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我们在太行山上—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近日,由山西省委、省政府主办,山西省委宣传部承办的《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圆满结束。展览共展出抗日战争时期图片450幅,文物500件。

  

    在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中,地处晋冀鲁豫中心地带的巍巍太行山是抗日战争的最前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抗日的主要战场。作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太行山区的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展厅内,一口行军锅又把人们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抗日战场。在这口行军锅上,参观群众可以看到多次被子弹射穿的痕迹,在这口行军锅上修补的补丁大大小小有17个之多。

  

    一个破旧不堪的脸盆背后是一段感人故事,在八路军兵工厂所在地——黄崖洞的保卫战中,文物的主人胡春花与当地百姓一道担负起抢救伤员的任务。为了保护伤员,胡春花与乡亲们抬着担架,在山路上跪着爬行。而当胡春花回到自己家的时候,生病的女儿却因缺乏照料不幸故去。

  

    在展厅有这样一幅照片——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一家人唯一的一张合影。1942年5月,由于日军的报复性扫荡,八路军总部被包围,彭德怀副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指挥部队突围。在突围中,左权将军被炮弹弹片击中头部英勇牺牲,成为在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的最高将领。

  

    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告诉记者,革命先烈视死如归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抵抗就会亡国灭种,只有民族的解放,才有人民的新生活。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在今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曾经见证华北人民英勇抗战的光辉岁月的太行山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1937年9月25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这里取得了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一扫华北沦陷的阴霾,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抵御侵略的勇气和信心。时至今日,许许多多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故事依然深深印刻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

  

    解说:

  

    这两件破旧不堪的脸盆和搪瓷碗是八路军纪念馆前些年征集到的文物,如今被陈列在北京军事革命博物馆,成为“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专题展览”的展品。而这两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在抗战期间八路军兵工厂所在地发生的黄崖洞保卫战有着直接的关系。

  

    田悦慧 讲解员:

  

    黄崖洞位于山西黎城、左权和武乡三县交界处,因为山高崖险,然后山中有一个天然的大石洞,所以人们就把它叫做黄崖洞了。1938年6月,八路军在这里建立了重要的弹器生产基地。就在1938年9月,咱们建立了弹器生产基地之后,一直到1941年日军不间断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扫荡。因为黄崖洞有一个入口,叫瓮阁廊,也叫一线天,只要我们守住入口,日军是绝对打不进来的。1941年11月9日,由于叛徒出卖,日军找到了进黄崖洞的入口桃花寨小道,我军民与之进行了八天八夜的殊死搏斗,才保住了黄崖洞。

  

    解说:

  

    在这场战斗中,我军以1500人击溃了5600多名装备精良日军的进攻,歼敌1000多人,以敌我伤亡6:1的战绩,创下了抗战开始以后敌我伤亡对比前所未有的记录。

  

    田悦惠:

  

    在这次战斗中,八路军和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涌现出了许多像胡春花式的拥军模范。

  

    解说:

  

    照片上的这位就是胡春花,她就是这两件文物的主人。在黄崖洞保卫战中,她与当地的老百姓一道,和八路军战士一起浴血奋战,并担负起抢救伤员的任务。

  

    王霞 八路军纪念馆社教部主任:

  

    她有一次就从黄崖洞,往咱们三分区医院抬伤员的时候,在途中要路过一座比较陡峭的山。上山的时候,她为了能让伤员达到水平位置,就在前面抬着的担架员只好跪着走,她们抬过去了,那个台阶上留下了点点鲜血。

  

    解说:

  

    在胡春花用过的物品中,至今仍保存下来的,除了那件脸盆和碗外,还有一个木勺子,至今仍保存在山西武乡的八路军纪念馆。

  

    王霞:

  

    就是在咱们这个太行山吧,没有那么先进的,像现在的钢勺、铁勺那些的,所以胡春花就想了个办法,让村里一个木匠就给她做了这把小木勺,就拿着这把小木勺一勺一勺地喂给咱们八路军战士。八路军战士很快在她的精心护养下,把伤养好以后,就离开三分区医院,继续到咱们的抗日前线打鬼子去了。

  

    解说:

  

    胡春花对伤员照顾细致如微,然而就是为了照顾这些伤员,她把自己年仅四岁的女儿留在了家中。

  

    王霞:

  

    快过春节的时候,也就是二月的时候,她的丈夫到了医院以后,就告诉她说,咱们女儿生病了,你回去照看一下,但是医院因为特别忙,她没有回去。后来又过了大概是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她们村里面有一个民兵,又跟她说你快回去看一看吧,你的女儿病得很重,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她才回去看他的女儿。回到家中,女儿已经不省人事了,发高烧,她就在她的那些姐妹的帮助下,就把她的女儿准备抱到咱们三分区医院,结果半路上这个女儿就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解说:

