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牵手未来 牵手希望—两岸学子大联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主持人 方静: 现在大家在大屏幕上看到的是几张普通的旅游风景照,但是对于它的拍摄者台湾新竹交通大学资讯工程专业的学生蔡明宪来说,却不寻常。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祖国大陆,亲手用自己的数码相机拍摄下来的。

  

    解说:今年25岁的蔡明宪是台湾新竹交通大学资讯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年暑假,他来到祖国大陆,先后参观游览了杭州西湖、北京的故宫、长城等风景名胜。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好地方,蔡明宪兴奋不已,一口气拍了500多张照片。

  

    记者:这是你站在长城上面拍的?

  

    蔡明宪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咨询专业学生:对,我站在长城上面。

  

    记者:感觉怎么样,站在长城上往下看?

  

    蔡明宪:很大,大,看不完,特别兴奋。因为第一次来嘛,所以很兴奋地就一直跑一直跑,就走上去。

  

    记者:就一直跑到长城上去?

  

    蔡明宪:对啊,好汉坡登完,没什么时间啊,所以只能走一段,要不然很想就这样走一个下午,走好几个关卡。

  

    解说:从小在台湾长大的蔡明宪对祖国大陆的这些风景名胜早就心驰神往。而过去,只能从影视资料和书本上有所了解,一直没能亲眼看看。这次暑假,他不仅如愿以偿,而且增长了不少见识。

  

    蔡明宪:原来没来过之前啊,西湖只知道苏东坡,苏东坡在这儿,然后有个东坡肉好吃,就这样,其它都不知道。我连那个白蛇传也在这儿我都不知道。

  

    记者:不知道雷峰塔。

  

    蔡明宪:对,都不知道。

  

    记者:灵隐寺,然后苏堤春晓、三潭印月?

  

    蔡明宪:对,都不知道。

  

    记者:都不知道。那这次来什么都知道了?

  

    蔡明宪:全部都知道了。你走一个地方,用走的比在教科书上学的,那个印象要深嘛。

  

    解说:暑期的大陆之行让蔡明宪感到收获不小,更让他高兴的是,除了游览风景名胜之外,他还认识了许多祖国大陆的大学生。因为这一次他是参加“牵手未来,牵手希望――海峡两岸4000大学生大联欢”活动的。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促进两岸学子之间的交流。

  

    吴存渝 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部长:因为隔绝这么多年需要有一种沟通,通过沟通达到认同。我觉得我们这一次这个活动的最重要的一个目的是邀请他们来。那通过这几天的活动呢,我们也从他们台湾来的学生身上发现了,他们认识了很多新的东西,了解祖国的文化、祖国的历史、祖国的地理。

  

    史茂林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增进双方的了解,能够促进青年人感情上的融合。

  

    解说:由民革中央、全国台联、宋庆龄基金会等六家单位主办的“牵手未来、牵手希望――海峡两岸4000大学生大联欢”活动,是近年来在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两岸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台湾121所高校的2500名大学生和祖国大陆20所高校的1500名大学生。7月14号,大联欢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两岸的大学生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记者:你们这个舞蹈非常有意思,非常漂亮,这是表现什么的?

  

    台湾大学生:这是表现出我们台湾原住民、少数民族的,就是他们生活风范。以前怎么过的,就是让大家了解到。

  

    台湾大学生:以前我们没有什么音乐,对不对?但是我们是用这个木琴啊,当做是一个通知人家的。比如说我们勇士打猎回来的话,通知族群的人,说猎人已经打猎回来了,这样子的意思。

  

    解说:联欢会上,台湾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台湾民族舞蹈《欢乐舞》,大陆的学生表演了《长江之歌》和器乐曲《梁祝》,而一首由两岸学子共同朗诵的现代诗《乡愁》则表现了大学生们期盼两岸团圆的心情。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一头,新娘在那一头。后来,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里头。

  

    官家欣(闽南话) 台湾世新大学学生: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里,大陆在那头。

  

    记者:看你刚才在彩排的那一刻。

  

    官家欣:是。

  

    记者:我看你好像流泪了?

