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永远的纪念—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位于卢沟桥旁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了题为《伟大的胜利》的主题展。展览在十多家展馆的大力支持下,共征集到800多件文物,600多幅照片以及大量史料,其中141件文物都是首次亮相。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于1987年,是全国唯一一个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大型纪念馆。

  

    为了更好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馆专门铸造了14口警世钟,它代表着从1931年“9.18”日本开始侵占我国东北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14年历程。除此以外,“七七事变”29军奋勇杀敌留下的血迹斑斑的大刀;英雄赵一曼写给7岁儿子的遗书;刻有“铁汉”字样的中国远征军第五军的将军戴安澜的印章;国际友人奥地利医生傅莱支持中国抗战留下的药箱也在展出之列。这些展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展览反映了中国14年抗战的全过程,用大量事实再现了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旨在使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这炮火纷飞的场景表现的是1937年9月25号的"平型关大捷"。当时八路军第115师歼灭日军1000多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而这段运用多媒体投影技术表现出来的情景,是我们的记者近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拍摄到的。位于北京卢沟桥的抗日纪念馆在闭馆3个月以后,将于明天也就是7月7号重新开放。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而这次在这里举行的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又将把我们带到那难忘的岁月。

  

    解说:文物鉴证了历史,大量的私人捐助、许多家兄弟馆的大力支持,使伟大胜利主题展览共征集到800多件文物、600多幅照片以及大量的史料,其中有141件文物都是首次亮相。

  

    于延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在您看到的这个柜子里,这个展出的就是东北抗联当时在七星砬子有一个兵工厂,这个就是当时兵工厂用的机床。这里展出的有当时的关东军用过的武器装备,它们是比较先进的,这里也有当时东北抗联将士们使用过的武器。

  

    解说:这两把大刀是1937年"七七事变"驻守卢沟桥的中国第29军37师110旅官兵和日军进行殊死搏斗时所使用的大刀。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实战演习,晚上11点左右,日军诡称一名士兵失踪,要强行进入宛平城搜索,遭到29军的坚决反对。正在交涉的时候,日军突然向宛平城发起进攻,炮轰卢沟桥。

  

    于延俊:29军的大刀队是非常勇敢的,他们不畏强敌,就连十几岁的战士在敌人面前也表现得非常勇敢。有一位小战士,他拿着这种简陋的大刀,连着砍死了十几个日本鬼子,吓得日本鬼子魂飞丧胆。

  

    解说:这里展出的这把大刀是整修宛平城时发现的,在刀柄上我们还可以看到斑斑的血迹,当年29军的将士们就是用它和日军浴血奋战。

  

    于延俊:29军用大刀奋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消息,被新闻披露出去以后,当时在上海的麦新激动得热血沸腾,他创作了《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首歌曲。从此29军大刀队的名声威扬天下,从此这首歌曲也唱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解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卢沟桥旁,原本在县城内,建于1987年。今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抗战馆作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

  

    宋贵伦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综合性的抗战题材的纪念馆,这个展览是反映了14年抗战的全过程。

  

    解说:14年的战斗历程,是大量珍贵的文物、实物、图片、史料,将那段历史又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赵一曼的遗书: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年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解说:这是一位母亲写给他七岁儿子的信。这位母亲就是赵一曼,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二团政委。1935年,在和敌人作战时被日军逮捕。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朱河县也就是现在的黑龙江省尚志市被日军杀害。在开往朱河的火车上,赵一曼为儿子写下了这份遗书。

  

    李雪丽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讲解员,每次讲到这封信时,她总是禁不住红了眼圈。

  

    李雪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在很多的我们抗日宣讲的过程中,我也经常去扮演赵一曼这个角色,去体会当时她卫国杀敌,而抛家、抛弃亲人、抛弃孩子的这种感受。所以我想每一位母亲都会有体会的。

  

    解说:短短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无处不让我们感受到一位母亲在牺牲前对孩子深深的爱和殷切的希望。今年5月28日,纪念馆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捐赠物品,就是这枚刻有"铁汉"两个字的印章,他的主人是中国远征军第五军的将军戴安澜。

  

    于延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戴安澜将军在1942年5月26日,在缅甸,当时在突围当中他不幸中弹,伤势非常严重。战士们背着他艰难地走在丛林当中,戴安澜奄奄一息。他再三地说,你们走吧,别管我。战士们都说,将军啊,我们要死也一起死,我们一定要把你背回到祖国去。

  

    解说:在抗日战争期间,戴安澜将军为了表示自己矢志报效祖国的决心,给自己起名为"铁汉",并且制作了这枚印章。戴安澜将军牺牲后,他仅有的几件遗物,包括这枚"铁汉"印章,一直珍藏在戴将军长子戴复东先生的手中,至今已有60多年了。

  

    戴复东 戴安澜的长子:那么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是个很重要的日子,东西摆在我们家里面,也是摆在那儿的,不如摆在抗日战争纪念馆。我觉得摆在那里,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得见,知道那么一段历史。

  

    于延俊:他拿出这枚印章的时候,也是心情非常不平静。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说于馆长,这枚印章交给你,表示了我们全家对我们祖国的一种热爱的情感,我的父辈在疆场上以一种铁骨铮铮的硬汉抗击日本侵略者,今天我们把它捐献出来、展示出来,就是为了让民族永远要记住这种抗战的精神。

  

    解说:这场在中国持续了14年的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点在这次展览中也得到了呈现。这个药箱的主人是一位叫傅莱的洋大夫。1939年,19岁的傅莱离开奥地利来到了中国,便义无反顾地奔赴晋察冀边区参加八路军,傅莱走到哪里都背着这个药箱。想起当年的情景,傅莱的妻子江国珍女士仍记忆犹新。

  

    江国珍 傅莱的妻子:他得到那个医药箱以后,视为珍宝,他觉得从这里面就能做很多很多的工作,在晋察冀救治伤病员看病,教学他还一直都带在自己身边,一直到全国解放。我那时候说,这个箱子这么破了你还要。嗯,这个是我最宝贵的东西,你们可不能把它给扔了,要好好保存起来。

  

    解说:珍贵的文物、丰富的图片、巨量的文件资料,让"伟大胜利"主题展览着实让人期待,它们静静地为我们追忆着历史。在展览中除了传统的静态展,还有许多设计精巧的动态景观,利用幻影成像技术,再现了1943年在冀中平原的地道战的真实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听到,还可以触摸到实物,甚至自己操作。一踏进这个展馆,观众感受到的就是中国人民14年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真实战争历史。

  

    王新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那么在我们序厅的顶上,还悬挂着14口钟,我们把它叫做"警世钟"。14口钟代表着从1931年9.18日本开始侵占我国东北,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14年战斗的历程。

  

    胡振民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抗日战争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应该说,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的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同时也对世界各族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举办这样一个展览,用大量事实再现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就是要使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当你走进抗战纪念馆的时候,首先就会看到悬挂在序厅的这14口钟。这象征着从1931年到1945年14年的中华民族抗战历程。这14年既是我们这个民族一段屈辱的受难史,也是一段昂扬的抗争史。中华民族在这期间所表现出来的抗击侵略的民族气节已经凝聚成为抗战精神,而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推动着我们民族不断前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