  

    女儿的离去让胡春花很内疚,她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母亲应尽的责任,但是她又很快回到了医院继续照顾伤员,为抗日战争做着自己的贡献。

  

    作为全国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山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承办的“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专题展览,以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革命文物为基础,生动再现了八年抗战中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舍己为民、共赴国难的历史场景。在展览室陈列的历史文物中,这口行军锅是件复制品。讲解员告诉我们,它的原件在山西武乡八路军纪念馆。这就是那口行军锅的原件,说起这口锅,它的经历可真不简单。

  

    1938年当地百姓发现一名受重伤的八路军炊事员手中仅仅握着这口锅。他说,这口锅挡过子弹,救过战友的命,一定要把它保存下来,说完就牺牲了。之后村民们将这口锅进行了修补,加上原来的补丁,一共有17个。1939年,八路军总部转移到武乡县王家峪村之后,村民们又将这口行军锅送到了八路军总部。

  

    魏国英 八路军纪念馆馆长:

  

    当八路军总部又离开王家峪的时候,这口锅破得实在是用不成了。彭德怀副总司令还风趣地说,这口锅为抗日战争立下了汗马功劳,解放以后一定要放在博物馆里,让它休息休息。

  

    解说:

  

    如今,已经成为革命文物的行军锅,似乎又把人们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抗日战场。地处晋冀鲁豫中心地带的太行山,是共产党八路军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是华北抗战的主战场,对赢得山西抗战、华北抗战乃至全国抗战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平型关大捷到百团大战,从黄崖洞保卫战到日本投降后清剿负隅顽抗的日军残余,八路军的武装力量从抗战初期的几万人发展到后来的100多万。八路军和太行儿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筑起了抗日的铜墙铁壁,谱写了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的光辉篇章。这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也成为人们永久的记忆。就在记者在展馆拍摄期间,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拉着记者急匆匆地向一幅照片走去。

  

    张森水 八路军老战士:

  

    在那个山上,24号晚上开始打。这,一看就是这个。

  

    解说:

  

    这是1945年8月25日,在清剿武乡段村的一个负隅顽抗的日军据点胜利后,留下的影像。老战士当时只有16岁,照片上自己的面孔现在已经辨认不清,但是那场战斗的情景,时隔60年后却依然历历在目。

  

    张森水:

  

    日本兵站在塔上,半层塔,在那个塔上有一个旗子,给他打掉一个以后他还拿出一个来,打掉一个他还拿出一个来,结果怎么也不投降。我们上去一批人就牺牲了,打得受伤,四处喊我,我救了一个人,三个人就没有气了。没有办法,最后我们机枪连的连长还受了八处伤。

  

    解说:

  

    照片中的这座塔现在依然矗立在武乡县的城内。在距离这里55公里外有一个左权县,它是以在抗战中在那里牺牲的一位八路军抗日将领的名字而命名的。这就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一家人唯一的合影,照片中的那个小女孩如今早已年过花甲。当年出生在山西武乡八路军总部,因为刘伯承的儿子叫刘太行,彭德怀就给她起名字叫左太北,为的是让她不要忘记这段历史。1942年5月,由于日军的报复扫荡,八路军总部被包围,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和副总参谋长左权指挥部队突围。

  

    左权将军女儿 左太北:

  

    我父亲他们这部分,有党校的、北方局的,还有就是司令部本身的,比如说机要部门的,都是非武装人员。后来他们就开始翻那个山,那个山的山顶上是一道封锁线,因为敌人的炮弹打到那儿,只要过了那个山岗,过了那个岗就是十字岭嘛,过了那个岗就过去了。反正在这种比较危急的时候,我父亲就让彭德怀先走,彭德怀不走,他们俩就争执了很长时间,我父亲后来就让他警卫排的人把彭德怀架到马上,拍了马屁股他们走的。

  

    解说:

  

    就在那场突围中,左权将军被一枚炮弹的弹片击中头部,英勇牺牲,成为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的最高将领。在1937年跨过黄河奔赴战场的时候,左权将军在给母亲的一封家书中写到,“亡国奴的确不好当,在被日寇占领的区域内,日本人大肆屠杀,奸淫掳抢,烧房子等等,实在痛心”。他还说,“我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左权将军女儿 左太北:

  

    他们是准备吃草根吃树皮,再困难,我们这些年轻人要去抗敌,去打日本鬼子,要全力以赴地打。他们知道只有民族的解放,才有整个中国人民的生活。否则的话就是灭我种族,所以他们就把自己个人的一切牺牲,为了整个民族的解放,这一点他是非常明确的。

  

    歌曲《我们在太行山上》: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