  

    官家欣:应该是泪光闪闪。因为我的祖母,她的坟在这里,不在北京在云南。对,我家父也是,小的时候就过去台湾。所以,对这种事,抱歉……让我觉得很……很感动。

  

    解说:朗诵者官家欣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祖籍是云南腾冲人,他父亲13岁那年随祖父从缅甸辗转来到台湾,直到40多年后才回到了大陆,父亲本想去看看自己的母亲,也就是官家欣的祖母,可没想到,老人家已经去世多年,只看到了一个小小的坟头。所以每当官家欣朗诵起这首《乡愁》,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官家欣:我父亲还有两本相片簿,都是很旧很旧的照片。就是我的爷爷、奶奶,我的一些亲戚,然后他的朋友、同学、邻居,相片都留到那里面。然后他平常最大的兴趣,就是晚上翻那些相簿,一直看一直看。

  

    解说:海峡两岸的大学生们在为期12天的互动交流中,还参观了卢沟桥及抗日战争纪念馆、宋庆龄纪念馆,拜谒了中山陵,并且开展学术讨论。10多天的朝夕相处,两岸学子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台湾大学生:像我们就是有一天晚上我们去,那个夜市叫哪里啊?

  

    王金平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王府井。

  

    台湾大学生:王府井吃饭,然后我们就一群人,然后他们也是会掏腰包,也是买东西,请客,我们就买羊肉串、鸡心啊,大家一人一口一人一口这样分着吃,对啊,就是不分彼此,也不会像说,就斤斤计较。我觉得两岸的、台湾的、大陆这边的都一样,都一样热情,都一样很亲切,感觉没有什么差异,我们相处起来就像在台湾的同学。

  

    王金平:我就看她们在那儿窃窃私语,她就跟那几个同学她咬耳朵,我问她们怎么回事,她们没人告诉我,然后一会儿,她们就送给我一朵玫瑰花。

  

    解说:年轻的人,年轻的心,海峡两岸的大学生们在一起充满了快乐,他们一起玩耍,一起交流,彼此之间完全没有隔阂。

  

    记者:你们会不会想象到大家的文化上面会有什么差异,或者沟通不像现在这样?

  

    李小超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学生:一开始会啊,一开始肯定台湾的学生跟我们不一样。其实接触下来其实还是都一样,年轻人思想都是一样的。

  

    记者:都一样的。

  

    邱素贞 台湾真理大学学生:我讲的大学生都是这样啊,会玩儿的,就是玩的那几项啊,唱歌、跳舞、对不对?晚回家什么的,对不对啊?

  

    李下超:我们唱KTV的曲目都差不多,其实。

  

    邱素贞:对。

  

    解说:7月13号是北京申奥成功四周年的日子。这天晚上,在宋庆龄纪念馆,海峡两岸的大学生们共同举行仪式,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当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刘春红、体操冠军滕海滨、羽毛球女双冠军杨维、张洁雯出现在现场时,与奥运冠军们的零距离接触,让大学生们十分兴奋。两岸学子在烛光的掩映下,把一个一个红红的指膜印在了北京奥运会会徽上。一个中国印体现了两岸学生对北京奥运会的共同期盼。

  

    记者:四年前申办成功。

  

    台湾大学生:是啊。

  

    记者:那一刻你们什么感觉?

  

    台湾大学生:很兴奋啊。

  

    记者:很兴奋。为什么兴奋呢?

  

    台湾大学生:因为中华民族可以发扬光大。

  

    台湾大学生:希望北京奥运能够让中国文化发扬到国际上来。

  

    解说:暑期的大陆之行让台湾大学生们更深切感觉到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亲眼看到了祖国大陆日益繁荣富强,更为宝贵的是海峡两岸的年轻学子们通过这样的交流更深切地感受到血浓于水的深情。

  

    邱素贞:我想讲最大的遗憾。

  

    记者:遗憾在什么地方?

  

    邱素贞:就是我没有去黄山。

  

    蔡明宪:我比较想去西藏。

  

    记者:想去西藏?

  

    蔡明宪:成都啊、哈尔滨啊,那种地方,比较不一样。

  

    记者:还想去看看有民族特色的地方。

  

    蔡明宪:对,那什么大草原啊什么的。

  

    吴存渝 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部长:我们发出邀请之后,在台湾那边响应得非常热烈。由于这次规模总是要有个限制,否则的话人会更多,我想今后这样类似的活动还会举办多次。那么如果举办的话,肯定规模会更大一些。

  

    解说: 相聚是快乐的也是短暂的。7月14号的联欢会结束后,台湾来的大学生们将陆续离开,在分别时刻到来时,两岸学子依依不舍,相约下一次的见面。

  

    两岸学子: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我的家乡在那努湾,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主持人:十几天的时间里,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和大陆的学生一起学习交流,一起参观浏览,一起演出文艺节目,两岸的大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7月15号,一部分台湾学生离开北京返回台湾,许多大陆学生前去送行,许多台湾的大学生表示他们还会再来。两岸青年的依依不舍,让人们更体会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