑犯。英国首相布莱尔得到爆炸的消息后,取消了原定访问伦敦东部一所学校的计划,并在几个小时之后对全国发表了声明。

  

    布莱尔 英国首相:

  

    我认为,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镇静,并且尽可能地继续我们应该完成的工作。全世界已经看到,我们国家在应对这些让人恐惧、让人焦虑和担忧的恐怖行为的时候,表现出伟大的尊严、伟大的力量和伟大的决心,恐怖行为不会改变我们的政策和行为。

  

    解说:

  

    这次伦敦恐怖袭击距离上次连环爆炸相隔整整两个星期。7月7号中午,在伦敦地铁站里和公共汽车上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连环爆炸。在那次爆炸当中有56人死亡,近30人失踪,700多人受伤,英伦三岛为之深深的伤痛。所幸的是,在这次连环爆炸当中,截止目前,伦敦警方没有接到有人员失踪或死亡的报告,仅有的一名伤员,后来被证实是在爆炸后哮喘病发作。伦敦警方同时表示相信,这次连环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之所以很少,部分原因是因为嫌疑犯使用的炸弹没有完全爆炸或爆炸未遂,而几名爆炸现场的目击人的话,也证实了有人试图使用自杀式爆炸的方式进行袭击,但是没有成功,并随后逃离了现场。

  

    冯仲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我觉得还是为时过早下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通过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有两种可能性。一个就是说,他受到一次(爆炸)一些启发,他模仿上一次的爆炸,他也在选了这么些地铁站。而特别有意思的就是,他选的地铁站和上一次有相似的地方在哪儿呢?都是东西南北四个地方,包括公共汽车,东西南北。上一次也是这样的,这是一种可能性,等于说没有一种直接的关系。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受到一个背后有一个组织,或者境外一个什么机构,在它的操纵下,对伦敦发起的第二轮的袭击。这样的话,这两个事件是有紧密的关系的。

  

    解说:

  

    在伦敦遭受这次新一轮的恐怖袭击之后,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纽约警方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戒备,开始对地铁和公共汽车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检抽查,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于这一次恐怖袭击纷纷予以谴责。

  

    美国总统布什在得知消息后于当天说,恐怖分子正在试图通过残杀无辜的人们来试图撼动我们的意志,英国不会被吓倒。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副主席弗拉蒂尼21号联合发表书面声明,谴责恐怖分子当天早些时候再次在伦敦制造恐怖爆炸事件,并表示与伦敦人民、英国人民,特别是与那些受害者坚定地团结一起。

  

    正在马达加斯加进行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向英国人民表示支持和团结。他说,我希望向英国人民和布莱尔首相表示法国的支持和团结,我想重申,我们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意大利总统钱皮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举行会谈后,对袭击伦敦的恐怖行为表示一致谴责。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爆炸发生当天呼吁英国在打击极端分子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并表示巴基斯坦与英国并肩反恐,直到取得清除恐怖分子的最后胜利。

  

    陈永庆 中央电视台驻英国首席记者:

  

    爆炸对伦敦人的心理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如果说第一次爆炸的话,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轮上自己还比较幸运,觉得没有太多的这种担忧的话,那么这次爆炸,应该说给人们敲了一个更大的警钟,这就意味着说你每天去的地方是否安全?你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安全?这些厄运是否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所以,伦敦人都开始担忧这些问题。英国的很多心理学家现在也纷纷出来,就是说,应该建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给伦敦人进行心理上的辅导,来为他们提供进行咨询,以便他们更快地恢复自己的生活。

  

    伦敦市民:

  

    我觉得这个事件很恐怖。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伦敦人还在继续原来的生活。

  

    伦敦市民:

  

    这对我个人来说没什么影响,还是在继续工作和生活。

  

    伦敦市民:

  

    我想至少到现在为止,我的父母知道我还安全,虽然我们并不居住在受袭击的地区,但是我们仍然感觉到了威胁。

  

    解说:

  

    虽然这次恐怖袭击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但是在两周之内连续两次袭击,这个事实本身引起了很多人的思考。有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果这次袭击得手的话,后果又会如何呢?也有分析认为,这次恐怖袭击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虽然轻微,但是就对英国的影响来说,也许同样微妙而深远。

  

    冯仲平:

  

    有人认为这次事件,就这个规模和伤亡程度来说,确实是没法和“7.7事件”相比,但是造成的影响、冲击、后果,可能是要大于上一次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就是说主要反映了一个对公众、对老百姓的心理的冲击,这个估计是很大的。

  

    李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

  

    但是我们知道,就是刚才提到的“7.7事件”发生以后,实际上在英国,特别是在伦敦,进入一种高度戒备的状态。所以在这种状态下,仍然发生了“7.21”,在西方国家来说也是首次,对英国政府的冲击和压力实际上也来自民众,使得民众对政府反恐和防恐的能力产生了怀疑。这种怀疑必然会导致英国在反恐问题上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最新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7月22日,英国警方在伦敦南部一个地铁站内,击毙了一名疑似自杀袭击者,据报道该地铁站已经关闭。

  

    主持人:

  

    尽管新一起针对伦敦公共交通系统的恐怖爆炸没有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但是这起恐怖爆炸的时间、地点、目标和手法,都说明了一个严重的结果,恐怖袭击在伦敦形成了连续性,恐怖主义正在公然挑战现行的反恐机制。这种严重结果将使欧美西方社会作出什么样的政策反应?恐怖分子还会不会发动新的攻击?而这相互关联的连锁反应,将给国际局势带来什么深刻的影响?这是伦敦再次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世界格外关注的问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